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

多人因言获罪遭警方拘留或传唤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4日消息】近期,当局针对公民网上言论进行了新一轮的打压行动,湖南、上海等地已经有多位网友因言获罪,并遭到当地警方的拘留或传唤。

据悉,近期宝庆图文作者杨盛因在网上图文配字“含沙射影”被邵阳市警方行政拘留15天。2018年9月30日上午,湖南邵阳公民陈玉华、尹正安、赵宝珠、唐侃等在邵阳拘留所会见了杨盛,并为他存了200元生活费(拘留所不许多存)。

据了解,杨盛,湖南邵阳人,长期在网络上以图文配字宣传普世价值,传播自由民主理念。2013年9月5日杨盛曾因在QQ群中以图文配以诗词「公然侮辱」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被认为「在网络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后被邵阳警方行政拘留9天;2016年7月7日杨盛又因言获罪,其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显示:宝庆图文作者杨盛在QQ群“政宪的脚步”转发一张图至“新公民群”,图中内容是“七一我给中Z共G送花圈,中Z国G共G产C党D亡,中国公民敬挽”,随后被邵阳市公安局大祥分局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2018年9月29日,上海维权人士唐燕涛,也因制作宣传民主、人权的网络图片“秋雨图说”,被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目前被关押在上海市宝山区看守所。

另外,湖南网友梁勤辉(网名:尖刀),因制作尖刀图文从10月1日开始,被当地国保连续传唤两天,期间手机被没收,后带入市公安局进行拷贝。据梁勤辉透露,其被传唤内容主要是围绕网络言论,警方比较有针对性的打压和要求他闭嘴,并重点针对支持和常打赏的一些朋友,后期可能还会有大批人被警方询问。

据了解,现年34岁的梁勤辉,是湖南永州巿蓝山县人,在广州工作10多年。因其近年来在网上转发嘲讽社会现状的图文,尤其是在QQ空间经常发布被中共当局视为敏感的话题,并在其微博上发表《宁做美国狗,不做中国人》、《不做马列子孙》等文章,引起社会较大反响,随后遭到当局的严厉打压。2015年1月因其在QQ空间又发表了“十骂国民党”的图片及对当权者形象不利的言论等,随后于2月4日被广州巿珠海区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3月9日被检察院批捕,5月案件被法院起诉。同年11月13日,案件在广州巿中级人民法院开庭。2016年4月8日,梁勤辉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颠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2016年8月3日,刑满释放。此前曾被羁押于广州市第一看守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