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杨霆剑案开庭 旁听公民被逐

【民生观察2018年9月8日消息】2018年9月7日上午十点,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杨微(杨霆剑)涉嫌“买卖身份证、偷越边境罪”一案,案件将择期宣判。家属有五人获准入内旁听,多名维权公民要求旁听被谈话,外地公民在高速出口被截停后,强行驱逐离境。

据悉,庭审准时在9月7日上午十点中开始,至十二点半结束。当局获准五名家属入内旁听,包括杨微父母及其他亲属。法院周边在不到九点钟就已经戒备森严,当局派出近百人进行维稳,包括制服警察、特勤及便衣等人,对法院周围的来往人、车进行查问和驱赶。有外地维权人士在靠近法院时被截停盘问,得知前来旁听该案时被便衣强行拖入汽车内谈话,以拘留相威胁,强行送至车站逼迫离开资溪县。上午九点四十五分,南昌维权公民张小东等人自驾车辆前往资溪县准备旁听该案,在资溪县高速出口被大批警察拦截,争执多时后被强行要求调头原路返回。据闻,9月6日晚,提前赶到资溪县准备第二日庭审的辩护人吴魁明律师等人遭到当地公安局人员的骚扰,警方以查房的名义检查律师等人的身份证,并询问前来资溪县何事等问题,扰嚷二十分钟后警方人员离开。

据律师介绍,庭审主要围绕公诉方指控的杨微”偷越边境罪”进行质证。杨微指出此指控纯属子虚乌有。虽其曾有过出境的想法,概因2018年2月(取保候审期间)因签名声援广州某律师“被吊证”一事在被传唤后遭到公安局办案人员的暴力殴打,且在投诉维权无任何进展后,为维护自身安全才有此想法,而并非有“偷渡”的事实,更何况所谓的“证据”。

辩护律师则围绕该案的取证程序违法、社会危害性、是否适用数罪并罚等方面进行了辩护。对于公诉人当庭认为的“杨微因之前被不起诉和取保候审,具有前科劣迹,应从重处罚”的观点进行了驳斥。辩护律师认为,基于“无罪推定”以及累犯的适用原则,在未经法院生效判决之前,杨微之前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不起诉以及因“寻衅滋事”被取保候审的事实,不足以证明杨微具有犯罪事实。相反,这恰恰可以证明有关司法机关以虚构的事实、错误地对杨微进行刑事追责。

庭审结束前的陈述阶段,杨微对部分有关事实(持有虚假身份证)予以了承认,但表示绝不向权大于法的当局认罪。案件未有当庭定罪,将会择期宣判。

网友刘先生认为,杨霆剑案纯粹是当地政府的维稳杰作,仅仅是抓住公民的小小瑕疵进行打击报复,甚至不惜虚构犯罪事实。由于杨霆剑已经承认了事实中的小错误,估计会以轻判或者缓刑圆场。

相关报道:江西杨霆剑案将于9月7日开庭
http://msguancha.com/a/lanmu7/2018/0905/1792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