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张凯律师:写给新桥律师同行的公开信

今天,惊闻新桥律师事务所要求众合伙人签名,因为有上面的压力,要解聘与我的聘用合同。

如果不出意外,解聘后将没有律师所接收我,数月后我会被注销执照。

因为我的原因,给大家带来了压力和困扰,我感到抱歉。但,我依然希望与众同行商榷此事。

在我做律师第一天开始,我就认为:律师不仅仅是一份用来讨生活的职业。

而是一份追求自由、尊严、规则的行业,法律里面有理想。这是我这十几年来,愿意承受各种苦难、非议、责难,依旧乐此不疲的从事此行业的原因。我的努力,也确实换来了很多人的自由,换来了一些制度的革新,换来了一些法治观念的深入,所以,我爱这门职业。

在我看来:律师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对民权的保护并对公权力的遏制。

这十几年,我身体力行,获得了荣誉。同时,也带给自己众多的苦难。但我并不后悔,自由不是免费的,今天中国的进步,就是无数人舍生取义,为民请愿带来的后果。然而,我们距离真正的法治与自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任重道远。

常常有年轻律师,兴奋的到我这里来讨教执业经验,常让我无言以对。执业经验当然有很多。但是,我们律师,在刑事辩护领域,在公权力对私权利的侵犯领域,常常作用非常有限,甚至自身的安全都难以保护。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这十年,我被人追杀过、家人被威胁过、被殴打过、被关在小黑屋神经失常过,如今,可能连律师执照都无法继续。

所以,我对年轻人,只是期望他们不要成为勾兑律师,不要与公权力联手来换取利益,如果那样,律师只是工具,而无真正的价值与尊严。

作为一线的维权律师,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一些官员为了个人私利,而滥用公器,给国家和百姓带来无尽苦难。但我依然相信:今天这一切都是暂时的,中国社会虽然经历了无数苦难,但依然无法阻止历史的进步。这十几年,我们大家都亲眼目睹无数曾经权倾一时的人,一夜之间轰然倒塌。终究受到法律的管教,被历史给出差评。

同样,我也相信:中国的未来,就在我们每个人手里,在我们有生之年,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孩子,生活在蓝天白云之下,他们不再为食品安全而忧虑,他们可以自由的去教堂,安心的去医院……

我也盼望:我的同行,在我最艰难的时候,可以与我站在一起。虽然我知道:对于黑恶势力,我们很难拒绝,我自己也曾被权力胁迫而做出违心的事情。

但是,我更知道:良心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发作,它告诉我们:“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如此,才会有真正的平安,如此,才会有发自内心的喜悦。

此事,我还会积极与同行及司法行政部门沟通,尽量不给大家找麻烦,但是,实在沟通无望,我也只好尽力的维护自己权利。我希望:此事可以和平解决。但我更希望:我的同行,在此时,可以有着法律人的风骨与品格。我们坚守与努力,会换来我们共同的美好未来。

张凯律师
2018年3月2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