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星期二

广州张广红被变更罪名开庭在即

【民生观察2018年7月17日消息】本网获悉,广州拈花时评群主张广红,日前被广州检察院由诽谤罪调整为寻衅滋事罪,重新起诉,并定于7月26日重新开庭。

据悉,2017年10月3日,张广红因网上言论遭广东警方非法扣押24小时并抄家,同年10月12日“十九大”期间张广红被以“侮辱罪”刑拘,11月16日被以同样罪名批准逮捕。

2017年12月7日,隋牧青律师受托赶赴越秀区看守所,顺利会见了张广红,会见持续约一小时二十分。根据张广红介绍,案情很简单,很荒唐,有点难以置信。他曾被提审两次,因对讯问的相关内容无法确认,故均未在讯问笔录上签字。

张广红表示,此次被捕缘起于越秀警方指其曾在Whatsapp群转发一贴,有侮辱高层领导人的内容。而他并不记得转发过该帖,且该帖似乎只有“穷兵黩武”这样的批评性言论,并无侮辱性言词。

其原代理律师隋牧青则认为,WhatsApp群系私密封闭空间,警方通过软件后门获取所谓罪证有违法取证、陷人入罪之嫌,以侵犯公民隐私的方式打击所谓犯罪,其社会危害远甚于普通犯罪。由此观之,越秀警方借十九大维稳打击报复张广红的嫌疑不小。在现代文明社会,普通人的私权受到法律严格保护,而政府首脑、高官则可随意批评甚至羞辱,即使警方指控的所谓犯罪事实证据确凿,也不过是公民正常行使其言论自由权,与违法犯罪无涉。而张广红在被非法羁押四个多月后,于2018年1月31日左右,案件被起诉至越秀区法院,并由侮辱(习总)罪修正为侮辱(党和政府)罪。

今年4月2日,其涉嫌侮辱罪一案,在广州越秀区法院开庭审理,法官没有当庭宣判。7月16日左右,此案被广州检察院由诽谤罪变更为寻衅滋事罪,并重新起诉,并定于7月26日下午两点三十分重新开庭审理。

据网络公开资料显示,张广红,网名“拈花时评”,知名网友,多年来发帖批评时政,屡次因言获罪,曾遭两次行政拘留,时常被当地国保骚扰、喝茶。数年前因转发狼牙山“五壮士”真相贴被行拘,愤而起诉广州越秀区警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