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中止低人权的权贵掠夺式发展


——民生观察声援上海长宁区环卫工人

从网络获悉,中国上海长宁区环卫工人为了维护自身基本生存权利从3月26日开始罢工,至今没有得到上海当局的妥善解决,更有参与罢工者被警察殴打致伤或被带走拘押。民生观察对长宁环卫工人罢工保持高度关注与强力声援!

据大纪元媒体30日报道:上海高洁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则通知引发长宁区环卫工人罢工。通知将早晚上班时间延后半个小时(早班5时30分至12时30分,晚班12时30分至21时30分),同时称按规定早晚班津贴取消,自3月26日开始实行。环卫工人李先生向大纪元记者透露,工资不仅少了每天6元的津贴钱,每人每月总共扣除560元,没有任何解释与说法,有消息称公司效益不好,工人们也不知道此钱数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工人们忍无可忍,3月26日二三十名工人来到区政府。李先生表示,大部分工人被锁在公司内,不让出来,到区政府等来的是两三车的警察,警察推搡着人群往院子里面的屋里赶他们,也不允许人拍照。有一名女工人被警察抬着往警车里摔,结果住了两天医院。第一天维权警方抓走四名工人,但他们当天被释放。

随后几日罢工工人冲破单位与政府控制,前往政府讨要说法人数日益增多,有图片显示达数百人聚集到政府前,但警察一直环伺周围,而政府工作人员却没有出来接待协商解决问题。

另据博讯社31日报道:长宁环卫工人罢工已经是第五天了。街道上的垃圾箱早就堆满了垃圾,以至于不得不出动“城管”帮忙清理垃圾,大片区域的市容环卫工作陷入瘫痪。另据知乎用户“陈觴”披露,上海的最低工资是2300元,而环卫工是1800元。在此次降低工资之前,类似事件早就已经开始了:之前的年终奖是每年1000元,去年减到500元。另外,从去年开始,手套、口罩、工作鞋等劳保用品不发了。

在中国经济总量挤身世界第二大国并一再呼号要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情况下,中国社会较赃较累的低层的环卫工人工资却没有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相反还在减少,因此工人的生活境况还在恶化。这说明中国所谓的崛起与强大并没有带来普通民众工作待遇的提高与生活质量的改善。那么中国究竟在进行着一种什么样的发展呢?

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今日上海长宁环卫工人的境遇其实是中国环卫工人的普遍状况,甚至可以说上海环卫工人还是中国普遍环卫工人中待遇相对最好的,那么其他地区环卫工的情况就可想而知。正因为如此,过往几年来,中国各地环卫工人罢工讨要待遇的事此起彼伏。然而,中国各地政府除了选择驱赶与镇压,开除与威胁,并没有真正实质性地为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与工资待遇作出努力。

事实上,环卫工人的遭遇还远远不是中国社会行业中最凄惨的。因为中国还有诸多冒着生命与健康安全危险的工人,他们命运更悲惨于环卫工人。如自由亚洲3月31日报道:湖南数以百计患尘肺病的矿工连日聚集请愿,抗议当局拖延发给他们体检诊断档案,令他们难以获得赔偿和医疗待遇。有志愿者指,目前不少尘肺病人要索赔治病都十分困难。3月30日,湖南攸县政府疾控中心门外继续有大批矿工聚集。他们几乎都是肺尘病人,参加抗议的矿工一度达500人。抗议矿工很克制,没喊口号没拉横幅。部分矿工站在街道两旁,秩序良好。而连日来疾控中心拒绝正面回应矿工诉求。由此可见,尘肺病人们从事的工作与得到待遇更不如环卫工。

由中国环卫工人待遇与今天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尘肺病人们的悲惨命运,见证出中国自1989年“六四屠杀”后,抛弃政治体制改革,狂奔于低人权高污染的权贵掠夺性畸形经济发展模式上,给国民带来全局性、普遍性灾难,致使中国所谓崛起与强大,完全建立在对民众的压榨与对资源的竭尽前提下,如此给社会带来两极分化,使得绝大多数普通民众没有在所谓的经济发展中获得生活质量的改善,相反丧失了基本的尊严的生活,丧失了自身的身体健康,丧失了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丧失了子孙后代延续发展的资源依靠,丧失了子孙后代改变命运的机会,使绝大多数普通民众日益陷入发展性贫困与前途性绝望之中,中国社会对他们而言完全“没有了未来”。至今中国每年二十余万起的群体事件中,相当一部分正是这些在经济发展中,工资待遇却没有改善,而陷入生存危机的各行业普通民众的维权。

中国社会陷入经济总量越增大而民众处境越困顿的极端病态泥塘中的根本原因是,中共当局无视践踏基本人权,任意剥夺工人组建工会的结社权、发表意见的言论权、表达诉求的集会游行权等等,把全国人民当作肆意奴役剥夺榨取的工具。中共当局所为严重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条“㈠人人有权享有和平集会和结社的自由。”第二十三条“㈢每一个工作的人,有权享受公正和合适的报酬,保证使他本人和家属有一个符合人的尊严的生活条件,必要时并辅以其他方式的社会保障。㈣人人有为维护其利益而组织和参加工会的权利。”

第二十五条“㈠人人有权享受为维持他本人和家属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准,包括食物、衣着、住房、医疗和必要的社会服务;在遭到失业、疾病、残废、守寡、衰老或在其他不能控制的情况下丧失谋生能力时,有权享受保障。”违反《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七条“本公约缔约各国承认人人有权享受公正和良好的工作条件,特别要保证:(甲)最低限度给予所有工人以下列报酬:(2)保证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家庭得有符合本公约规定的过得去的生活。(乙)安全和卫生的工作条件;”第八条“一、本公约缔约各国承担保证:(甲)人人有权组织工会和参加他所选择的工会,以促进和保护他的经济和社会利益;这个权利只受有关工会的规章的限制。对这一权利的行使,不得加以除法律所规定及在民主社会中为了国家安全或公共秩序的利益或为保护他人的权利和自由所需要的限制以外的任何限制。”第十一条“一、本公约缔约各国承认人人有权为他自己和家庭获得相当的生活水准,包括足够的食物、衣着和住房,并能不断改进生活条件。各缔约国将采取适当的步骤保证实现这一权利,并承认为此而实行基于自愿同意的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还违反中国《宪法》第三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提高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同时还违反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所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

所以,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开启与上海长宁区环卫工人的对话,真心聆听工人的权利诉求,切实解决工人待遇问题,坚决杜绝暴力镇压工人罢工;

二、切实落实宪法保障人权的承诺,让工人自由组织工会,畅通工人权利诉求途径,化解社会矛盾,消解社会危机;

三、中止低人权高污染的权贵掠夺发展模式,启动旨在保障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让中国真正步入平稳健康持续的发展之路。

民生观察 2018年4月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