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捍卫北大精神,维护学生人权

 
 

——民生观察就北大打压申请信息公开学生的声明

日前,网络上传出了北京大学学生岳昕因依法申请学校信息公开,遭到北大当局限制自由、深夜约谈、惊吓母亲致崩溃、毕业面临困扰等等一系列的骚扰、威胁、恐惧等打压。民生观察对北大学生信守中国法规,践行公民权利,勇担学生责任的精神致以高度敬意!对北大当局充当公权力打手迫害信法履责学生的行径给予强烈谴责与严正抗议!

4月23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岳昕对外发出了《致北京大学师生的一封公开信》,陈述了自己4月9日就20年前北大老师沈阳有违师德,对女学生高岩之死难辞其咎一事,向学校提交《信息公开申请表》后,所遭遇的不公对待。信中说“我是2014级外国语学院的岳昕,是4月9日早上向北京大学递交《信息公开申请表》的八位到场同学之一。我拖着极疲惫的身躯写下这段文字,说明近来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些事情。”“4月9日之后,我不断被学院学工老师、领导约谈,并两次持续到凌晨一点甚至两点。在谈话中,学工老师多次提到‘能否顺利毕业’、‘做这个你母亲和姥姥怎么看’、‘学工老师有权不经过你直接联系你的家长’。而我近期正在准备毕业论文,频繁的打扰和后续的心理压力严重影响了我的论文写作。”“4月22日凌晨一点,辅导员和母亲突然来到我的宿舍,强行将我叫醒,要求我删除手机、电脑中所有与信息公开事件相关的资料,并于天亮后到学工老师处作出书面保证不再介入此事。随后,我被家长带回家中,目前无法返校。”“学校在联系母亲时歪曲事实,导致母亲受到过度惊吓、情绪崩溃。因为学校强行无理的介入,我和母亲关系几乎破裂。学院目前的行动已突破底线,我感到恐惧而震怒。”

由此信可见,岳昕因行使作为一个公民与北大学生的权利遭到北大当局迫害,以致心身疲惫,感到恐惧而震怒的有关情况。为此岳昕向北大提出了几点诉求:“1、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应公开书面说明越过我向家长施压、凌晨到宿舍强行约谈我、要求我删除申请信息公开一事的相关资料所依据的规章制度,对此过程中违法违规操作予以明确,并采取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2、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应立即停止一切对我家人的施压行为,向我已经遭受惊吓的母亲正式道歉并澄清事实,帮助修复因此事导致的家庭紧张关系。3、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必须公开书面保证此事不会对本人毕业一事产生影响,并不会再就此事继续干扰我的论文写作进程。4、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负责消除此事对本人学业、未来就业和家人的其他一切不良影响。5、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应明确就以上诉求进行公开书面回复,给关注此事的大家一个交代。”

引发北大学生提交信息公开申请的原因是,20年前在北大读书的几名学生在网络上揭露当年的老师沈阳,因做出有违师德之事,导致一个叫高岩的女生自杀身亡,而沈阳没有受到应有惩处,此事让诸多知情者愤愤不平,作为现今在北大的学生邓宇昊、岳昕等人,于是想到依法向学校提起信息公开申请,以便了解清楚当年高岩死亡事件的真相。结果竟然遭致学校如此迫害。

可以想到的是,至今虽然公开出来发声的岳昕只是9日前往北大提交信息公开申请的八人之一,但另外七人从一些隐约能查的信息可见也遭到了类似的恐惧威胁。如,同是前去递交申请的邓宇昊就曾透露出遭到威胁谈话。人们不禁要问,这些依法提交申请信息公开的学生,竟然遭到如此违法的恐惧威胁,这究竟说明了什么?

其实,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中共当局历来都是对那些信奉法制,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敢于提出批评意见,具有独立思想与人格,不顺服权力意志者,采取敌视迫害的态度。远者如中共延安时期的残杀王实味,夺权之后反右,文革之中迫害臭老九,八九屠杀陈情学生,长期封杀镇压自由知识分子等等,近者如不断抓捕判刑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将同样是北大毕业的曹顺利因到外交部提请信息公开而抓捕入狱迫害致死;将依法申请注册人权理事会的秦永敏投入大牢两年多至今未判;将4月16日向南京公安提交申请游行的王健拘押,等等。可以说,中共夺权与统治的历史就是充满镇压迫害良知人士的历史。就此而言,中共的法律事实就成为那些信奉者的陷阱。而让人遗憾的是,在这些迫害中,原本作为独立之精神与自由之思想传承的大学,应该成为培养良知人士的摇篮与保护良知人士的堡垒,但现实中中国大学却屡屡变成了权力迫害良知人士的帮凶。如北大当年迫害了林昭等人,而今又迫害申请信息公开学生。

翻开北京大学的历史,可以发现其学生们历来尊崇他们的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所提出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精神,同时有着强烈的忧国忧民的士子情怀传统,五四时期他们是倡导赛先生(科学)与德先生(民主)的先锋,八九爱国民生运动中北大也献出了一批年青的生命,今天岳昕等八位同学激于义愤而依法提请信息公开,本质上当然是对北大精神的承继,是公民权利的践行,是信法护法的典范,也是同为北大学生的职责所在,对此北大人原来应该感到骄傲。

事实上,北大学生所行完全依照《北大学生章程》第二十一条“学生具有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及《北京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第二条第二款第八项“与学生有关的其他重要事项应该向本校学生公开”的规定,符合中国自己的法律法规,是践行公民知情权、监督权与言论自由权,因而是完全合理合法的正义行为。

而北大当局对申请学生及其亲人们的打压,已经给学生及其家人造成了恐惧,直接侵害了学生的人身自由权、言论自由权、免于恐惧权、知情权、监督权等等基本人权,也背弃了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承诺,违反了依法治国原则,公然摧毁社会的正能量,打击学生关心社会正义、推进社会法治的努力。因而是违法侵权、背离文明、毁弃教育宗旨与北大精神的行径。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

一、北大当局立刻停止对申请信息公开的学生及其家人的打压,并就给学生及其家人造成的伤害公开道歉,无条件答应岳昕所提出的五点诉求;

二、依法依规如实完整地回应学生信息公开的申请事项;

三、切实保障学生的宪法权利,谨守北大传统独立与自由之精神,拒不充当公权力侵害学生人权的打手。

民生观察 2018年4月2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