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

河北保定数百老兵到市政府维权

【民生观察2018年7月25日消息】本网获悉,7月25日上午,河北省保定市数百名退伍军人冒着酷暑,集结到市政府门前的人行道上集体维权。

这些军转、退伍老兵们拉出多条横幅,上书“还我人身自由,当兵无罪,维权有理!”,要求政府依据《兵役法》规定,切实保障军人退出现役后由国家妥善安置;要求政府释放被非法拘禁的上访老兵,保障退伍军人的人身自由及维权的合法权利。

老兵们向围观的市民讲述,他们这些退伍军人因为无法得到最基本的生活、养老、治病的保障,近年来开始集体上访维权,但他们的诉求被搁置拖延漠视,导致退伍军人的维权运动愈演愈烈。在当局四处外援,全世界撒钱,各种会议奢华无比的大背景下,数以百万计的退伍军人竟然生存艰难,这令上百万退伍军人群体难以理解和接受。

老兵们还反映,劳社部曾经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劳动保障政策的通知》,其主要精神:一是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二是解决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接续问题;三是解决基本医疗保险关系接续问题;四是继续按照人劳部两个“17号文件”要求,做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政策落实工作,办理下岗再就业优惠证、对复员干部困难家庭给与生活救助等等。这几项政策,表面看为退伍军人解决了很多问题。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敷衍了事的事情,甚至还产生了很多新的矛盾。比如再就业问题,目前各地就业压力都很大,加之复员军官年龄大、体弱、多病,哪有“合适”的岗位安置复员军官,再就业问题等于是画饼充饥。

关于养老保险关系接续问题,文件的制定者没有注意到,99.9%的人都没有工作单位,那就得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每年每人要交几千元的养老保险费呀。大家不理解,给国家效力卖命好多年,到头来还要自己花钱买保险?要是自己掏腰包买保险,还要下文件吗?养老保险关系接续问题也等于是望梅止渴。再有,复员军人相对应的人群应该是同属同类,也不应该与灵活就业人员划等号。复员军人不理解劳设部[2007]28号是依据哪家的文件。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各地部分退役军人因不满退役后的安置和待遇,经常到省市政府甚至北京上访维权。去年年初,超过千名退役军人在北京围堵中央军委办公大楼(八一大楼)、中纪委、民政部等机构,引发中国境内外舆论关注。今年以来,河南、四川等地也发生多起退役军人集体维权事件。上月中下旬,部分退役军人在江苏镇江市政府前示威,遭现场未穿制服的人员打伤,上千名退伍军人得知消息后,从各地赶往镇江声援,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和劝导人员才平息事件。

今年3月,中国官方决定组建有现役军人任职的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管理以前分散在不同部门的退役军人工作。有消息说,退役军人事务部4月16日挂牌后,每天有近千名退役军人前去表达诉求。部分老兵认为,单靠退役军人事务部难以安抚许多对安置和待遇不满的退伍老兵,各地需要建立相应的机构回应老兵的诉求。

河北省是拱卫北京、天津的屏障,也是驻军大省、兵员大省。河北近年首创“五级全覆盖式的退役军人服务网络”,表面上是为退伍军人服务的,但实际上却是为了降低退役军人到上级部门上访的维稳机构。目前,河北保定市仍有许多老兵因为上访被政府维稳部门列为稳控对象,维稳人员对他们实施非法跟踪、拦截甚至拘禁的手段,非法限制他们的自由。

今天上午,保定市数百名退伍军人冒着酷暑,集结到市政府门前的人行道上集体维权。老兵们拉出多条横幅,上书“还我人身自由,当兵无罪,维权有理!”,并且高喊口号,要求政府依据《兵役法》规定,切实保障军人退出现役后由国家妥善安置;要求政府释放被非法拘禁的上访老兵,保障退伍军人的人身自由及上访的合法权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