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星期四

停止鲸吞私域践踏人权的“社会计分卡”


据媒体披露,中共当局近年来正有计划有步骤的在全社会针对所有公民推出计分卡管理模式。这种计分卡不仅以中共当局设定的诸多道德标准为参数,同时重点设定公民对政府公权力的态度的标准,以所谓计分的形式鲸吞掉公民的私权领域,剥夺掉公民践行宪法言论、集会、游行示威自由权以及监督权、议政权、参政权等等。因此是以法律之外的形式来极度剥夺公民权利强化社会管控的手段,是完全与文明为敌,严重违背法治原则与人权精神的极权统治手段。民生观察对此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据福克斯本月19日报道,中共的计划是,14亿公民当中的每个人都被放进一个所谓的社会信用体系。中共计划到2020年的时候,该体系将完全运转。中共已经对几百万人进行了试点。每个人被分配一个分数,满分800分。根据分数,每个人将获得奖励或惩罚。在社会信用制度下,公民的分数是根据一个复杂的、数量多达2亿的监控摄像头网络的读数来判定。预计在一年半之后,摄像头的数量将增加两倍。该计划因为面部识别、身体扫描和地理追踪技术的快速发展而得以实现。

打分的依据除了监控摄像头读数,还有个人的政府记录(包括医疗和教育记录)、他们的财务和网络浏览历史。整体分数可以根据个人行为实时变化,甚至跟谁打交道也会影响分数。

澳广报导说:“如果你的好友或你爸爸说了一些对政府负面的话,你就将丢分。”

这个强制性的社会信用系统是在2014年首次宣布。在这个系统下,那些被视为“优秀公民”的人将被奖励积分。分数高的人可以获得的好处包括:免除酒店押金和租车押金,机场VIP待遇,贷款打折,申请工作优先,通向顶尖大学的快车道。但是滑入低分数也是很容易的。估计有1000万人已经付出低分数的代价。说出反政府的话、在社交媒体发帖、大手大脚购物、买太多酒等都会被扣掉分数。惩罚手段包括禁止坐飞机、坐火车,吊销社交媒体账号,禁止做公务员。

中共当局不断强化对公民的管控之策是一以贯之的。针对公民的计分管理早在2010年就在中国的一些城市推出。据中国大陆官媒2010年10月3日报道《社区居民领到“文明公民记分卡”》,其中披露:云南昆明市华山街道办事处翠湖社区在全市首创向居民发放“文明公民计分卡”活动。持计分卡居民可在卡片上记录所做的好人好事,参与社区的评分。评分作为评选“五好家庭”等荣誉称号的依据。

“文明公民计分卡”是一张长20厘米宽10厘米的卡片,卡片的正面画有一支白鸽,背面则印有《昆明市民文明公约》。打开这张精致的卡片,里面有“日期、内容、计分”三个栏目,居民可自行在卡片上记录所做的好人好事,社区会根据《昆明市民文明公约》的相关要求按照百分制的评分标准予以评分。

从云南昆明推出的计分卡来看,将公民的种花、吐痰等等日常生活琐事都列入其中,可见蚕食公民日常生活中的私域。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报道中说华山街道办事处翠湖社区继2010年3月向辖区的中小学推行“道德储蓄卡”、鼓励孩子做文明人后,9月20日又在全市首创向居民发放“文明公民计分卡”。可见,学校对学生采取“道德储蓄卡”管理,使学生完全被当局设定的模子来印造,严重侵害着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剥夺公民接受知识选择生活方式成长的教育权利。

中共当局倾一国之财,利用一切先进技术,穷尽思虑地针对公民进行管控,以维护其权贵掠夺搜刮国民的特权千秋万代延续,在长期广泛滥用司法资源的同时,现在又推出各式卡片计分方式来管控公民。这种超越法律之上,广泛利用社会手段来吞食公民任何生活领域,监控公民言行的行径,严重违反中国《宪法》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等等条款。同时,与中国早已签署的众多国际人权公约条款与精神相背离 ,也与中共当局一再标榜的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相违背。使中国完全沦陷入《动物庄园》与《1984》的状态。

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立刻停止这种超越法律之上的严重侵害公民私域生活,践踏公民基本人权的行径。切实兑现宪法承诺,开启以保护公民权利与约制公权力为目的的政治体制改革。

民生观察 2018年9月20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