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民生观察抗议当局拘押依法申请游行者



——依法申请游行无罪,立即释放王健、张唯楚

日前媒体报道,广东公民张唯楚女士与江苏南京公民王健先生,因依法向当地公安机关递交游行申请,而分别被当地警方拘押。民生观察对广东与南京警方如此公然践踏法制,肆意侵害公民权利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并严正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王健、张唯楚等人。

据民生观察4月28日报道,张唯楚(又名:张七毛)于4月24日下午去到广东省公安厅递交游行示威申请书,随后与外界失去联系。4月27日晚上,张唯楚从广州番禺区拘留所致电广东维权人士,告知自己已被行政拘留,托朋友照顾自己上幼儿园的孩子。但因通话仓促,没有说明具体拘留期限。

张唯楚是一名妇科医生,她的兄长张六毛在2015年9月,因被指寻衅滋事罪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两个月后的11月在广州看守所内离奇死亡,张唯楚和姐姐为此开始向当局通过依法提起信息公开申请等形式讨要说法,结果遭到当局的持续打压。2017年8月张唯楚被供职的清远汉而斯医院在当局压力下解雇,之后在当地找其它工作也受到阻挠,有单位已经答应聘用她,但临报到时单位受到警方压力而放弃聘用。无奈之下,张唯楚决定到他乡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和孩子。然而今年3月19日上午,张唯楚正准备从清远乘早班车前往广州去北京谋职时,就被广州的国保拦截。他们称其发布“爆炸言论”,将其送往清远市石角镇派出所询问18小时,并阻拦她前往北京谋生。无奈之下,张唯楚依法向警方提出游行申请,但结果被拘押。

另据维权网报道,南京公民王健4月12日到南京市公安局提交“反对美国发动贸易战”、“支持国家采取一切反制措施”的游行示威的申请书,结果公安说申请书不合格,需要填他们的表格,约好4月16日再去填表。王健依约填表递交后,第二天(17日)在媒体推特和脸书上公布了申请书、南京公安局的“行政许可材料接受凭证”、“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的照片,并留言说:“申请反正我已经亲自递交了,至于批不批准那就是你们的事了!”在17日当天,王健接到南京国保约谈的电话,出去后就与家人失联了。18日晚六点,当地公安局八九个警察到王健家里进行搜查,搜走一台电脑,尽管王健妻子一再声明电脑是儿子的,仍被拿走。后来家属接到通知,王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家属受到来自警方的巨大压力,不能对外透露更多消息。

王健多年来积极参与各种维权活动,包括声援黑龙江建三江法轮功学员案件、河南省郑州市的十君子案等等,长期遭致中共南京国保当局的监控、骚扰、传唤、威胁等等打压。2015年2月1日至5日,王健因前往苏州声援范木根案庭审,而被当局行政拘留10天。同年6月3日“六四”纪念日前夕,王健在家中被警方强行带走,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并随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出狱后,王健依旧投身维权运动,多次公开声援709被抓捕的律师,这次又践行公民的权利依法向南京警方提出游行申请,结果再次遭到拘押。

王健、张唯楚等公民依法向警方提出游行申请,不仅不被获得同意批准,而且还被警方拘押,这真是现代文明世界匪夷所思的事。然而,只要翻看一下中共历史,就会发现这个统治集团从来就没有允许过公民真正践行自己的权利,甚至公民不仅没有自愿参与游行示威自由权,而且也没有不参与游行示威的自由权,如公权力要组织一次游行示威,那公民就没有选择不参与的自由,由此可见这个极权社会人权与法制的极度缺席状况。

回顾中共1989年10月31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以来,在29年中,就没有一次真正是公民表达自己意愿而得到批准的游行示威,一次都没有!相反,多年来因为依法提起游行示威申请而遭致拘押,甚至被判处重刑的却接连不断。如2004年8月中国各地数十名上访者在北京联合提出九一八万人游行申请,结果被北京市当局驳回。游行申请发起人之一北京维权人士叶国柱,在他们的申请被驳回当天的8月27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罪”刑事拘留,并于当年12月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四年;广东公民李维国2013年5月22日因向广州公安局申请于“六四”游行并举行烛光晚会而遭到海珠区公安分局行政拘留15天并被抄家;江苏公民顾义民因申请六四纪念日游行而于2013年6月2日遭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押,并于同年9月29日在常熟市法院开庭审理并随后被判刑一年六个月。如此种种,不胜枚举的事实证明,中共当局的所谓的游行示威法完全是欺世盗名,是用来诱捕践行公民权利者的陷阱。今天中共当局一如既往地故伎重演,将申请游行的王健、张唯楚拘押。

中共当局长期来对依法申请游行公民的打压,严重违反中国《宪法》第三十三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第三条“公民行使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照本法规定,予以保障。”及 《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实施条例》第二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保障公民行使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维护社会安定和公共秩序,保障依法举行的集会、游行、示威不受任何人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非法手段进行扰乱、冲击和破坏。”同时公然食言“依法治国”与“依宪法国”的诺言,背弃业已签署的《世界人权宣言》、《人权捍卫者宣言》等等国际人权公约,赤裸裸无视与颠覆文明法治规则。

因此,民生观察严正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无条件释放依法申请游行的公民王健、张唯楚,对践踏法制侵犯人权的警局与相关警员追究法律责任;

二、切实保障人权,真正让长期悬置的公民游行示威权得到落地兑现;

三、开启以旨在落实公民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以真正达成任何组织与个人不得超越于法律之上,使公权力真正被关入制度的笼子中。

民生观察 2018年4月29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