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星期五

南京王健监居结束取保候审

【民生观察2018年8月31日消息】本网获悉,2018年8月30晚,因申请五一游行而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一个星期后转为“指定住所监视居住”)的南京维权人士王健以取保候审的方式获得释放回到家中,此次羁押接近四个半月,“监居”时间长达四个月。

据悉,30日晚九点左右,王健由南京市公安局国保人员送回家中。王健在办理取保候审签名后,警方并未将取保候审通知书提供给王健,而是以暂时扣押的名义收回。同时,警方要求王健必须做到以下几点:1,必须每天早晚向监管人员汇报行踪;2,不准擅自离开南京,如有要事必须离开则需要申请,经同意后方可离开;3,不准会见或接待敏感人员,生活中要好的朋友来宁探望必须申报,并且不得谈论生活以外的话题;4,不准参加本地公民聚餐或活动,尤其不能参与政治、社会等相关内容的聚会;5,不准参加本地或外地的开庭围观、声援举牌等活动;6,不准在网上发布或转发政论文章和消息,不得评论社会群体或突发事件等。

据王健介绍,他在4月17日被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区分局国保叫去辖区派出所约谈后遭控制,其后其家中被搜查,带走部分物品。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江宁区看守所,大约一周后,被改为“指定住所监视居住”,监居地址不详,据王健透露,监居地为纪委的秘密审讯地点。

四个月的“监视居住”经历令王健感触良多,他直言生活上并未受苦,除了饭菜丰富外还配有水果,偶尔还能抽烟,被关押的房间24小时有空调设备和热水系统。生活虽未受苦,但精神压力巨大,每天的审讯不厌其烦,最无法忍受的是连续七八天不许睡觉,令人神情恍惚游离出窍。最后在苦苦坚持三个月后,不得不作出一定妥协,答应当局提出的无理要求。

据王健讲述,在作出妥协之前,思想斗争了很久,如果坚持的话可能会被重判(因曾于2015年围观苏州“范木根”案后被秋后算账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两年,会被视为累犯惯犯),再者考虑到双亲已有八十几岁,且身体未如理想,加上儿子年届三十尚未成家,为了不留遗憾以及承担家庭责任,最后不得不作出妥协。王健表示,暂时修养一段时间和尽孝道,好好处理一下家庭事务。

相关报道:南京王健被刑拘抄家疑与申请游行有关
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8/0419/17364.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