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铭记「六四」 民生观察抗议起诉「酒案四君子」



去年六四前夕,因制作「铭记八酒六四」 酒瓶,符海陆、陈兵、罗富誉、张隽勇四人遭到当局的刑拘和逮捕。3月24日符海陆、陈兵、罗富誉、张隽勇被当局以89.64元在网上售卖有关六四「纪念酒」为罪名正式起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民生观察工作室严正关切此典型的政治迫害事件,同时对当局迫害和平行使言论自由权的人权捍卫者,践踏公民宪法权利的非法行径予以强烈抗议。

符海陆,1986年12月13日出生,四川省宣汉县清溪镇白鹤村人,退伍军人,自由职业者,维权公民。因经常参与各种维权活动,积极追求自由民主理念,而被成都警方经常「喝茶、谈话」。2012年,因反对「韩德强打人事件」并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牌抗议,而被当局维稳办强行遣回原籍;2016年全国爆发问题疫苗事件,因第一时间积极参与对疫苗受害者家属的帮助,再被成都警方数次「喝茶」。2016年5月在六四27周年纪念日前夕,制作「铭记八酒六四」酒产品,并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电话号码公布网上,2016年5月29日被成都市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2016年7月6日被正式逮捕。

陈兵,1969年2月22日出生,四川省遂宁市人,在押著名政治犯陈卫的孪生兄弟,原河北省任丘油田正式职工,成都创能机电研究所创办者,成都某商业保险公司员工,八九学生,民主人士,08宪章签署人。1988年在西南石油管理学院自动化设计专业学习,1989年4月,在四川省南充市参加八九学运并成为骨干,后其孪生兄弟陈卫入狱后,尽力营救。1992年在河北省任丘油田任职时,陈卫二次被捕、被判转入四川省南充监狱服刑,其毅然辞职返乡照应,之后成为四川省民主运动的重要联系人之一。2003年因「遂宁三杰」刘贤斌、陈卫、欧阳懿等民主斗士从事民运的原因,其亦遭警方严控盯防,研发业务频遭受阻,被迫出走越南经商;2006年回国经商,2008年积极参与联署《08宪章》。2016年6月21日,因参与「铭记八酒六四」酒广告运作,遂被成都市警方抓捕,后曾获短暂取保候审,7月6日再次被成都市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罪」转而逮捕。

罗富誉,1974年12月13日出生,四川省泸州市人,广告设计师,广告公司老板、美甲店负责人,人权捍卫者。就读于重庆三峡联大广告装潢专业,毕业后曾在重庆市某公司担任广告设计师,后独立经商,先后开办过专业广告公司、美甲店及网络广告设计承接业务中心等。因长期涉足商业,深刻感受到一党专政体制下经商模式的困境和怪诞,开始反思和认识到现行体制严重违背民主、法治和普世价值理念的弊端与桎梏所在。2015年迄今,经常关心和支持帮助维权民主人士,并积极参与推墙活动、同城聚会和同城年拜等维权活动。2016年5月参与成都读书会使用诗朗诵方式纪念「八九六四」活动。2016年6月15日,因参与「铭记八酒六四」酒广告宣传遭成都市警方抓捕、刑拘,其家被查抄;2016年7月6日,被成都市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罪」正式逮捕。

张隽勇,1970年2月24日出生,四川成都市锦江区人,职业司机,人权捍卫者。自2012年7月起,因四川德阳的「什邡维权」抗议重度环境污染事件而认识到中共一党专政导致严重的政经及社会问题,随进入维权领域,多次资助维权友人,帮助生活困难的维权人士维系基本的生计,积极参与围观、声援过四川成都乃至全国各地的多起维权事件,多次对成都警方的违法行为进行抗议并第一时间关注、围观声援,因积极参与维权活动和围观声援而被成都当局不满和忌恨。2016年6月15日因参与「铭记八酒六四」酒广告宣而遭成都警方抓捕、刑拘,其家被查抄;2016年7月6日,被成都市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罪」正式逮捕。

2016年5月,成都疫苗受害家长、复员军人符海陆,设计师罗富誉,维权人士张隽勇以及八九学运领袖陈卫的孪生弟弟陈兵四人,制作了「永不忘记,永不放弃,铭记八酒六四」的酒瓶标签,印有六四的标志性象征王维林只身挡坦克的画面,以89.64元在网上售卖「27年记忆陈酿酒」,以纪念六四二十七周年。他们随后被陆续抓捕刑拘,并于同年七月被批准逮捕,羁押于成都市看守所,今年3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起诉。

1989年的天安门民主运动最后以震惊中外的「六四事件」结束,全副武装的军队屠杀了成百上千手无寸铁的平民。二十八年来,「六四」至今仍然是中共政权的禁区,他们用尽一切手段彻底封杀有关「六四」的言论,禁止民间一切形式的纪念,动用垄断权力进行强制性意识形态灌输,企图把这场大屠杀从公众的记忆中彻底删除。而在以更强硬的姿态对民间实行全面政治高压的新极权统治下的今天,当局必然要对坚持历史记忆、践行行动勇气的成都铭酒四君子进行残酷的政治迫害。

与极权的抗争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每年的六月四日,对中共政权都是危险的日子,它恨不得把这一天从日历中抹去。然而,没有任何一个强权能够剥夺人民苦难的记忆,六月四日这一天,同样是民间彰显道义、良知与勇气所在。成都「酒案四君子」、陈云飞等以他们的行为艺术进行的反抗,承担起了自天安门母亲、刘晓波等至今的「六四」民间记忆代际传承,彰示了人们为未来自由中国的到来而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的责任伦理。

民生观察工作室高度赞赏成都铭酒四君子所担起的道义精神,与此同时,我们得悉一直坚持在香港纪念「六四事件」的香港支联会,将在今年维园「六四纪念集会」上向全世界展示成都铭酒四君子的勇敢行动。民生观察工作室呼吁各国政府、人权组织和新闻机构籍此采取一切可能措施促使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成都铭酒四君子及陈云飞等所有在押良心犯。

在「六四」二十八周年到来之际,我们看到了中国民间为争取民主自由勇往直前、薪火相传的抗争精神。「永不忘记,永不放弃」——我们坚信「六四」的血不会白流,从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至今中国人民不断为之奋斗的目标必将实现!

民生观察 2017年6月2日 发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