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林昭50周年纪念日 多位祭奠人士被控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9日消息】今天是中国“圣女”林昭被害50周年纪念日,本网获悉,昨天和今天已有多名维权人士因祭奠林昭被警方抓走,也有部分维权人士被传唤、被上岗、软禁稳控。

据湖南网友王阳宁(网名:天问)介绍,今天一大早,湖南衡阳民主人士“平淡”(网名)、邵阳朱承志及山东枣庄维权人邵泽海一行三人,突破重重阻扰和障碍,成功到达苏州灵岩山林昭墓前祭奠林昭,但不久就被苏州特警抓走。

上海朱金安介绍说:昨天(4月28日)我们一行三人前往苏州灵岩山祭拜林昭,一路上穿过四道警察岗哨,大约有30多名警察、辅警、特勤驻守监视,经我们多次交涉,才被有条件的允许向林昭墓献上鲜花,期间不许我们拍照、颂词。当天晚上,我们入住苏州西山金庭酒店,苏州警察开来了两辆警车,竟然在我们房间对面入住,一夜未眠看护了我们一夜。今天一大早,我们三个人就被五个警察、辅警驾车非法押送回了上海。

福建维权人士唐兆星介绍说,自己于昨天2018年4月28日早晨只身从福州抵达苏州。上午约10点唐兆星买了一束鲜花前往灵岩山准备到林昭墓前祭奠英灵,没想到刚到山脚,就被守候的苏州公安局吴中分局木渎派出所以莫须有的涉嫌“非法集会”刑事传唤抓走。后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在昨天下午只得购买了一张从苏州到达上海的火车票,强行将唐兆星礼送离境了事。据悉,福州唐兆星现已在上海,他表示不服苏州警方滥用职权侵犯他人权的做法,将前往北京公安部控告反映。

此外,还有湖北公民石玉林、江苏公民成怀山等多人被当地国保警察稳控不许前往林昭墓祭奠,湖北武汉公民耿彩文更是被警方带走“旅游”稳控。

据悉,每年4月29日林昭忌日,都会有数以百计的全国各地维权人士前往墓地纪念这位在文革期间因和平表达自己思想被当局枪杀的北京大学女生,而苏州当局也会出动了大量警力,将祭扫林昭墓的人士强行抓走、关押、遣返。如:2015年4月28日,江苏、广东、湖南等地的一百多位网民自发来到苏州,打算星期三到灵岩山上祭拜林昭墓。但苏州警方如临大敌进行阻挠,网民们下榻的旅馆,也因老板受到警方压力,要求他们退房离开。4月29日,执意前往祭扫的朱承志、欧阳经华等人被苏州警方抓进派出所关押。

据公开资料显示:林昭(1932年12月16日-1968年4月29日),原名彭令昭,中国苏州人。林昭1954年入北京大学新闻系学习,在1957年的反右运动中因公开支持北京大学学生张元勋的大字报“是时候了”而被划为右派,后因“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罪、反革命集团罪”于1962年起被关押于上海市提篮桥监狱,在狱中书写了反对毛泽东的血书与日记。1968年4月29日林昭在狱中当着众多在押人员的面被宣判死刑,同日被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公检法军事管制委员会,枪决于上海龙华机场。

林昭在1949年以前曾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60年代成为基督徒,被杀前一日模仿汪精卫《被逮口占》作五言绝命诗:

青磷光不灭,夜夜照灵台。留得心魂在,残躯付劫灰。
他日红花发,认取血痕斑。媲学嫣红花,从知渲染难。

1980年8月22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撤销军管会的判决,以精神病为由宣告林昭无罪。1981年1月25日上海高院再次做出复审,认定以精神病为由撤销判决不妥,撤销1980年的裁定,但仍与之前判决一并撤销,宣告林昭无罪。

2012年12月16日,各地网友12月16日在苏州灵岩山林昭墓前举行活动,纪念林昭的80冥诞。据现场照片显示,有十多位国保便衣在网友纪念过程中监视并录影。

2013年4月29日,林昭遇难45周年之际,有人拜祭林昭受到当地政府人员阻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