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缺失良心的发展必给民族带来灾难


——民生观察就中国城市普遍洪涝灾害的声明

随着雨季的来临,中国从南到北各大城市纷纷传出内涝成灾的信息。如7月2日四川成都暴雨,各种车辆被淹,交通瘫痪,“致使周边多条高速关闭,双流机场停运,上万游客滞留机场,多地出现城市内涝,市民出行受到严重阻碍”;再如,连日来山东烟台市“暴雨后高校成海不少学生为了上课需要‘飞檐走壁’”;还有6月8日广州大雨,内涝成灾,致人触电身亡。当然,人们应该不会忘记2012年7月中国首都北京涝灾,致数十人死亡的惨剧。其实,在中国内涝早已成为普遍的生活状况,而因此每年失去的生命也屡见报端,至于财产损失就更不计其数。可以说,最近一二十年来,雨季城市内涝灾害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常态,而不内涝的城市却成为了异类中的异类。

中国近几十年来的所谓经济发展,号称已经崛起,并炫耀要为世界提供“中国模式”,竟然却如此不堪于一场雨水的打击,竟致每年城市防洪成为了日常的大工程,使众多城市屡屡演变成东方的“威尼斯”,广大城市居住的公民生命财产倍受损失。纵观世界各国,城市如此高楼林立,现代化外观十足,却每年挣扎于城市内涝而难以自拔的情况,也就中国独具此特色。

一个能建起地面现代高楼城市的国家,却不能解决地下通水问题,这显然不是什么技术高难的问题,也不会是经济实力的问题,同时应该也不是观念问题,而是价值与制度出了问题。

法国文豪雨果曾说过:“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这不只表现于下水道可给流浪者遮风挡雨,当然它更为城市避免洪涝提供有效保障。她本质上反映着城市建设管理者对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深切关怀与责任担当。所以,“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深刻地揭示了一个社会统治者的人文关怀与珍爱生命的价值原则。正是在这种价值原则的主导下,建于19世纪中期的巴黎下水道,至今仍然为巴黎城市提供着保障,至今进入下水道,仿佛进入了一个地下宫殿,四壁整洁,干净程度几可与街道媲美。巴黎人将其建成博物馆,每年有十多万人来此参观。

纵观西方尊重公民生命财产的价值观主导的文明,在市政建设上通过下水道充分展现出城市的良心。由此,我们会发现重视下水道的,并非巴黎一处,如伦敦、罗马、东京、墨西哥城这些亚非欧不同地域与文化的城市,在共同尊重生命的价值主导下,修建下水道时均具有对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长远负责精神。特别让人惊讶的是,建于2500年前的下水道,今天仍在罗马发挥作用。而同样耐人寻味的是,在中国古代城市建设中,统治者也有着深切的对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怀。如江西省赣州城,在最近多年的全国普遍城市洪涝灾害中,保持安然无恙。而那里的排水系统,是宋代修建的,名曰“福寿沟”。可见,近千年前的城市建设者就有着对城市科学规划建设下水道的意识与能力。当然,北京故宫建设,更体现了中国建设者在城市防洪上的深远眼光与高超技术。

可见,西方文明世界与中国古代封建时期,在城市建设上就有着对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深切关怀,并有能力将城市建设得抗拒百年千年的洪涝。那么时至今日,中国在所谓多么先进的科技与多么雄厚的财力下,居然将一座座城市建成了逢雨必涝的常灾城,持续不断地给公民生命财产带来危险与灾害。

中国今日遍地城市逢雨必涝的现实,直接反应出中国统治者:一、缺乏对中国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本关怀。在这些统治者心中,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形同草芥。因为任何城市在千百年的历程中,随时可能面临雨水的侵袭,排水自然就是城市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民众生命财产必须的保障。如何最大可能防范最大的洪水,当然就体现着城市规划建设者的责任精神,体现着对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视程度。而中国今日普遍的城市洪涝现象,真切地反映出统治者对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漠视。二、中国统治集团腐化堕落到吃人的程度。中国城市下水道直接关系着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但由于其建设于地下,不能直接轻易看到,正好成为了权力腐败偷工减料,贪污腐化的宝地。应该说,在每个洪涝不断的城市下水道中都豢养着一群权力蛀虫,一群嗜血成性的贪官。他们是用城市的灾难来真正吞噬民众的生命以中饱私囊。三、极端短视与野蛮的制度为祸。中共极权集团从以革命名义劫掠天下,到以改革名义分赃天下,权力的劫匪性短视都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个极权集团一直保持着黑社会劫匪的本性,能干一票算一票,能劫多少算多少,今日枪在手,抢了就准备走,对天下民众毫无半分责任,只视天下为劫掠对象。在这种意识下,任何的所谓建设,都成为他们掠财的噱头,于是捞一票就成为各级权力的共识,如此,下水道理所当然成为滴水便涝的工程。

既然“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那么中国城市逢雨必涝的现实就真切地揭示着中国统治集团的黑心,反映了中国几十年来的所谓发展,是完全丧尽天良下的掠夺,是变着花样将民脂民膏刮尽。那些看似辉煌的城市,不过是制造出的一剧剧灾难,是埋葬公民生命财产的坟墓。事实上,这种缺失良心的城市建设,同样体现在中国一切所谓的改革发展领域。这就是中国今日灾难深重危机四伏的根源。

中国今日逢雨必涝的城市现实,正是中国整体社会危机的传真。世界历史的事实一再证明,中华民族要想真正摆脱危机与灾难,唯有结束极权统治,要回公民自主的权利,掌握公民自己的命运,开启民主宪政时代。

民生观察 2018年7月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