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十一”长假在即 各地加紧维稳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日消息】2018年是中共“建国”69周年所谓的“国庆”节日,全国各地在9月初已经开始部署相关维稳工作,根据相关内部文件显示今年“国庆”的工作为最近五年来最高要求的维稳任务,且表明”不容有失”、”坚决坚定”、“不惜一切代价”完成”党交给的政治任务”。”十一”长假在即,各地维稳工作加紧进行,维稳力量从9月中开始对所管辖的“敏感人士”、“维权人士”、“批评政府人士”等人群进行接触,除了了解上述人士的出行计划等个人重要信息外,还用警告、要求、打招呼等形式规劝要求配合。对于拒不配合的人士,当局则采用强制措施进行“上岗”(软禁)或强制“带走”旅游;对于愿意配合但又不适合留在当地的人,当局则要求他们出外旅游,但不得前往大城市。而其他维权公民、网络活跃人士等人群亦收到不同程度的招呼或警告,要求“十一”长假期间不得搞作生事。

上海维权人士沈艳秋于9月30日临近中午时发出消息称,上午有辖区管辖户籍警察打电话到其家中,要求其签署一份告知书,内容大意是要求沈艳秋不得在“国庆”期间前往由上海举办的“进出口博览会”会场,并警告如果不听劝告后果自负。沈艳秋立即表示拒绝签署,并以“宪法”规定“公民享有人身自由权利”为由驳斥,对方随后挂掉电话。沈艳秋表示,自己已经不是访民,当局这么做是为了控制她。不过,地方当局为了维稳,可能会采取强制措施,估计会像以往一样派人带去强制旅游,直至长假结束。

正被当局扣押身份证而被迫留守广东湛江遂溪县老家的卜永柱日前发出消息称,“十一”临近,自己被当局派人“上岗”,两个维稳人员在其住所外把守,卜永柱外出买菜、接小孩、办事等私事不作干预,但会尾随跟踪,直到其返回家中为止。

北京维权人士周莉和泉健虎则早在几日前已经被国保通知“十一”期间必须离开北京,连要求在家“上岗”都不被允许。国保以今年压力大为由,要求两人谅解配合。同样是北京人的翟岩民也有类似遭遇,据翟岩民讲,国保早在一个多星期前就已经给他打招呼,要求其长假期间离开北京,至于去哪里要他自己选择好,国保表示会跟他准备去的地方公安打招呼,只要他不惹事,不会为难和驱赶。最后翟岩民选择距离北京相对较近的内蒙古,国保在9月30日中午过后将其送上火车,直到火车关门启动才离开站台。

网友刘先生认为,在大陆政治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年,普通日子的维稳工作都已经异常紧张,更别说像“十一”这样的大节假日,维稳任务自然艰巨,可以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来形容。地方政府必须要不惜代价制止一切不和谐因素,而稳控维稳工作中的名单人士,必然成为重中之重,维稳工作的绩效考核早已作为地方官员的首要项目,因此不容有失。再说今年“十一”紧张的原因也与”贸易战”有关,消灭一切不稳定因素已然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而明年2019年是中共的70周年“国庆”,是一个大限,因此大家都能感受到大陆政治笼罩着紧张和恐惧的浓烈气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