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人权律师呼吁停止对外留学生补助

【民生观察2018年7月18日消息】本网获悉,近期国内一些高校频频爆出国内大学生遭歧视,受到种种不公平待遇等等问题,从而引发国内民众日益高涨的不满情绪。由此,有人权律师发起签名活动要求当局:停止对外留学生财政补助。

据“西安身边事”网上爆料称,近期,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宿舍晚上停电停水,留学生宿舍却灯火通明。同样是一个学校的学生,为什么留学生宿舍晚上就通电可以开空调?研究生宿舍楼却停水停电甚至连电扇都没有?这种情况让在西安石油大学(南校区)读研的刘同学很是生气。据刘同学透露,他们研究生宿舍楼已经连续三天晚上停水停电,在西安三十多度高温的天气下实在是无法忍受。

另据澎湃新闻7月15日消息称,沈阳城市学院以“劳动周”为由,让本科大三学生为该校留学生打扫寝室楼,打扫范围包括走廊和阳台。但留学生却不参加此活动。该校一名大三学生表示,如果不去还会扣学分。对此,沈阳城市学院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学校不存在单独的“留学生楼”。学生参与公益劳动属于学校教学计划的一部分,劳动区域仅为寝室楼等公共区域,不包括寝室内部。而根据相关规定,留学生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参加。

对于官方的解释,说白了还是本科生给留学生打扫卫生。事实上,在国内一些高校,留学生因享有“优厚待遇”而引发争议,已非新鲜事。今年5月,就有网友爆料称,辽宁科技大学图书馆设立教师、留学生专用阅览室,普通学生不准入内。因此被网友斥为“辱华”、“歧视”。虽然事后学校称该阅览室并非专设,全校师生均能使用,但仍有学生向媒体反映,之前在进入时有“被赶”或“请出来”的经历。

还有几天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被曝强迫大二学生搬到条件较差的旧宿舍,把好宿舍留给留学生住。而正是这些被曝出的风波,让“厚待留学生”一次次成为引爆网民情绪的话题。

对此,知名评论人风青杨在网上发表评论称,中国重点高校的留学生比例不到4%,而欧美发达国家的高校普遍为10%-20%,中国高校“国际化水平”太低,需要奋起直追,把留学生数量和“高校国际化水平”直接挂钩。正因如此,教育部门或许将留学生的数量增长作为政绩。甚至还有人认为“吸引全球优秀人才来做科研,就业,即使留不住这些人才,将来他们学成归国,到了母国成为所在国的栋梁,也能够对两国关系产生积极的影响,这是外交层面上看不到的财富”。

正因如此,给外国留学生一些优惠或特权成了理所当然。很多地方留学生享受的超国民待遇远不止奖学金,还有以下各种令人瞠目结舌的显性特权:住宿:外国留学生公寓都是宾馆的水平,多为单人间,最差不过两人间,拥有独立卫浴。有的还有专门的厨房和全套家用电器,俨然商务套房。各个大学对留学生公寓的服务和管理,都比中国学生要更为细致。更有甚者,某大学还规定:“公费留学生每人每月可免费使用160度电、3吨水,超过部分将按照市价收费。自费留学生用电须按使用量购买,用水每人每月可免费使用3吨,超过部分将按照市价收费。”

但是,教育经费绝大部分都是地方财政(地税)负担的。一些大学不仅大比例地对外来留学生全免学费,而且每年的生活费更高达10万元以上。相比之下,国内一些顶尖高校发放的博士生津贴仅为每月2,300元,勉强够在一线城市的生活费。这种“厚此薄彼”的做法难免招致非议。留学生享受“特权”背后存在的问题,已经招致中国高校师生的普遍反感。

反观其他国家高校的奖助学金政策,一般不会特意偏向国际学生,尤其是公立大学。很多国家的州立大学资金主要来源于当地居民的税收,州立大学很大程度上要先满足本州居民的学生,所以奖助学金政策会偏向本地学生。而私立大学大多取决于学生在某一领域表现是否优秀,并不会特意偏向国际学生。

而中国地方政府片面地将外国留学生的数量当作政绩,更是一种无视社会公平的危险价值取向。中国的高等教育资源还谈不上充裕,大多数年轻人并没有机会就读一流高校。以“亚洲最大高考工厂”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为例,应届一本达线率为52.06%,本科达线率为90.09%。而我国非重点高中的高考整体成绩远低于毛坦厂中学的水平。

消耗大量的国家资源让留学生们在中国高校镀金,就意味着剥夺了许多中国年轻人的上升空间乃至改变命运的机会。用这种手段来实现所谓的“提高国际化水平”,难道良心不会痛吗?

事实上对于留学生在学业上的要求,应当与中国学生一视同仁,这样才能产生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而提高入学门槛,引入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保证留学生教育良性发展,才能让这些钱不会打水漂。有些不合理的留学生特权,是时候该终结了。

针对此种不公平现象,国内知名人权律师刘书庆发起【停止对外留学生财政补助】的签名活动。签名收集方式:有愿意实名签名加微信号的报名孟晓东微号:m15378766678刘书庆律师微信号:lawayer-shuqingliu

而网友李尤力则在网上公开发文谴责多起歧视国内学生、卑恭屈膝国外留学生的事件:

《有感近期的多起歧视国内学生、卑恭屈膝国外留学生事件》

近日在“网络主权”的潜规则实际控制范围内,披露了多起高校发生的校方公开组织安排实施的歧视国内学生、奴颜卑膝尊崇国外留学生的惊世骇俗事件。从国内顶级高校带头实施的入学录取条件的天壤之别超大反差,到高额奖学金或补贴政策的随意性出台,直至校园内学生的生活设施条件的强烈差别化安排,甚至明令安排国内研究生为外国留学生打扫寝室,首次出现校方为外国留学生奴役国内大学生的新时期新纪录。数十年来的潜移默化奴化教育和洗脑已经升级为公开的驯化了。

其实这种大反差歧视政策,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在广州开始以高价引进非洲黑人留学生的形式首次发起,并且在多年来公众舆论愈演愈烈的质疑和抨击下同步愈演愈烈地霸王硬上弓继续实施,乃至近日扩散普及到各地高校,形成了一场全方位的崇洋媚外与奴化意识的普及运动。

高校虽然仅仅是国内官场概念的执行层,但是多年来以点带面步步升级至诸多高校同步掀起规模化的该运动,足以证明该政策来自管理层以上的决策层,只是采用了暗度陈仓的隐性推广形式。因为没有可靠的权威意图依据,只好根据可见的利益机制,以本人的小人之心度他们的君子之腹,推测最大可能的主观意图,可能以高校为龙头,将人类社会仅存的封建等级人权户籍制度强化推广至国际化,固化国民的奴隶意识和地位,同时带动全社会人为制造更多的族群矛盾冲突机制,进一步复杂化中国社会底层的利益冲突因素,利用底层更多的互斗机制转移宫廷内斗热点,到底层消纳社会不稳定能量,以达到维稳顶级统治地位和特权的战略意图。

李尤力
2018-07-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