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星期日

“南方街头运动”张圣雨出狱即被控制

【民生观察2018年8月26日消息】本网获悉,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入刑四年的“南方街头运动”骨干成员张圣雨(实名:张荣平)已于昨日凌晨刑满释放,由国保直接将其送至湖南老家。

据张圣雨的辩护人刘正清律师透露,8月25日是张圣雨四年刑期刑满释放的日子,但直到下午都未有相关消息传出,令人奇怪。临近傍晚,刘正清律师接获张圣雨借他人手机打来的报平安电话,称自己已经身在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老家,凌晨大概六点左右由老家桂阳县国保从服刑的广东梅州监狱接走,开车直接送回老家。张圣雨告诉刘律师,目前无办法离开老家,短期内不能去广州,至于何时可以自由出入,暂时未知。刘正清律师欲询问其他情况,但张圣雨表示不便透露,等以后见面再讲。

据公开消息显示,张圣雨,原名:张荣平,1969年4月出生,2011年开始活跃于当时的腾讯QQ平台,以宣扬传播民主理念、普世价值等先进思想为主,2011年后开始上街举牌揭露“极权专制”、“一党独裁”等的黑暗本质,2012年5月1日,广州警方以其涉嫌“煽动暴力抗拒法律实施罪”对其进行刑事拘留并羁押,6月7日警方以取保候审形式将其释放。2014年10月3日,张圣雨因举牌声援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而被当局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羁押于广州市第一看守所。2016年4月6日,广州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张圣雨有期徒刑四年,刑期至2018年8月25日止。

据悉,最近几日,有多名张圣雨的好友准备前往梅州监狱迎接其出狱,但不同程度遭到所在地国保的阻扰和劝喻,除了要求不要前往迎接之外,还特别强调“就算去了也接不到”。

原本打算前去迎接而后取消计划的李先生表示,最近两年,当局一直采用这种手法来处理判刑人士的出狱问题,通常做法是在凌晨时分将刑满释放的当事人强行接走离开,令到前去迎接的家属和好友无功而返。由于当局长期一直如此操作,因此基本已经无人去迎接出狱人士。当局做法的主要目的是要降低案件的影响力,将政治打压的恶劣行径尽可能规避,同时也防止迎接出狱的榜样效应演变成动员鼓励的事实教材。

另外,张圣雨女友马胜芬自从张系狱后一直失踪,曾有消息传出马被当局控制在贵州某地的精神病院“接受治疗”。期间有公民人士曾前往贵州寻找,但最终无功而返,因此,马胜芬至今音讯全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