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湖南邵东不准农民子女在县城上学引抗议

【民生观察2018年7月13日消息】本网获悉,7月9日湖南省邵东县县政府门口,有大量民众和学生聚集,抗议县政府有关规定,不准农民的孩子在县城上学。

7月9日上午,在邵东县县政府大门口,聚集了很多的民众与学生打着条幅,喊着口号。据说是抗议县政府出台政策不让农民的孩子在城里读书的规定。

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学生和家长们手举写有:“我们要公平,拒绝有房就能读书的歪理;”“孩子是我们的希望”;“请不要鄙视农民的孩子”;“摇号玷污的是学子的尊严”的条幅。其喊出的口号是:“还我公平,我要上学,拒绝摇号”。随后,现场有许多特警出现,抓走部分家长,现场一度陷入混乱之中。

据知情人士透露,第一天是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抗议,大部分家长被警察抓捕带走,而手举横幅的孩子们在现场没有遭到警察暴力对待。被抓走的家长到目前为止也不知放出来没有。

据一位学生家长反映,今年县政府出台政策规定学校每个班限制人数,只能有50来个学生,而学校教室有限,班级少,多出来的小孩就要参加摇号,没摇上的就要回原籍上学,家长们感觉很不公平,同时害怕孩子不能在县城上学,最后要回原籍读书,所以就来抗议了。

据悉,今年6月14日,邵东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出台《2018年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就邵东城区农民工、经商人员子女如何就学及招生区域划分、招生纪律等作了详细规定。其规定录取办法,依据“房户一致”的优先原则,在划定学区内按生源排序依次录取。

而生源则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户籍类;第二类:房产类;第三类:进城经商务工随迁子女类。录取办法为:首先按录取顺序依次录取前二类生源;其次是学校在录完前二类生源之后尚有学位的,按第三类生源顺序依次录取,在录取同一批次时,若学位不足,则实行摇号录取。

我们注意到,若按照邵东县县政府出台的“房户一致”录取办法,那在城区无房的农民工子女均无法在县城读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