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总第七十三期 2018年7月)


主办:民生观察工作室 总第七十三期 2018年7月

本期目录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36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1289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教育部批准终止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所有宗教场所要挂国旗;中国的威权主义未来:人工智能与无孔不入的监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规范暑期网络视听节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快手今日头条系作出行政处罚;《周六夜现场》中国版遭下架;微信QQ聊天记录将成有效证据;Facebook在华成立子公司,注册信息却被删;中央第五巡视组向新华社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国“我也是”运动发酵:指控爆发,遭遇审查。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上海「泼墨事件」的维稳情况。在本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到的10个案例中,至少有位9人士遭到形式不同的维稳打压。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709大抓捕」后续、「秦永敏案」宣判、深圳佳士劳工维权等6个公共事件中的29个维稳案例。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湖南时事评论家陈杰人被带走刑拘等33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的情况
维族学生古丽给娜·塔什麦麦提回国后失踪等8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湖北襄樊访民王艳从北京被截访等56个案例。
——————————————————————————————————————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本月各个中小学校和高校都纷纷进入暑期休整,教育部便出手整顿终止了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其中包括北京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的六个中外办学项目,此举被认为当局排斥西方思想以及最高领导人要强化共产党意识形态有关。广电总局也发布指令,以保护年青人为名,要求进一步「把关」网络视听节目。在该项通知发出后,优酷网络综艺节目《周六夜现场》下架,尽管在之前已经播出的内容中并没有明显的政治内容,却也遗憾地成为了网络审查中又一个倒下的受害者。一直希望进入中国市场的Facebook,其在杭州一家子公司的注册信息本月也被莫名删除,表明这家国际性的社交媒体进入中国之路依然前途难料。至于宗教信仰方面,有关部门仍在加大控制力度,并在本月开展「四进」活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仅要求在所有宗教场所挂国旗,甚至强迫信徒在宗教场所学习十九大的内容。

民间方面本月公共事件频出,深圳佳士劳工维权仍然如火如荼,各地老兵上访维权也是此起彼伏。月初,一名年轻女子在网上直播「朝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头像泼墨」的行为艺术,引发公众巨大反响和关注。尽管这位名叫董瑶琼的女子如今已经被当局强制送进精神病院关押,其处境令人担忧,但如此「惊天一泼」亦造成深远影响。仅在本月之内,便相继有各地单位通知要求「撤下习近平照片,图像海报及宣传品」的消息传出。与此同时,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周年之际,被软禁多年的刘霞终于被允许离开中国。当网络舆论纷纷祝贺刘霞获得自由之时,武汉中级人民法院却将异议人士秦永敏重判十三年有期徒刑,可见当前的中国对于不同的声音并没有任何宽容的空间。在如此环境之下,受害最深的依然是子孙后代,从本月中旬所爆出「问题疫苗事件」便可窥一斑。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36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1289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1.新华社2018年7月4日报道: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批准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终止的通知》,依法终止234个本科以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名单已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公布。这不仅是近年来完善和创新中外合作办学监管方式的重要成果,也突显了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坚决推进淘汰更新,优化升级的政策导向。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7/04/c_1123079778.htm

2.自由亚洲2018年7月4日报道:国家宗教事务局今年三月并入中共中央统战部,随后当局在全国开展「四进」,意指国旗、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宗教场所活动。日后,无论是寺庙、道观、教堂还是清真寺,都必须在显著位置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当局强调,开展「四进」活动是为了弘扬爱国爱教传统,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religion-07042018100530.html

3.纽约时报2018年7月10日报道:靠数百万台摄像头和数十亿行代码,中国正在建设一个高科技的威权主义未来。中国政府为了识别和跟踪14亿人民,正在欣然采纳人脸识别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政府希望在中国蓬勃发展的技术产业的帮助下,建立一个规模庞大、规模空前的国家监控系统。中国正在扭转对技术的一种普遍看法,人们曾认为技术是一个伟大的民主化工具,给人民带来更多的自由,把他们与世界联系起来。在中国,技术带来的是控制。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710/china-surveillance-technology/

4.人民网2018年7月11日报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发布了《关于做好暑期网络视听节目播出工作的通知》,要求视听网站做好暑期节目安排和引导,让青少年在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欢度暑假。通知还对近期热播的偶像选秀类节目提出要求,确保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向上方可播出,并且要坚决遏止节目过度娱乐化和宣扬拜金享乐、急功近利等错误倾向。
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8/0711/c120837-30139016.html

5.新浪科技2018年8月14日报道:8月14日下午消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电总局持续巩固上半年对视听网站整治效果》称,近日分别对「快手」开办单位北京快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开办单位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和「抖音」「火山小视频」开办单位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作出警告和罚款的行政处罚。
http://ent.sina.com.cn/s/m/2018-08-14/doc-ihhtfwqq9233967.shtml

6.纽约时报2018年7月18日报道:在《周六夜现场》中国版首季播出几周后,尽管其中并没有明显的政治内容,但节目的未来看来已更令人生疑。想收看该节目的观众上周末发现,无法在中国视频播放平台优酷上看这个节目。优酷的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客户服务代理说,该节目内容有待「整改提高」,第一季的所有各集已暂时从优酷网上撤下。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718/china-saturday-night-live/

7.法制日报2018年7月20日报道:为了统一司法实践中互联网电子证据举证、认定标准,7月18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出台《互联网电子数据证据举证、认证规程》。规程「将互联网电子数据证据限定为短信、电子邮件、QQ、微信、支付宝或其他具备通讯、支付功能的互联网软件所产生的,能够有形的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以随时调取查用的数据信息」。
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720/Articel03004GN.htm

8.纽约时报2018年7月25日报道:在讨好中国方面,Facebook历经十年的努力,似乎进展不多,但如今,这家社交网络平台终于在中国获得了一个正式身份——至少暂时如此。根据中国政府的报备文件,Facebook已经在杭州注册了一家子公司,该文件称该公司已于上周三获得批准。然而,周二晚出现的情况说明事情没那么简单,该公司在中国政府网站上的注册信息被删除,一些提到这家新子公司的言论似乎在中国社交媒体上遭到了审查。
https://cn.nytimes.com/technology/20180725/facebook-china-subsidiary/

9.新华网2018年年7月26日报道:2018年2月24日至5月24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新华社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效性不够强,落实「党媒姓党」「政治家办社」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存在差距;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履行国家通讯社职责存在短板,国际传播能力有待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7/26/c_1123181999.htm

10.纽约时报2018年7月27日报道:最近几天,十多名女性站了出来,在中国的社交媒体网站上发表公开信,对一些著名记者、知识分子和公益领袖提出了性侵和性骚扰指控,引起巨大反响。在中国的网络上,此类指控的大量出现成为了议论的焦点,推动了该国刚起步的「#我也是」(#MeToo)运动。在政府的审查下,加之一个以男性为主导、经常羞辱性侵受害者的社会里,该运动举步维艰。政府已经安排了审查,限制该运动的传播。当这些女性的公开信本周出现在社交媒体上后,审查机构开始采取行动,禁止社交媒体网站使用英文「#MeToo」标签,并删除一些信件。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727/china-metoo/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上海「泼墨事件」的维稳情况。一位名为董瑶琼的年轻女子在上海海航大厦前直播其对中国共产党独裁专制的不满,并批评中共暴政实行的脑控压迫,随即朝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头像泼墨,该行为艺术引起巨大反响和关注,事件发生后相继有各地单位通知要求「撤下习近平照片、图像海报及宣传品」的消息传出。与此同时,各地有类似模仿者出现,但相关人士亦遭到当局严酷打压。董瑶琼的父亲董建彪在接受警方调查之后,甚至被单位开除工作,维权人士华涌邀请董父到云南的暂住地暂居,结果两人都被抓走失联。在本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到的10个案例中,至少有位9人士遭到形式不同的维稳打压。

1.民生观察2018年7月5日消息:昨天上午,就职于好租科技上海分公司工作的湖南公民董瑶琼,来到上海海航大厦门口,向习近平的画像泼墨,称反对独裁暴政,目前董瑶琼已被上海警方抓捕控制。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709/17696.html

2.自由亚洲2018年7月6日报道:在上海泼墨涂污习近平画像的湖南籍女子董瑶琼,4日事发后一直失踪至今。但她泼墨的行为已引发民众仿效,继广东后,北京周五也有人在高院的外墙泼墨。湖南株州市网民欧彪峰对本台表示,当地派出所副所长与一名警察早上突然到他的住所,口头传唤他到派出所问话,他在派出所被问到谈论及转载「泼墨女孩」的事情,结果被扣查一个多小时,在告诫书上签署后才获准离开。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smearing-07062018082923.html

3.自由亚洲2018年7月7日报道:继「泼墨女孩」在周四被警方和国保带走后,广东网友王文彬疑涉「涂泥浆」事件,6日上午9时被肇庆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目前被羁押在肇庆看守所。王文彬妻子疑因受到当局施压,未能对本台透露更多细节;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王文彬友人对本台证实被刑拘的消息。「泼墨事件」后,湖南长沙等连夜将带有习近平头像的宣传牌,更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牌,这些并未能消减事件的热度。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smearing-07072018123309.html

4.自由亚洲2018年7月12日报道:北京有物业管理公司接获派出所「紧急通知」,要求大厦内各单位立即撤下习近平照片、图像海报及宣传品,在48小时内回报。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xi-07122018105305.html

5.民生观察2018年7月13日消息:7月4日在上海海航大厦前向习近平画像愤怒泼墨的「泼墨女孩」董瑶琼,近日被上海警方指控为「攻击国家领导人」。今天,维权人士华涌向董瑶琼的父亲董建彪了解到,7月8日,上海警方多人来到湖南攸县桃水镇,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找到了在煤矿挖煤的董瑶琼的父亲董建彪,随后上海警方就在桃水镇给董建彪做了询问笔录,自此董建彪才知道自己的女儿董瑶琼出事了。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3/17739.html

6.民生观察2018年7月14日消息:昨日,本网报道了向习近平画像泼墨的「泼墨女孩」董瑶琼被警方指称「攻击国家领导人」,董瑶琼的父亲董建彪被警方调查之后又被开除工作,7月12日下午董建彪受邀来到维权人士华涌在云南的暂住地暂居。今天,本网获悉,董建彪与维权人士华涌在7月13日夜10时许,被云南国保警察破门而入,粗暴抓走。
http://msguancha.com/a/lanmu7/2018/0714/17745.html

7.自由亚洲2018年7月13日报道:上海发生有人向习近平像泼墨事件后,全国多地官方暗中要求各单位不要张贴习近平像,已经张贴的须紧急撤下。例如,北京一物业管理公司通知客户大厦各单位,立即撤下习近平照片及海报;东莞市政府则要求户外广告「不得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头像」。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ql1-07132018101447.html

8.民生观察2018年7月17日消息:湖南籍女孩董瑶琼,因在上海泼墨习近平画像遭当局抓捕,其父亲董建彪与维权艺术家华涌亦被抓捕,今获悉华涌被国保带走旅游,董建彪则被湖南邵阳当局带走后失联。另悉,新浪博友伊布(网名)因撰写《一个人泼,是英雄!亿万人泼,是事业!》的文章声援泼墨女孩董瑶琼遭「喝茶」。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8/17764.html

9.维权网2018年7月22日报道:因在上海泼墨习近平画像,湖南女孩董瑶琼目前被强制关精神病院,而父亲遭董建彪软禁,维权画家华涌遭强迫失踪。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44.html

10.自由亚洲2018年7月30日报道:泼墨女孩董瑶琼由7月4日失联至今,持续引发国内关切;国内维权人士介绍,其父董建彪曾到医院探望,但父女未能相见。董建彪之前签署的刑事委托书,并不适用于被精神病的民事案件,董瑶琼家人要再次签署。董建彪被上海警方送回攸县,然后那天董瑶琼妈妈和弟弟,她弟弟是跟上海警方一块过来的;然后她妈妈被她弟弟叫来在攸县见了一个面。联系不到董的父亲,她的母亲被禁声,也不愿意把事情搞大。至于直播董建彪呼吁外界营救女儿的国内艺术家华涌,至今仍无任何消息。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Splashinggirl-07302018120152.html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1.「709大抓捕」后续

民生观察2018年7月2日消息:原本定于7月9日举行婚礼的「709」涉案人、维权人士张皖菏和刘星伉俪在今日突然被邢台市公安局桥东分局国保人员以刘星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强制带走旅游,二人婚期将被迫延期。另外,作为张刘婚礼筹备人、同属」709」涉案人的北京维权人士翟岩民于6月27日被北京石景山区国保约谈,目前,翟岩民已身在内蒙古呼和浩特。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09/17674.html

自由亚洲2018年7月4日报道:2017年底出狱的维权律师谢阳已经踏上了为另一位维权律师余文生维权的道路,但他目前仍然受到中国警方监控,与妻子女儿分离已经三年。谢阳介绍说,虽然法律上他是自由身,但仍然受到一些限制。他想到美国看望妻子和女儿,但受到中国政府的边控;警方对他的出国申请回复说,不让他出国,是因为怕他威胁国家安全。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wy-07042018105845.html

民生观察2018年7月15日消息:昨天,「709」律师王宇接到儿子从澳大利亚打来电话说,自己这几天病了,发高烧,躺了两天没起来了。闻讯后,王宇律师心如刀绞,随即前往辖区出入境大厅办护照,准备前往澳大利亚去照顾孩子。但是,当她出示身份证进入办理流程时,出入境管理局的警方人员却告知她说「你因危害国家安全,已被市公安局限制出境了,所以不予办理护照」。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5/17751.html

自由亚洲2018年7月18日报道: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王全璋,据报关押天津的看守所三年多,但情况未明。北京多名维权人士打算于17日王全璋失去自由的1103天于北京市政府附近游行,但多次向北京公安局治安队申请都不成功。其中一名组织游行的维权人士张宝成18日对本台表示,他们周二如期外出游行,但全被当局控制,行动最后告吹。对于北京十多人被控制,本台致电北京公安局治安队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现正想办法再次营救丈夫,但因一直被当局监控,所以不便对外界透露。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1103.html

对华援助2018年7月19日报道:涉709事件的北京律师王全璋被失踪3年后,终有消息。他的代理律师陈卫国称,近日他与王全璋取得见面。家属透露,王全璋关押期间疑似高血压,被强迫吃药,对其情况感到担忧。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3.html

民生观察2018年7月23日消息:今日,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已被羁押超过半年的余文生律师的妻子许艳女士前去北京石景山区法院立案,状告澎湃新闻网在余文生被捕案中的失实报道,立案过程阻碍重重。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9/2018/0723/17786.html

自由亚洲2018年7月25日报道:长期关注维权事件的福建望云和尚,于709律师大抓捕事件期间,被当局拘捕控制三年,直至周二(24日)才获释。望云和尚强调不怕当局打压,日后仍会做维权的事,他现时仍受当局严密监控,未获得真正自由。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monk-07252018082645.html

2.「秦永敏案」宣判

民生观察2018年7月9日消息:中国民主党人秦永敏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7月11日上午九时在武汉市中级法院开庭宣判,辩护人蔺其磊律师和刘正清律师相继收到《出庭通知书》,同时又收到属地司法部门的电话通告,指(该案开庭宣判)「律师必须参加,否则后果自负」,言语极具恐吓威胁资格味道。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09/17712.html

自由亚洲2018年7月11日报道:秦永敏周三(11日)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判刑,有网民看到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被人带入法庭旁听,而其他民众就被禁止进入法庭旁听。对于赵素利的情况,她的姐姐赵玉林表示,于秦永敏被抓后,她随即失踪三年,于今年初突然回家,但家人只可以跟妹妹通电话,三年来亦跟她很少见面,现时仍一直被国保控制在家,没有自由。秦永敏的朋友,广西律师陈家鸿早上到武汉中院外声援,他与民众刚到法院不久,包括他及十多人被警察抓走,并控制至下午才被释放,并要求他们离开武汉。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sentence-07112018090910.html

民生观察2018年7月11日消息:今日(7月11日)是中国民主党人秦永敏「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宣判的日子,秦案辩护人之一的北京蔺其磊律师因故未能前去武汉中院出庭而于今日收到其所属北京瑞凯律师事务所勒令《限期整改的通知书》。
http://msguancha.com/a/lanmu13/2018/0711/17720.html

民生观察2018年7月15日消息:湖南维权人士何家维(本名何峻辉),讲述周三(7月11日)围观中国著名异见人士、人权活动家秦永敏庭审,遭武汉当局抓捕后驱逐武汉的经历,因劳累过度加之被驱逐过程中的动荡,身患脑溢血偏瘫后遗症及糖尿病的他目前健康状况堪忧。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6/17753.html

3.刘晓波去世周年纪念

自由亚洲2018年7月11日报道: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顺利抵达德国后,她的弟弟刘晖会否获准离境遂成舆论关注焦点。刘晖对外表示,他暂时未能出国是由于有「技术问题」尚待解决。有法律界人士相信刘晖仍然处于保外就医是个中关键,但有维权人士认为刘晖根本无罪。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07112018101321.html

自由亚洲2018年7月12日报道:刘晓波忌日前夕,不少维权人士分别被当局控制。刘晓波的朋友、北京维权人士胡佳12日下午对本台表示,他在警方要求下,于13日前要离开北京,他估计晚上就会离开。刘晓波另一名朋友、北京维权人士何德普表示,他于本月初开始,已经有警方严密监控他,无论他去到哪里,都有国保跟着他,他根本就没有办法与朋友见面,更加没有办法联络民众一起悼念刘晓波。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control-07122018080645.html

民生观察2018年7月12日消息:7月13日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一周年,去年(2017年)7月19日(刘晓波头七)凌晨,众人在广东江门新会区崖山海边祭奠刘晓波而被陆续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名刑事拘留的「广东海祭案」也即将迎来一周年,今日,「海祭案」其中一位参与者卫小兵在居住地汕尾市国保以及家人的压力下,无奈离开汕尾返回老家暂避。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2/17724.html

对华援助2018年7月12日报道: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一周年前夕,去年参与海祭的部份人被驱离广东,另有人被警告不要参加周年活动。广东公民黄永祥被国保谈话,其妻刘亚杰指,他们本身是广州人,所以没有被驱赶,国保有找丈夫谈话,要求不要搞活动。另外,卓玉桢早前已返回老家生活。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83.html

4.问题疫苗事件

民生观察2018年7月25日消息:广东湛江遂溪籍维权人士卜永柱因获知六岁儿子及五岁女儿在过去几年间曾经接种过的疫苗中有长春长生公司以及武汉生物的问题产品,就在准备维权时被当局拦截后强制软禁酒店房间。目前他正被当局派出的工作人员看管在酒店房间,不知道什么时候释放。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725/17791.html

自由亚洲2018年7月27日报道:中国人权律师张凯日前在其公众号发布了文章《都在一条船上》,对疫苗风波发表了一些看法。该文章随即获得超过百万元人民币的打赏,但仅存活17小时就被封锁,张凯的公众号也遭到屏蔽,官媒《北京日报》还在公众号刊文抹黑张凯。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yf2-07272018093751.html

民生观察2018年7月27日消息:北京知名维权人士、昔日「结石宝宝之父」如今的「问题疫苗家长」赵连海在发现一对子女同样注射过多个「问题疫苗」公司生产的疫苗产品后愤怒不已。赵连海从7月23日开始关注「问题疫苗事件」,7月24日,赵连海在推特就「问题疫苗事件」发声后,当日下午,北京大兴区国保不期而至,去到赵连海经营的小超市找其谈话,警告赵连海不许谈论疫苗事件,闭嘴不许多说。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728/17802.html

自由亚洲2018年7月30日报道:二三十名疫苗受害者家长7月30日在位于北京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外拉起横幅,要求妥善处理疫苗问题,呼吁疫苗立法。参与行动的孙女士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到场的家长约有二三十人,他们之后都被警察带去了派出所登记身份证。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yf2-07302018100404.html

5.深圳佳士劳工维权

民生观察2018年7月21日消息:昨天,深圳坪山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因依法维权、筹建工会,遭公司保安和警察暴力驱逐、野蛮殴打、非法抓捕,后被带往燕子岭派出所扣押,截止目前还有10几个工友仍未得到释放。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721/17779.html

民生观察2018年7月26日消息:深圳坪山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因依法维权、组建工会,遭公司保安和警察暴力驱逐、野蛮殴打、非法抓捕,工友们连续几天在公司门口举牌抗议。今天上午,两名被开除的工人代表在工友们的帮助下重新进入佳士公司,却再次遭到公司管理人员和保安的暴力阻拦和殴打,同时手机被抢。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726/17796.html

维权网2018年7月27日报道:今天下午近3点30分许,深圳市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要求建立工人自己的工会的工人刘鹏华等人,去佳士公司上班,在佳士公司大门口再次被佳士公司的夏如意、李宏颇和郭丽等中层管理人员指使其手下围困和威胁刘鹏华等人的人身安全。很快警察把刘鹏华等人带离现场。今晚9点多钟,刘鹏华的妻子等许多人前往燕子岭派出所要求放刘鹏华等人,现也与外界失去联系。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67.html

自由亚洲2018年7月30日报道:深圳佳士科技二十余名要求组织工会的员工7月27日在工厂外被警方抓走,据称他们的控罪是「寻衅滋事」。当局随即派驻大批公安进驻工厂内。深圳佳士科技工人因组建工会而被拘捕后,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沈梦雨,前两日在深圳燕子岭派出所外声援他们,结果连她自己也自身不保,被拘禁了几个小时。目前被抓的二十余人均被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7302018100309.html

自由亚洲2018年7月30日报道:广东省深圳市佳士科技厂工人,要求组建工会的运动,在持续抗争10多天后逐步恶化。目前已有30名参与抗争的工友被拘留,事件并受到毛派人士关注,在各地前往深圳声援工运的毛派人士,也遭官方维稳。而前一天,20多名声援人士也在当地广场遭不明身份人士的暴力袭击。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abor-07302018080830.html

民生观察2018年7月30日消息:今天下午来自广州的维权女工沈梦雨与声援团代表15人,因声援深圳佳士工友代表维权,被燕子岭派出所强制传唤数小时,后于当晚晚9点许全部释放。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731/17813.html

自由亚洲2018年7月31日报道:广州深圳佳士工人代表沈梦雨团队统计,因组建广州深圳佳士工会遭当局拘押的30人名单如下:佳士工人:余浚聪、米久平、宋姚、刘鹏华、邝恒书、张保研、陈忠革;学生:胡开巧;佳士离职与其他声援工人:张宇、唐向伟、兰志伟、乔志强、陈叶玲、尚杨雪、伍双、张泽英、何琼、余凯龙、李展、李力、虞伟业、张勇、莫爵展、熊志、叶严飞、黄兰凤、黄文毅、何玄华、余浚川、胡志。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2-07312018144937.html

6.北戴河会议

维权网2018年7月6日报道:江苏镇江市民蒋湛春、马玉珍一家四口原本计划在酷暑季节,到河北秦皇岛的北戴河旅游一周,由于住宿登记时身份证显示有信访经历,一直被秦皇岛市与北戴河区的警察盘查、骚扰、跟踪,一度被驱赶到山海关外,今天又遭到警察以寻衅滋事方式盘查后交由镇江市驻京办带离,目前正在押回镇江的路上。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6.html

维权网2018年7月19日报道:现居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的维权人士马波,昨天家中突然来了户籍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派出所的警察,要求马波从今天(7月19日)开始不再进入北戴河的敏感区,并让马波女士写了保证书。黑龙江警察的行动,似乎证明了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于今天正式进入了特色的密会期。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62.html

自由亚洲2018年7月20日报道:中国领导层每年夏季在北戴河举行的机密会议即将召开,近日,北戴河地区已加强保安,除了河北省的访民被控制外,就连北京的访民也被控制,北京西城区访民高玉清表示,她从7月起已经被警察控制,二十四小时亦有警察监视她,她批评当局的做法无理。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meeting-07202018085521.html

维权网2018年7月29日报道:身高只有1米50多一点的江苏镇江维权人蒋湛春是一个犟脾气,自从今年6月底7月初带着老婆孩子到秦皇岛北戴河旅游遭驱赶、盯梢、并由地方接回后,又几次重返秦皇岛市,一定要遂一次畅游北戴河的心愿。结果昨天被强行押回的路上遭到殴打,到今天已与外界失联超过24小时。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55.html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任意羁押[包括并不仅限于:拘留、刑拘、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

1.自由亚洲2018年7月2日报道:哈尔滨亿丰垃圾厂污染环境多年,民众投诉无果。近日,一些居民抗议该厂污染问题加重,将垃圾厂门口堵住禁止车辆入内。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导致40多人被抓,其中部分遭到拘留。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yf1-07022018093747.html

2.民生观察2018年7月2日消息:据在京访民谭爱军介绍,昨天他收到广西维权人李燕军夫人韦英梅的信息说,她的丈夫李燕军又被拘留了。随后,谭爱军向李夫人了解得知,李燕军在3天前出门去上访,昨天上午10点,她的父亲(李燕军的岳父)接到李燕军打来的电话,说自己又被警察拘留了。当父亲正要询问李燕军为什么事情被拘留、拘留的地点时,电话里传来一阵呵斥声,之后就被强行挂断了,现在他因何被拘留及拘留的地点仍未明朗。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09/17671.html

3.对华援助2018年7月2日报道:居住在阿拉木图的亚合甫·努拉洪,他的父亲努拉洪·卡别,2016年回中国新疆奇台县家乡,被当局送入「政治学习中心」三个月。翌年4月,亚合甫的母亲那孜依热·多嫩巴依前往中国新疆昌吉,被奇台县警方收回护照,令母亲无法离开中国。哈萨克人莉扎的父亲布拉提·热阿孜德汗、母亲哈依夏太·布列孜可,都是新疆哈巴河县的教师。她的父母亲只是因为到哈国探亲两个月,今年5月被送入哈巴河县的「政治学习中心」。克拉玛依市白碱滩文化馆馆长艾合买提江·依布拉依木,于2017年4、5月间被捕,现被判3年。艾合买提江被抓的原因是公安遭他家的电脑中,发现一本「禁书」。艾合买提江的妻子艾丽曼,也被送入「政治学习中心」羁押。据知情人士提供的一份在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被抓的哈萨克族人部分名单如下:1.卓玛尔特·努尔萨哈提、2.肯杰塔依·对森、3.马丹·瓦勒汗、4.肯杰别克·伊力亚斯、5.哈力比亚·提巴依毛拉、6.卡玛纳依·杰特拜、7.哈里木江·哈森、8.坎杰·拉坎、9.赛力克·谢力普、10.博拉提·阿布都热合曼、11.哈力·哈列力、12.艾尼瓦尔·哈列力、13.普拉提、14.吐尔逊古丽(女)、15.古丽娅(女)、16.哈尼夏依(女)、17.依尔斯汗(女)、18.木拉提、19. 古丽孜娅·提萨克(女)等。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2.html

4.对华援助2018年7月2日报道:现定居哈国阿拉木图的音乐制作人阿黑哈提·哈力尤拉,一家四口人被中国新疆额敏县公安送入「政治学习中心」,至今毫音信。今年3月中旬,新疆塔城额敏县警方,在无任何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将他的父亲哈力尤拉·吐尔逊,母亲维丽娜·木合太以及两个弟弟穆合亚提·哈力尤拉和帕热萨提·哈力尤拉抓走。艾图汗·加尔肯别克来自新疆博乐市,他的父亲加尔肯别克·卡生巴依去年遭新疆当局判刑10年。哈萨克斯坦公民对山别克·若尔斯多可家乡在中国新疆额敏县塔城,2017年5月22日,他的妻子巴哈尔古丽返回新疆塔城后,被当地公安送入「政治学习中心」,至今音信全无。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40.html

5.对华援助2018年7月2日报道:哈萨克斯坦公民阿曼太·巴依别克称,他的妹妹阿纳尔古丽·巴依别克,现年50岁,出生于新疆新源县,今年一月入境中国后被抓,被捕原因是出境前用聊天软件与境外亲友语音通话。哈国公民阿克阿肯·阿依克叶热木,她的丈夫阿力库马尔·热阿太家住新疆新源县,去年八月,夫妇俩在哈国注册结婚后,一起去新疆举行婚宴,但被新源县公安局警察抓捕。她说:「我丈夫阿力库马尔·热阿太,24岁,我们在哈国注册结婚后,本想去丈夫的家乡中国新疆新源县举行婚礼,婚礼没能举行,丈夫被公安抓走,羁押在政治学习中心。」另一位已取得哈国国籍的哈萨克族妇女居马古丽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叶尔巴克,今年43岁。2017年10月12日,他丈夫返回新疆霍城县后,被公安关押在「政治学习中心」。新疆伊犁伊犁察布查尔县穆斯林爱布比于2001年到哈国读大学,八年后在该国结婚,她和丈夫金俄斯育有三个孩子。去年,她丈夫在中国新疆新源县家乡用whatsapp与其聊天,结果被捕。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5.html

6.民生观察2018年7月3日消息:湖南知名维权人士、《讨习檄文》作者彭佩玉(本名彭松华)近期再次被湖南当局抓捕。知情人士称疑似因「惠农资金」、「危房改造扶贫基金」举报当地官员所致。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09/17686.html

7.民生观察2018年7月4日消息:上海杨浦区访民李慧生,因7月2日前往北京上访,7月4日回到上海后,被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0天。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709/17691.html

8.维权网2018年7月4日报道:安徽省肥东县水务局职工王运发23年未享受工伤待遇,讨要绩效、奖励工资反被局长打骂。目前王运发在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疗。此前他妻子为了讨要他住院医疗费找局长,与当时的局长发生拉扯,其妻子黄凤芝手上被抓伤公安不处理,却因局长手上有一道浅浅的痕迹就将黄凤芝拘留15天。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23.html

9.民生观察2018年7月6日消息:江苏镇江市访民马玉凤,因房屋拆迁问题进京上访,后被驻京办领导雇佣流氓、黑车押回拘禁。为了摆脱非法拘禁,马玉凤尝试逃脱,但却被稳控人员抓住殴打,并且被加强严控。至今,马玉凤已被非法关押三年有余。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09/17701.html

10.自由亚洲2018年7月8日报道:因转发网友批评政府和国家领导人的言论,甘肃网民龙克海被拘留十日后获释。在拘押期满后,甘肃徽县网民龙克海周日(8日)上午在徽县拘留所获释。甘肃徽县公安局国保大队以故意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处以治安拘留十日。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arrest-07082018100648.html

11.民生观察2018年7月8日消息:湖南青年时事评论家陈杰人被湖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敲诈勒索罪」带走调查并刑拘。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09/17708.html

12.维权网2018年7月10日报道:身患癌症还积极救助其他老弱病残访民的人权捍卫者黎容好,至今已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押超过一年。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71.html

13.自由亚洲2018年7月11日报道:网路时评人陈杰人疑多次举报湖南省高层官员被抓后,其妻子、两名兄弟及两名助手也遭株连被捕。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media-07112018074155.html

14.民生观察2018年7月11日消息:上月27日在北京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维权人士张五洲已由刑拘改为行拘于昨晚释放,但仍然被警方控制软禁北京酒店中。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1/17719.html

15.对华援助2018年7月11日报道:据新疆伊犁等地消息来源称,包括伊犁维族穆斯林努尔太阿基木在内的,十多名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商人,去年就被判刑,多数人的刑期在二十年左右。当地消息称,穆斯林在银行有巨额存款或生活富裕,都会被判重刑。七年前移民哈萨克斯坦,并取得哈国国籍的穆斯林哈尼古丽·艾提哈尼,现居住在哈国东哈州努尔乐苦系村,她和丈夫阿曼太有4个孩子。哈尼古丽·艾提哈尼说,她的丈夫阿布力·阿曼太于2017年7月份去中国新疆博乐市精河县探望父母,却被当地公安局国保拘留,后被送进「去极端化教育基地」达9个月。另一位哈萨克人努尔兰·乌热力拜,1991年出生在新疆伊犁招苏县,2009年到哈国定居。他说,2017年,他弟弟和母亲从新疆来哈国探望他,回去以后被警方抓走。至今已超过一年,但仍然没有获释。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11.html

16.自由亚洲2018年7月13日报道:7月6日下午,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黎圩镇干部饶付贤在抗洪抢险工作中殉职。当地一网民在微信群说了一句「死了好」,又称「美国打过来,我愿做汉奸」,当日被公安抓捕行政拘留6日。7月9日,广西河池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发现微信「混球群」内传播一则仅10秒钟的打斗视频,当天在该县百旺镇将发视频的苏某抓捕,10日将苏某及宋某两人行政拘留10日。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ql2-07132018101540.html

17.自由亚洲2018年7月14日报道:香港铜锣湾书店瑞典籍老板桂民海,遭大陆当局拘捕已有1000日,他的亲属和支持者周五(13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进行抗议,再次呼吁大陆当局放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sweden-gui-07142018090814.html

18.民生观察2018年7月15日消息:辽宁大连维权人士赵琴,因接受海外媒体采访及在网上公开发表支持中国商人郭文贵的言论,于2018年6月7日被大连市公安局甘井子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在被关押32天后,于7月9日被大连市甘井子区检察院以同样罪名批准逮捕,目前羁押在大连市看守所。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715/17748.html

19.维权网2018年7月16日报道:安徽省芜湖市经济开发区代垛行政村的水氏家族自2008年7月8日苗圃被政府强征,家人被殴打,可谓涉及暴力事件不断,从水家女儿水铁梅因在村委会与村书记交涉发生冲突,到水心道被人殴打轻伤凶手至今没有抓获、水铁梅又因议论拆迁被打伤,如今水心阳妻子马锐林又因所谓妨碍公务罪而被刑拘,迫使水心阳、水心道兄弟二人到北京向公安部投诉,希望获得公正处理。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54.html

20.民生观察2018年7月18日消息:广州民间画家、行为艺术家苍鹰先生,自本月12日被国保请「喝茶」后即与家人失联数天,今天证实已被广州警方刑拘。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8/17767.html

21.自由亚洲2018年7月20日报道:从5月至6月中旬,中国江苏省警方在全省范围内大量抓捕全能神教信徒。这再次引起了外界对中国法治环境和宗教自由的担忧。在这次抓捕行动中,单江苏徐州市就有32名全能神教的信徒被警方带走,至今仍有15名处于监禁状态。另外,在南京、扬州两座城市,也有70多名信徒遭到抓捕。另据中国宗教信仰状况简报报道,6月26日至28日,辽宁省展开了所谓的「雷霆行动」,在全省范围内抓捕了500名全能神教信徒。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ehui/wy-07202018103734.html

22.民生观察2018年7月20日消息:今年6月6日被南昌市公安局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并抄家的江西南昌人士曾国凡,目前因不明状况被警方送至南昌红谷滩中环医院治疗。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20/17775.html

23.民生观察2018年7月21日消息:福建屏南县陆惠平一家四口人因维护土地权益而遭到地方政府的打击迫害。今年以来,陆惠平一家四口分别遭到基层干部及警务人员的暴力殴打、拘留、抓捕、起诉等迫害。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721/17781.html

24.民生观察2018年7月22日消息:重庆永川区中山路养殖户周帮云因抵抗强拆,怒而用水果刀当场刺伤两名协警,现已被重庆警方抓走,目前关押在重庆市永川区看守所。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722/17782.html

25.民生观察2018年7月23日消息: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已逾十个月的珠海八零后人权捍卫者、《权利运动》网站负责人甄江华早前曾有珠海警方强制委派(官派)的江门某律师前去会见,据称遭到甄江华的拒绝聘请,该名律师透露甄案将于近期开庭审理。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23/17785.html

26.民生观察2018年7月26日消息:2018年7月18日,江西南昌生物生化电磁波辐射(脑控)受害者钟志勇,因进京上访,回家后被当地派出所警察强行送进精神病院治疗。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2018/0726/17798.html

27.民生观察2018年7月27日消息:冯小妹因房屋拆迁和家中财物被抢等问题,在当地始终无法解决,遂于2017年11月9日到北京天安门裸奔维权,被当地公安人员带回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在被非法羁押4个月后,于2018年3月14日被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批准逮捕,在关押期间,冯小妹被两次强迫做精神病鉴定,其家人多次前往交涉无果,之后因为滨湖区雪浪街道要跟冯小妹谈拆迁问题,于是在今年5月11日将她取保候审释放回家。在取保期间,冯小妹并未进京上访维权,却于7月13日又被滨湖区法院以同样罪名批准逮捕关押。
http://msguancha.com/a/lanmu13/2018/0727/17799.html

28.对华援助2018年7月29日报道:新疆多个哈萨克移民家庭,近日向联合国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发出求助声明,要求介入调查新疆公安无故抓捕他们的家庭成员,扣押家属护照,他们被迫滞留中国,无法前往哈萨克斯坦跟家人团聚。努尔夏提·马木西表示,他的女儿迪娜拉·叶尔哈里,今年13岁,是哈萨克斯坦国公民。新疆公安以抓捕他亲戚为要挟,被迫他女儿返回中国。女儿回中国就被公安送到「政治教育营」。他24岁的儿子叶尔波利·叶尔哈里,由于要回新疆出售房屋,今年一月返回中国,就被公安抓到「政治教育营」。他的两个孩子现在都没有任何消息。古丽帕尼西·别克努尔称,居住于新疆的姐姐帕提玛·别克努尔、姐夫努尔加合普·阿瓦里别克及哥哥叶斯哈特·别克努尔被当地公安无辜逮捕。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58.html

29.维权网2018年7月29日报道:因开发商违法建设造成自己房屋成危房,2012年遭枉法裁判而成为访民湖北省郧西县城关镇的蔡生均,于今天走出郧西拘留所,结束了8天的被拘留生活。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8.html

30.维权网2018年7月30日报道:2018年6月,由于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青岛召开,导致在此期间在青岛旅游的上访人员维稳对象张瑜被强制带回上海刑事拘留至7月10日获释。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710.html

31.民生观察2018年7月31日消息:深圳公民曾新东,因质疑身份证设计失误,并长期建议政府改进身份证设计,被深圳维稳当局指为「有精神病」,于2017年8月强制扭送精神病院,并关押至今。此外,曾新东的家人也因找到医院要求放人,被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为由威胁要拘留,导致其家人不敢再去要人。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2018/0731/17814.html

32.对华援助2018年7月31日报道:「绿叶行动」倡议人薜仁义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警方向数十人查问其情况,朋友三度到重庆一看守所存钱被拒。参与绿叶行动的潘斌,其案件已被起诉到法院。此外,30多名重庆人士被警方查问关于薜仁义的事情,访民都拒绝回应。潘斌积极参与绿叶行动,并替访民维权,曾被劳教一年。 2017年6月1日,潘斌被重庆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其后被涪陵区检察院以同一罪名批捕,目前被关押在涪陵区一看守所。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3_31.html

33.对华援助2018年7月31日报道:三名新疆哈萨克族穆斯林,证实在十日前被新疆克拉玛依公安关进「政治教育集中营」。其中一名穆斯林阿依古力·阿不都拉的丈夫表示,三人是因为被新疆当局没收前往哈萨克斯坦的护照,向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和中国大使馆求助后,被关进集中营。原籍新疆独山子的哈萨克族人赛叶克·马斯胡提表示,被关进「政治教育集中营」的,是他的妻子阿依古力·阿不都拉和弟弟杜满·马斯胡提,朋友木合塔尔·木拉提。去年4月,他的妻子和女儿阿娅娜,还有弟弟杜满的护照被没收。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31.html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失联、下落不明或死亡]

1.对华援助2018年7月2日报道:旅居哈萨克斯坦的特列吾·外力别克,出生在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霍恩尔凯村。2017年10月7日,他的妻子阿依汗·努热合买提被原单位叫回家乡后,中国护照及哈国绿卡均被公安没收,现在毫无任何消息。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2.html

2.自由亚洲2018年7月4日报道:,「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里坤·艾莎的母亲艾汉·麦麦提5月17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一个「再教育营」去世。艾汉·麦麦提因「受极端宗教主义影响」而被关押约一年。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hj-07042018105813.html

3.民生观察2018年7月4日消息:近日多名四川访民冒着高温酷暑前往北京上访,期望自身问题能早日解决,但都遭到北京警察拦截扣押,从而失去联系。其中包括四川成都市青羊区访民武素云、重庆渝中区访民邹开惠、四川都江堰市上访维权人士杨淑坤、王永珍等人。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09/17690.html

4.维权网2018年7月9日报道:湖北荆门许光利寻衅滋事案今天在荆门开庭,广西公民李燕军、罗汉生到荆门希望旁听该案现已失联。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72.html

5.国际特赦2018年7月16日报道:维族女留学生古丽给娜·塔什麦麦提回国后失踪,疑被关「再教育营」。去年2月,她的父亲被警察找去并被长时间讯问。这个家庭因为有两名生活在国外的家庭成员,即古丽给娜和她在德国生活的姐姐古丽孜艳,而成为被针对的目标。古丽给娜的父亲告诉她,当局曾威胁说,若古丽给娜在毕业后不回家,就会把他关进监狱。
https://is.gd/NIsxOG

6.民生观察2018年7月16日消息:2018年7月1日,湖北省武汉市访民彭秀、鄢文、刘爱香、谢友枝等十余人相约来到北京上访,7月2日他们在北京被武汉维稳人员截访回武汉市,当晚就被分别控制在各自的辖区派出所审讯。7月3日,访民彭秀、刘爱香被武汉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刑事拘留,鄢文、谢友枝等人被处以行政拘留。7月14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访民鄢文、谢友枝、吴彩霞、陈华清等9人行政拘留期满,本应获得自由的他们,却被再次被武汉市东湖高新分局民警全部抓走,以至于他们的家属到拘留所接人都未见其人,至今这些访民仍处于失踪状态。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6/17755.html

7.民生观察2018年7月22日消息:山东昌邑市访民徐双喜因公司财物被他人侵占,当地警方始终不予立案而进京上访,随后几天与家人和朋友失去联系。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8/0722/17784.html

8.民生观察2018年7月28日消息:江苏徐州退役老兵褚庆忠、常刚两位老兵于7月27日凌晨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上访后在回徐州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另外,昨天下午,上海退伍老兵陈启勇、王承起分别被提篮桥派出所和徐家汇派出所上门带走,过程中,陈启勇顽强反抗,后被警察打伤强行带走,目前两人已失联超过24小时仍无任何消息。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728/17810.html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包括并不仅限于: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威胁…]

1.自由亚洲2018年7月1日报道:中共七一建党节前夕,浙江省嘉兴镇政府遭民众冲击打砸,当局发通告追捕3名维权人士,并要求参与冲击的人士投案自首,因嘉兴南湖是中共建党所在地,官方将事件视为敏感政治事件处理。当地一位知情葛小姐向本台证实消息,她透露事件起因是因为民众对拆迁补偿不满 ,后来冲进了七星政府打砸。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clash-07012018065110.html

2.民生观察2018年7月1日消息:广州荔湾区逢源街道访民阚晓云因上访遭地方维稳部门打压迫害,后阚晓云起诉至荔湾区法院,但此案她始终得不到公正说法,至今逢源派出所拒不归还她家大门钥匙,致使她一年多不能回家。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709/17669.html

3.自由亚洲2018年7月2日报道:河南省杞县宗店乡韩庄村家庭教会近日遭到当地政府以「非法聚会」为名的断电罚款处罚。今年2月份,中国国务院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生效后,当局多次找教会负责人师心平要求该教会登记加入三自教会,遭到拒绝后,上周接到杞县民宗委通告取缔及罚款5万元的处罚。南阳一位基督徒刘女士对记者说,当地一农村家庭教会也被当局罚款2万元。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ehui/ql2-07022018093635.html

4.民生观察2018年7月2日消息:重庆维权人士潘斌被以「寻衅滋事罪」抓捕已一年多,案件经过侦查、审查起诉、程序已至法院审理阶段,但已获家属委托一年的重庆何伟律师却一直未获准许会见,虽经多次投诉、控告却依然无果。今日,何伟律师再次前去看守所申请要求会见,但在经历看守所一天的百般折腾后,依然无法会见当事人潘斌。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09/17676.html

5.对华援助2018年7月2日报道:一位哈国公民努尔不拉提对记者说,他的父亲和母亲的护照被公安受走后,至今未归还:「我的爸爸吐尔逊江·拉巴提、母亲江俄尔汗·巴合提白,住在新疆昭苏县喀拉苏乡,他们的护照被扣留一年多了,我们全家无法团聚」。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5.html

6.自由亚洲2018年7月3日报道:湖南百余名尘肺病患者7月2日前往深圳市信访局维权,要求给予他们合理补偿。但当地政府再次采取忽悠、踢皮球的方式应付他们,7月3日,一名维权者还与维稳的警察发生了肢体冲突。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yf2-07032018092545.html

7.民生观察2018年7月3日消息:湖北赤壁民主人士陈剑雄、袁兵等于去年10月初二度被捕系狱,近日谢阳律师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却受到阻扰。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09/17679.html

8.民生观察2018年7月3日消息:北京知名律师丁家喜早前因被限制出境而向公安部申请信息公开一事今日收到回复,公安部以「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公开丁家喜律师要求公开限制其出境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709/17678.html

9.民生观察2018年7月3日消息:今天早上,南通退役军人刘海军位于江苏南通市港闸区秦灶街道秦北村28号的房屋,遭到了近200人组成的拆迁队伍包围,拆迁人员随后迅速对空无一人的房屋进行了野蛮强拆。据现场人员反映,刘海军和他的母亲当时都不在家,房屋是被偷拆的。得知消息的刘海军火速赶回家,但呈现在他面前是一堆废墟,刘海军在现场马上向110报警,可民警到达现场后说,此系政府行为,警察管不了。当时赶到强拆现场正在用手机拍照取证的刘海军妹妹刘海燕,手机被城管人员抢走并摔碎。家人过后还得知,刘海军的汽车轮胎也被人恶意破坏。
http://msguancha.com/a/lanmu49/2018/0709/17683.html

10.民生观察2018年7月4日消息:7月2日、3日,黑龙江省千余名「失独者」聚集到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门前,将大门团团围住,要求卫计委兑现承诺,给计划生育受害家庭以应有补助,让因计划生育而失去孩子的老人们老有所依。对于黑龙江省7月2日、3日的千余「失独者」维权,黑龙江省卫计委官员并未予以明确答复,只是派出大量维稳警察、保安来到现场「维持秩序」,以防止有群众袭击政府官员和冲击政府办公室。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各市县的截访人员也蜂拥而至,他们分别拉扯各自辖区的「失独者」回家。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709/17689.html

11.自由亚洲2018年7月6日报道:河北工程大学临床医学院副教授王刚7月6日被校方解聘。校方给出的理由是他违反劳动纪律,迟到早退,言论违反师德等等。王刚告诉本台,真实原因可能是他经常在微信上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s-07062018141259.html

12.自由亚洲2018年7月6日报道:继美国多位驻中国外交人员,报称遭受不明声波攻击,导致身体受损之后,广东人权律师王全平,亦表示有同样的遭遇。广东省江门市律师王全平在网上发布消息称,上月中旬,他开始感觉听觉出现问题,近期该现象亦再度发生。他透露母亲也出现听力严重下降。此外,时值夏季,原本是蚊虫活动的时节,但家中在最近一个月连一只蚊子都没有,他怀疑因为声波攻击,导致蚊子也不能在家中停留。另外,因邻居还在装修,王全平怀疑相关的声控设备就在该楼层中。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sonic-weapon-07062018083520.html

13.民生观察2018年7月6日消息: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而逮捕的湖北荆门维权人士许光利,其家属李春与其辩护律师均收到湖北法院通知,称许光利案案将在(7月9日)开庭。张科科律师与蔺其磊律师为辩护人,已经均阅了卷,但至今未能会见许光利。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09/17700.html

14.自由亚洲2018年7月9日报道:安徽维权人士吕千荣,因为发文批评习近平,被当局劝告入院接受精神病检查。官员更怂恿吕千荣的妻子和他离婚。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07092018100648.html

15.自由亚洲2018年7月10日报道:广东维权人士张五洲因在北京法院拍照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她的妹妹张唯楚委托朋友去看守所存钱受到刁难。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7102018100037.html

16.天亚社2018年7月10日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早前发放了一封信函,给石家庄教区及当地爱国会,就一名神父带教友跨省朝圣,引用新修订的宗教条例,建议注销该名神父的职位。信中直指有关神职人员,名为孙令辉神父。他是属石家庄教区的「公开」教会团体,也是长安区谈固天主堂的主任司铎。信中指出,他无视劝阻,「于五月四日带队往山西朝圣,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https://is.gd/K2PZuJ

17.自由亚洲2018年7月11日报道:四川政府日前强令甘孜州石渠县各寺所有15岁以下僧人不得继续留住寺院,必须送至公立学校就读。本周三(7月10日),当地共200多名年幼僧人从寺院遭当局强制驱逐。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7112018100949.html

18.维权网2018年7月11日报道:2018年7月9日,天津郑建慧再次到最高法院索要《(2006)民一监字第462号》和《(2007)民一监字第474号》审理结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排队等候,在安检口刷身份证、安检后,连大厅都不让进,没有任何解释,接待人员都没有见到,就被法警连推带搡的赶了出来。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11.html

19.纽约时报2018年7月12日报道:作为中国仅存的自由民主思想堡垒之一的一家独立智库,周三被封锁了北京办公室的大门,令人担心它是否还能生存下去。天则经济研究所租用的办公空间的管理方不仅给研究所上了锁,还将其大门焊死,研究所的五名员工被困在办公室里一个小时左右,研究员姜浩说,他是被困的员工之一。警方到达后,他们被放了出来,但他说,研究所的大门周三再次被锁上。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712/china-unirule-institute/

20.自由亚洲2018年7月12日报道:山东烟台蓬莱市女子薛景媛,2016年在当地医院做牙科手术后出现严重问题。事后她调查发现,三名手术医生并无相关手术资质。为此,薛景媛举报医生医院涉嫌非法行医,却遭医院与官方勾结威胁殴打。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yf2-07122018102034.html

21.自由亚洲2018年7月13日报道:中国当局在青海玉树州玉树县隆宝镇德勤村境内开采矿产资源已有两个月,这期间当地牧民持续进行抗议,要求当局停止采矿行为。本月7日,200多名牧民再度聚集,誓死要守山护矿。当局随即出动大批警力采取镇压手段,向聚集的民众投掷多枚带有毒气的催泪弹,企图驱散人群,导致在场多人因吸入大量毒气,而倒地昏迷。警方仍不罢休,继续对牧民不分男女老少进行殴打,其中一位名叫索如贝桑的70多岁老人受重伤被紧急送医救治。当天傍晚,德勤村约50至60名牧民前往玉树州进行请愿,但自此便失去联络,情况不明。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7132018101358.html

22.自由亚洲2018年7月13日报道:两个月前,北京大学法学院贺卫方教授的个人微信公众号遭到封杀。本周有海外社交媒体推特转发贺卫方当时的「告别」留言称,「今天,我只运行了三天的二世公众号又被灭了,表达强烈抗议的同时,我决定不再开新号了。新浪微博被禁言,博客也不许更新。河北媒体人朱欣欣的微信,也被封号多次。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ql2-07132018101540.html

23.民生观察2018年7月13日消息:今天上午福州唐兆星和屏南县李穗财专程前往位于江苏南京的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诉讼中心投诉反映他们各自的诉求,没想到本是周五工作时间,诉讼服务中心却不办公,连一个法官都见不到。为此,唐兆星李穗财就到第三巡回法庭机关大门口,要进入找领导反映,但遭到门卫的无理阻拦。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713/17727.html

24.民生观察2018年7月13日消息:上个月(6月)3日因帮忙操办远房亲戚梁燕葵64岁生日宴会而被刑事拘留的广州维权人士梁一鸣和梁颂基在刑拘37天后于7月11日被以取保候审形式释放。他们被强令不可离开广州。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3/17728.html

25.民生观察2018年7月14日消息:因纪念林昭而被苏州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被监视居住的湖南著名维权人士朱承志,其委托律师黄志强上周五(7月6日)再次到苏州藏书派出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再遭拒绝。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4/17743.html

26.维权网2018年7月14日报道:人权捍卫者姜家文于2018年7月9日重返北京后,先到西城区分局长安派出所索要被扣押的手机,又到西城看守所讲述该所存在对拘押人员基本人权遭践踏的真相。今天,姜家文先生被押送回辽宁丹东,因姜先生在户籍地丹东没有住房,目前安置在丹东市元宝山县前街13-7号东和招待所内。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28.html

27.民生观察2018年7月15日消息:福建残疾冤民雷宗林因房屋遭地方政府官员非法暴力强拆,失去家园无家可归。雷宗林一家人为此不断上访控告维权,却屡告屡关。去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雷宗林和母亲雷珠梅赴京伸冤,母亲被五六名政府雇佣的黑保安围殴,被打得死去活来,他更被抓进看守所羁押,至今未放。其无家可归的父母只好住在大桥下,现大桥要改造,两位老人遭到城管驱赶,二老更是无钱租房住。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6/17754.html

28.对华援助2018年7月15日报道:广州圣经归正教会,本周日(7月15日)聚会时,遭到派出所警察、宗教局人员、食品药品监督局及文化执法大队近四十人冲击。该教会信徒称,上午十点许,二十多名信徒正在聚会,警察将包括黄小宁牧师、同工等六、七个人带走盘问。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16.html

29.纽约时报2018年7月16日报道:上月北京一家画廊展出的9000瓶水,与中国最受欢迎的矿泉水品牌之一农夫山泉看起来一模一样,只有一个醒目的不同。每个瓶子里装的都是从中国的一个村庄里采集的棕褐色、混浊的地下水。举办这次展览的坚果兄弟是一位艺术家和活动人士,仅以这个化名为人所知。6月20日,坚果兄弟在北京广受欢迎的798艺术区开放了这个「超市」,之后装满浑水的水瓶图像很快就开始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传播。北京当局下令关闭该展览,警方没收了展览上的7000瓶水。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0716/china-water-pollution-brother-nut/

30.民生观察2018年7月16日消息:今天,遭政府暴力强拆的北海市细小岭村村民到北海市政府门前拉横幅讨说法,又遭政府联合执法队员抢横幅驱逐。广西北海海城区细小岭村在本月10-11日遭政府暴力强拆,多名村民遭政府组织的手持铁棍全副武装的联合执法拆迁人员暴力殴打,致使8名村民受伤。村民们拨打110报警,警察拒不出警,8名村民被打得头破血流住院却无人问津。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9/2018/0717/17757.html

31.自由亚洲2018年7月17日报道: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将前往河南调研。7月16日上午,河南省民政厅外聚集了数百名来自开封、商丘、焦作、郑州、安阳等各县市的老兵。一名参与维权的老兵17日告诉记者,人数约有六百人。同日,山东济南火车站外16日也聚集了数十名退伍老兵,他们准备乘搭火车前去北京上访,不过遭到拦截。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7172018100305.html

32.自由亚洲2018年7月17日报道:大约120名尘肺病工人周一早上在深圳市中心一个汽车站聚集。他们事先张扬,要从广东徒步走到老家湖南,再从湖南北上前往北京,目的是加深公众对尘肺病的认识,可是只走了2个多小时,就在一个公园附近被公安拦截。深圳市官员与他们谈判了一整天,但其后双方不欢而散。尘肺病工人表示,官员中途威胁了工人代表,说他们在推特什么接受境外媒体采访,说他们被利用了,暗示以后会给他们戴上勾结境外势力的帽子。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2-07172018100607.html

33.自由亚洲2018年7月17日报道:湖北襄樊南漳县访民王艳曾亲身经历被黑保安从北京带回家的过程。她说:「我在北京中南海府右街派出所,驻京办请的黑保安把我截回去。湖北黑保安王一跟我说,(把我)押回去给他一万多元钱。不把我交到南漳县信访局工作人员手里,他这钱是拿不到的。他们拿到钱以后,才放我的」。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7172018100116.html

34.民生观察2018年7月17日消息:湖北潜江维权人士、独立参选人彭峰等人集体武汉省信访局维权,寻找「中央巡视组」解决问题未果,昨天十余位上访维权人士被本地截访人员带走。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17/17760.html

35.民生观察2018年7月17日消息:继今年6月底全国退役军人声援镇江维权老兵遭暴力清场后,近日全国各地退伍老兵再次掀起维权浪潮。7月16日,山东济南约有上千名退伍转业军人,在济南市西客站集合,准备依法进京维权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在车站售票大厅处,老兵们遭到济南市大批警察、特警组成的「人墙」阻拦,双方一度发生激烈争执,并伴有肢体冲突。在江苏镇江官方清场行动中,有多名老兵伤亡以及失踪,有维权老兵至今还在医院治疗中,如:湖南湘潭县老兵陈德华、徐扬科、胡伟明等。
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8/0718/17765.html

36.自由亚洲2018年7月18日报道: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生日前夕,青海黄南州泽库县当局开始对网络、特别是微信群的管制升级,这一状况至今仍未松懈。泽库县当局强令把当地年迈牧民送进养老院,尽管家属提出反对,认为这有违藏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但却遭到当局的警告。泽库县当局强迫各乡村牧民参与「草原灭鼠工作」,还向每户家庭乱发大量灭鼠毒药和器具,给家中小孩和牲畜的安全构成了威胁。因此,牧民们拒绝参与灭鼠工作,其中部分人被当局传唤和拘押,有的被拘押4至5天后获释,有的被拘押7天后获释。这期间,他们都受到百般恐吓。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7182018100911.html

37.自由亚洲2018年7月19日报道:在內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数十名蒙古族牧民为保护草场阻止开发商挖矿,7月18日与施工方和政府雇佣的黑帮发生冲突,政府方人员出动数十人与牧民发生冲突,有人被打伤,牧民报警无人理会。一位受伤的女子头部流着血,坐在医院。另一人躺倒在一张靠椅上。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07192018100311.html

38.民生观察2018年7月19日消息:7月16日下午家住江苏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的刘春华,在家中遭到拆迁人员谩骂抢手机,并逼迫其签字搬迁。
http://msguancha.com/a/lanmu49/2018/0719/17770.html

39.对华援助2018年7月19日报道:山东省济南市天主教梁王教堂被当局强拆,当时有三位女教友在教堂值班,当局不顾她们的反抗,粗暴的赶走看守教堂的高荣立、张思玲和李香妹,夺走并毁坏她们的手机。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88.html

40.自由亚洲2018年7月23日报道:内蒙一位74岁作家拉幕札部(Lhamjab A. Borjigin),12年前以蒙族文字撰写有关文化大革命的书籍,近日书籍被翻译成汉字出版,令他被当局秋后算账,准备以分裂国家及分裂民族罪名起诉。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mongolia-writer-07232018090403.html

41.民生观察2018年7月23日消息:三年一届的福州农村基层两委选举目前正在各区、县农村如火如荼举行。2018年7月23日早上,福州市连江县晓澳镇道澳村新一届所谓「选举委员会」在道澳村张贴关于「正式公布村委会主任候选人名单」的公告,村民推荐的林潭和林玉华的候选人资格被非法剥夺。
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8/0724/17789.html

42.自由亚洲2018年7月23日报道:深圳投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月中被深圳警方以涉嫌集资诈骗立案侦查后,近400名投资者周一(23日)冒雨到市委门前静坐请愿,期间有数十名在场维持秩序的警员试图劝离他们,一度引发混乱。因现场苦主众多,双方一度引发混乱。有指警员在过程中强行带走10名人士扣查。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investor-07232018094336.html

43.自由亚洲2018年7月24日报道:重庆一个「烂尾商场」的业主,近期一再到市内信访部门示威,指发展商规划失误招致业主损失,要求获得赔偿。大约1500名业主周一到重庆市信访办门外示威,不断喊口号,促请政府兑现承诺。业主表示整个过程很有秩序,没有暴力冲突。据说有一男性和一女性短暂被抓,后来被释放。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ehui/gf2-07242018094258.html

44.自由亚洲2018年7月25日报道:上海维权人士丁德元涉嫌妨碍公务案7月25日开审,但是没有公布宣判日期。全天有上百名维权人士到法院旁听,包括徐佩玲在内最少3人被驱逐出庭。维权人士王燕亭与唐仁龙被指在庭上讲话,被警察强行拖出法庭。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07252018093301.html

45.民生观察2018年7月25日消息:山东淄博市张店区访民王丽珍被「寻衅滋事案」取保候审一年后,近日遭山东当局移交检察院起诉。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726/17794.html

46.维权网2018年7月25日报道:昨天下午十六点左右,一群身穿深蓝色城管制服的人员来到位于南通市港闸区永固路单利华的房产中介店,要求其铲除店面玻璃上「中介」、墙面「房产中介」字样,还要取走门口的移动小广告架子。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63.html

47.自由亚洲2018年7月26日报道:广东佛山维权人士李碧云的弟弟李添强7月26日突然被几名警察带走。李碧云说,她妹妹住所外的路口也设了关卡检查身份证。李碧云的微信已被屏蔽,她说因房屋征收问题,她协助妹妹维权,并向村民提供法律知识,因此当局制造恐怖气氛,打算抓她,现在的她都不敢出门。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7262018092803.html

48.自由亚洲2018年7月27日报道:广东作曲家徐琳被控「寻衅滋事罪」一案7月27日在广州南沙区法院开庭审理。当局指徐琳的妻子是「证人」,所以不能旁听。当天前往法院准备围观徐琳案的徐昆还未走近法院,就被几名警察带走,送去了车站。广西律师陈家鸿27日下午,也在南沙法院门口被几名虎门边防派出所的警察强行押上警车。还有打算采访徐琳案的日本记者也不敢靠近法院。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7272018094004.html

49.维权网2018年7月27日报道:北京维权人士张德利从6月28日开始都一个多月了,遭受暴力维稳和非法监控,以及非法限制人身自由。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_35.html

50.自由亚洲2018年7月29日报道:疑曾在微信圈发表批评中共高层的言论,国土资源部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前主任张晓山遭到整肃。一份派驻自然资源部的中纪委文件显示,已对资源部辖下的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前主任张晓山进行立案调查。纪委根据调查结果通报,已退休十二年多的张晓山违反了政治纪律,指从2015年以来,张晓山在微信同学群发布和转发妄议中央、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否定党史和军史的言论和文章。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persecution-07292018103911.html

51.对华援助2018年7月29日报道:求助者巴赫提努尔,去年8月10日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阿可达拉村移民哈萨克斯坦国,他的妻子叶尔森古丽·斯拉西,今年4月15日因姐姐去世返回新疆奔丧。岂料到新疆以后,当地警察无缘无故的没收了她的护照,至今未还,她被迫滞留在那里。另一位求助者宝别克.托合塔森,于2016年8月从新疆移居到阿拉木图州姜布尔县乌尊阿伽士镇。他的妻子阿依古丽·玛纳普去年10月11日因私事回新疆,护照被伊犁州察布查尔县警察收走,至今九个月仍未归还,他无法得知妻子的下落。33岁的穆拉特古丽·艾买提汗和丈夫努尔盖里迪·别克吐尔逊,均为新疆伊犁州昭苏县萨里和丰乡人。他们先后在去年和今年移居到哈萨克斯坦,目前有四个孩子,其中大儿子唐阿提·努尔盖里迪因护照过期滞留在新疆。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58.html

52.维权网2018年7月29日报道:2018年7月26日,西安广馨苑小区二百多购房户冒着近40度的酷暑,再次到陕西省政府上访,要求德圣公司尽快办理《房产证》。结果被警察和特警围堵,推搡撕扯中有购房户被打伤抓伤,还有四个请愿者被抓走,关到了西一路派出所。购房户坚持聚集在省政府大门外的人行道上,中午下班时也不散不退,要求警察释放被抓的请愿者。到中午一点多,被抓的四个人获释。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8/07/4.html

53.自由亚洲2018年7月31日报道:因传播郭文贵爆料讯息,而被羁押14个月的广东网民林生亮,上周初刑满出狱。但随即被警方强制送往江西参加红色洗脑旅游,在重获自由后,他揭露在狱中曾遭酷刑,并且体会犯人受酷刑是普遍现象。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release-07312018083146.html

54.自由亚洲2018年7月31日报道:地方政府为了防止在建军节当天,退伍军人再一次组织抗议,几天前已经开始加强了维稳工作。上海退伍军人王承起向记者反映,由退伍军人成立的网上群组,连日来不断被删除,而他也已经「被旅游」。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veteran-07312018093131.html

55.对华援助2018年7月31日报道:中国的西南省份重庆的爱筵教会7月30日在该市沙坪坝的一位信徒家中聚会时,突遭当地宗教局、公安局及社区居委会登门抄家和发出取缔告知书。爱筵教会带领人李洋表示:「这些人今天上过来,直接破门而入,把我们的很多书直接打包卖掉,教会的桌椅板凳及所有的书籍,包括奉献箱都被拿走了。所有能拿走的东西都拿走了,也没有给我们清单。根本没办法要回来。有几个弟兄姐妹也被带走了。」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60.html

56.对华援助2018年7月31日报道:朱虞夫于2018年3月4日从监狱中获释,在遭受7年残酷的政治迫害之后,当局没有停止对他的惩罚,迫害只是换一个地方执行。朱先生缺乏足够的金钱,连他选择医院接受治疗权利也受到限制。养老保险的公司并没有履行双方同意签署的合同承诺,朱先生已支付购买保险所需的款项。
http://www.chinaaid.net/2018/07/blog-post_75.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