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星期四

关于释放纪念“六四”人士 开启全面政治改革的呼吁信



今年是八九爱国民主运动遭“六四”屠杀镇压28周年,一批国内民主维权人士拒绝当局强迫遗忘,不惧失去人身自由,继承八九运动“反腐败、要民主、争人权”的精神,自发起来以多种形式举行纪念活动,结果纷纷遭到当局拘押。民生观察对此表示强烈抗议,严正要求当局立刻释放所有因纪念“六四”而被羁押的人士,正视历史,为中国和平转入人类主流文明而开启全面政治改革。

据媒体报道,5月24日,山东大学退休教授、人权活动人士孙文广和公民李红卫、于新永、高祥明等人准备在济南举行纪念六四聚会,结果遭到当局阻拦,随后都处于失联状态。后据孙文广教授透露:“6月1日我家网线断了,很多公安人员随着维修工人一起冲进来,不由分说,将我绑架到楼下,塞进警车,拉到燕子山庄宾馆,并将手机拿走。他们在这个宾馆中包了四个房间,让我和国保俩人住一间,室内电话被拿走,电视线被剪断,有人白天在走廊上巡逻,晚上睡在我门前,三顿饭送到房间。”孙教授被整整控制6天后,才被送回家中。另有山东民主人士孙富贵(孙健)6月4日在烟台大学门口举牌“捌九留思”, 6月5日半夜被警察带走,到6月6日中午释放,被控制了12小时。

6月3日晚,珠海维权人士李小玲来到天安门举着“六四光明行”的纸张并点燃蜡烛纪念六四,结果遭到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被刑拘,同时,与她一起的北京维权人士周莉、李学惠、泉健虎、卜永柱、梁燕葵、赵春红、赵欣等七人也被以同样罪名刑拘,目前关押于北京西城区看守所。

6月3日晚上,湖南株洲十位公民通过人体行为艺术来纪念二十八年前那场举世震惊的六四屠杀,并将图片传于网络,活动参与者次日相继遭警方控制并处罚,其中唐玉春(女)被拘留七天但免于处罚,孙华柱和刘镇被警方传唤后获释,郭闽和郭胜被拘留十天,陈小平、陈思明、李明、唐雪云(女)被拘留七天,另有文博一直联系不上。

6月4日上午,南京民主维权人士史庭福身穿写有“勿忘六四”的上衣,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外面向路人演讲,介绍“六四”历史事实。当天下午,史庭福即被南京公安带走并抄家,随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

6月4日晚,在广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名大学生因为在网上转寄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数万人纪念六四晚会的照片,后竟然被校方强行带走,在扣留近13小时后,校方通知该学生家长到校,并逼迫这位大学生在休学与退学间二选其一。

1989年春夏,因“悼念胡耀邦”而掀起的反腐爱国民主运动,其核心诉求是反腐败、要民主与争人权,意在推进中国融入主流文明,结果遭到中国当局出动武装部队进行残酷镇压。从此,“八九运动”一直是中国当局刻意回避,且努力想让国人忘记的事件。

多年来,中国当局为了掩盖镇压“六四屠杀”的罪恶,刻意让世界忘记这段血腥的历史,而中国民间一批批仁人志士顽强与遗忘抗争,每年持续通过各种形式来纪念“六四”,以唤起人们记忆。在这种拒绝遗忘的抗争中,无数中华儿女纷纷入狱。2016年5月,成都复员军人符海陆、设计师罗富誉、维权人士张隽勇以及八九学运领袖陈卫的孪生弟弟陈兵,共同制作了一款“纪念八九六四”的白酒,瓶身设计标写“永不忘记,永不放弃,铭记八酒六四”,并在网上销售。当局随即将四人刑拘,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并起诉,至今等待开庭宣判。2015年3月,四川民主维权人士陈云飞因给“六四”死难学生扫墓而被拘押,后被以“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逮捕,最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2014年“六四”二十五周年期间,当局更是疯狂拘捕了大批曾参与“八九运动”的学生、知识分子和维权人士,如郑州余世文,北京浦志强等等。当然还有长期来坚持纪念“六四”并践行民主理念的刘晓波、胡石根、刘贤斌、陈卫、陈西、郭飞雄、杨天水、吕耿松、陈树庆等异议人士,他们至今仍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或“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狱中。

世界都看到,在“六四”屠杀之后,中国弃绝了胡(耀邦)赵(紫阳)开启的全面改革正途,而狂奔于权贵经济的邪路,以致公权私化,贪腐泛滥,民脂国财被掳掠,人权法制遭践踏,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环境毁弃,道德沦丧,是非颠倒,整个国家陷入了冲突四起、危机四伏之中。历史事实证明,“六四”屠杀折断了中国人的脊梁,使人们步入委顿、溃败境地。而要想摆脱困境,重振旗鼓,必须正视历史,医治“六四”屠杀所撕开的伤口,续接被折断的脊梁,开启旨在建立民主宪政的全面政治改革之路。

为此,民生观察呼吁:

一、立即释放所有因纪念六四被关押的人士,重新认定八九运动,在真相、追责与赔偿的原则下,彻底解决“六四”屠杀的历史遗留问题;

二、释放所有因追求民主、自由与人权而被判刑系狱的人士,重新审定中共夺权以来历次政治运动中受到迫害的案子,启动全面平反冤假错案,以期伸民冤、舒民怨、解民困、畅民心、振民气、凝民力;

三、为从根本上清除腐败,落实法治,保障人权,使中国真正挤身于受人尊敬的现代文明国家行列,应该尽快全面开启旨在兑现宪法与各项国际人权公约承诺的政治改革。

民生观察 2017年6月9日 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