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星期一

湖南省委门前数百老兵维权

【民生观察2018年8月13日消息】本网获悉,2018年8月10日上午,湖南省数百名退伍老兵及亲属来到湖南省委门前集体维权。

现场视频显示,当天上午数百名退伍老兵及亲属,身穿老式军服,手举烈士遗像,拉出长条字幅,站在湖南省党委门前向官方表达诉求。老兵们的主要诉求是:要求党委和政府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按照退役政策给予安排工作,让老兵们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能够有尊严的生活下去。

湖南当局派出了大量警察守卫在党委大门前阻止老兵靠近,期间有警员与老兵发生言语冲突,最后,老兵们被堵在党委大楼旁的人行道上,老兵们就顺势在人行道上展开条幅,举起烈士亲人的遗像,向来往行人述说遭政府遗弃的悲惨遭遇。

老兵们反映,他们主要的诉求是解决工作安置和生活待遇等问题。他们认为,中国自市场经济改革以来,退役军人的工作安置问题就一直是个难题,由于他们在军队服役多年,退役后往往没有一技之长,在适应地方生活上有困难。从八十年代开始,地方政府就已经出现了没有能力安置退役军人工作的问题,而在市场化的经济改革中,已是就业主渠道的私营企业又没有义务安置退伍军人,而这就导致许多退役军人的就业范围逼仄,并且这还引发了许多权力寻租,一些有官方背景及肯行贿的人就能获得好岗位,而无权无势的老兵们就被“提皮球”多年无法安置,或者被敷衍了事安置后很快又下岗失业。

近年来,习主席经常赞扬中国军人,承诺给予退役军人更好的待遇,而且政府还在今年成立了直属国务院的退役军人事务部,目的是要结束对退役军人需求的官僚主义推诿。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许多退役军人仍觉得,在政府对他们的口头赞誉和自己面临的实际问题之间存在着鸿沟。新成立的事务部已经成为那些认为地方官员对自己的不满熟视无睹的退役军人前往的地方。通常,令退役军人不满、进而集体维权的是,他们被调到低端工作岗位上、或他们在裁员中失去了工作。还有许多老兵们反映自己遭遇的糟糕的医疗条件,以及退休金和津贴比社会平均水平要少很多。许多退役军人把自己比作“不再能干活的驴”,党和政府要用的时候就好言好语的吹捧,用不上了就弃如敝履......不满的退役军人说,除了生活紧张之外,他们在社会上也没有得到应有尊敬,很多老兵下岗后不得不去摆地摊谋生,而许多官员又视他们为城市的“脏乱差”人员,就连基层城管对他们也多有鄙视,驱赶他们象驱赶牲畜一般恶劣。

还有,大批退伍军人因为无法得到最基本的生活、养老、医疗的保障,于是他们开始集体上访维权,但他们的合情合理合法的诉求被各级政府搁置、拖延、漠视,由此导致退伍军人的维权运动愈演愈烈。在当局四处外援、全世界撒钱、各种会议奢华无比的大背景下,数以百万计的退伍军人竟然生存艰难,这令上百万退伍军人群体难以理解和接受。近年来,不少老兵们开始进京上访,而上访的过程中,老兵们又一再被非法拦截、绑架、拘禁甚至殴打,进而导致老兵们越发反感和失望。

2018年8月10日上午,投诉无门的数百名湖南老兵相约来到了湖南省党委门前,希望向省党委领导表达诉求,请领导帮助解决问题,但是党委大门根本不向他们开放,不仅如此当局还派出大量警力围困他们,将他们驱赶到人行道上暴晒。最后,老兵们只好顶着烈日,向来往行人倾诉苦难,希望自己的不幸遭遇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