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福州下洋村暴力强拆 打伤村民

【民生观察2018年8月24日消息】本网获悉,8月23日中午,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下洋村发生强拆流血事件。据维权人士庄先生告诉本网志愿者,23日中午,下洋村政府和拆迁办在未与村民达成拆迁协议的情况下,派来百余名黑保安暴力强拆下洋村村民们的房屋,许多村民特别是老人和妇女们坚决抵抗违法强拆,黑保安见状就用警棍等武器暴打村民,过程中多名村民被打伤,其中两名妇女被打的头破血流倒地晕厥。

村民们反映,他们所在的下洋村,是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的一个偏远的城乡结合部的村庄,人口约1万多人。前年,下洋村被纳入福州市扩建的东部新城规划,并且已按人均面积45平米的补偿政策拆迁了一部分。今年,政府决定继续拆迁其余部分,但是执行的补偿标准却被大打折扣,村民们意见很大。现在的补偿标准被简称为“752补偿赔办法”,也就是说,1984年-2004年期间建成的房屋才有补偿(有产权的除外,农村有产权的早年很少),而且补偿标准是按180平米以下只按7折面积补偿,超出180-240平米的房屋只按5折面积计算补偿,再超出240平米房屋的仅仅按2折予以补偿。村民认为这极不合理。

他们认为,先期拆迁的那部分小洋楼补偿标准比较高,而近期拆迁的普通住房却补偿标准很低。本村的房屋大多是面积比较小,一套住宅蜗居了很多人口的老宅,而且多数农村人没有什么经济收入,没办法建起什么大洋楼。他们要么就是修修补补几代人拥挤着居住着,要么是在宅基地上勉强扩建一点,仅有很少一部分人有钱盖洋楼,先期拆迁的那部分小洋楼补偿标准几乎没有打折,近期补偿的普通民居就要按7折、5折、2折的面积打折补偿,这实在是有失公允。

现在拆迁的大多为老宅,当地政府的政策很不公平,他们为了后期的拆迁多截留一些钱,就想出了一个“752打折补偿”政策,这将导致同村老宅区的居民们补偿面积大幅缩水。还有,现在的补偿标准还规定,2004年以后盖的房子包括宅基地都只是象征性的补偿150-600元/平方米,这实在太欺负人了。同一个村出现两套价值悬殊的补偿标准果,许多村民非常不满,他们觉得如果按照这样的拆迁标准执行,就会导致他们越拆越贫困,他们将先失去耕地,再失去宅基地,而得到的补偿极少,他们无法在昂贵的新城中买房安居,他们的生活将陷入悲惨的境地。

2018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已经多次派出拆迁人员逼迫村民搬迁,2018年8月23日中午,下洋村政府和拆迁办在未与村民达成拆迁协议的情况下,派来百余名黑保安暴力强拆下洋村村民们的房屋,许多村民坚决抵抗违法强拆引发暴力冲突,百余名黑保安势力强大,他们使用警棍、盾牌等武器暴打伤多位村民,其中两名妇女被打的头破血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