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河南宜阳四十多名尘肺病人游行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8年10月18日消息】本网获悉,10月17日上午,四十多名陕西省紫阳县的尘肺病工友,身着印有“回报社会、尘肺义宣、拒绝粉尘、做好防护措施、加入工会,保障自我!”的文字罩衣,来到河南省宜阳县城游行维权。

据维权代表金汉林透露,他们陕西省紫阳县的几十名尘肺病工友,在年轻时曾在河南省宜阳县某矿企挖矿打工,由于矿方没有依法提供防护设备及合规的工作环境,导致他们长期过量吸入粉尘,患上了严重的尘肺疾病,如今他们病痛缠身,很多人都丧失了劳动能力,却没有人为此负责。两天前,陕西紫阳县的几十名尘肺病工友,相约来到河南省宜阳县维权,要求在宜阳县申请工伤认定,但宜阳县政府各部门都不予理睬。10月17日上午,四十多名陕西省紫阳县的尘肺病工友,身着印有“回报社会、尘肺义宣、拒绝粉尘、做好防护措施、加入工会,保障自我!”的文字罩衣,开始到河南省宜阳县的县城街道游行维权,他们整装列队,手提扩音器,在宜阳县城的大街小巷向群众宣讲苦难,宣讲尘肺病的危害,希望群众提高警惕,希望政府负起责任并加强监管。

金汉林介绍,尘肺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灰尘),并在肺内积累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疤痕)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尘肺病人由于长期接触生产性尘,使呼吸系统的防御机能受到损害,病人抵抗力明显降低,常发生多种不同的并发症。例如:呼吸系统感染、自发性气胸、肺癌及胸膜间皮瘤、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见于部分晚期病人,这是因为慢性支气管炎使气道狭窄、呼吸衰竭、上呼吸道及肺部感染等。

对于矿业企业来说,应当遵守《劳动者权益保护法》,及时给旷工配备防尘护具,如防尘安全帽、送风头盔、送风口罩等劳保用具。并且,还应该对工作场所进行抽风、除尘,防止粉尘飞扬等环境处理。但是,现在的这些尘肺病人们,他们赶上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阶段,各地的地方政府和矿业企业,他们只顾自己的经济利益,全然不顾底层劳工的身体健康及各项权益,克扣劳保用具、减少除尘设备、降低费用、不给矿工们培训粉尘防护知识、加班加点的驱使旷工长时间的工作,减少休息恢复的时间,降低旷工的身体修复能力等等,并且各地政府监管部门明知企业普遍违规,却暗中纵容这些企业违反《劳动者权益保护法》,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金汉林还说:“尘肺病人的生活是非常悲惨的!我已经第八次住院了,县级人民医院住了七次了,省级医院红会医院住了1次,每次就是一万多,拿去医保报销,他们嘴上说百分之四十五的报销,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是这也不能报,那也不能报,最终能报的大约只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目前,我的三个孩子还在读书,该有的工伤赔偿也没有赔付,与河南政府勾通维权又遭推诿,我已经无钱治病了,我们这个家庭可能只有等死了!”

我国尘肺病人维权艰难,可由“开胸验肺”事件窥见一斑。张海超,河南省新密市工人,2004年6月到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上班,先后从事过杂工、破碎、开压力机等有害工作。工作3年多后,他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但企业拒绝为其提供相关资料,在向上级主管部门多次投诉后,郑州职业病防治所却为其作出了“肺结核”的诊断。为寻求真相,这位28岁的年轻人只好跑到郑大一附院,不顾医生劝阻铁心“开胸验肺”,以此悲壮之举揭穿了谎言。其实,在张海超“开胸验肺”前,郑大一附院的医生便对他坦承“凭胸片,肉眼就能看出你是尘肺”。2012年12月,张海超被取消低保符合国家政策。2013年张海超因尘肺患上气胸,换肺可能是唯一的希望。一个农民工以如此极端的方式与命运抗争,与其说是个人的无奈,不如说是社会的悲哀。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职业病高发国家。近年来,尘肺病、职业中毒等职业病发病率居高不下,群发性职业病事件时有发生,职业病防治工作基础薄弱。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发展进程,新的职业危害风险以及职业病不断出现。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劳动者依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然而,很多职业病受害者,想依据《劳动者权益保护法》《职业病防治法》维权,往往是难于上青天。根据法律规定,申请职业病鉴定者,必须出具由用人单位提供的职业史、工作场所、健康档案等。但是,让一个污染企业出于良心,自证其罪,为打工者提供有关材料,无异于痴人说梦。而对于拒绝提供证明的不良企业,法律竟然没有任何惩罚,从而给不法企业以可乘之机。正是由于这堵制度的“高墙”,无数维权者被挡在门外,无数尘肺病人因此而贫病交加,痛不欲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