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光明行”案七人取保解除

【民生观察2018年7月6日消息】去年(2017年)“六四”期间发生的“李小玲六四光明行”案过去已经一年多。今日(7月6日),涉案人员中的七名维权人士陆续收到《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或者接到电话告知取保候审已解除,但仍有两名涉案人员尚被羁押中,分别是该案主角广州维权人士李小玲以及北京维权人士李学惠,李小玲案已到法院审理阶段,而李学惠亦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

据涉案人之一的北京周莉透露,她是在今日上午收到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寄来的《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图),该决定书落款时间为7月5日,正好是去年7月5日她和其他涉案人被以取保候审方式释放的日子,取保候审期限一年,昨日届满。同时收到解除决定书的还有北京泉健虎、北京赵欣、河北赵春红、黑龙江丁亚军。另外两名是远在广东的湛江遂溪县卜永柱以及广州荔湾区梁燕葵,卜梁二人分别接到本地警方的电话,告知取保候审期限已届满解除,通知书可以选择前去北京自取或者邮寄给本人。

“李小玲六四光明行”案涉案人员达到九名,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三十天后全部以取保候审方式释放,目前九人中的七人已解除取保,但主角李小玲以及李学惠仍在羁押当中,而且二人有好大可能被判处刑期。

去年7月5日,李小玲被安排取保候审后随即被珠海警方派人接回珠海,被珠海当局非法禁锢在宾馆黑监狱中,在被软禁大概十天后,李小玲趁着看管人员不备逃出生天,在外逃亡十天后,于7月27日辗转去到北京,在北京西站下车时被一早等候的珠海维稳人员截获,重新带回珠海。珠海警方指由于李小玲违反取保候审相关规定,因此对其作出拘留十天的处罚。8月6日,警方突然将其改为刑事拘留,罪名仍然是“寻衅滋事罪”,羁押珠海市第一看守所。2018年5月中旬,李小玲案代理律师收到珠海法院电话通知称,该案将于6月8日上午九点半在珠海市香洲区法院316庭开庭审理,但两日后辩护律师又收到香洲区法院的取消开庭通知。目前,按照辩护律师会见得知,李小玲眼疾一直未有得到医治,左眼已经失明。最近几个月,李小玲持续出现手脚麻木的症状,而本来就存有肿瘤的腹部一直疼痛,影响睡眠和胃口,加上眼疾对视力的影响,令其身心疲惫不堪。目前未知该案何时开庭审理。

同样在去年7月5日取保获释的李学惠,在9月19日晚上被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区分局民警从家中带走,第二天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原因是李学惠帮助北京“奥运劳教老人”王秀英拍摄并上传至互联网名为“敲钟”的行为艺术小视频。李学惠在被羁押一个月后,即2017年10月19日,对其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经移交检察机关审查阶段。

相关报道:李小玲“寻衅滋事案”开庭日期取消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519/17485.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