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星期二

受“709”影响黄思敏律师至今被边控

【民生观察2018年9月4日消息】因受到“709案”的影响,广州律师黄思敏被当局“限制出境”已经有三年多,“边控”指令单位亦不停更换,今年以来当局每三个月对“边控”续期一次,且不明终止日期。

2015年7月9日,中国大陆发生全球震惊的政治打压事件——“709案”,涉及人数达到三百多人,包括人权律师以及维权公民,其中近二十人被刑拘,其余人员被约谈、传唤,黄思敏律师正是其中之一位。同年下半年,黄思敏律师发现自己已被当局“限制出境”,在查询后得知由北京市公安局对其“边控”,理由是“危害国家安全”。

据悉,因近期有个人出境需求,2018年9月3日,黄思敏律师去到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问询有关详情,工作人员经查询后告知,黄思敏的“限制出境”已被续期至2018年11月份。在黄思敏律师追问下,工作人员指具体情况要向武汉市公安局询问,广州市公安局无法回答。

黄思敏表示,发生“709案”已有三年多,自己一直被无故无理“限制出境”,发出限制指令的机关历经北京市公安局、天津市公安局、武汉市公安局,不知道下一个公安局是哪里的,今年以来,对其“边控”的期限也是每三个月续期一次。黄思敏笑称,这样的做法无意中增加了国家机关的工作任务,建议当局一次性对其“限制出境”一百年,以绝后患。

据《律师权益网》报道,黄思敏曾因代理“非新闻”李婷玉案而被注销律师执业证。黄思敏的原执业律所在武汉市司法局多次压力下于2017年8月不再续聘黄思敏律师。黄思敏律师在武汉执业无望的情况下,原打算调往广东执业,但广东省司法厅一直不开具调档函,异动程序无法启动。为此,黄思敏律师还遭到广东国保威胁。有证明表明,广东省司法厅向下级各司法局发出通知,称黄思敏律师“此人执业道德有问题,建议各律师事务所不要接收此人,否则会对律师所构成严重影响”。其后,湖南长沙一家律师事务所接收了黄思敏律师,但湖南当地司法厅局称未收到黄律师的档案材料,多次约谈长沙的律师事务所主任蔡律师要求律所解聘黄思敏律师,但遭到蔡律师的拒绝。黄思敏律师通过向湖南省司法厅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了解到,湖南省司法厅已经于2018年1月21日收到湖北省司法厅转去的黄思敏律师的相关材料。目前,由于黄思敏律师是因律师执业证在跨省异动程序中注销,但不排除当局不办理完成黄思敏律师的异动手续,造成黄律师执业证永远处于“注销”状态。

相关报道:“六四”临近 广州黎学文、黄思敏遭驱赶 住所被堵锁孔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7/0529/1589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