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民生观察呼吁停止打压“非新闻” 释放卢昱宇、李婷玉


据悉,民间维权抗争记录网站「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将在今天在下午开庭受审。作为公民记者,卢昱宇因坚持搜集、整理和统计国内各类民间群体事件而在2016年6月16日被云南省大理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于同年7月21日正式批捕,目前被羁押在云南大理州看守所。民生观察工作室密切关注这一典型的「因言获罪」案例,并对当局对和平行使言论自由权的公民记者进行无耻的打压,粗暴践踏现行宪法所赋予的公民权利这一罪行表示强烈的抗议。

卢昱宇,1979年出生,是贵州遵义市遵义县枫香镇人,大学肄业。2011年10月,他因转发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的消息,被上海警方找到、约谈。也从此致力于公民维权,2012年4月卢昱宇便开始有意识地收集各地的维权事件,然后整理、发布,并在2013年6月创办「非新闻」的推特帐号(@wickedonnaa),和女友李婷玉一起管理谷歌博客(http://wickedonna.blogspot.com/),微博等社交网络。他们凭藉个人的努力,整理发布中国各地发生的群体事件信息,其中包括农民抗议征地、工人罢工、业主维权等。仅2015年所记录到的群体游行、示威、集会等案例达28,950起,由于「非新闻」的信息能让外界及时了解到中国正在发生的群体事件以及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因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备受各界关注。

因为搜集整理网路上有关各类群体事件讯息的工作量极大,卢昱宇最后只能辞去工作,并且在女友李婷玉的全力支持下,专注于「非新闻」的工作。中国当局从2008年以后就停止发布每年的「群体性事件」统计,其原因我们不得而知,而这一抗争趋势从最早公布的1994年的10,000起10人以上规模的抗争,逐年递增,2003年58,000起、2004年74,000起,2008年估计超过10万,其中的千人规模以上抗争,只留内部掌握,并不公布。因此,「非新闻」在几年来所默默从事这项记录当下中国的无偿劳动,不仅是以保存资料的作为对抗当局的网络审查手段,用社会记忆抵抗集体遗忘,更为中国民间抗争史留下了珍贵的记录。

在遭到抓捕之前,卢昱宇和李婷玉已经多次遭受国保的恐吓,接连被迫搬家,一路辗转上海、福州、广州,最后落脚云南大理。两位逐渐成长的公民记者以坚韧的辛劳和惊人的毅力,持续记录着中国当代悲壮的抗争史。然而这一了不起的工作在2016年6月14日嘎然而止,紧接着便是卢昱宇和李婷玉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拘留的消息传来。2016年11月,记者无国界组织将2016年度「新闻自由奖」的公民记者奖颁给「非新闻」的卢昱宇和李婷玉,以表彰他们为新闻自由甘冒生命危险的专业精神和勇气。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2017年3月22日,云南大理市人民检察院将「非新闻」的卢昱宇、李婷玉进行分案处理,并于2017年4月20日在云南省大理市法院秘密审判李婷玉。由于在此之前,李婷玉的两位代理律师葛永喜和黄思敏遭到解聘,而当局对外严密封锁消息,因此李婷玉目前的情况我们不得而知。尽管李婷玉的亲属曾对外透露,李婷玉会在近期获释,律师也分析到缓刑的可能性,但李婷玉是否已获得真正的自由,至今依然是谜。

现在,卢昱宇被推上审判席,但众所周知,这一次有罪的并不是被告。在刚刚过去的「世界新闻自由日」,本年度的主题是「大变局时代呼唤批判性精神」,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终止一切打压新闻记者的行为。有鉴于此,民生观察呼吁各国政府、人权组织和新闻机构密切关注卢昱宇、李婷玉目前的处境,并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敦促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卢昱宇,并要求有关方面交待李婷玉的下落,并追究参与实施对卢昱宇、李婷玉进行人权迫害的有关部门与人员的责任。

民生观察 2017/6/23 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