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李化平因关注老兵维权遭传唤

【民生观察2018年9月12日消息】本网获悉,9月10日成都数千名老兵上街维权,长期关注老兵维权的成都异见人士李化平在当天被国保多次致电要求谈话,而李化平一再拒绝。9月11日15:40,李化平在成都三圣花乡陪一老人游玩时,突然被多名警察找来,警察以其涉嫌“寻衅滋事”为由把他带去新华西路派出所传唤。

据了解,李化平是中国大陆一名不同政见者,他常年倡导公民运动、主张教育平权、非暴力运动以及自由公义爱的新公民精神,是新公民运动的主要倡导者和公民同城圈、公民同城饭醉的发起人之一,独立中文笔会会员。2013年8月11日,李化平因帮助良心犯张林女儿入学维权,遭合肥警方拘留,并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起诉至法院案,2014年12月12日合肥市蜀山区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李化平有期徒刑2年。

2015年8月11日李化平刑满出狱,出狱后李化平坚持帮助他人维权。近年来,李化平重点关注并帮助退伍老兵维权,多次在互联网上为退伍老兵的合法权益鼓与呼。

2018年9月10日,四川退役老兵数千人来到成都民政厅维权,不料警方却调来大量警力组成“人墙”,将老兵们里三层外三层团团包围并控制在原地。面对警察的包围战,老兵们毫不畏惧,数次冲破包围圈,然后又成功汇合在一起。老兵们高呼“依法维权,合理安排,我要工作,我要吃饭,我要住房.....”。双方一直在原地对峙数小时。至下午时分,因民政厅门口始终无工作人员接待,大家决定前往省政府维权表达诉求,但再次遭到警察的围追堵截,双方一度发生肢体冲突,在推搡过程中有老兵被打伤。

有现场老兵反映,他们从早上到下午依法维权,没有任何违法行为,但却被警察围困在民政厅门口长达数小时,有些人早饭和中饭都没有吃,警察还对他们使用了催泪瓦斯,这激起了战友们的愤怒,之后他们决定冲破阻力前往省政府表达诉求,但途中却遭遇千余名警察的暴力阻拦。

事件发生后,李化平积极帮助老兵们发声,要求成都警察保障退役军人的游行示威权利,保障维权老兵的人身安全。此后,李化平就被成都国保多次致电要求谈话,而李化平一再拒绝。9月11日15:40,李化平在成都三圣花乡陪一老人游玩时,突然被多名警察找来,并以其涉嫌“寻衅滋事”为由,把他带去成都市新华西路派出所传唤。进入派出所后,李化平被多名警察审讯并做笔录,警方审问的主要内容是其牵涉退伍军人维权的情况,在超过八小时的传唤过后,李化平余当晚23点被派出所用警车送回了他的住处,并警告他不得参与老兵维权的事情。

据悉,近年来,退伍老兵维权事件层出不穷,成愈演愈烈之势。迫于压力,今年8月1日前夕,一直闭门运作的北京退役军人事务部突然对外宣布要提高退伍老兵待遇,并开门接待老兵。一时间,全国各地的老兵纷纷前往事务部填表登记,然后被告知回家等待,可等待的结果却是安置问题又被踢回当地,而当地政府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给予安置和解决,对退役军人则采取拖延和打压的态度。在如此高压维稳之下,各地频繁出现老兵集体维权事件,且成不断升级状态。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开始对帮助老兵维权的网民实施管控,许多上网转发老兵维权的网民被国保传唤警告。并且,中国网监部门也时常对老兵维权的网贴予以封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