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黑龙江千余“失独者”围堵卫计委

【民生观察2018年7月4日消息】本网获悉,7月2日、3日,黑龙江省千余名“失独者”聚集到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前,将大门团团围住,要求卫计委兑现承诺,给计划生育受害家庭以应有补助,让因计划生育而失去孩子的老人们老有所依。

据一位“失独者”介绍,失独者是指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大多50岁以上,很难再生养孩子。在中国,失独家庭每年以7.6万的速度增长,正在成为一个日益庞大的群体。‘三无’老人的概念就是没有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特别是没有法定义务赡养人”。白发人送黑发人,遭遇灭顶之灾的不幸;大多经历过上世纪50年代的经济困难、60年代的“文革”浩劫、70年代的上山下乡、80年代的一胎限制、90年代的分流下岗。在积极响应“只生一个好”的计生国策后,唯一的孩子却不幸离世;人生已然从主流中掉队,老无所依。中国“失独人”是指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他们大多数在60岁上下,很难再生养孩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15岁至30岁的独生子女总人数约1.9亿,这一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四,中国每年新增“失独家庭”达7.6万户,这意味着失独人至少已超过200万。

独生子女去世后,父母容易陷入自行封闭,精神濒临崩溃;而子女伤残的家庭则容易陷入经济困境。经调查,因子女伤残求医治病而导致家庭返贫的占到50%以上。同时,他们的养老也是难题,因为现有的养老院、敬老院绝大多数属私营且收费昂贵。

由于中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不健全、医疗保障水平低下,物价飞涨,很多中国人不得不仍然依靠“养儿防老”,但是目前在中国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失独者,他们无儿无女,年老体衰、疾病缠身、老无所养。造成这一群体的悲剧正是中国政府自80年代以来实行的“一胎化政策”(计划生育)。每一位失独者身上不仅有着痛苦的回忆与情感的煎熬,最为现实的问题是养老的窘迫,孤独终老的悲惨处境。目前,中国失独者已经组成联盟,不断发起集体维权。

2018年7月2日、3日,黑龙江省千余名“失独者”聚集到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前,将大门团团围住,要求卫计委兑现承诺,给计划生育受害家庭以生活保障,让因“一胎化政策”失去孩子的老人们老有所依。

有失独家长指,政府此前曾宣布将农村失独家庭扶助标准,与城市失独家庭划一处理,但仅是象征意义。“失独者”上访维权仍遭到当局强力维稳。推行了35年的计生政策虽已取消,不过,已令百万失独家庭成为政策的牺牲品,他们的困境也被官方刻意隐瞒。

“失独者”群体反映,中国全国政协曾做过调查,目前中国失独老人中50%的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患癌症、瘫痪等重大疾病的有15%;60%以上患有抑郁症,其中一半以上曾有过自杀倾向;因家庭发生重大变故,50%的“失独”家庭经济困难,月收入在1200元以下;20%的“失独”家庭靠低保生活。失去孩子后,失独老人们变成了游离在社会外的“特殊群体”。害怕与人沟通、神经变得脆弱而敏感,工作也难以为继。而中国还没有从国家层面建立对失独老人的抚恤、养老、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险等专项安抚制度。

失独家庭被喻为“风险家庭”,独生子女的失去,对家庭的打击可以说是毁灭性的。失去独生子女后,老人们便缺乏心灵寄托,抑郁、自闭、精神压力加剧就会接踵而至,害怕与人沟通,神经变得脆弱而敏感,工作生活受严重影响,甚至难以为继。失去目标和理想的失独老人也便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财政部、国家卫计委几年前曾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投入机制的意见》,对于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的农村家庭,以往每人每月分别150元(伤残)及170元(死亡)的特别扶助金,将分别提高至270元和340元,于城市家庭的标准一致。国家卫计委官网还显示,2008年,国家开始全面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按照规定,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后未再生育或合法收养子女的夫妻,自女方年满49周岁后,夫妻双方分别领取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伤残)或100元(死亡)的特别扶助金。但“失独者”群体认为,现在的菜市场上,大约可以购买10斤大葱。在高涨的物价下,这点补助没有价值。特别是在延迟退休已经成为事实的现在。30多年前,政府称,只剩一个好,政府来养老,现在我们老了,没人管。

2018年7月2日、3日,黑龙江省的部分“失独者”集结到省卫计委讨说法,要求政府兑现当年的承诺: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切实保障“失独者”的养老、医疗以及心理保健等问题。要求政府成立专门收治失独者的养老院。他们是特殊的群体,既是医生,又是病人,他们希望可以团结起来,共同面对生活的困境。失独老人的诉求是,希望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由政府给失独者提供集中的廉租社区;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制度和法规,明确管理失独群体的机构,让失独者知道出了问题该去找谁。

对于黑龙江省7月2日、3日的千余“失独者”维权,黑龙江省卫计委官员并未予以明确答复,只是派出大量维稳警察、保安来到现场“维持秩序”,以防止有群众袭击政府官员和冲击政府办公室。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各市县的截访人员也蜂拥而至,他们分别拉扯各自辖区的“失独者”回家。对此,有部分“失独者”愤怒不已,怒斥截访者的非法截访;也有部分女性“失独”者失声痛哭,指控当局计划生育政策言而无信,害的他们孤苦无依、孤独终老,他们顶着炎炎烈日来到卫计委反映问题,政府却动用维稳警力和截访人员前来镇压、驱赶,这实在是太没有人性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