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无视人权的加大改革开放是权贵邪路的再出发


——民生观察就博鳌论坛所谓加大改革开放的声明

随着4月10日中共元首习近平在海南博鳌论坛上的讲话,中国金融机构及一些相关经济部门陆续开出了一些改革开放的举措清单,引起国际社会的不少好评与期盼。然而,在毫无只言片语政治改革与人权保障的所谓加大改革开放承诺中,任何罗列的改开清单,最后必然成为权贵继续掠夺国财民脂的动员令,而不可能给中国民众真正带来福祉,也不可能给世界贡献和平、正义与文明。

无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面对记者“中方宣布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与当前中美经贸冲突是否有关?”的追问,是多么斩钉截铁地回答“无关”,是多么理直气壮地声言“中国扩大开放不受外界干扰,外界也干扰不了。”但世界对中国近年来在对内国进民退,在对外日趋闭关的情势下,仍然有理由相信这次宣称的再次加大改革开放是迫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经济压力。从中国历史来看,在一个极权专制国家,改革开放绝非其本色与常态,而恰恰是迫于外界的压力所不得已而做出的临时性表面化应对,因为极权统治骨子里就是拒斥一切文明的,而它们坚决抗拒政治改革,拒不落实宪法保障公民权利的承诺,就是它们赤裸裸畸形权贵掠夺的本质体现。

看看4月10日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宣布的所谓四大开放政策,即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并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针对这四大政策,具体中共新的对外开放举措列出十项:一是,落实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二是,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三是,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四是,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五是,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六是,今年,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七是,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八是,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九是,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十是,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而这些所谓改革开放的大政中,没有一项是有关公民基本权利保障的,即没有消除信息封锁的打算,也没有畅通公民言论的预期,更没有落实集会、结社等等公民权利的设想。可见,这些所谓的加大改革开放,甚至有人称为二次改革开放或者第二次革命,完全与政治改革及保障人权无关,与中国向现代文明转型无关,因此可以断言是仍然奔走在畸形权贵掠夺经济邪路上的再出发。

如果说世界对这次所谓加大改革开放本质认识还存在争议与幻想,那么4月10日加拿大国际广播报道:“中国驻加拿大大使表示,中国坚决反对在自由贸易协定中加上劳工权益保障的内容,加拿大政府所谓的‘进步贸易议题’在自由贸易协定里没有位置。”就鲜活地注释了中国所谓的加大改革开放的本质就是延续过往无视人权的权贵掠夺之路。

维持统治集团践踏人权、奴役国民的特权,这是中国极权统治的政治原则。就在这种高调宣称要加大改革开放时,中国大地却正在上演类同封建保甲制的网格化控制。据网络披露,一份最新曝光的社区网格管理员招聘广告要求,网格员不得泄露其工作秘密,要负责掌握网格内居民组织、房屋设施、不稳定隐患等,发现可疑情况须及时上报。一名网格员要负责监视网格内15-20户居民。可见中国公民存活在怎样一个严密管制的笼中!另外,709被失踪一千余天的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因为要步行前往天津司法部门讨说法,竟然被当局绑架回北京,并且还动用三四十名便衣、居委会大妈等等人员对其进行围堵囚禁,还将前去探望李文足的人殴打致伤。可见这个国家到了多么野蛮、封闭与冷漠的地步。这样的国度怎么可能有所谓的加大改革开放呢?

再看看中国当局在宣称加大改革开放时,对作为现代信息传递代表性的互联网掀起进一步封锁的狂潮,近日继网络短影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App被下架,内涵段子永久被关停后,腾讯科技4月12日发布,微信、QQ在网络短影音整治期间,暂停短影音App外链(外部连结)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可见,中国互联网的严冬正在深化。作为现代开放交流文明的标志性互联网,居然遭到如此封杀,可见中国所谓加大改革开放的虚幻。

由如上种种的事实可见,指望一个与人类历史发展方向相反,与人类文明价值理念为敌的政权加大改革开放,进而融入世界主流,那真是痴心妄想。所以,无论博鳌论坛上有多少冠冕堂皇的承诺,在没有开启旨在落实保障人权的宪政民主改革下,一切都是欺世的谎言,一切都没有跳出罪恶的践踏人权的权贵掠夺的邪路。因此,世界一切文明的力量,不仅要对中共加大改革开放的谎言保持高度的警惕与清醒的认识,而且要给予这种建立在践踏人权上的反人类的邪恶势力以迎头痛击,以免再犯过往几十年养虎遗患的过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