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星期六

湖北许光利被判四年十个月

【民生观察2018年8月3日消息】本网获悉,湖北荆门维权人士许光利,在2018年7月30日收到法院一审判决书,审判决书显示:许光利犯“寻衅滋事刑罪”,判刑四年十个月。

2018年8月3日上午,许光利的辩护律师陈进学,前往湖北省荆门市看守所会见了被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羁押在此的许光利(这是许光利自2017年12月被羁押后,第一次被当局允许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会见期间,许光利告诉陈进学律师说,一审法院于2018年7月30日向他送达了一审判决书,许光利被判“寻衅滋事”罪成,刑期为四年十个月。8月3日下午,陈进学律师前往许光利案的一审法院为他提交上诉状,准备上诉事宜。据陈进学律师消息称“我今天会见到了许光利,他的身体和精神状况尚好,他非常感谢各位朋友的关心!”

湖北荆门市维权人士许光利(男),1968年出,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多次参与公民维权事件。2012年3月底,许光利发起了“支持温家宝政改签名活动”;同年4月26日,许光利与湖南维权人士尹卫和在湖南湘乡被抓捕,许光利最初被控罪名为“颠覆国家政权罪”。2012年5月,许光利又被侦办方指控为“与他人合谋准备炸毁毛泽东故居”,并变更罪名为“放火罪、爆炸罪”,终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刑期至2013年12月25日。

2016年9月30日,许光利在上海与10多位维权人士聚餐时,与一访民友人被警方绑架到派出所关押至次日下午4时许,期间警方不给他吃饭、也不让睡觉。之后,许光利被遣返回湖北荆门月亮湾分局接受审讯,而审讯时间尽然长达三天两夜,并且在此过程中警方也不让他睡觉。10月4日,许光利的妻子李春女士透露,许光利被荆门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天。事后,许光里反映,由于那一次的疲劳审讯,导致他的身体开始急剧变差,从此咳嗽不止。

2017年7月13日,许光利来到沈阳祭奠当天病逝在沈阳医院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后被沈阳当局抓走关押将近四十个小时,期间他的手机被破坏无法使用。2017年8月14日知名维权人士“屠夫”吴淦案开庭,许光利恰逢到天津旅游,在他落地天津之时便被天津当局抓捕,后被关押十余个小时后才被释放。

2017年12月26日,正在广州经商的许光利购买了广东清远至湖北的车票后便与外界失联,直到广西维权人士谭爱军因“同城聚餐”遭广西当局抓捕至派出所“喝茶”时,一名为谭爱军做笔录的警察无意中泄露了许光利的踪迹,至此,外界才得知失踪一周的许光利已被湖北荆门当局抓捕。

2018年1月12日,许光利的妻子李春收到了来自湖北荆门当局的《逮捕通知书》,得知其已被荆门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快速逮捕。

2018年1月18日,家属为许光利聘请的代理律师张科科介入此案,当天律师来到湖北荆门市看守所要求会见,却被荆门当局借故拒绝。事后,张科科律师来到荆门掇刀区检察院、市检察院、办案单位、市公安局等公检法部门投诉,结果被“踢皮球”式推诿。

2018年4月9日,许光利的另一位辩护律师来到湖北荆门看守所,要求会见其当事人许光利,再次遭到荆门公检法各个“执法部门”的拒绝及推诿。随后,两位律师将其手续递交到荆门市检察院,并复制了许光利的卷宗。在此过程中得知,许光利之所以被荆门当局快速逮捕,其原因是许光利与本地国保发生冲突,致使国保受伤住院。

2018年7月4日,许光利的家属及律师突然收到了荆门市法院通知,告知许光利案将于7月9日开庭,法院对家属说“如果许光利的两位律师届时不到庭,他们会为许光利指派官派律师”。

2018年8月3日上午,许光利的辩护律师陈进学来到湖北省荆门市看守所,会见了羁押在此的许光利。会见期间,许光利告诉陈进学律师说,一审法院于2018年7月30日向他送达了一审判决书,许光利被判“寻衅滋事”罪成,刑期为四年十个月。8月3日下午,陈进学律师前往许光利案的一审法院,为他提交上诉状,开始准备上诉事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