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总第六十九期 2018年3月)


主办:民生观察工作室 总第六十九期 2018年3月

本期目录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93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598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冲出「防火长城」,中国互联网审查走向世界;中国通过修宪草案,习近平「终身主席」时代来临;中国司法部禁止律师接受外媒采访;中国「女权之声」微博、微信同时被封;北京加强管控,酒吧被要求限制外国顾客人数;5月1日起特定严重失信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和飞机;中国公布改革方案,加强党对文化外交等领域控制;广电总局下发特急文件: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大学及银行职员上网要自查,转发讯息须上报;「雪亮工程」农村全覆盖视频监控,家电手机均长眼;警察队伍将脱离公安体系,改军事化管理模式。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全国「两会」期间的维稳情况。在本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到的107个案例中,至少有位282人士遭到形式不同的维稳打压。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公众讨论「修宪」、徐秦「煽颠」案和打压「玫瑰团队」、甄江华「煽巅」案等6个公共事件中的24个维稳案例。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吉林维权人士郭宏英被刑事拘留等21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的情况
浙江台州维权人士牟怀阳在京失联等6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福州唐兆星被不明身份人员打伤等35个案例。
——————————————————————————————————————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向中国全国人大提出关于废除国家领导人任期限制的建议,引发舆论强烈震荡,大家对此议论纷纷。当局随即对对网络展开大规模查封,被禁关键词多不胜数,上万微新帐号被封……除了网络,对民间人士的实际打压也接踵而至。在此期间,首都北京尤其加强管控,酒吧被要求同时呆在酒吧的外国人不得超过10名。与此同时,继庞大的视频监控系统「天网工程」建成之后,另一项以农村为目标的「雪亮工程」已经起步。据悉,该系统用家庭电视机和智能手机推动视频监控入户到人,实现人人可监视,处处可监看,时时可响应。至于月底传出警察队伍将脱离公安体系,改军事化管理模式的消息,则显示出当局大力强化国家暴力机构的意图,且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控制的举措。

本月民间的打压维稳主要是集中在全国「两会」期间,从上月就在全国各地展开的强力维稳,在本月更是变本加厉,值得注意的是维稳人员已经有黑社会的倾向。无数访民遭遇暴力绑架,或关进黑监狱,或被围困在家,一步也不能出门,甚至连采购基本的生活物资都被阻止。当然在「两会」结束之后,依然下落不明或者被关押的也是大有人在。「709案」的王全璋律师至今下落不明近一千天,尽管家属和委托律师在此期间做出了各种努力,但仍没有任何结果。广东珠海人权捍卫者、八零后青年甄江华在被羁押超过半年之后,在本月底被批准逮捕,而他的辩护律师任全牛直到现在也无法会见到他。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93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598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1.纽约时报2018年3月5日报道:多年来,中国一直通过一个名为「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的互联网过滤器系统进行数字管控。该系统让当局能够限制人们在网上看到的内容。为了扩大审查范围,北京正在大胆走向防火长城之外,加大对中国民众在不属于中国的应用和服务上言论的关注。作为这个转变的一部分,北京不时向谷歌(Google)和Facebook(这两家公司在中国均遭屏蔽)等外国公司施压,要求它们撤下某些内容。还有一些时候,它则完全绕开外国公司,直接推动跨国社交媒体的用户鼓励自我审查。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305/china-technology-censorship-borders-expansion/

2.纽约时报2018年3月11日报道:中国立法机构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为扩大共产党的影响范围提供了宪法支持,让国家主席习近平得以在中国长久地推行自己的强硬威权统治。宪法修改不仅标志着习近平本人雄心的胜利,也标志着随着中国在全球崛起,习近平牢固确立中共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核心地位努力的胜利。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311/china-xi-constitution-term-limits/

3.自由亚洲2018年3月12日报道:近期,各地司法局向律师发出通知,不准律师于两会期间在网上、微信及微博传播所谓不良信息和发表不良言论。违者将受到处罚。3月12日有律师及学者在微信群转发一条带有警告性的消息称,司法部严禁外媒采访中国律师,也禁止中国律师接受外媒采访。发帖者列举的境外媒体包括:英国广播公司、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俄罗斯之声,及美国商业媒体NBC、CBS等电视台。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QL2-03122018122012.html

4.自由亚洲2018年3月13日报道:近日,中国民间的女权组织「女权之声」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相继遭到封杀。该组织就此发表声明,强调从未发布过违法违规的内容,将采取合法手段追回账号。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yf1-03132018114202.html

5.纽约时报2018年3月16日报道:几乎所有的夜晚,财经东路的人行道上都挤满了大群的年轻中国人和外国人,其中很多是学生,他们一边喝酒,一边品尝街边小吃,从一个酒吧流动到另一个酒吧,街上充满了重金属音乐声。这个名为五道口的地区位于北京的大学校园核心地带,这里的国际气氛最近与政治感情发生了冲突。至少有两家酒吧表示,当地警方已经通知他们,同时呆在酒吧的外国人不得超过10名,直到3月22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后。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316/china-beijing-foreigners/

6.新华网2018年3月21日报道:在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等8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的7种情况,将在90天到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
http://m.xinhuanet.com/he/2018-03/21/c_1122567832.htm

7.纽约时报2018年3月22日报道:中国周三发布了一份改组其官僚体制的方案。方案将加强共产党对电影、书籍和报纸的控制,同时提高党内迄今仍颇为神秘的经济、互联网和外交政策引导小组的地位。共产党对中国的电影、电视节目和报纸的控制和审查已经很严格了,但对娱乐和新闻的控制可能会加强。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322/china-communist-party-xi-jinping/

8.搜狐网2018年3月22日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特急文件,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通知指出:近期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规范的问题十分突出,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播秩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做出四点要求:一、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二、加强网上片花、预告片等视听节目管理。三、加强对各类节目接受冠名、赞助的管理。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http://www.sohu.com/a/226117908_117373

9.东网2018年2月25日报道:内地持续加强网络监管,有大学教师、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据指被要求填写「网络安全个人自查报告表」,除要列明手机系统、有否上载未公开文件、文件是否涉及国家或工作秘密等资料。
http://hk.on.cc/cn/bkn/cnt/news/20180325/bkncn-20180325131407683-0325_05011_001_cn.html

10.自由亚洲2018年3月30日报道:中国庞大的视频监控系统「天网工程」建成之后,又一项以农村为目标的「雪亮工程」已经起步,并首次纳入中共中央一号文件。中国的所谓「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几乎实现了全覆盖。广东一家企业为雪亮工程推出一套监控系统,利用家庭电视机与智能手机,推动监控视频入户到人。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ehui/ql2-03302018111543.html

11.自由亚洲2018年3月31日报道: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拟成立由中央直接管理、具军事化性质的警察队伍,并脱离公安体系。深改委已通过的《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方案(试行)》、《公安机关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方案(试行)》,已经确定改革公安机构的几大措施;其中将警察现有的公务员管理模式,改为军队化的管理模式,并从公安体系脱离,整合公检法及司法等机构的警察,成立具有军事化性质的国家警察总队或者总署。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police-03312018095613.html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全国「两会」期间的维稳情况。从上月就在全国各地展开的强力维稳,在本月更是变本加厉,值得注意的是维稳人员已经有黑社会的倾向。无数访民遭遇暴力绑架,或关进黑监狱,或被围困在家,一步也不能出门,甚至连采购基本的生活物资都被阻止。北京市朝阳区访民王春荣在「两会」期间突发心脏病急需去医院救治,当然也被维稳人员死死堵住大门不让出去,无奈之下她只好以跳窗相胁。至于各地的异议人士更是被24小时严防死守,或是被带离居住地强制旅游。可是北京维权人士李蔚按照公安的「要求」外出旅游,却在杭州被当地警察打伤。在本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到的105个案例中,至少有位282人士遭到形式不同的维稳打压。

1.自由亚洲2018年3月1日报道:中国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因需要住院治疗,现被公安24小时看守。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3012018093123.html

2.民生观察2018年3月1日消息:本网获悉,因抗强拆屡遭拘留、劳教打压现居泰国申请政治庇护的北京的维权人张淑凤近日发出消息,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她现在被北京当局软禁每天只吃馒头维持生存的丈夫张德利。
https://t.co/5NQQHAn1Pc

3.维权网2018年3月1日报道:2018年2月28日早上,甘肃省临夏市永靖县公安局盐锅峡派出所给瞿明学打电话,叫瞿明学到派出所去一趟。下午5点,刑警大队的警察乘民用车到瞿家,「接」瞿明学到派出所。询问「结束」后,警方用民用牌照车把瞿明学送回。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66.html

4.维权网2018年3月1日报道:山东省曹县郑庄乡大刘庄村的万东华因进京上访遭绑架。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7.html

5.维权网2018年3月1日报道:2018年2月27日上午崔福芳独自一人在金杨街道辖区的住所内,但中午时崔福芳突然失踪,估计被维稳人员强行带走,不知关押在哪个秘密地点,没有一点音讯,至今已超过48小时。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67.html

6.维权网2018年3月1日报道:今天下午16时许,安徽的民选村长、为村民维权10余载的王凤云女士,在北京市大兴区新宫附近暂住处,被7~8个不明身份着便装的人强行架走。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76.html

7.自由亚洲2018年3月2日报道:中国全国两会本周六起召开。贵州关岭访民兄弟黄启顺和黄启红3月1日凌晨被八名截访人员从久敬庄访民接待站拖出后,塞入一辆车内,从北京一路打到贵州家乡。刚获释的黄启红称,他的哥哥因为上访,被行政拘留15天。刚刚过去的周日中午至晚上,先后有重庆维权人士肖建芳、付淑清、郭兴梅等人,在前往北京途中遭到拦截,其中唐云淑下落不明。两天后,辽宁访民李平也在进京上访途中被警察拦截。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3-03022018102656.html

8.民生观察2018年3月2日消息:近日,因与开发商的拆迁协议纠纷上访而被控涉嫌「敲诈勒索罪」的湖北省枣阳市访民胡光珍,其妹妹胡光红在网上发视频为姐姐呼吁,并称其姐姐胡光珍将在本月(3月6日)开庭审理,但家属却没收到任何庭审通知。在「两会」前夕,突然有人闯入家中探头探脑,致使胡光红极度恐惧再次被抓,便在元宵节前几天跑出家中在外面流浪,并在荒野中拍视频呼吁大家关注其将要庭审的姐姐胡光珍。
https://t.co/BSXvTfrGrj

9.民生观察2018年3月2日消息:3月2日傍晚,浙江八九受害人薛振标到北京进行学术交流却被暴力遣返软禁。
https://t.co/xAfZ1G3H7M

10.民生观察2018年3月2日消息:两会在即,江苏昆山因土地、房屋被政府强拆而维权的王和英,于2月28日在吉林娘家过完年后到北京求医问药,不料当天下午便失去联系。据王和英事先留言称,江苏昆山新镇派出所的陈志明已赶到到驻京办,欲带其回去遭到她的拒绝。
https://t.co/kde0J7kapv

11.民生观察2018年3月2日消息:近日,北京十九大三中全会、人大政协「两会」接踵而来,然而相隔万里的福建福州,多位冤民却遭了殃。唐兆星、林兰英、陈气、谢小珍、林应强、李良玉、陈茂妹、高少英、欧中辉等都被当局列为重点维稳对象,在这些冤民的家门口,近来都出现许多陌生年轻人在转悠和盯梢,冤民若外出,则他们就紧紧跟着,紧身监控,走哪里跟哪里。晋安区叶钟等冤民甚至还被政府官员直接抓到鼓岭度假村,非法关押在黑监狱。

12.对华援助2018年3月2日报道:北京异见人士胡佳、查建国、何德普、李海及独立记者高瑜等,自周一(26日)起陆续被旅游。天安门母亲成员张先玲,自周三(28日)起,有国保在住处外监视。中共前总书记秘书鲍彤,两会结束前不能接受访问。另外,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本周一起被上岗。该教会信徒杨秋雨被严密监控,他要坐警车到徐永海住处聚会,他家门外亦被上岗。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2.html

13.民生观察2018年3月3日消息:江苏无锡访民殷锡金因两会前夕到北京旅游,在2月27日饭店吃饭之际,被江苏无锡截访人员抓住,并强制押送回无锡家中限制人身自由。殷锡金今天发出消息称,他现在被无锡市维稳人员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把他堵在家中不许出门。
https://t.co/T9NrvJxjwB

14.民生观察2018年3月3日消息:今天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石榴庄访民李美青,被北京警方抓进了西长安街派出所关押。今晚20时许,李美青被释放回家,但又被辖区维稳人员堵在家里不许出门。
https://t.co/T9NrvJxjwB

15.维权网2018年3月3日报道:安庆市访民杨小胜、杨玉秀夫妻俩因在北京打工曾于2017年10月22日被当地维稳人员强行带回安庆市软禁在黑监狱,11月2日恢复自由,后再次赴京打工,2018年3月1日再次被安庆市截访人员强行带回安庆。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3.html

16.维权网2018年3月3日报道:从2018年2月28日下午开始,福建省福清市宏路镇金印行政村过坑自然村25号李和平,就被派出所警察与一些不明身份人员阻止在家中,原因是李和平于2月27日购买了去北京的车票,而李和平又是失地农民,所以「顺理成章」进入了「两会」稳控黑名单。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25.html

17.民生观察2018年3月4日消息:「两会」前夕,北京维权人士李蔚按北京公安的「要求」外出旅游,当他来到杭州却遭当地派出所查房并被带走。今天(3月4日)凌晨,李蔚被杭州九堡派出所的警察殴打受伤。
https://t.co/blCoq6Vgz9

18.民生观察2018年3月4日消息:3月3日上午,无锡市滨湖区华庄街道访民曹杏芬、惠华珍;无锡市广益街道访民毛仁兴,因在北京召开「两会」之际进京上访,被北京市警方抓进派出所审讯,后被送去北京久敬庄接济服务中心关押,预计不久就会江苏政府维稳人员强制押送回原籍非法稳控。目前,三人的电话都已经无法联系。
https://t.co/9XtBAg9gSE

19.民生观察2018年3月4日消息:今天,本网人权观察员从湖北维权人士鲍乃刚处获悉,近期由于全国「两会」召开,湖北京山县国保警察于近日开始对他实施稳控,非法限制他的人身自由。但为了加强稳控,昨天国保人员进一步把他带离家中,送去河南洛阳「旅游」维稳。
https://t.co/jZo2vUET66

20.自由亚洲2018年3月5日报道:吉林敦化访民董奎红当天在万寿路解放军联合参谋部外,被家乡的多名截访人员带走。董奎红说,她的父亲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八路军伤残军人董文德,因敦化市民政局截扣军人遗属抚恤金,她多次进京维权。而她表妹高绍敏是解放军总参某部复原军人,但到现在没有安置(工作),这次也被敦化市民政局金局长和多名家乡来的公安人员带走。另外,湖北襄阳访民郑玉林十天前被地方政府人员从她家破门抓走后,被羁押在看守所。她的儿子对本台记者说,他母亲被拘押至今已经11天。他当天到社区和派出所要人,被告知要等到两会结束之后才考虑是否放人。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3052018105510.html

21.民生观察2018年3月5日消息: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安镇街道访民沈琴芬,于2018年3月3日到北京上访反映自家遭强拆的问题,却在当天被警方截访回无锡,并给予她行政拘留十天、罚款两百元的处罚。
https://t.co/pBctbFgzHL

22.民生观察2018年3月5日消息:山东济南访民王传辉准备近期进京上访,3月4日济南维权人士李红卫、陈清泉、于新永、成蕴琴等多人前来为他送行。见面后,王传辉筹备了一桌饭菜请大家聚餐叙旧,开席之际,突然闯入十余名警察,他们不由分说的将聚餐的所有人全部抓走。
https://t.co/IrTIxWCrjm

23.对华援助2018年3月5日报道:浙江民运人士朱虞夫被控煽颠罪服刑7年,周日(3月4日)刑满出狱。适逢全国两会召开,他随即被旅游,目前仍处于软禁状态,朋友担心其健康情况。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5.html

24.维权网2018年3月5日报道:因「两会」陕西部分访民遭严控,王莉萍、王英强、张王锁三访民被严控。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82.html

25.维权网2018年3月5日报道:南通沈建芳与刚从监狱释放不久的孟海霞相约去北京旅游,暂时住在北京居民陈岳秀的家中。另外,还有常州拆迁受害人李林,庄玉芳也相约到陈岳秀家居住。北京陈岳秀与南通沈建芳、孟海霞、常州李林,庄玉芳都是拆迁受害人,且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2018年3月2日凌晨两点半许,陈岳秀家的防盗门锁突然被撬开,十几个不明身份的男女破门而入。陈岳秀的母亲受此惊吓,恐慌不已。有几个人对常州李林大打出手,拳击脚踢后,并不由分说将常州李林,庄玉芳强行带走。凌晨三点半左右,又有几个不明身份的人把南通沈建芳强制带走。孟海霞要拍照取证,却被这伙人夺走手机。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29.html

26.维权网2018年3月5日报道:2018年2月27日,河南息县维权人士邢望力(又名:吴全力)夫妇前往北京看病,被息县公安局副政委贾新奎带队县公检法、信访局、淮河办事处等部门十多人员将邢望力夫妇绑架遣返原籍失踪逾96小时后,息县公安局淮河派出所长王俊杰向其父亲吴德生表示邢望力夫妇非法离开原籍违反了《信访告诫书》,被拘留十天。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62.html

27.维权网2018年3月5日报道:3月4日夜晚22点左右,韦汉卿、韦妙武、孙新苗、雷彩虹等七人因在京控告洛阳市政法委书记尤清立、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延璞制造各种冤假错案、「在逃人员」满大街等,被北京市大兴区庞各庄派出所警员从该辖区东南次村附近出租屋内抓至该所。随后被洛阳截访人员强行绑架回原籍途中,所有人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19.html

28.自由亚洲2018年3月6日报道:山东省莱州市的石柱栏村前民选村长张玉玺在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被村干部软禁在家中。张玉玺对本台记者反映,他被四、五十人每天24小时轮班看守,无法出门。村支书设「指挥中心」监控他家。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3062018103906.html

29.民生观察2018年3月6日消息:现在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湖北武汉市的多位访民因进京上访被警方抓走,并失去联系。其中至少有武汉市江岸区访民邹桂兰,建荣村访民周玉英、李运香、曹金姣三人,东西湖维权人士任春华、胡秋芝,化工区维权人邬盛祥、访民钱庆文。现在流浪在北京街头的武汉市访民有曾宪武、胡俊英、黄保华、吴桂娥老公张想玲、蔡晓玲、潘萍华、谭芳、万少华等数十人。
https://t.co/Xjq2k3U9vq

30.民生观察2018年3月6日消息:2O18年3月5日凌晨,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访民梅文婷、梅文菊姐妹,在北京市永定门一家旅馆住宿之时被江苏截访人员抓走。
https://t.co/wS8Wkw12tc

31.民生观察2018年3月6日消息:3月4日,辽宁盘锦维权人士赵广军因进京上访,在北京市黄村地铁站等车之时被辽宁盘锦维稳人员绑架失联。
https://t.co/ze9B3Lm0mq

32.维权网2018年3月6日报道:昨天下午1点多,正在北京的辽宁沈阳苏家屯访民刘丽,乘坐14路公交车去力学胡同,准备到邮局准备邮寄反映问题的信件,结果被强行带到府右街派出所。在府右街派出所,由警察给每一个被带来的信访人发一张训诫内容的纸片,然而要求在存根上签字。刘丽拒绝签字,被带到久敬庄,再由驻京办「两会」截访专班人员强行接到驻京办。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51.html

33.维权网2018年3月6日报道:上海维权人士陈国英昨天(3月5日)去天安门,被天安门公安分局警察送到久敬庄黑监狱。随后被上海市政府驻京办截访人员到久敬庄把陈国英转移到上海市政府设立在北京市接济管理服务中心内的黑监狱继续关押。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58.html

34.民生观察2018年3月7日消息:2018年3月2日,辽宁维权人士马波邀请辽宁维权人刘纯宝协助自己前往哈尔滨维权。当时,他们已买好火车票,但刘纯宝却在火车站被警察拦截,其后将他送返家中控制。次日(3月3日)凌晨,刘纯宝偷偷溜出家门,准备改乘长途汽车前往哈尔滨,不想又被警察追捕,而后就又被押送到了一家小旅馆关押。在此期间,刘纯宝的弟弟刘纯和、刘纯昌也获悉赶来救人,但也被特战队员按倒在地殴打。
https://t.co/z7JNC76chs

35.民生观察2018年3月7日消息:近日,江苏无锡访民顾全珍因到北京上访被维稳人员打伤,目前她已经被无锡市南长区派来的维稳人员拘禁在家,为了阻止顾全珍出门,这些安保人员竟拉来了电焊机将她的住处完全焊死,把她牢牢的困在家中无法出行,就连去医院诊治伤情也不准许。
https://t.co/oTtSdtPKgq

36.民生观察2018年3月7日消息:2018年3月5日,重庆访民陈明玉、张治发在北京遭到不明身份人员绑架,并被带至北京市高家场46—3号黑监狱关押。
https://t.co/88PTHlszVO

37.民生观察2018年3月7日消息:湖南衡阳维权人士李铮然(原名:林国辉)因元宵节前后去北京旅游访友而被衡阳警方以「涉嫌上访」为由抓捕,目前已被关押二十小时。
https://t.co/uGICAuq0tP

38.民生观察2018年3月7日消息: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乡白家楼村访民王春荣,于今年两会开始之际,被当地维稳人员非法拘禁在家中无法出门。昨天王春荣突发心脏病急需去医院救治,却被维稳人员死死堵住大门不让出去,无奈之下只好以跳窗相胁。
https://t.co/Brr0ici4w0

39.维权网2018年3月7日报道:进入全国「两会」期间,各地党委、政府、公安等部门借维稳的名义,运用「大数据」对信访维权人士的拦访与截访活动,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公安更是搞出了拦访截访升级版,将回家的失地农民陈巧兰抓捕拘留15天。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8.html

40.维权网2018年3月7日报道:河南息县入狱维权人士余俊之女陆中芳,在前往信阳被息县公安局长刘洋指令夏庄镇派出所联合小茴店乡派出所十多警员强行将她绑架至息县一家黑宾馆内非法拘禁。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36.html

41.对华援助2018年3月8日报道:自2月28日全国两会召开,北京倪玉兰住所外被上岗。维稳人员不允许她外出,他们守在楼道电梯旁,丈夫董继勤可以外出买菜,但沿途被跟踪。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9.html

42.民生观察2018年3月9日消息:2018年3月8日,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范庄村访民陶红,来到北京市找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当她前往北京市府右街邮局寄送上访材料时,被附近巡逻警察抓进了北京府右街派出所审讯,审讯过后警察将她送去了北京久敬庄接济服务中心(黑监狱)内的江苏厅关押,至当晚她又被江苏张家港的截访人员绑架回张家港关押。
https://t.co/J84smsh8Qz

43.民生观察2018年3月9日消息:早前传出被刑拘的上海维权人士沈艳秋于今天上午期满,据悉此次为行政拘留十天,但沈艳秋获释回家后,竟被街道维稳人员带至郊区农家乐关押。
https://t.co/RKKfdBM6mG

44.民生观察2018年3月9日消息:由于「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北京异议人士、艺术家追魂(本名:刘进兴)被北京警方派出多名维稳人员,朝九晚五在他家外站岗值守,禁止他出门。
https://t.co/2VOhOMaEuD

45.民生观察2018年3月10日消息:昨天福州冤民严煜钊向本网投诉,他于2018年3月4日乘坐从福州开往北京的K46火车,在抵达北京站时,被守候在站台的福州鼓楼区水部街道官员和黑保安暴力截访,在此之后失去自由被旅游至沧州及湖北省武汉等地。台江区女冤民林匊娇在北京被黑保安绑架,并暴力遣返回福州,被后洲派出所关押一天后,于昨天才被释放。沙县李妹妹、鼓楼区金姬、闽侯县陈步筹等冤民都是在北京或进京途中遭暴力截访,已失联多日。另外还有女冤民陈气、林兰英、林东进、郑建烟等也被官员威胁及非法管控。
https://t.co/fN0D82ATxE

46.民生观察2018年3月10日消息:2018年3月5日,上海访民顾建国、浦美英夫妇进京反映问题,却被警察抓进了北京久敬庄接济服务中心关押,之后其辖区政府维稳办人员赶往久敬庄把他们夫妇带走,至今无法联络。与此同时,被抓进久敬庄后失踪的访民还有江苏访民严娟娟以及殷小娟、李培德夫妇。
https://t.co/oNAx4kmpIp

47.民生观察2018年3月11日消息: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维权人士郭宏英,在2018年3月9日,被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15天。
https://t.co/Mmmzb2BVoA

48.民生观察2018年3月11日消息:近日在北京维权上访的素有「维权女侠」之称的南京吴菊芳被南京警方跨地区抓捕后带回南京,被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羁押于南京市看守所。
https://t.co/74y4HOYHBN

49.民生观察2018年3月11日消息:昨天(3月10日),江苏访民沈志华(女)因进京上访被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旺庄派出所处以行政拘留。
https://t.co/fs3IGE0Z5k

50.民生观察2018年3月11日消息:下午福州长乐区女冤民李良玉在匆忙间向好友屏南县李穗财打电话,并呼救说因在北京遇到警察盘查,她们身份证被地方政府给「黑」了,于是被带走并送去臭名昭著的黑监狱久敬庄关押。和李良玉同行的女冤民林赛英于2月20日在进京游玩前就公开声明过今后不再上访,当时(2月21日)她在北京天安门游玩时,同样被抓去久敬庄。待林赛英和其他福州五冤民从久敬庄出来,乘485路公交车到陶然亭车站,下车时全被十几个黑社会人员绑架,用暴力遣返回福州。另有福州闽侯县南屿镇冤民陈步筹,他于3月7日从福州辗转前往北京申冤维权,没想到次日家里家具家电等就被十几个不明身份黑社会人员给砸了。
https://t.co/2XRnAlz7Ax

51.自由亚洲2018年3月12日报道:聊城大抓捕当事人之一、前六四参与者赵未表示,本月3日他有11个来自济南的朋友到聊城游玩,但他们的行踪被济南官方知道后,立即动用山东省公安厅协调了多个部门抓人,聊城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成伟还亲自带队到他家抓人。他本人也被毫无理由下被关了24小时。一直到周一,他才知道被抓的人除了一个被释放,其馀的人都处于失联状态,其中,他已确认其中的四人遭刑拘。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arrest-03122018081142.html

52.民生观察2018年3月12日消息:昨天,江苏无锡访民李梅芳告诉本网人权观察员,她因在「两会」期间进京上访,在前天被绑架回无锡市关押,目前她正被多名维稳人员非法软禁在家无法出行。
https://t.co/yNiB0Cj8Ii

53.维权网2018年3月12日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上海维权公民被政府和公安机关联手「两会维稳」。维权公民被刑事拘留、被殴打、被关黑监狱、被失联、被限制家中等各种迫害。部分受害者名单如下:魏勤、吉敏华、孙洪琴、凌荣辰、王学礼、丁金松、刘培裕、奚仁娣、张雄明、韩忠明、纪扣宝、朱镭、丁水萍、郑培培、丁菊英、王德薪、陈国英、皋根娣、黄月华、沈玉青、陈真理、王苏珏、桃荣林、乐娇亭、潘魏、陈秀英、李彩娣、还有一位是长期在日本工作的翟先生。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12.html

54.民生观察2018年3月13日消息:今天,江苏省苏州市访民吴小燕告诉本网人权观察员,她在全国两会开始时的3月3日,被苏州市的多名维稳人员非法关押在苏州鼎泰花园至今已经10天了。在此期间她因为饥饿及头痛数度晕厥,并且在她被迫要跳楼之时维稳人员竟拦阻消防员解救她,以至于她再次被推入房间内关到今天。
https://t.co/VSkuBd8Tri

55.民生观察2018年3月13日消息:2018年3月12日晚上八点,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访民俞飞被扬州驻京办人员从北京押回扬州,到扬州后又被关押在东绛派出所连夜审讯,至13日中午被送回家中,但仍被多名维稳人员限制在家,不能离开家门半步。
https://t.co/Plg43IM8fe

56.民生观察2018年3月13日消息:湖北武汉访民胡俊英、刘顺香、曾宪武等人于3月初结伴进京上访,昨天下午13:30许,他们被北京巡逻警察抓住,经审讯后又被送进北京久敬庄分流中心关押。获此消息后,在京武汉访民曾宪武、胡俊英、黄保华、吴桂娥老公张想玲、蔡晓玲、潘萍华、谭芳、万少华等数十人就担心自己也会被非法截访或关押,便暂停了上访投诉,开始流浪在北京的街头东躲西藏。
https://t.co/gj1RiUzMuw

57.民生观察2018年3月13日消息:朱金安老人介绍在3月3日,他也曾被上海警方非法拘禁。事情是这样的,2018年3月初,全国两会将在北京召开,他因担心上海当局会在两会前非法控制他,他就提前离开上海来到苏州躲避,而后再迂回前往北京上访。但是,在3月3日,正当他从苏州买好了去北京的车票时,他的身份信息就被上海警方定位查到,不久,上海的维稳警察就驱车赶到苏州,把他从苏州抓回了上海的家中控制,维稳当局派出了多名维稳人员,24小时围堵在他家门口,不许他出门。
https://t.co/Nxeq00KgNT

58.民生观察2018年3月14日消息:河南郑州高新区秦庄村强拆户秦文信,因两会期间到北京正常上访被郑州当局截访回本地后遭拘留。
https://t.co/BLUMR8oMGr

59.民生观察2018年3月14日消息:浙江温岭箬横镇西江村90岁高龄访民陈妹香因到北京上访,并准备拦截中共人大代表的车队(未遂),后被浙江维稳人员进京抓获并带回当地非法拘禁。胡建国还告诉本网人权观察员,他也于昨日被上海维稳人员带到一处度假山庄非法关押,今天,同案的上海访民杨永兰也被带到了该度假山庄关押。
https://t.co/DghPz6QD2W

60.自由亚洲2018年3月15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各地访民涌向北京上访。各地政府出动警察、信访办及临时雇佣人员拦截遣返访民。3月14日,一老年访民设法到国家信访局登记,但被拒绝。他因绝望割腕自杀,被救护车送进医院。3月15日上午,黑龙江一访民到高法旁的该省法院驻京接待处约谈,数分钟后七、八名男子强行将其带走,塞入停在门口一辆挂「黑A」牌照的警车。下午,访民张福英在北京南站被派出所警察扣留,等待遣返原籍。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3152018112626.html

61.民生观察2018年3月15日消息:因为兄申冤上访而被河南南阳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三年零六个月的杨金芬,刑满释放后昨天(3月14日)去邓州狱友余江帆家玩,遭南阳市公安局光武派出所20多人围追堵截,杨金芬和三哥杨金国,兄妹俩因不从南阳当局将其非法软禁宾馆遭殴打,后被关押在南阳市光武派出所。
https://t.co/6e4S5JQhDC

62.民生观察2018年3月15日消息:广东维权人士梁一鸣,自两会开始之际,就被其辖区的国保警察强制带到外地旅游、软禁。
https://t.co/7jFObnZytT

63.民生观察2018年3月15日消息:重庆巴南区李家沱光明村村民黄元宣因在两会期间到北京上访,于3月12日下午1点钟被重庆地方政府从驻京办押回,之后被李家沱派出所以解决问题为由送到了渔洞云篆山青峰峡酒店谈话,之后黄元宣就处于失联状态。
https://t.co/O0CxZOarkV

64.民生观察2018年3月15日消息:2018年3月初,北京召开全国两会,沈阿珍因担心会被两会维稳,就提前来到了北京上访。前几天,沈阿珍正准备到最高法院去信访,但却在公交车上被检查人员拦截盘查,在查出她是访民身份后,检查人员就把她押送到了一个检查站,随后,沈阿珍就被北京通州区公安局警员强行押送到了北京久敬庄分流中心关押。次日,沈阿珍又被无锡市截访人员强行截返回了无锡市。到达无锡市后,沈阿珍就被送进了公安局审讯,审讯过后她就被以涉嫌「敲诈勒索」为由,处以监视居住。
https://t.co/LfUEajdYcU

65.维权网2018年3月15日报道:2018年3月9日葛开英去中国北京当局递交信件材料,在回家途中被上海市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人员和其雇佣的恐怖分子)秘密从北京绑架,并乘坐G157高铁押往中国上海青浦区青城地区某新「纳粹」集中营关押,目前已失去联系。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39.html

66.民生观察2018年3月16日消息:重庆市江北区南桥寺村民徐廷芬,因在两会期间到北京上访,后被截访人员押回重庆欲关进宾馆拘禁,而徐廷芬因拒绝非法拘禁,遂遭警方人员的暴打。
https://t.co/A5JeOnguYH

67.民生观察2018年3月16日消息:山东省淄博市双杨镇赵瓦村访民李瑞英,于2018年3月7日,被淄博警方以其涉寻衅滋事为由刑事拘留,进而逼迫其家人退还政府给与她的医疗费。
https://t.co/bqn3DVhYyE

68.维权网2018年3月16日报道:进入一年一度全国「两会」后,江苏镇江的访民马玉凤又一如既往成为当局的维稳对象,可能是今年「两会」的不寻常,针对马玉凤的维稳也升级到黑社会化状态,从马玉凤女士提供的门口视频,其中有维稳人员在交接班时,故意打砸马玉凤的大门,让其一家人晚上都不能休息,当马玉凤要出门去菜市场买菜,也被维稳人员暴力阻止。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43.html

69.维权网2018年3月16日报道:近年来,大连基督徒周金霞坚持不断数十次到北京中南海前给习近平、彭丽媛传福音。因此被行政拘留多次。今天(2018年3月16日)上午周金霞被大连市公安局西岗分局刑事拘留,被控罪名是寻衅滋事。目前羁押在大连市看守所。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13.html

70.民生观察2018年3月17日消息:上海杨浦区维权人士陈宝良因两会期间进京「讨饭」,被北京警察抓住送往久敬庄(黑监狱)关押,现正在押回上海的列车上。
https://t.co/Gapypdz8GI

71.民生观察2018年3月17日消息:父亲过世十天尚未入土为安处理后事的闫春凤近日被延边州信访官员强制带回家,派人24小时进行看管。3月8日,闫国忠在北京航天731医院不幸离世,遗体至今仍存放于医院太平间。父亲去世后第二天,闫春凤与丈夫以及母亲杨树美位于北京王庄村的暂住地即遭辖区云岗派出所施压后被迫搬离入住医院对面的旅馆。3月10日,延边州信访局彭姓官员主动找到闫春凤,声称延边州主要领导要同其见面并商讨解决问题方案。当日下午,闫春凤与弟弟应约去到州驻京办的和家宾馆,进门后随即遭到控制,将闫春凤软禁。
https://t.co/sFhNNudqLb

72.民生观察2018年3月17日消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莫旗腾克镇库木尔肯村访民罗贵莲,在2018年3月间的北京两会期间,被当地政府人员非法拘禁在家,并且政府还教唆其丈夫虐待她,还威胁恐吓她的孩子也不许管她,使其身心遭受无法想象的摧残与迫害。
https://t.co/4vN3aUgYzM

73.民生观察2018年3月17日消息:中共两会期间,河南长垣维权人士郭春平今天遭本地国保上门「谈话」,问及了他对习近平的看法,郭春平做了回复,但此次长垣国保并未让郭春平做书面性笔录。
https://t.co/zxW4DOcoLd

74.民生观察2018年3月18日消息: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黄巷民丰西苑访民王彩霞、潘国亮夫妇因两会期间进京上访,在2018年3月12日被截访人员从北京押回当地,从3月13日开始又被无锡当地政府雇佣黑社会人员非法囚禁在家,期间黑社会人员还持刀威胁夫妇二人不得出门。
https://t.co/EQ0QvxNvFV

75.民生观察2018年3月18日消息:黑龙江访民「反腐维权联盟」成员马波女士,在全国两会前夕被其辖区公安局领导以给她解决问题为由骗回老家非法拘禁,截至今天仍未获释。
https://t.co/eD2wHSnuj5

76.维权网2018年3月18日报道:辽宁凌源市三十家子镇村民石玉芝在2018年2月26日,来到辽宁的中央巡视组所在地预约后,在3月1日就被凌源三十家子政府的截访综合队强制从沈阳带回老家凌源三十家子严守严控严看。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38.html

77.维权网2018年3月18日报道:合肥市访民曹慧女士因上访投诉其子被诈骗公安不立案等事成为合肥市重点维稳对象,更因在2018年安徽省两会现场向代表抛散上访材料被警方拘留,在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就被所在的逍遥津街道办事处维稳,多次向本网信息员投诉被维稳人员强进住房及被暴力打伤等情况,更于3月10日上午10时许失联。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96.html

78.维权网2018年3月18日报道:2018年3月4日,浙江杭州市杜国英被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在北京南站附近被当地截访的人被截走,现情况不明。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受害人、辽宁省本溪市史云香女士,3月12日下午在北京天桥,被地方接访拦住,目前情况不明。2018年3月7日,杭州余杭访民严忠女在北京国家信访局正常信访时被截访回老家杭州余杭被直接刑拘,严忠良在杭州老家被直接抄家拿走材料和电脑。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49.html

79.维权网2018年3月18日报道:北京召开两会期间,被关黑监狱、被强迫失联的上海维权人士又增加了16人。其中有沈金宝、葛开英、蔡孝敏、杨秀婷、钱德龙,吴秀龙、刘国芳、刘家忠、杨凤娟、蒋丽珍、陆立明、陈宝良、王永凤、谢穗好和朱黎斌。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40.html

80.民生观察2018年3月19日消息:上海市闸北区强拆受害人黄端芬及其丈夫,在今天(3月19日)抵达北京上访,当他们行至北京公安部旁的胡同口时,遭不明身份人员截访抓走,后失联。
https://t.co/nevlwulnj0

81.维权网2018年3月19日报道:广东省惠州市维权人郑志鹏,在2018年2月28日地方政府和警察使用暴力和警械破门入屋,确定他在家后进行暴力软禁,不准出门、就连去医院接被看守所管教打断的胸肋骨头也不行。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37.html

82.维权网2018年3月19日报道:还有明天最后一天,本年度全国「两会」就完全结束了。但还有一些在「两会」期间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刑拘的访民,恐怕还将面临冤狱之灾,福建的刘建新就已证实被当局刑拘。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65.html

83.自由亚洲2018年3月20日报道:3月18日,河南巩义几名退伍老兵开私家车前往洛阳,在经过连霍高速巩义东站时,遭到几名警察的拦截。对方手持枪支要求老兵下车,还声称是接到了「通知」。一名河南老兵告诉本台记者,几名老兵最终未能离开,被迫返回。他说,在两会期间,老兵们都受到了严密的监控,无论是打算进京上访还是普通出行都不被允许。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3202018104451.html

84.民生观察2018年3月20日消息:四川成都维权人士佩利(程爱华)两会期间被四川南充当局强行送精神病院未果又被关黑监狱,今天刚获释当地(西充县)维稳人员又上门找家属,欲将佩利再次送精神病院。
https://t.co/1fPSVALnHK

85.民生观察2018年3月20日消息:湖北武汉市硚口区六角街北强拆人熊建林在两会期间被关黑监狱,现急需食物和治疗高血压及心脏病的药物。
https://t.co/V4CKRDvwzs

86.对华援助2018年3月20日报道:全国两会本周结束,贵州人权研讨会数名公民,被限制自由约两周后,周二(20日)陆续解禁,大部份人已经回家。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周二表示,自3月7日起,家门外有人站岗,外出被跟踪,不能去远的地方,直至今天结束,家门外已经没有人守住。曾明、申有连、黄燕明及徐国庆等人,都被限制自由,或被旅游、被软禁及上岗等。不透露名字成员指出,全国「两会」开幕后,他在3月7日被旅游,由两名警察陪同,今天刚回来,大约去了两星期。据知,大约有7、8名成员被当局用不同方式监控。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20.html

87.自由亚洲2018年3月21日报道:中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被河南息县公安局拘禁的维权人士邢望力的家人3月20日收到刑事拘留通知书。中国警方指控邢望力涉嫌寻衅滋事罪,目前将他羁押在息县看守所。另外,安徽安庆维权人士王得艳3月19日中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南侧抛洒传单时当场被捕,目前下落不明。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3212018095042.html

88.民生观察2018年3月21日消息:无故失踪超过一个星期的广东维权人士卜永柱于今日上午发出消息指,自己刚刚被释放回家,失踪期间是被老家遂溪县警方带去海南旅游,刚刚拿到被收缴的手机和身份证。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8/0321/17204.html

89.民生观察2018年3月21日消息:江苏无锡维权人士王建芬,于3月18日到北京邮寄举报材料,下午3时许被不明人员绑架至无锡市驻京办(京华饭店内)。当晚,六七个黑社会人员来到京华饭店开始抢劫王建芬的财物,期间还暴力殴打推搡她,导致其左肩受伤。3月19日,王建芬被强行绑架回无锡市审讯。
https://t.co/Yz6kFwl3BY

90.维权网2018年3月22日报道:朱贵芹是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的老上访人员。21日下午近8点钟,她在被控16天后回家。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16.html

91.民生观察2018年3月23日消息:今年两会期间,杨慧琴再被当地维稳部门拘禁在家,非法限制她的人身自由。3月20日是全国两会闭幕的日子,她认为两会已经结束了,对她的非法稳控也应随之结束。
https://t.co/HwY63uLiFl

92.民生观察2018年3月23日消息:江苏省淮安市访民陈霞在两会期间准备进京访友,却在2018年3月13日被淮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以其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由,处以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8/0324/17234.html

93.民生观察2018年3月24日消息:上海市长宁区维权人士顾国平因在两会前夕进京访友,被维稳人员绑架关入黑监狱,期间遭维稳人员暴力殴打。
https://t.co/Lx3GrfrV1M

94.民生观察2018年3月25日消息:沈方明告诉本网人权观察员,他家经营的林场、养鸡场在2009年7月27日被政府不法强拆,随后他就开始上访维权至今。2018年3月10日全国两会期间,他在北京上访却被地方维稳人员截访回宜兴,后被宜兴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0天。
https://t.co/6ExwNYTipj

95.民生观察2018年3月25日消息:今天早上约10点,福州冤民李妹妹在关押了15天后释放,由拘留所警察架扶着艰难地走出了福州拘留所。当得知李妹妹在仓山分局建新派出所和拘留所多次被打的死去活来,
https://t.co/kD5qxriFB7

96.维权网2018年3月25日报道:南省岳阳市下辖的临湘市的李学文先生,是一位在其户籍地比较有影响力的维权人士,他在两会期间被控制非法10天。据李文学先生讲,他在此次被非法控制期间,多次遭当地地痞流氓的威胁恐吓。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10.html

97.维权网2018年3月25日报道:陕西访民孙爱芹在2018年3月1日被家属区居委会副主任孙超拉到距离西安一百多公里的眉县,在一家宾馆里住下,白天黑夜轮流值班,把她看得紧紧的,就是外出散步、逛街也一步不离。居委会的人一直把我孙爱芹法拘禁到3月20日,才把她送回家。这次全国「两会」期间,坚持上访请愿的受害人至少还有王华等三人,与受害维权群体失去联系,估计也遭到一样的非法拘禁,到2018年3月23日还联系不上。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20.html

98.民生观察2018年3月26日消息:江苏南京异见人士邵明亮,因在在两会期间发帖反党及嘲讽修宪,于3月14日被南京警方抓走给予行政拘留,拘留期间邵明亮又被警察关进卫生间内残忍殴打以致受伤入院,昨日邵明亮因伤提前获释,但在其要求依法办理解除拘留证明书时却再次遭到警方暴力殴打。目前,邵明亮已经被警方送回家中控制,警方扣押了他的身份证及钱物不许他出门,并且还在家门前安装了监控探头并派驻了看守人员对他实施非法稳控。
https://t.co/EajgV0NWQT

99.民生观察2018年3月26日消息:日前,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因准备出门理发被阻拦,后被警方以「寻衅滋事」名义传唤。
https://t.co/SWxm1Hpnlz

100.维权网2018年3月26日报道:3月11日下午3时,尹慧敏在北京中南海府右街行走,被北京警察拦截盘查身份证后扣留,当晚8时许送到久敬庄黑监狱非法关押,至今已第14天渺无音讯、生死不明。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14.html

101.维权网2018年3月26日报道:2018年3月25日晚,姜家文在北京房山区闫村镇大董村租住屋与南通访友李宏泉正准备休息,大约22点左右突然闯进十几个警察,称是房山公安分局和闫村派出所的,强行将人带走。外面停着四辆警车,有七八个访民已被驱赶到警车里,一路送进久敬庄,关押十六小时后由丹东市驻京办四人接出,押送回丹东市七道派出所搜身安检关铁笼,十几小时后本以为送拘留所,结果送到郊区金山镇小私人旅馆关押到3月21日。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89.html

102.维权网2018年3月26日报道:2月27日,侯美德和妈妈关福荣购买了到大连火车票,然而在上车检票时被协警将身份证与火车票一起交给了大厅里的警察,然而就被强行送回了家,根本没有人来解释,也没有给予任何理由。此后,侯美德持续11次与妻子冯均贤到沈阳北站购买车票,均在上车检票时被夺走车票与身份证,继而强行送回家中。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11.html

103.民生观察2018年3月27日消息:2018年3月8日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茨沟乡聂庄访民聂丽娜因到北京上访被襄城县公安局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十五天,拘留期满后并未如期释放,而是在3月23日又以同样的罪名转为刑事拘留。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8/0328/17249.html

104.维权网2018年3月27日报道:四川西昌维权访民李光彩,因承包集体荒山670亩的山林被人砍伐,维权多年没得到解决,于今年3月10日乘火车北上,车到石家庄时,李光彩遭蹲守的西昌截访专班阻挡,带回地方后被以「其他寻衅滋事」行为行政拘留12天。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99.html

105.自由亚洲2018年3月28日报道:上海市民刘顺利2月28日被几名不明身份人员绑架关押22天,他因担心被害,曾以血写成遗书。刘顺利获释后告诉本台,他的工厂2005年被拆,后又因法院的违法裁判导致房产被抢,目前案件仍在上诉中。刘顺利说,这已是他在半年内第二次遭到非法绑架。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03282018110526.html

106.维权网2018年3月30日报道:2018年3月3日上午,河北沧州的郭起真在转乘公交车的时候。在北京云岗车站附近,遭到河北沧州公安的暴力劫持。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54.html

107.民生观察2018年3月31日消息:洪仙华反映,今年3月9日她也曾被非法遣返过一次。2018年3月9日她去北京华医皮肤病医院看病,北京方面出动便衣警察来到医院取走了她的化验报告,并强行将她带走交给了上海驻京办,当天晚上她被关在宾馆住了一夜,第二天被上海驻京办交给上海闵行区政府截访人员,后被押送回上海后直接进当地派出所审讯做笔录,一直持续到深夜11点多,仍不放她回家,随后被带到黑监狱关押拘禁,一直到两会结束才释放她回家。
https://t.co/LpcpwDfGlD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1.「709大抓捕」后续

民生观察2018年3月16日消息:「709案」王全璋律师被失踪已经980天,两年多来,多达十几位家属委托的律师均无法获得当局准许会见当事人。今日,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女士在多位朋友的陪同下去到最高人民法院进行第26次控告,但还是同以往一样,未能进入办事大厅,未有官员现身理会,有的只是声称「执法」的大批法警。
https://t.co/3D3Q171tLg

民生观察2018年3月22日消息:昨日(3月21日),原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之一的周立新律师收到北京市司法局监管处的电话通知,称北京市司法局已经作出「吊销锋锐所执业证的行政处罚」决定,表示将此《行政处罚决定书》通过邮寄的方式送达给他。刘晓原律师表示,自己亦是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之一,并因为锋锐所涉及「709案」而导致自己损失严重,但不明白为何司法局却未有通知自己。刘律师还表示,虽然锋锐所的执业证被吊销,但公安部专案组在2015年7月以办案需要为由所扣押的锋锐所物品却至今未有归还,亦不知何时归还。
https://t.co/9FwryDTuHK

自由亚洲2018年3月23日报道:星期五。联合国一批人权问题专家和六个非政府组织联合发表声明说,最近几个月,被关在看守所的江天勇病情加重,记忆力严重衰退,身体很虚弱。我们担心他在被监禁中受到虐待,而且也没有得到及时医护。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hc-03232018144546.html

自由亚洲2018年3月27日报道:中国「709」大抓捕中被捕后获保释的律师王宇和包龙军夫妇的儿子包卓轩今年1月获准前往澳大利亚求学。王宇表示,她3月26日去给儿子汇生活费,但受到限制无法办理汇款。此外,王宇和包龙军仍无法出国,甚至无法做一名执业律师。王宇说,她和丈夫「取保候审一年」早已届满,但还是拿不到律师证。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3272018103137.html

2.公众讨论「修宪」

自由亚洲2018年3月1日报道:中共中央建议修改中国宪法,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引发舆论、尤其是互联网用户强烈反弹。近日中国当局查禁了网络上使用的多个关键词,其封杀的对象既有批评修宪的言论,也有动画人物乃至英文字母。过去几天,大陆网民对修宪和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议论纷纷,而社交网站封锁言论也毫不手软。除了吾皇,其它被封杀的敏感词多不胜数,包括万岁、登基、称帝、主席、终身制、习泽东、袁世凯、复辟、黄袍加身、甚至「小熊维尼」。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gf2-03012018093653.html

自由亚洲2018年3月1日报道:中共中央向中国全国人大提出关于废除国家领导人任期限制的建议,引发民间强烈震荡。中国政府随即对微信展开大规模封 号行动,有人估计有数万账号被封,大部分是因为在微信群发表批评官方修宪建议的言论。其中,河北媒体人朱欣欣的微信账号也被查封。广东网民范先生说,这一次封号是根据一份「黑名单」,他的帐号「无缘无故」被封。另一位网民老道刘星,也因表达反对修宪的立场被封号。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ql3-03012018093333.html

民生观察2018年3月3日消息:最近几天网络上流传多达几十个名为《倒车》的十秒小视频,其寓意为「中国大陆社会体制大倒退」,批判的矛头直指刚刚由中共十九大二中全会通过的修宪举措。武汉维权人士黄静怡因拍摄同样的小视频并传上网而被以「寻衅滋事罪」拘留。
https://t.co/hkheCY5tJ9

民生观察2018年3月7日消息:昨晚(3月6日)9点25分,安徽合肥异议人士沈良庆被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十几个警察上门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带走,手机、电脑被查抄。
https://t.co/zVN8ajDcB3

自由亚洲2018年3月10日报道:法广驻北京记者海克-施密特(Heike SCHMIDT)3月9日在北京遭短暂拘押,被迫删除采访内容。被捕时,她正在街头就中国修宪议题采访行人。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3-03102018123010.html

民生观察2018年3月13日消息:广东维权人士卜永柱日前因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有关「修宪」事件的段子,遭到国保口头传唤并被要求做笔录「交代事情」。
https://t.co/dphgMi5qud

民生观察2018年3月26日消息:因录制「倒车」视频讽刺中共修宪被武汉警方行政拘留的武汉公民耿彩文和黄静怡女士,本应于3月16左右期满释放,但时至今日已过期约10天,她们仍未获释。
https://t.co/CxXUdiYyIn

3.徐秦「煽颠」案和打压「玫瑰团队」

民生观察2018年3月15日消息:被抓已逾一个月的独立人权观察员徐秦的羁押状况已由刑事拘留被变更强制措施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彭剑律师在接受徐秦家属的委托后担任该案的辩护律师。昨天(3月14日),彭剑律师与家属一起前往江苏扬州市看守所要求会见徐秦,但遭到看守所拒绝。
https://t.co/3D3Q171tLg

民生观察2018年3月21日消息:广西南宁市维权人士黄雨章,今天被其辖区国保找上门要求他退出民间组织「玫瑰团队」,并且近期国内各地亦有多人被国保约谈、勒令他们退出「玫瑰团队」。如:安徽芜湖朱小平、湖南株洲何家维、浙江温州杨守样、江苏黄根宝、安徽汪蛟、哈尔滨孙东生等人。
https://t.co/PplDjKguqR

民生观察2018年3月22日消息:本网从彭剑律师处得知,江苏高邮警方给徐秦新添一条「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原先律师预约好的会见被取消。辩护律师还需进行重大案件报备,重新提交会见手续。
https://t.co/uBxpniMSIF

自由亚洲2018年3月27日报道:日前,山东维权人士丁玉娥遭国保登门告知,与民间维权组织「玫瑰团队」有关的51人,目前已全部被抓,还要她远离玫瑰团队。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3272018103231.html

民生观察2018年3月28日消息:昨日(3月27日)上午,河南长垣县公安局国保大队以传唤的名义将郭春平带走,在前往公安局的路上,郭春平无故遭到一姓牛国保的掌掴。到达长垣县公安局办案中心审讯室后,由长垣县公安局国保大队陈雪队长带头对郭春平两次进行殴打,并喝令郭春平蹲下。
https://t.co/Ya6GSqmMbA

自由亚洲2018年3月29日报道:内黄县公安局国保大队给冯磊打来电话,说他的微信是否在一个「玫瑰花开」的群里面。他们说,「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您的微信号在这群里面」,所以劝他退群。冯磊说:目前我是不会配合他们违法的,他们只是口头对我进行警告,没有采取任何的措施。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03292018104355.html

4.余文生律师「煽巅」案

维权网2018年3月2日报道:北京律师余文生妻子许艳发布的消息,目前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余文生律师,此前曾租赁房屋准备成立个人律师事务所。但在余文生被抓后,有鉴于在北京还有住处及经济等问题,徐艳计划搬出,要求房东将预付一年的房租退回。但房东告知,无钱可退,但房屋可以转租。但周五当天,房东致电说,已接到多次电话通知,余文生的律所用房不得转租。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20.html

自由亚洲2018年3月22日报道: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维权律师余文生被监视居住已超过2个月。他的两位代理律师常伯阳与谢阳由余文生的妻子许艳陪同,周四(3月22日)到江苏徐州市铜山区公安局提出会见要求,再度遭到拒绝,许艳与公安一度发生口角。许艳在逗留徐州期间受到当局全程监控,公安更一度试图进入她的酒店查房。而陪同许艳的维权人士北京倪玉兰目睹整个过程。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03222018101242.html

自由亚洲2018年3月26日报道:被捕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周一(26日)正式起诉《澎湃新闻》名誉侵权。上海静安法院立案庭曾拒绝立案,在代理律师何伟抗争后才接收起诉状。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wife-03262018085925.html

5.杨霆剑被拘留

民生观察2018年3月22日消息:三天前在厦门探望女友时半夜被带走调查的江西资溪县维权人士杨霆剑(杨微)在被带回资溪已快两天仍然未有具体说法,家属多次询问情况却无从得知。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8/0322/17213.html

民生观察2018年3月27日消息:本网从杨霆剑母亲处得悉,前几日家中有市局民警前去查抄,带走部分杨霆剑的个人物品,民警告知杨母,杨霆剑今次被捕是由于其在取保候审期间离开当地未知会警方以及申报行踪。杨母透露,民警在查抄完毕后,其有向市局民警询问杨霆剑的情况,有其中一民警拿出一张疑似拘留证在其面前稍微杨了一下,就即刻收回。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9/2018/0327/17247.html

6.甄江华「煽巅」案

民生观察2018年3月23日消息:日前,甄江华案辩护人任全牛律师继续向珠海当局要求会见已被羁押逾半年的珠海人权捍卫者八零后青年甄江华以及要求警方向律师介绍案情等要求,但均遭到否决。
https://t.co/2d0dIg3AaC

民生观察2018年3月30日消息:辩护人河南郑州任全牛律师是在今日(3月30日)上午接获珠海市公安局「甄江华专案组」的电话通知,指甄江华已被珠海市检察院批准逮捕,罪名不变,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辩护律师问及申请会见事宜时,专案组答复称,暂时无法安排会见当事人,(上面答应)能会见时就会立即通知律师,并再次强调,律师别再申请会见了。
https://t.co/S87emUhRm1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任意羁押[包括并不仅限于:拘留、刑拘、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

1.纽约时报2018年3月2日报道:中国当局已经拘留了至少四名记者的亲属,这些记者都为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广播机构报道了新疆地区大规模的打压行动,从而引发了关于恐吓报复的质疑。四位亲属被拘的记者分别为雪珂莱提·霍舒尔、古丽恰克热·霍迦、买买提江·居码和库尔班·尼雅兹。尼亚兹是持有绿卡的美国永久居民,其他三人均为美国公民。2014年,霍舒尔的三个兄弟被捕,显然是出于对他报道的报复。霍迦在43岁的兄弟恺撒·柯玉穆于10月被拘,而且从1月底开始,她就无法联系上自己70多岁的父母。霍迦大约20个亲戚被中国警方逮捕。居码的兄弟阿曼提疆·居码和阿布杜卡迪尔·居码均在5月被拘。尼雅兹最小的弟弟哈桑江·尼雅兹被控「怀有民族仇恨」于去年5月被捕。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302/china-xinjiang-rfa/

2.对华援助2018年3月12日报道:深圳5名同住在龙岗杨美村的公民,包括邓洪成、萧兵、王威、火焱(原名李南海)、沈力(原名马志权)、丁岩,2016年11月14日相约聚餐后,翌日失联,找寻他们的朋友亦陆续失联,至今仍有1人失踪,连同王军、王建华及李江鹏,目前共9人被指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另有人取保候审。涉案人王军的妻子严均均表示,自丈夫被抓后,家属没法得知情况,他被关押已经1年多,听说很多律师已经阅卷,可能案件已经开庭,只是家属不知情。与该案相关的江西李南海的父亲指出,当局要求政府指派的律师做儿子的代表律师,外面的人不能作主,他在国保要求下,解聘家属委托的律师。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12.html

3.对华援助2018年3月13日报道: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佳美教会刚被公安取缔。3月12日该市佳美教会约十名信徒聚会时,遭到警察冲击。来人指信徒在未经登记的场所从事宗教活动,违反了相关法规,将信徒带到派出所盘查,其中黄弟兄和三位姊妹,被公安以「非法聚众」,处以行政拘留10天。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15.html

4.对华援助2018年3月13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3月13日公布12起案例,其中大多数是维吾尔族人。被捕者被指宣扬、传播涉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民族分裂以及谣言和虚假信息等内容的文字、音视频等。其中7名维吾尔人已被刑事拘留。另外,一哈萨克族妇女帕提曼因讲授穆斯林知识,被判囚终生监禁,而她的儿子海热吴拉,目前下落不明。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58.html

5.自由亚洲2018年3月19日报道:3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环保志愿者雷萍和同伴黑虎(网络昵称)两人,因为调研广东信宜市大成石场非法开采和排污一事,被信宜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公安传唤,随后黑虎获释,但雷萍却被以「散布造谣,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处以十天的行政拘留。「黑虎」随后在网上介绍案情时称,今年1月初,他到信宜辅助雷萍调查大成石场非法开采和排污情况,并将拍摄到的视频发到网上,引起关注,该视频点击量超过5万次。雷萍居住地所属的信宜市洪冠派出所致电雷萍,要求其删除网上信息,还骚扰雷萍的父母亲,以及在当地教育系统任职的姑姑。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ql1-03192018103305.html

6.民生观察2018年3月19日消息:现年66岁的北京朝阳区老人李文元,因家庭不睦被其女儿强行搁置在精神病院长达14年之久,近日李文元的身体突发异样,生命危在旦夕,他委托律师刘建军呼吁外界解救他出院。
https://t.co/NqGBnEm3dn

7.维权网2018年3月21日报道:由于年年「两会」前后对信访人进行清场与维稳,大凡在这敏感时期被截访回地方,轻则软禁在家重者拘留、甚至刑拘,维权的访民都把「两会」结束当作解放日,同时,「两会」结束也形成了访民返京潮。然而今年与往年又有区别,高压维稳似乎还在延续,内蒙访民郭云鹏「两会」结束后进京被截回拘留15天就是例证。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15.html

8.维权网2018年3月21日报道:从2017年9月开始到2018年3月,中国大陆地区进入一个重大会议频繁期,先是中共十九大、一中全会、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等,在这个史无前例的重大会议频繁期,湖南郴州为儿伸冤30年、今年已经整80岁的陈碧香老太,连续被党和政府囚禁精神病院、判刑、非法拘禁医院至今。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80.html

9.民生观察2018年3月22日消息:贵州律师王宗跃昨日(3月21日)成功会见了在云南西双版纳失踪两个多月的山东良心人士张磷。张磷今年一月在西双版纳失踪。经多方寻找,得知已被西双版纳勐海县公安局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逮捕。现被关押在西双版纳勐海县看守所。
https://t.co/m75xyr4AAt

10.民生观察2018年3月23日消息:天津北辰区访民杨慧琴于2018年3月21日被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现拘押在天津北辰区看守所。
https://t.co/HwY63uLiFl

11.对华援助2018年3月23日报道:被监视居住的北京律师张凯,本周被浙江温州检察院,要求他到当地接受询问,他向当局要求出示法律手续,若继续限制自由,他宁愿坐牢。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3_23.html

12.民生观察2018年3月24日消息: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维权人士郭宏英,于2018年3月24日,被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区分局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刑事拘留。1月24日,郭宏英到省城长春给吉林省「两会」代表递送伸冤材料,不料遭到当地维稳人员绑架;而后在两会期间3月9日,郭宏英又因为去吉林监狱探监哥哥被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分局抓捕,随后被指控「殴打他人」行政拘留15天。
https://t.co/73Ta1PBr4o

13.对华援助2018年3月24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位哈萨克族穆斯林,近期在伊宁家中去世。该名87岁的老人在去世前三个月,刚从所谓的去极端化培训中心获释,他临终前告诉亲朋好友,被羁押者遭到殴打,体弱者被关在一屋内,受高音喇叭刺激,不少人因此口吐白沫,当场昏厥,有人精神失常。当局强迫穆斯林喝酒,吃猪头及内脏,消磨他们的意志。另一位哈萨克族人,羁押者被戴上特制的头盔,每天21小时发出噪音,仅关闭3小时,许多人精神错乱。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93.html

14.维权网2018年3月25日报道:2018年3月21日,享有教授之乡美誉的江苏省宜兴市,有任美娇、钱采芹、夏建妹、周友良、汤永斌、王培成、张岳军、卢国强、曹苗初等大约20位市民,到宜兴市拘留所迎接因「两会」被维稳拘留的沈方明,仅这样一个公民自发行为,居然有10人被宜兴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还有部分参与迎接的市民为躲避抓捕而逃离宜兴。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10_25.html

15.民生观察2018年3月28日消息:今天武汉很多访民都来了,仅他看到的有50余人。今天的现场,访民们除了陈述冤情外,她们还纷纷谴责维稳部门私设「黑监狱」,把许多访民非法关在黑监狱中稳控,如:武昌区访民金英已被关在黑监狱里90多天了、武昌访民杨明珠更是被关黑监狱200多天了、武汉访民王传利也已被关黑监狱70多天。
https://t.co/JS0AdvQoMy

16.对华援助2018年3月28日报道:湖南佛教人士释大成疑转发郭文贵爆料消息,去年取保候审期间再次收监,至今近5个月没有消息,家属因经济问题没有再聘请律师。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5.html

17.对华援助2018年3月28日报道:新疆阿勒泰一批哈萨克族公务员及医生,被送「政治学习中心」后,其中二十多人患上精神病。现被当局秘密送往北屯一精神病医院治疗。据哈萨克族人称,患者家属近期接到通知,要求支付一万八千元治疗费。另外,阿勒泰地区清河县一名四十多岁汉族男子,欲霸占一名16岁哈萨克族少女为妻,遭到拒绝后,男子以「送学习中心」威胁其父母。少女的叔叔一怒之下将该汉人拖死,目前,少女全家人被捕。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20.html

18.自由亚洲2018年3月29日报道: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四家子村两位蒙古族牧民王丫头和托娅,因向各级政府持续上访维权,3月28日被当地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03292018102400.html

19.对华援助2018年3月29日报道:新疆前法官黄云敏被指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等罪名,上月法院撤回起诉,案件退回检察院,原定下周限期满后释放,近日被改为指定监视居住,但家属还未收到通知文件。近日他被转至法律学习转化中心软禁。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78.html

20.对华援助2018年3月29日报道:因为妻子和女儿移民哈萨克斯坦,新疆伊宁家乡的努尔波拉提·沙拉依提遭到公安抓捕,然后送入政治学习中心羁押。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35.html

21.维权网2018年3月29日报道:巴彦淖尔盟乌拉特中旗和磴口县的八名进京上访牧民,3月27日刚到北京,还没来得及到国家信访局向上递交上访材料,就被抓起送到了马家楼留置。3月28日晚这八名进京上访牧民遣返回家乡后全部被拘留。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92.html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失联、下落不明或死亡]

1.对华援助2018年3月3日报道:去年9月上旬,塔城市郊一牧场(Akkoy)牧民、年近八十岁的哈萨克族妇女哈富热阿,被当地国保从家中带走后,至今下落不明。11月上旬,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克依克拜村清真寺阿訇、41岁的哈萨克族萨尔合提·哈里别克,被当地公安以「没有政府发出的从事宗教活动的有关证件」刑事拘留。目前,下落不明。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30.html

2.对华援助2018年3月6日报道:新疆哈萨克族诗人、作家毕力斯别克·阿布杜热扎克,今年一月份,在伊宁市内的住所,被当局秘密拘捕,至今约两个月。目前,外界无法得知其近况。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45.html

3.对华援助2018年3月7日报道:浙江台州维权人士牟怀阳3月6日在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咨询办理旅美签证事宜,打算次日去国家信访局上访,向上级政府机构反映他之前因拆迁被非法拘禁遭受迫害的问题。牟怀阳与外界失联,其家人相信牟怀阳可能被浙江驻京办截访关押。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51.html

4.自由亚洲2018年3月13日报道: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温波寺僧人曲觉于去年12月底被当局在青海达日县拘捕后,至今下落不明。该寺另一位僧人洛桑伦珠于上星期五(3月9日)「西藏自由抗暴纪念日」前夕被捕,也失去下落。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3132018103342.html

5.自由亚洲2018年3月18日报道:中国政府正计划在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夏曲镇神山一带开采矿产资源,引起地方藏人的抗议。当地一村领导嘎玛在上月底代表民众反对开矿遭拘捕,至今失踪。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3182018141802.html

6.民生观察2018年3月30日消息:继福建屏南陆惠平因土地维权一家三口被当局抓捕后,昨天(3月29日)陆惠平的妹妹陆晶因发了一条「父母和姐姐无罪」的微博,屏南县城关派出所公安便又上门抓人,陆晶至今未归。
https://t.co/3jiPAUsJOt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包括并不仅限于: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威胁…]

1.民生观察2018年3月2日消息:广东江门网友梁庭柏昨晚被带走调查,今日住所被抄,晚上11点被释放回家,但手机被扣押。
https://t.co/WKUw1vwaqb

2.民生观察2018年3月5日消息: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是李旺阳挚友、邵阳异见人士李赞民七十岁大寿。他在邵阳大饭店设宴,邀请湖南省内及外地好友几十人一起聚餐,竟招致邵阳当局出动大批国保便衣现场监控。
https://t.co/7YBezsE4zQ

3.对华援助2018年3月6日报道:近期,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多个镇的维稳人员雇佣社会闲杂人员,擅自闯入教堂或聚会点,破坏教堂设施,砸损毁聚会场所的门窗。前几天,有一位传道人在讲道的时候被几个人抓走。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6.html

4.自由亚洲2018年3月7日报道:曾写出《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等畅销书的旅英华裔作家张戎,和另两名写出跟朝鲜有关作品的作家詹姆斯·丘奇、金淑姬,将无法参加下星期的澳门文学节。因为「有关部门」通知澳门文学节筹办人员,这三人将无法入境澳门。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l-03072018104737.html

5.维权网2018年3月7日报道:合肥市女访民裴莉因在本网发布《访民裴莉就遭人权侵害事 致习主席一封公开信》一事遭合肥市火车站广场派出所警察上门要求做笔录,裴莉拒绝。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24.html

6.自由亚洲2018年3月9日报道:今年2月上旬,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被武汉警方秘密羁押三年后,突然露面。当时赵素利与姐姐及秦永敏三哥在武汉一公园短暂会见,但有便衣警察在场监视。其后,赵素利再一次消失在外界的视线中。赵素利的儿子田思雨对本台记者说,他和母亲进行了视频通话,春节后才能母子相见,但官方并未兑现承诺。据一位接近秦永敏家的人士披露,目前有数十名保安员驻守在秦永敏湖北亲戚家门口,限制秦家人外出的自由,也不准外人登门。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3092018093113.html

7.自由亚洲2018年3月9日报道:瑞典外交大臣瓦尔斯特伦(Margot Wallstrom)3月8日称,一名去探视桂民海的瑞典医生遭到中方阻拦。瓦尔斯特伦表示:「中方的行为令人无法接受,违反了此前关于我们的公民将有机会见到瑞典医生的承诺。」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l-03092018121610.html

8.民生观察2018年3月12日消息:湖南网友樊钧益继早前连续两日被传唤做笔录后,今日,家中电脑主机被岳麓公安分局上门查抄带走调查。
https://t.co/7Y925fCgNU

9.民生观察2018年3月13日消息:上海失地农民维权代表人朱金安,在3月12日下午被上海浦东警方抓进派出所稳控。朱金安介绍,上海龚路派出所警察之所以把他带进派出所去控制,其目的就是为了阻止他参加今天(3月13日)的上海市46万「镇保」失地农民第32次维权活动。
https://t.co/Nxeq00KgNT

10.民生观察2018年3月14日消息:今天上午9:30左右,湖北赤壁民主人士陈剑雄的姐姐与律师谢阳前往赤壁看守所会见陈剑雄(本名:陈进新)时,陈剑雄的姐姐遭到看守所警察的暴力殴打,导致身受重伤。
https://t.co/h6ywEwzvs7

11.对华援助2018年3月14日报道:新疆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特克斯县一哈萨克族人马马江·阿山德尔,上周四(3月8日),在家乡含冤自尽。去年九月中旬,马马江从哈萨克斯坦返回伊犁家乡后,其护照被公安扣留。马马江不堪精神折磨选择结束年轻的生命。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14.html

12.民生观察2018年3月15日消息:今天广东异议人士黄美娟被深圳市国保堵在家门口警告,原因是黄美娟近日接受了一次外媒采访。
https://t.co/UKjUzKwglE

13.自由亚洲2018年3月16日报道:湖南当局公布该省高校十八宗违纪通报,排首位的是湘潭大学讲师成然,因「政治违纪」遭处分案例,当局指他在授课中发表「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言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ecturer-03162018083348.html

14.民生观察2018年3月16日消息:本网获悉,今天(3月16日)下午一时许,安徽颍上县维权人士李卉遭颖上县刑警强行带走,抄走上台电脑一部手机,并逼其退订了经香港去菲律宾的机票。
https://t.co/xm75Yy7jxy

15.对华援助2018年3月16日报道:近日,北京一维权律师去河南洛阳嵩县协助一基督徒的儿子被逼身亡,而受到冤屈的刑事案件出庭辩护。在回洛阳的路上,一行人在车上被嵩县九部门联合执法部门拦截,逐个核查身份证,说是查上访的,不让人出外上访。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18.html

16.民生观察2018年3月19日消息:吉林延边访民闫春凤在今天早上7时许,在女儿的陪护下躲过维稳人员的监控,乘车前往延边医院看病。但是,行车中途,她们却遭到派出所警察的追赶拦截,随后闫春凤被暴力拖拽,要求她下车换乘警方车辆出行。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8/0319/17194.html

17.对华援助2018年3月19日报道: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被以涉嫌煽颠罪,去年底被法院起诉,还未知何时开庭。据知,国保在春节前找家属谈话,指他们不配合警方,刘飞跃亦改变态度,更加坚持不认罪。国保多次叫家属劝刘飞跃认罪,但家属坚持与他见面劝导,警方未有答应。其妻在学校当教师,当局要求校长每隔几天找她进行思想教育,家属受到不少压力。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41.html

18.自由亚洲2018年3月20日报道:广东维权人士张唯楚3月19日准备乘火车到北京寻找工作被广州警方拦截。警方还以发布「爆炸言论」为由将张唯楚扣留18个小时后释放。张唯楚此前曾因发布所谓「反政府」言论被供职的医院解雇。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03202018104541.html

19.民生观察2018年3月20日消息:南京维权人士王健今日因推特转发敏感内容险被拘留,随后在做了笔录和思想教育后被释放回家。警方要求王健不要发布或转发敏感内容的帖子,遭到王健拒绝。
https://t.co/ilc0zgJaeU

20.民生观察2018年3月22日消息:3月21日重庆访民万泽平因出门上访遭维稳人员暴力拦截回家,时至今日其仍被多名维稳人员围困在家中不许外出。
https://t.co/rGDZtdnT0H

21.民生观察2018年3月22日消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访民罗贵莲,因近期向媒体爆料她在两会期间遭稳控及上访遭迫害,今天被其辖区警察和村书记上门警告威胁。
https://t.co/r8k4cONWBi

22.自由亚洲2018年3月23日报道:中国多名维权律师去年组成团队,为湖南集体感染肺结核的学生维权,触动了当局的神经。近日广州律协要求发起维权行动的律师陈科云,就一起多年前对他的投诉,包括被指「仇恨共产党」,作出解释。陈科云谴责广州律协借故施压,目的是迫使他中止为学生维权。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03232018100428.html

23.民生观察2018年3月23日消息:福州唐兆星在家门口被不明身份人员打伤,唐兆星表示,他被打后全身都疼,而警察明显在维护对方。后来林应强发现,该男青年和其他多个陌生青年,这些天来(两会期间)天天跟在他后面,他走哪跟哪。
https://t.co/L5WaqjbFQk

24.自由亚洲2018年2月25日报道:广东佛山维权人士李碧云日前在家人的陪同下准备前往顺德区高赞村看病,但遭到地方当局派出的人员拦截,并试图将李碧云拉上他们的车辆,被家人阻止。李碧云自2016年8月一直不被允许去医院看病,至今已有五百多天。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03252018110815.html

25.民生观察2018年3月25日消息:原籍江西现在深圳工作的异议人士梁波,因网络发帖及接受媒体采访而接连两次遭深圳龙岗区平湖华南城(音)派出所警察训诫、传唤。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9/2018/0325/17241.html

26.对华援助2018年3月26日报道:内蒙古呼和浩特绥远「地下」教区包头昆区北沙梁区丁占民神父被迫放弃他的教区。3月19日,包头市宗教局官员将他逐出教区,回到锡盟农村务农。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33.html

27.自由亚洲2018年3月27日报道:天主教福建闽东教区地下主教郭希锦因拒绝在复活节瞻礼期间与非法主教詹思禄共同主持祭礼,3月26日晚间被中国警方带走。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ehui/yl-03272018130102.html

28.维权网2018年3月27日报道:2018年3月7日,邢鉴刊登了《河南信阳:市局督察形同虚设 息县公安局长任意非法拘禁维权人士》一文,披露了信阳市公安局督察不作为,息县公安局长刘洋非法拘禁维权人士等,时隔近二十天,息县公安局长刘洋恼羞成怒,不辞辛苦派遣警员跨界前往信阳市浉河区维权人士郭海玲家中进行威胁恐吓。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28.html

29.民生观察2018年3月29日消息:2018年3月28日上午10点,重庆北碚区法院开庭审理重庆访民何朝正、刘高胜、肖成林寻衅滋事一案,法官没有当庭宣判,期间不允许亲朋好友进入法院旁听。据何朝正妻子曾利平讲述,在开庭前一天她就被当地维稳人员带到重庆市一个偏远的渡假山庄控制,不让她参加3月28日的开庭。当事人刘高胜的父母被带去外地旅游,肖成林的兄弟到法院旁听却不准进入法院,另外,数十名重庆维权朋友前往法院旁听时,均被拒之门外。
https://t.co/CtDvwo7Qdk

30.民生观察2018年3月30日消息:今天(3月30日)张科科律师到湖北荆门要求会见在中共十九大维稳期间被荆门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快速逮捕的维权人士许光利,又遭到拒绝。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8/0331/17259.html

31.维权网2018年3月30日报道:今天六点,江苏南通崇川区任港街道的负责人及城管等部门大约100百多人,开着大型挖掘机,聚集到任港街道南通港村七组107号张如英家,通过翻墙撬锁手段进入房屋中,将40余平米的厨房强行拆除。张如英80岁老母亲因惊吓过度出现危险,由120紧急送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987.html

32.维权网2018年3月30日报道:2018年3月27日,沧州南环派出所所长劝阻郭起真不要进京上访,可以带他们夫妻去南方旅游,也可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但是冤案平反比登天还难。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54.html

33.民生观察2018年3月31日消息:清明节将至,上海公民杨勤恒、周鸿宝、王宝妹等人于昨日(3月30日)来到苏州祭扫林昭墓,在他们即将进入墓地之时,遭多名警察强行拦住、盘查,期间一无名女士遭到警察拉扯。
https://t.co/oQWB5b9mEH

34.民生观察2018年3月31日消息:上海闵行区吴泾镇访民洪仙华于2018年3月30日在北京西红门地铁口乘坐地铁时,被北京警察查验身份证时非法扣押,后被送往久敬庄关押,今天被上海维稳人员强制遣返回上海。
https://t.co/LpcpwDfGlD

35.对华援助2018年3月31日报道:基督教北京爱加倍教会八福公学幼儿园遭逼迁事件,3月29及30日进一步升级。有关当局雇佣的保安员围堵该幼儿园大门,不准教师和工作人员进入。3月31日(星期六)已进入第三天。据学生家长和教师称,多名保安已持续三天堵在幼儿园门口,另有警察在场戒备。一度被警察带离现场的教会主任牧师崔约瑟接受记者查询时称,他被带上警车约半个小时。而受伤的一位家长已出院,现在家卧床休息。
http://www.chinaaid.net/2018/03/blog-post_4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