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星期二

国保进驻高校发展“学生信息员”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9日消息】连年来中国大陆当局持续收紧政治及言论空间,继”网监”部门对论坛、微博、微信等公共社交平台采取敏感词过滤、禁言封号,甚至关闭网络平台的措施之外,“国内安全保卫”部门(简称:国保)则一直对维权公民、异议人士等群体进行线下约谈、打压、维稳,力求尽可能压制民间异见声音及反抗行动。最近几年,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同样遭到严密监控和压制,言论管制从最初的政治、社会学系教职员再到普通学科教职员,目前已经涵盖所有高校全部师生,有师生以“恐怖”来形容现状。

本网从多个省市的高校了解到,目前校园内政治气氛日趋紧张,人人自危噤若寒蝉,究其原因就是高校校园除了政府”天网工程”的高密度覆盖之外,每间教室和讲堂都装有多个摄像头,并且做到影像无死角,画面和声音能够即时传输到统一的服务器内保存。据监控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每间教室或讲堂的监控设备都被分流成两套系统同时录制,以避免设备故障造成监控影像空白。

据湖北武汉大学某学院曾老师介绍,在教室内安装监控摄像头大概是在三年前开始的,当时是以“安全”为名安装,至于什么安全,一直没人说明,也没有人去深究,就跟装风扇和空调一样平常。后来是在有教师因上课“讲了不该讲的话”被学校党委警告批评之后,教师们才开始紧张起来,知道自己一直暴露在监控之下,不得已对讲课内容和言论开始收敛和注意,能不讲的基本不会讲(其实是不敢讲)。普通学科的教师还好一点,那些政治或者社会学科的教师上课有如屡薄冰的感觉,很多时候精神都高度紧张,特别是学生对敏感话题和事件的提问,有时只能打马虎搪塞。对于教室安装监控摄像头一事,本网从其他高校了解到的情况亦基本相同。

全国高校师生被完全覆盖在监控之内的情况已经发生至少两三年,令校园充满紧张气氛,师生们基本谈政色变,不敢轻易谈论敏感话题,特别是在公众场合,更是只字不提。最近一年,当局再次祭出新招,国保进驻高校以及发展培养“学生信息员”,令舆论一片哗然。

本网从湖南大学何老师处获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湖南省公安厅国内安全保卫总队派出两名国保长期进驻湖大,学校还专门安排了办公室供国保使用,目的是省厅国保和校党委共同构建“和谐校园”。据称,国保的工作是结合班主任、教师以及辅导员等人的意见选取培养“学生信息员”,每个班级两名信息员。按照要求,信息员必须符合政治过关、积极向上,奉献精神等基本特征。信息员的工作主要是将教师、同学等人的不当言论和举动进行举报,特别是师生的“反党反政府”、“反社会主义”等颠覆性言行。国保收到举报后将会对信息员举报的内容通过提取监控系统的影像资料进行甄别和处理。同时信息员除了要对课堂师生的言行进行监控外,宿舍和生活中同学们的言行也需要监视,及时发现及时举报。本网从其他省市几所高校了解到的情况亦基本如此。

本网联系了江苏南京某高校的小廖同学,他告诉本网人权观察员,今年早些时候,曾有辅导员引荐其与国保谈话,有意想发展其成为信息员,但最终被小廖同学以学习成绩需要提高和自己欠机灵为由婉拒。据了解,国保选取信息员时除了称赞该名同学爱国爱党、思想上进、政治合格等优点之外,还以担任信息员会有比如入党、担任学生会干部、工作推荐、组织培养等的好处为诱,另外还有信息费的暗示。

小廖同学表示,自己虽然有机会获得这种机会,但在考虑后决定放弃,要自己去出卖老师和同学实在做不到并会感到羞愧,再说《宪法》明文规定每个公民言论自由,如果自己做了信息员看到老师或同学出事,会觉得自己畜生不如。虽然有其他同学趋之若鹜,但自己不想良心过不去,只想好好学习,通过自己努力毕业后找份好工作。

网友刘先生认为,随着中共管治力度的不断加大,表明政治环境正在进一步恶化,虽然恶化的原因有好多,但暴政统治引发的社会不满程度正在加重,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极权统治者自然一清二楚,只不过中共集团不愿轻易放弃统治地位,因此收紧民间及高校等知识界的政治反对声音在所难免以及急不可待,因罪孽深重作恶多端而产生的恐惧感从近几年的严厉管治可以看出,加上今年国际外交障碍以及贸易战等原因,中共从上至下都显露出惶惶不可终日的情绪,正在形成苟延残喘的末日态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