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晓波逝世周年 卫小兵被迫迁徙

【民生观察2018年7月12日消息】明天(7月13日)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一周年,去年(2017年)7月19日(刘晓波“头七”)凌晨,众人在广东江门新会区崖山海边祭奠刘晓波而被陆续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名刑事拘留的“广东海祭案”也即将迎来一周年,今日,“海祭案”其中一位参与者卫小兵在居住地汕尾市国保以及家人的压力下,无奈离开汕尾返回老家暂避。

据悉,最近一个星期,卫小兵连续接到广东汕尾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支队长等领导的电话,对方表示担心卫小兵会在刘晓波祭日当天出现祭奠、缅怀等的举动,因此除了规劝和警告卫小兵不要祭奠外,还强令其最好暂时离开汕尾,被卫小兵拒绝。

据卫小兵讲,自从去年发生“海祭案”而被刑拘一个月取保遣返老家后,由于卫小兵的家人和生意都在汕尾,因此一年里卫多次被迫往返四川老家和汕尾之间,来回折腾多达十几次,期间,卫小兵的父亲因受到牵连导致精神崩溃绝望自杀。最近一个星期,汕尾国保在劝说和强令遭到卫的拒绝后,开始从卫的家人处下手,本就因卫小兵案件而每天忐忑不安的卫母,在结合丈夫绝望自杀的情况下,考虑到儿子卫小兵的生命安全问题,不由得精神恍惚及哀怨不断。为了令母亲和家人安心,卫小兵最终在事实的胁迫下低头妥协,于今日下午一点多搭乘火车离开广东,前往四川老家暂避。

卫小兵表示,本来“海祭案”也非什么大事,但却被当局视作重要案件对待,在刑拘十几个人后分别给予取保候审,然后用一年的取保期来尽可能地约束当事人,起到维稳的目的。汕尾国保领导在强令卫离开广东时用的托辞则是“省厅命令”。不过卫小兵还透露,这次被强令离开的还有一个原因是几天前与丁家喜律师等人开了一个视频会议,会议内容目前不便公开。国保这次强令其离开的同时,为了防止其回到老家也会祭奠的可能,于是威胁称,”(如果祭奠了)回来就办你”。

另外,”刘晓波祭日”和“海祭案”周年在即,其他“海祭案”参与人员亦相继收到管属国保的口头通知,警告不准搞事,否则会被再次收监。涉案十几人中,最早抓捕的六人取保候审到期时间是8月20日左右,因此目前全部涉案人均在取保期内,当局可以随时因周年纪念活动将他们重新收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