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

学生生命与健康不容践踏


据民生观察综合报道,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七中实验学校学生,因受到学校食堂供应的过期、发霉、长毛、腐臭食品与调味剂、添加剂的侵害,导致学生出现肚痛、呕吐、便血、喉痛等等多种身体不适症状,少数家长于植树节前往学校拍摄到一些食品照片发于网上,引起学校家长的普遍担忧与愤怒,于是数千家长于3月13日前往学校寻求真相并追讨说法,结果遭到当地政府出动上千警察的阻拦、殴打,喷辣椒水,还抓走多人,后虽在家长抗议下放了一批,但至今仍有3人被警方拘押。民生观察对四川当局对学生食品安全监督严重失职,导致学生生命与健康受到侵害,并对维权家长采取暴力镇压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据知情家长透露,3月11日是学校的植树节,每个班级有三至五名家长受老师邀请到学校植树,正值中午11时许,家长们来到食堂看孩子吃饭。由于平时家长根本没有到食堂的机会,家长们此时顺便参观了一下食堂,结果“看到哈密瓜坏掉、发霉,还有部分添加剂、食用油、豆瓣等。”家长们拍下照片,发到家长委员会的群里进行核实。

学校知道这件事情后,老师给家长们打电话声称哈密瓜是准备扔掉的,添加剂是给高学年的学生饭菜里使用的。之后,校方又给家长开会,校长辩称牛肉香精等添加剂不是给小学生吃的,是用于高年级学生的饭菜等,家长仍然非常质疑,消息一传十,十传百,许多家长来到学校。“这时学校还不让家长们进去,只有老师邀请的才能进去,家长们就在几个门口蹲点。”有家长在校门口蹲守两天两夜后拦截到试图将学校食品转移出去的卡车,家长们发现许多来历不明的食材,包括鱿鱼、猪肚、腊肉、鸡腿、鸭血粉等,并搜出一堆食品调味剂、添加剂。其中,就有长毛了的牛肉饼,已散发出阵阵的恶臭。

事件引发家长们极大愤怒,政府官员到现场也未给出让家长们满意的结果。3月13日,数千家长陆续赶到学校,有一部分家长到温江区政府请愿,但无任何官员出面,激动的家长打着横幅将道路堵上,最后是大批警察(大约上千人)到现场撕扯横幅,向家长们喷辣椒水,抓人、打人。有八九名家长被抓走,后在家长们的抗议下释放了一部分,还有3人未获释。

目前事件仍然在持续,官方声称区政府已全面接管学校,教育局副局长任执行校长,对以后的教学与善后进行处理安排,给学生免费体检。但是家长们并不相信政府,因为该校去年12月份初中部已经发生过类似现象,当时家长也曾去学校讨说法,但是被政府打压下来,整个事件不了了之,时隔数月,同样问题再次爆发。

有家长留言:为钱丧心病狂--成都七中实验学校:1、给小孩吃的全部是速冻、过期、大量防腐剂食品,今天曝光,得知真相很多家长都当场哭泣自责;2、大多数孩子都在长期拉肚子、便血、便秘、肠胃功能紊乱,家长还都在批评自家孩子不认真吃饭!对不起孩子,我们粗心大意没有早发现;3、一年十几万学费,竟然让小孩子吃这些,真是丧心病狂!4、有关规定学校领导,老师陪餐,没有执行,老师全部不在这里吃饭,四年级有个老师都是带自家小孩外面吃饭,现在明白了;5、那么多家长选择了这个学校,学校居然这么黑心,辜负了家长的信任。请成都的朋友帮忙转发!求关注,求有关部门尽早响应、解决、惩处有关责任人!


目前家长们提出的诉求是:释放被抓的家长;分管食堂的副校长就地免职,校长停职;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冻结冠城集团资产;严罚承包商与供应商;安装摄像头对食品进行全程监控;学生体检,要设立一个长期观察期,有问题学校继续担责;对学生进行赔偿,按每月缴纳的伙食费600元标准的三倍进行赔偿等。

据悉,近一两年以来,该校大概有百分之九十的学生都经常出现肚子痛、呕吐的现象,家长们都以为是自己的孩子体质问题,根本没有想到是饭菜质量的问题。还有学生出现流鼻血、便血、便秘、急性扁桃体发炎等症状。

涉事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隶属成都冠城集团,是该集团下属教育产业项目的“龙头”。目前,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大型民办学校,设有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现有140个教学班,在校师生六千余人,实行寄宿制。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食堂则是外包给四川德羽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据资料显示,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吴春雷,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一家总部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民营公司。该公司合作的学校(机构)包括:成都七中,树德中学,广元中学,广安中学,德昌中学,成都地铁,南充师范学校,隆昌一中,冕宁县中学、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兴文二中、蓬安中学等20余所学校,覆盖10万名学生。据报导,截止3月13日上午11点,该公司网站所有的有效信息均已被删除。

从成都七中实验校学生毒食品事件可见,这绝非偶然事件,而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受害学生早已经暴露出身体健康被伤害的症状,并且有初中部于去年底已经揭开食品问题并引发群体维权事件,但问题却根本没有引起当局的重视,更没有任何实质性改观,而是持续毒害各级学生,这其中不仅涉及经营者的黑心、违法,同时反映出有关政府监管部门的严重失职、渎职,甚至不排除权钱交易,以学生生命来赚取黑钱而结成权力与资本的共享分赃。而在问题暴露出来后,家长发乎于情的愤怒,行乎于法的维权,应该得到权力部门的尊重,结果却招致喷辣椒水、殴打、抓捕的暴力镇压,由此可见中共四川政府与教育部门对学生生命安全与健康权利的无视与践踏,对学生家长合情合理合法的维权的野蛮镇压。

中共四川当局对学生毒食品事件发生、处理及对家长维权镇压的行径,严重侵害着人的生命权与健康权,违反中国《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等条款;也违反《世界人权宣言》“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人人有权享有和平集会和结社的自由”;同时与中共当局一再提倡的改善民生国策与依法治国承诺相违背。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

一、立刻停止对四川成都食品受害学生家长维权的打压,释放所有被抓家长,公开全面听取学生家长的诉求,允许媒体公开跟踪报道,及时向社会公布事件处理进展情况;

二、追究制造毒食品事件的相关经营机构、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及其具体负责人的相关违法侵权责任,对受害学生进行相应的赔偿;

三、立刻在全国各级学校掀起食品安全大检查,并本着公开监督的原则,落实家长与社会对食品安全的跟踪监督机制,切实杜绝学校今后再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四、立刻开启落实旨在保障公民权利的政治体制改革。因为学校食品安全本质上是权力不受监督,公民缺失监督权而引起权钱腐败的结果。所以,要想根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开启政治,结束权力不受监督的局面。

民生观察 2019年3月1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