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

律师会见被捕的梁颂基、张五洲受阻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5日消息】广州女律师孙世华被侵害案两位目击证人在被当局以莫须有罪名刑事拘留十天后,代理律师于10月24日分别前去看守所会见,但相继受到阻扰,其中吴魁明律师在会见张五洲期间突然被强行终止会见,而彭剑律师会见梁颂基则无功而返。

据悉,10月24日,吴魁明律师在上午十点多成功进入广州市第一看守所的会见室,见到了已被刑事拘留十天的孙案目击证人之一的张五洲。据张五洲讲,10月14日,广州荔湾区公安分局警员从其清远妹妹家中以“危害单位秩序罪”将其带走调查,当时的传唤单位是清远市清城区石角派出所,当日审问后即以张五洲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名义宣布对其刑事拘留,随后张五洲被送到广州市第一看守所羁押。

而之后,张五洲家属在打电话查问多个邮政局之后才在今日正式收到张刑拘通知书的邮件。原来警方在邮寄信件时故意未写收件人电话,并且将地址写错,寄错了邮局,导致家属迟迟收不到通知书。家属在拆开信件后,发现拘留通知书的落款时间竟然就是张五洲被带走的10月14日,不过警方带走张五洲的时间是在10月14日的傍晚六点多,即此通知书早在警方带走张五洲之前已经准备好了。

张五洲讲,被刑拘后,警方便对其进行了密集的提审,10月20日前的将近一个星期是每天有三拨人来提审,10月20日后则改为一天两拨人。提审的主要内容就是问事发(9月20日)后是否有见过隋牧青、孙世华、梁颂基及李小贞等人,并且讯问在事发前是否认识上述人员,以及讯问什么时候见到他们、见过几次、每次见面都说了什么等的问题。张五洲则回答之前并不认识隋牧青、孙世华及李小贞等人。张五洲特别提到自己无任何犯罪行为,并责问提审警员,为何只字不提9月20日所发生的事情,同时要求警方公开事发当日荔湾区华林派出所内的监控视频。不过,提审警员并未将其上述问题记录在册,只是重复提问上述问题,一定要张五洲按照他们的答案去回答,但遭到张五洲拒绝。

由于张五洲的不配合态度,最终引致警方的报复。提审警员在高强度密集提审的前提下,除了不允许张五洲睡觉休息之外,还不准其大小便,张五洲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能当着提审男警的面在审讯室随地解决小便,但因为一直憋着大便不解,致使张五洲已经患上盆腔炎。据称张五洲在连续无休止提审几天后身心极度疲惫以及精神恍惚,竟然向提审警员提出想死的请求,要求他们给自己戴上手铐脚镣。张五洲向律师表示,终于明白和理解自己的弟弟张六毛为何在看守所会被整死的原因。

会见途中,看守所方面突然出来进行强行制止,在没有提供任何合理理由的情况下将辩护律师粗暴赶出会见室,连律师会见笔录都不许签字。

另外,彭剑律师亦于10月24日去到广州市荔湾区看守所要求会见孙案的另一目击证人梁颂基,但据工作人员告称,梁颂基已被转到广州市第三看守所羁押。随后律师立即赶到广州三看,但工作人员却告知,梁颂基正在被提审,无办法安排律师会见,要律师改日再来。不过,彭剑律师在看守所的人员出入记录上未见到有荔湾区公安分局警员的登记,认为看守所工作人员在撒谎,遂向广州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官控告三看警察的说谎行为、非法拒绝律师会见的问题。当日中午时,驻所检察官来电回复称,经查证确有梁颂基上午被提审出所的视频记录,并建议律师与办案单位沟通确定律师会见的具体时间。不过,检察官无法解释出入记录表格里为何没有荔湾区警察的出入登记。事后彭剑律师表示,将会继续就会见事宜采取必要有效的行动,直到成功会见到梁颂基为止。

相关报道:“孙世华律师案”证人梁颂基、张五洲被拘
https://www.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6/18045.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