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重庆数十名失地农民信访办维权遭推诿

【民生观察2018年4月21日消息】本网获悉,2018年4月19日上午,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鹿山村11社60多名村民,前往渝北区信访办、纪委监察委反映诉求,但遭到双方相互推诿,纪委一领导竟然宣称,村民无权反映集体土地问题。

2018年4月19日上午,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鹿山村11社,60多名村民相约来到渝北区信访办,要求工作人员依法信访登记,他们主要反映:1、鹿山村集体土地被非法侵占、资产账目不清。2、发放给村民的土地补偿款被非法截留、挪用、冒领。3、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与村民发生纠纷,从而打伤村民等一系列问题。可区信访办工作人员不但不给予登记,还说这些问题都不属于信访事项,反而让村民们到渝北区纪委监察委去反映情况。

村民们无奈之下,只好来到渝北区纪委监察委反映诉求,负责接待村民的纪委黄主任对大家说:“纪委是党的纪律机关,监察委是监督领导干部违法犯罪的,你们反映的问题只能用村民委员法解决,你们村有法人代表,你们这个社,他说了算,你们只是租了集体的地而已。你们社的征地违法、资金问题,应该由你们社长自己去维权,其他村民都无权反映集体土地问题。”

村民高永兰气愤地说道:“自2011年起,渝北区政府先后12批次征收我们社区土地,用于征地补偿款总费用为4799多万元,我们村民实际上才得到540多万元,这之间的资金差距也太大了,请纪委调查有没有官员涉嫌贪污挪用问题。”

黄主任又回答道:“征地和被征地是一种合同关系,是双方协议性征地。比如:国家补偿1万块钱用于征地,征地办来跟当地生产队签个协议,然后给村民补偿1块钱,只要你的生产队愿意,就行了,要不然怎么叫集体土地了,集体土地就是生产队说了算。”

黄主任此话一出,立刻引起现场村民的强烈不满,大家都非常气愤,纷纷要求区政府领导出面解决问题,如不解决问题今天就不走了。现场一度陷入混乱中,之后来了许多警察和特警,强行将村民们连拉带拽的推出了纪委大门。村民们不走,遂后才出来一纪委工作人员说,区领导已在渝北区信访办等候大家,叫村民们都去信访办。

当天下午4点钟左右,渝北区信访办杨主任以及国土局、征地办、双龙湖街办等领导接待了部分村民代表。村民一致要求渝北区纪委黄主任和另一工作人员到场,给村民就上午的说法作出解释。

信访办杨主任说,区纪委是他的上级领导,他无权要求纪委领导到场。杨主任等领导听取了村民们反映的诉求,并承诺会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后,就村民们反映的问题一一作出书面答复。

据鹿山村11社村民反映,自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鹿山村11社被划为重庆城市规划区后,从2011年起渝北区政府先后分12批次,对11社区土地进行征收,期间,均未对土地现状调查结果与村民签字确认,严重违反征收程序,导致11社土地权属混乱。之前曾有部分村民要求村务信息公开,却未得到回应。

11社村民被拆迁房屋补偿费从几十元到几百元每平米,土地补偿费每亩1.6万元至1.8万元(我社实际得到20%,即每亩0.32万元至0.36万元),补偿标准严重偏低,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另外还存在鹿山村集体土地被非法侵占、资产账目不清;发放给村民的土地补偿款被非法截留、挪用、冒领;施工方打伤村民等一系列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