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

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总第八十期 2019年2月)


主办:民生观察工作室 总第八十期 2019年2月

本期目录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15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452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新农村大喇叭工程」正在全国200多市县迅速普及;学术控制再紧,张千帆宪法学教材下架;国家邮政局部署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要求维护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提供优质安全寄递服务;文革一人受刑株连家属重现,出狱者被禁从事21种职业;「学习强国」App:在线版习近平「红宝书」;人民日报社论: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赵克志在天津检查全国两会安保工作并调研;江西各级各类学校将开设红色文化课程,立德树人贯穿始终;人教社回应语文教材删除《陈涉世家》:历史教材中仍有保留;中共审查之手伸向海外,异议人士、敏感议题列「黑名单」;全国「扫黄打非」办部署开展「净网2019」「护苗2019」「秋风2019」专项行动。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今年「两会」前的维稳情况。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的22个案例中,至少有50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春节公民聚餐、「黄琦案」后续、李锐去世等6个公共事件中的30个维稳案例。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重庆维权人士蒋祖成被刑拘等17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的情况
浙江台州教会传道人罗耀被抓走失联等9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湖南怀化作家黎建君遭国保威胁等37个案例。
————————————————————————————————————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自由派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撰写的法学教材《宪法学》和《宪法学导论》从书店中下架,成为当局进一步控制学术自由的明显迹象。与此同时,如同文革时期的「大喇叭工程」将在广大农村地区铺开,每天早、午、晚三次,播放红歌及宣传党的政策。该工程将在山东、河北、辽宁、河南等省区的二百多个市县实施,预计到明年,将覆盖十四个省份三十万个村点。当然,过去人手一本的「红宝书」如今也改头换面,以手机APP的形式粉墨登场。这款由中宣部推出的名为「学习强国」的APP,面向8000万共产党员、全国公务员、国企员工和公立学校教师,将推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月中云南省高院高调宣传「一人入罪株连全家」的社会主义「法制」观念,指出从刑法第九修正案开始,将对判刑人士出狱后的职业采取限制,并强调大人犯法、小孩受罪,获刑人士的子女在公务员考试、军警招考都面临审查无法通过。春季开学后,江西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设「红色文化」课程,统一使用「红色文化」教材,包括幼儿、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大学,藉此提升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然而令人迷惑不解的是,一方面在学校巩固「共产主义信仰」的教育,另一方面却将描述无产阶级农民起义的经典名篇《陈涉世家》从初中语文教材中删除,引发舆论热议。

民间方面,即便是在春节期间,有关部门的维稳工作亦是片刻也不消停。各地公民想在新春佳节聚餐,借此为国家经济建设添砖加瓦,没想到竟遭到社会主义铁拳的惩罚。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透露,近半个月内有3个聚餐都被阻止。湖北襄阳的宋泽邀请好友聚餐,结果朋友们都被抓进了派出所,不仅没聚成,维权人士朱国庆还遭到警察殴打。而山西太原网民在春节前后倒是聚了两次,可至少有6人因此遭传唤并写保证书。元宵节之后,各地便进入「两会」前期的全国大面积维稳模式,除陆续对管辖范围内的黑名单人物进行布控监管之外,更有地方政府直接宣布启动「战时机制」,一场如火如荼的「人民战争」就此打响。月底,被羁押在河南新乡监狱的江天勇律师即将刑满获释,当局几次更改他的出狱安排,让其家属大感无所适从。在28日这天,出狱的江天勇律师与前去迎接的家属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不过他们即便是安全回家,江天勇律师也依然处于毫无自由的状态。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15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452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1.央广网2019年1月15日消息:来自1月14日在京召开的双创惠民系列工程项目发布大会上的消息,以河北石家庄为首个样本落地点的「新农村大喇叭工程」正在全国迅速普及。截至2018年12月29日,「新农村大喇叭工程」已与全国200多个市、县签约,覆盖山东、河北、黑龙江、辽宁、河南、山西、内蒙古、陕西、江苏、安徽、吉林、浙江等省区。据悉,2019—2020年,新农村大喇叭工程将还将完成14个省份30万个村点的覆盖工作。
http://news.cnr.cn/native/gd/20190115/t20190115_524483380.shtml

2.自由亚洲2019年2月1日报道:中国知名自由派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撰写的法学教材《宪法学》和《宪法学导论》一月份从中国书店中消失。张千帆教授以提倡宪法和司法改革而著称。他编写的教材显然与中国政府反「西方影响」的政策背道而驰。浙江省教育局前不久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中国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1月7日发布的《关于开展高校宪法学教材全面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高校对「宪法学教材」展开全覆盖、无遗漏地全面摸底,包括主编姓名、出版年期、使用学科及学生人数,并随后把统计数据上交教育部。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kejiaowen/nu-02012019101453.html

3.国家邮政局2019年2月15日报道: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以下简称全国两会)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举行。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出通知,从强化责任担当、保障寄递服务、加强安全监管、强化应急管理等方面,对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作出具体部署。2月26日至3 月15 日期间,各地要对寄往北京的邮(快)件强化过机安检措施,逐一加盖或者粘贴安检标识,载明安检单位。督促寄递企业做好风险点和危险源排查管控工作,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运输车辆安全管理,严防车辆、火灾、机电、坠落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督促指导寄递企业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舆情应对,营造良好的寄递安全保障工作氛围。要加大执法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形成高压态势。
http://www.spb.gov.cn/xw/dtxx_15079/201902/t20190215_1768409.html

4.自由亚洲2019年2月15日报道:云南高院的微信公号在周四(14日),发表题为《我国进入一人受刑 全家受影响》的文章,指出从刑法第九修正案开始,将对判刑人士出狱后的职业采取限制,并且强调大人犯法、小孩受罪,获刑人士的子女在公务员考试、军警招考都面临审查无法通过。其中,危害国家安全的罪犯,其子女的不得从警。被刑事处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对党和政府有不满言行的、或正被调查对象的子女,亦不能加入。此外,官方禁止被刑事处罚的人从事21种职业;除禁止担任公务员和司法人员外,还禁止他们从事特定的金融、保险、证券、企业高管、国企管理人员、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甚至是特定的食品从业人员。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aw-02152019060134.html

5.纽约时报2019年2月15日报道:请叫它「红宝书应用」。它是社交平台,也是教化工具——一款名为「学习强国」的新智能手机应用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将宣传倡议带入手机时代的最新努力。到目前为止,它似乎是奏效的。「学习强国」近期成为苹果在中国的应用商店下载量最大的应用,在几家安卓手机应用商店也是如此。据各类官方网站的公告,自年初该应用发布以来,各高校和地方政府的共产党支部已经安排管理员指导与监督党员使用这款应用进行政治教育。
https://cn.nytimes.com/technology/20190215/china-communist-app/

6.人民日报2019年2月19日发表《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重要保证,也是我国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制度保证。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扩大开放作出巨大贡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和优势。
http://www.qstheory.cn/economy/2019-02/19/c_1124133215.htm

7.新华社2019年2月23日报道: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22至23日在天津检查全国两会安保工作并调研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投入全国两会安保工作中去,坚决守好首都「护城河」,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政治社会环境。
http://www.gov.cn/guowuyuan/2019-02/23/content_5368008.htm

8.澎湃新闻2019年2月26日报道:今年春季开学,江西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都将开设红色文化课程,统一使用由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共同组织编写的红色文化教材。这套教材包括幼儿、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含中职中专)、大学(含高职高专)共6册,是国内首套成系统的红色文化教材,也是江西省狠抓立德树人的有益尝试。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040802

9.北京青年报2019年2月26日报道:近日,有网友发现,最新版初中语文教科书删除了几代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文言文《陈涉世家》,「整个初中课本都没有《陈涉世家》了」 ,这篇已陪伴国人近60年的课文,有很多令大家倒背如流的名句——「苟富贵,无相忘」、「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昨天,人教社回应确认,该篇目确已从语文教材中删除,但历史教材中仍有保留。人教社表示,「只是为避免不必要的交叉重复」。
http://bj.people.com.cn/n2/2019/0226/c82841-32680704.html

10.自由亚洲2019年2月27日报道:中国当局近日对澳大利亚出版界发出审查令,在一份被列为禁止出版的「目录」和「黑名单」中,包括刘晓波、达赖喇嘛在内的118位敏感人士榜上有名;当中亦涉及西藏、新疆等敏感地区及宗教问题。而八九民运、中国茉莉花革命及香港占领运动也属被禁范围。即使这些英文出版物是澳大利亚作者所著,面向的读者群也为澳大利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publishing-02272019090126.html

11.新华网2019年2月27日报道: 记者今天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在3月至11月大力组织开展「净网2019」「护苗2019」「秋风2019」等专项行动,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强调,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将聚焦整治网络色情和低俗问题,通过强化司法打击、行政管理、行业规范、道德约束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综合治理。着重整治网络文学领域,加强对文学网站的监管,规范网站编辑和作者管理,严打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论坛等渠道引流低俗内容的行为。严查淫秽视频打赏平台,坚决打击建立平台、发布链接人员及参与传播的下线代理。继续严厉打击非法网络直播平台,严惩通过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组织淫秽表演的犯罪分子,坚决关停违法直播及聚合软件。
http://www.xinhuanet.com/legal/2019-02/27/c_1210069004.htm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今年「两会」前的维稳情况。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除了对开往北京的列车、快递邮件进行二次安检等惯例举措之外,更有地方政府宣布启动「战时机制」。同时对网络和媒体的监控也进一步加强,微信、微博对敏感字句的过滤更为严格。当然,各地维稳部门在元宵节前后,便开始抓紧部署访民维稳工作,陆续对管辖范围内的黑名单人物进行布控监管,试图消灭一切「不稳定」因素。其中上海访民杜金花仅在家里做饭,并无任何实际维权行动,也被构陷罪名刑事拘留,目前关押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看守所。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的22个案例中,至少有50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1.自由亚洲2019年2月15日报道:全国政协、人大两会分别于下月3日及5日召开,有北京维权人士已被控制,不让他们出外表达诉求。其中一名被控制的孙宝妹周五(15日)对本台表示,多名国保在周二(12日)开始监视她,即使离开小区散步亦不准,就连出外吃饭也不可以,估计要到两会结束,才可以恢复自由。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congress-02152019071515.html

2.维权网2019年2月19日报道:2019年2月18日下午3点钟前后,上海访民顾国平和马春英从国家信访局刷完身份证之后,准备乘14号地铁去建设部登记刷身份证。在路上碰到访民在拍摄什么,就上去围观,还没有看清楚发生了什么事,结果碰到北京警察,不问事由就直接强行把顾国平和马春英带往派出所。19日深夜他俩在被押往上海的1461次列车上。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91.html

3.民生观察2019年2月22日消息:因迎接袁冬出狱被河南焦作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四年的知名维权人士、第五届「奥斯卡自由人权奖」得主李玉凤女士昨日(2月21日)刑满出狱,来自全国各地数十名维权人士前来河南「郑州女子监狱」迎接。焦作公安开警车到「郑州女子监」狱欲控制李玉凤女士,未得逞。但焦作公安却打开了执法仪偷偷跟踪拍摄前去迎接李玉凤的朋友。此次参与迎接李玉凤女士的人员有:侯帅、岳三、王玉琴、崔宝强、安阳维权人士王守峰、靳才伟、王曼,张磷、王译、华春辉等人。对于李玉凤出狱当天遭焦作公安到郑州女子监狱欲强行「迎接」一事,有知情人士称,或许与中共两会即将召开稳控有关。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22/18370.html

4.民生观察2019年2月22日消息:两会前夕全国各地维稳模式已经开启,各地访民进京上访均遭到拦截、扣押、遣返。2月2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维权冤民金妹珍在国家信访局安检时被北京警察强制扣住,现在失去联系已经有10多个小时了。2月21日12时,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郑明荣,在北京市西单邮局寄信时,被武汉市驻京办主任张世其拦截并绑架到黑车上,之后被押回武汉,目前情况不明。2月21日早晨7点30分,黑龙江访民马波乘坐车T298次列车从牡丹江市开往北京市,在进入北戴河火车站验票大厅时,因刷脸报警被站前派出所警察拦截。现在马波已被接出马家楼,暂时被关押在黑龙江省驻京办等待遣返原籍。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3/18373.html

5.维权网2019年2月23日报道:今天上午10点钟左右,上海维权人士杜金花在家里做中饭,突然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川沙派出所警察没有任何法律手续强制带到川沙派出所,被构陷「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看守所。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89.html

6.维权网2019年2月24日报道:上海维权人士王学义于今年2月20日从上海乘坐1462列车去北京有关部门维权,现被失联强迫失踪第5天。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5.html

7.民生观察2019年2月25日消息:近日辽宁省马三家受害者朱桂芹再次进京伸冤,因手机丢失进入天宁寺派出所报案,负责接待并受理的警察却以朱桂芹是全国重点稳控人员,将其扣押,后移交给当地截访人员。目前,朱桂芹正在被押回抚顺的路上。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5/18380.html

8.民生观察2019年2月26日消息: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各地维稳部门在元宵节前后抓紧部署访民维稳工作,陆续对管辖范围内的黑名单人物进行布控监管。据悉,北京海淀区门头村的维权访民康战英由警方告知,从26日周二开始,对其进行24小时「上岗」,一直持续到3月18日,时间跨度超过二十天。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7/18389.html

9.维权网2019年2月26日报道:在上海两会召开期间,上海维权人士周雪珍(2019年1月28日)前往中共上海两会会场提议被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刑事拘留,关押在宝山区看守所。2月15日晚,浦东新区刘淑珍(今年88岁),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办事处派外口办的2位工作人员、雇佣浦东新区保安公司三林分公司特保2位,共4个年轻力壮的男人把刘淑珍控制在浦东新区南码头路邹平路口庆春旅馆223室。2月17日上午10时许,长宁区尹慧敏从家里走到小区门口突然被2名不明身份的便衣绑架到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华阳派出所,至今已被强迫失踪第10天。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67.html

10.维权网2019年2月26日报道:两会将至天津维权人士郑建慧遭公安多次违法骚扰。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45.html

11.自由亚洲2019年2月26日报道:今年是六四30周年,因此将于下周举行的「两会」气氛显得紧张。在北京的异议学者及维权人士例如高瑜、胡佳、齐志勇及查建国近日将继续被当局上岗或强制旅游。上周末才到北京的十多名内蒙古农牧民付宝石、高五龙等,本周一面临来自家乡的政府人员遣返。内蒙古科右中旗牧民付宝石对本台说,上周五,他到中南海上访,但无人受理,其后被送到马家楼访民接待中心。住在北京的沈阳维权人士刘华对记者说,她现被房东逼迁,公安叫她离开北京。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ql2-02262019102316.html

12.民生观察2019年2月27日消息:「两会」召开在即,北京城内风声鹤唳,警方和地方维稳部门联合行动,大力清除已登记入册的驻京访民群体。2月27日周三,刚于元旦后在北京租房安顿准备寻找合适店铺营生的湖北襄阳籍何斌、徐彩虹夫妇再遇阻滞,一大早住处突有十几人闯入,勒令何徐二人即日离开北京城。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7/18393.html

13.民生观察2019年2月27日消息: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性的非法维稳又开始上演,各地警方对各自辖区的不同政见者、维权人士,以拘禁、上岗看守、拦阻出门等方式实施非法稳控。今天,北京维权人士李蔚就被维稳警方「上岗」看守了。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7/18396.html

14.民生观察2019年2月27日消息:2019年2月24日上午8点20分许,江苏昆山维权人士王和英在北京大兴区青云店镇公交站,被十余维稳人员绑架、殴打,目前王和英仍处于被失踪状态。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227/18397.html

15.维权网2019年2月27日报道:四川省珙县珙泉镇齐良容,十几年的冤案未得到解决,于2019年2月15日下午约三时许,被珙县政府的「打手」从北京乘座飞机「接」回珙县后,至今下落不明,手机关机。2019年2月26日,上海维权人士沈莲满和沈玉青,在北京公安部信访时、被上海市政府驻京办人员拦截,押送北京接济站,后押送上G169次火车,现已押回上海。重庆市江北区访民陈小贵,2月27日凌晨一点左右,在去北京西火车站途中,被重庆市驻京办工作人员拦截并带走。2月27日,上海维权人士王海凤、赵学鸣在去北京肿瘤医院看病时,在路上被上海驻京办小胖子等人截住。赵学鸣腿残疾不堪一击摔在地上,心脏病发作靠速效救心丸维持。现被强行带至北京救助站,现赵学鸣被黄浦五里街道警所带离不知去向。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95.html

16.维权网2019年2月27日报道:离一年一度全国「两会」的举行已经越来越近,维稳气氛已骤然紧张。今天中午12点左右,辽宁丹东访民张正廷、宋玉洁夫妇俩在北京大兴区住处,突然来了两辆警车,分别是北京市金星派出所的与辽宁省丹东市的,由金星派出所的两个警察,以查居民身份证为由,先进入张、宋夫妇俩的房屋,然而将张宋夫妇俩带到派出所,然而要移交给跟随的大约16个人组成的丹东截访人员。因宋玉洁表示强烈抗议,并向北京市督察报警后,才由派出所送到马家楼。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43.html

17.维权网2019年2月27日报道:两会前夕,当局加强维稳,北京的维稳恐怖气氛越来越浓郁,每年两会采取都是抓捕、限制人身自由等违法行为,还饱受暴力打压和残酷迫害。北京维权人士张德利从2019年1月15日开始一直到现在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不知要限制到什么时候,地痞流氓一直在楼道监控。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2019115.html

18.民生观察2019年2月27日消息:继2018年年末遭当局绑架失踪45天,又持续遭软禁管控后,「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八十六岁高龄的母亲蒲文清老人因「两会」在即再次遭到四川地方政府的强力迫害,维稳部门指派充足警力进行监控,并强行驱逐义务照顾老人的热心人士,更令蒲文清老人难以接受的是维稳人员再欲入屋同住,最后在老人以死相逼之下,维稳人员才退守屋外。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7/18392.html

19.民生观察2019年2月28日消息:两会前,2月27日上海嘉定女访民李琴在外出买菜的途中遭绑架失踪。李琴久未返家,家属汤华良便四处询问街坊,在询问到红石路730弄「汇丰凯苑」时,多名目击者称,上午10点左右,李琴在小区里被身着警服的二名男子强行押上一辆牌号为沪A7792的越野警车驶离小区。截止28日,李琴仍处于失踪状态。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8/18399.html

20.民生观察2019年2月28日消息:北京丰台区南苑乡石榴庄访民李美青在今天被辖区维稳当局派来的多名稳控人员堵在家里不许出门。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301/18404.html

21.民生观察2019年2月28日消息:广西南宁维权人士李燕军,于2月28日准备搭乘南宁至北京西的列车进京办事,却在上车前遭到辖区派出所警察的拦截,随后李燕军被警方带回家中并派驻了十余名维稳人员,将他严密的围困在家中,不得出门。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301/18403.html

22.民生观察2019年2月28日消息:今天湖北潜江维权人梁志英遭辖区维稳人员绑架遣返湖北。对于今天遭绑架遣返一事,梁志英认为:很显然,这就是全国两会期间,维稳当局以「稳定压倒一切」为借口,不择手段的非法稳控合法公民。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8/18401.html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1.春节公民聚餐

对华援助2019年2月1日报道:南方街头活动人士卜永柱周五表示,前天晚上他生日,与几十名朋友同学在湛江廉江县一餐馆吃饭,直至凌晨,散席离开时,餐馆外有6、7名警察把他抓上车,两名朋友目睹事件,立即追上来阻止,也被警察一并抓到派出所。他又指,3人一起被关在讯问室,期间警方没做笔录,直至翌日下午6时,他们才释放。此外,北京异见人士和公民在春节前聚餐,亦被阻止进行。当地异见人士查建国指,今年特别严,近半个月内有3个聚餐被阻止,每个月第三个星期四,他们有个20多人的定时家点聚餐,上月17日因赵紫阳忌日本来要聚餐,国保提前几天找其中8个人谈话,不准搞这个活动,他也3次被谈话。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2/blog-post.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13日消息:2月12日湖北襄阳公民宋泽邀请好友聚餐,但其中多人被警方拦截、传唤,维权人朱国庆还遭到严重殴打。2月12日早上,宋泽发现自家门口有警员盯梢,同时他预约的汽车司机也通知已被警方控制,不能如约前来接他了。无奈,宋泽只能另找了一辆车紧急赶往襄阳宴会地。快到宴会地点前,宋泽接到赴宴友人消息说,提前到达的朋友们全部被襄阳警方传唤,并送往枣阳(襄阳市下辖区市)警局了,准备前往的襄阳市区朋友也被临时传唤到警局了。到家后,宋泽给被扣押的朋友打电话了解情况,朋友给他描述的如下情况:1、被扣押在警局内的朋友们遭到警方翻查手机,一些新朋友在被传唤过程中努力保护其他朋友。2、朱国庆大哥在枣阳警局内遭到警方严重殴打,然后警方还假惺惺的让他去做什么鉴定,朱大哥说,警察这样说是因为他们知道这根本不会有结果,警方只是为了消耗维权人士的精力。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13/18343.html

维权网2019年2月16日报道:湖北襄阳公民冯文强正月初六在群里发了消息,初八晚上举办酒宴聚会。在初七晚上就被户籍地村委会主任派来的人要「约谈」。初八,冯文强被询问了一个下午,拍照片估计有100次以上,翻看手机也是查了一个下午加晚上。逼他删掉所有的政治群和翻墙软件,没答应。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98.html

对华援助2018年2月18日报道:2019年2月16日早上10点钟,山西异议人士邓太清听到有人敲家门,打开门隔着防盗门一看,来人说他是太原迎泽派出所户籍民警常金宝,他说是来给拜年的。快十一点的时候他下楼去买菜准备做午饭,一出楼道门过马路时,常金宝领着五六个穿便装的人,从对面商店里走出来,把邓太清拦住问干什么去。下午四点,成伟领着四五个人来敲家门,打开门后,成伟亮了下传唤证。邓太清便和他们去了太原迎泽派出所。成伟说:「因你涉嫌寻衅滋事,我们依法传唤你。因这次2019年春节前后太原网民两次聚餐,据邓太清所知到目前已有6人被传唤并写了保证。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2/blog-post_63.html

2.「709大抓捕」后续

自由亚洲2019年2月6日报道:王全璋胞姊王全秀、妻子李文足,以及另外两名709事件被捕人士的家属、维权人士翟岩民妻子刘二敏,以及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周三(6日)分别到北京最高法院及最高检察院示威。当李文足等人到达最高检察院抗议时,突然有多名警察到场,要求她们离开,并表示不能拍摄,尝试阻挠现场的记者采访,四名香港记者一度被警方控制,检查记者证。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wife-02062019081028.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7日消息:北京知名人权律师余文生被捕已超过一年,期间经历四次延长审查期限和两次退补侦查,最新消息是余案已经由徐州市检察院起诉至徐州市中级法院,不过与以往多次一样,当局始终未主动将案情进展知会家属。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207/18328.html

自由亚洲2019年2月13日报道:为709案律师王宇辩护的李昱函律师,被控「寻衅滋事罪」及「诈骗罪」的案件,已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家人表示李昱函一向身体不好,担心案件一再延迟处理,长期关押会令她病情进一步恶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dissident1-02132019081621.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16日消息:2月15日是星期五,距离知名人权律师江天勇刑满释放(2月28日)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上午江天勇胞妹江金萍与丈夫以及「709」家属王峭岭、刘二敏一起前去河南新乡监狱(河南省第二监狱)最后一次探视江天勇,得知当局不准江天勇在刑满释放后返回一直工作、生活多年的北京,要求其在河南信阳老家居住。江妹与丈夫的探视时间仅有半个小时,整个过程一直有几名狱警在旁监视。事后据江妹讲,江天勇身体还算可以,不过体重比入狱前瘦了十斤。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16/18346.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20日消息:2019年2月20日709律师李和平儿子李泽远,前往河南郑州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办理护照,被再次告知禁止办理。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20/18364.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26日:自「709」事件发生至今已超过三年半,遭到当局吊证停业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在事实上已不复存在,然而受到关停事件影响的原锋锐所合伙人刘晓原律师深受牵连,非正常执业已达三年半多,损失无从估计。目前最令刘晓原感到无奈的是执业关系被卡在已亡的「锋锐所」,进退维谷,无法进行正常的转所调动,而最为头疼和焦急的是即将临近的五月为最后期限,如果在五月之前刘晓原律师还未找到合适的律师事务所完成转所调动手续的话,按照相关法律,刘晓原的律师执业资格证书将会遭到自然吊销。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26/18387.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26日消息:江天勇出狱在即,当局再次更改出狱安排,将原先安排江天勇出狱后到老家河南信阳居住的决定改为送往江的户籍地河南郑州安顿,家属大感无所适从。26日周二中午,河南信阳的孙姓国保队长去到江天勇父母家,向江天勇胞妹江金萍传达此消息,声称「根据上级领导的指示,(出狱后的)江天勇不会按照原定计划送回老家居住,将会被送到郑州」。同时该国保队长告诉江妹,江天勇出狱时会安排家属(江父母及妹妹等家属)坐国保的车同往,在新乡监狱安排双方见面,然后再将家属送返信阳。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26/18386.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27日消息:因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获刑两年的北京知名人权律师江天勇将于明日(2月28日)刑满出狱,当局严阵以待,强力阻止友人前去迎接。「709」家属李文足、王峭岭、原姗姗、刘二敏等人预购27日周三下午两点的火车票准备前往河南新乡迎接江天勇出狱。27日中午,正要出门前往火车站的李文足发现自家已被警方「上岗」。另一家属刘二敏一同被堵在李文足家楼下,刘二敏是因要一起出门,因此提前在李文足家过夜。最近几日,随着江天勇出狱临近,北京警方对翟岩民、李蔚等江天勇的好友提出警告,不准他们前去新乡迎接江天勇出狱,否则后果自负。下午两点,江天勇的父亲和妹妹已由河南信阳的三名国保人员接走,正开车前往新乡监狱,准备在江天勇出狱时应警方的安排下见面。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27/18394.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28日消息:今日是2月28日周四,是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两年的北京知名人权律师江天勇刑满出狱的日子,但截至目前为止外界尚未有江天勇的一丝消息,而原定由国保安排前去与江天勇见面的江父和江妹失踪已经超过30小时。由于刑满出狱的江天勇未如期露面,被接去见面的江父及江妹亦不知所踪,情况令江妈及江妻金变玲十分担心。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28/18400.html

3.「黄琦案」后续

自由亚洲2019年2月7日报道:四川成都,环保作家谭作人与妻子王庆华,周三(年初二)给黄琦的母亲蒲文清拜年。去年12月7日,蒲文清在北京西客站被成都政府方人员带回成都,于今年1月22日获释回家。蒲文清说,她被软禁期间,突发心脏、高血压等疾病。经过治疗,病情有所缓解。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2072019093708.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14日消息:「六四天网」创办人被控「泄露国家秘密罪」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案在秘密审理一个月后(未宣判)再次传出消息,新任辩护律师张赞宁申请会见被拒,绵阳当局利用律所进行施压,迫使律所解除张赞宁律师的辩护资格。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14/18344.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16日消息:黄琦母亲蒲文清老人再次遭到当局的非法监禁,知情人透露疑与日前黄母陪同律师办案以及与多国外交官会面有关。据悉,2月15日凌晨一点左右,十几名由国保人员、派出所警察以及特警组成的行动队冲入蒲文清老人的住所,带走正在留宿的张赞宁律师以及两位维权人士,被讯问六个小时后,于15日早晨七点多才被释放,两位维权人士陈明玉和胡贵琴被驱逐。蒲文清老人再次遭到非法监禁,警方在将律师及维权人士带走后立即派出四名国保人员强行入住老人家中,进行全天候监控。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216/18348.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24日消息:今年86岁的黄琦母亲蒲文清老人因体弱多病,生活无法自理,重庆维权人士危文元和郭兴梅于2月23日返回蒲文清家中继续照顾她的生活。今天中午12时许,蒲文清家再次被成都国保警察敲门骚扰,导致老人受到惊吓。2019年2月14日晚上八点多钟,四川成都市温江区黄琦母亲蒲文清家被10几个警察、便衣人闯入,将屋内五人(黄琦母亲蒲文清、律师张赞宁、照顾蒲文清的危文元、前来给蒲文清拜年的陈明玉、胡贵琴)分别控制,收缴五人的手机等物品,同时要求五人去派出所接受调查。其行为及其凶恶粗暴。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224/18379.html

4.「成都秋雨教案」后续

对华援助2019年2月3日报道:秋雨圣约教会的一名弟兄日前被房东逼迁,他截图微信纪录,房东在微信上留言称,「派出所说了,你在参加邪教组织是违法,所以我的房子不能再租给你了,你搬走吧,我打不通你的电话。」1月31日,秋雨教会的会友潘飞,因坚持聚会不放弃基督教信仰被成都永辉超市辞退工作。王怡牧师年幼的孩子王书亚无法回到自己家居住,与其年迈的奶奶蜗居在仅30平方米的单位中度日,因居住面积狭小,在外省的爷爷都无法回成都团聚。于是提出书亚回自己家的申请,当局3日回答称:「不可以。」书亚爷爷奶奶均年迈体弱,奶奶膝盖老损行动受限,无力胜任家务的辛劳。当局不仅禁止教会弟兄姐妹进家里帮忙,甚至任何外人,如钟点工、修电脑的人员等都不许进家门。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2/blog-post_11.html

维权网2019年2月16日报道:王怡牧师的代理律师张培鸿律师于2月15日在成都市,向草市街派出所与王怡案的承办国保警察进行交涉三个问题:1、审请会见王怡,2、关于书亚和王怡妈妈搬回王怡家中居住的问题,3、向王怡转达信件。对三个问题和请求,国保警察全部予以回绝。与张培鸿红律师一起交流的秋雨教会家属们,在张培鸿律师离开后,又全部被传唤到成都市建设路派出所抓捕。他们是肖红柳姊妹(覃德富长老太太)、徐苗荘姊妹(苏炳森长老太太)、陆灵芝姊妹(戴志超弟兄太太)、沈冰弟兄(李晓凤姊妹丈夫)。据了解,这三名太太中陆灵芝姊妹尚在哺乳期,她的小孩戴以理亦被抓捕进派出所。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129.html

维权网2019年2月23日报道:秋雨圣约教会今天发布消息说:2019年2月22晚「12.9」教难被囚基督徒苏炳森长老之妻苏太太及其4个小孩受当局层层施压,房东违背签订合同时的承诺催逼苏太太限期搬离。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129_22.html

民生观察2019年2月25日消息:成都「秋雨教案」事件再次发酵,传出非人道消息,王怡牧师七十多岁老母亲遭派出所警察故意围殴行凶,伤势明显;秋雨教会信众礼拜日家庭聚会遭到非法抓捕,陆续被捕44人,其中11人遭行政拘留。已经确认有11名信众被以「非法聚会」名义行政拘留,其中有二人被拘留10天,分别是阿信和杨健,而其余九人被拘留14天,分别是张健青、尉志雪、朱晓光、侯宏恩、雒志鹏、杨都丽、张冠亚、黄光泰、汤春亮。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26/18383.html

维权网2019年2月27日报道:秋雨圣约教会:「12.9」教案秋雨圣约教会被关押基督徒名单:王怡牧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秘密关押);蒋蓉师母(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018年12月10日,秘密关押);李英强长老(寻衅滋事罪);覃德富长老(非法经营罪);苏炳森长老(寻衅滋事罪,2018年12月15日 关押于成都市看守所);葛迎锋执事(非法经营罪);李晓凤姐妹(非法经营罪);李子虎长老(寻衅滋事罪);梁华利弟兄(非法经营罪,关押于成都市看守所);丁书奇弟兄(原长期失联,现已确认被关押);戴志超弟兄(寻衅滋事罪,12月19日 关押于成都市看守所)。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1292019227.html

维权网2019年2月28日报道:2019年2月27日晚,成都市高新区中和派出所警察和街道办等人约秋雨圣约教会的会友刘小琼女士的丈夫武先生「喝茶」。武先生喝了近两小时的「茶」,谈话内容主要围绕刘小琼女士的交友状况、生活规律、武先生是否认识她的朋友、谁在引导他妻子信主或做事、他们的儿子儿媳妇是否也信上帝也去教会等展开。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46.html

对华援助2019年2月28日报道:一位信徒称,信徒肖红柳在25日下午被公安带走传唤:「她今天下午两点左右被警察带走,当时来了很多国保把她带走。很多人打肖红柳的电话,但电话不通。当天傍晚又去了很多警察在门口扬言要抄家。肖红柳的母亲拒绝开门。大家都不知道警察这次为什么要抓人,真是岂有此理。」另一位信徒说,警察带着枪,「肖红柳姐妹被成华区公安分局国保带走的,说给她开了传唤证,但没有出示传唤证」另一名会友郭海也在25日被警察带走传唤。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2/blog-post_61.html

5.李锐去世

自由亚洲2019年2月18日报道:中共自由派元老、曾担任毛泽东兼职秘书的李锐上周六辞世。本台获悉,北京资深记者高瑜周一(18日)已被国保上岗,阻止她到李锐家中祭奠及参加八宝山追悼会,另外被通知不得参加追悼会的还有章立凡、浦志强等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will-02182019083817.html

对华援助2019年2月18日报道:曾任毛泽东秘书及中组部前常务副部长的李锐,上周六即2月16日上午8时32分在北京去世,享年101岁。北京资深传媒人高瑜今天开始被上岗,以免她到李锐家吊唁。她又指,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肯定不能参与任何吊唁活动。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2/blog-post_18.html

纽约时报2019年2月21日报道:李锐在世时曾是令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头疼了几十年的人物。他担任过毛泽东的秘书,后来成为顽固、尖锐的共产党批评者。争议并没有因为他死去而停止,就连他的葬礼也是如此。警察和官员们严密监视着参加葬礼的人,并试图阻止外国记者在整个上午与前来哀悼的人交谈。但自从李锐上周六去世以来,中共基本上避免做任何表示,并压制了有关他的讨论。官方媒体对他的去世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发布通常伴随一位知名官员去世而发布的讣告和悼词。中国互联网上有关李锐生前死后的许多评论都已被审查者删除。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0221/china-li-rui-funeral/

6.成都张先痴去世

维权网2019年2月23日报道:今天上午,在成都市殡仪馆举行的告别张先痴老先生的仪式上,受到成都警方和民宗局较大地干扰和阻挠。昨天晚上(2月22日),张先痴夫人杨文婷去派出所跟成都市成华区国宝交涉,初步证得国宝同意,国宝口头答应由芳邻教会长期对张先痴患病儿子张梨进行心理辅导及牧养的林和生长老主持告别仪式,并释放被公安机关扣押的张先痴的义子卢钢先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警方说基于安全考量,最终阻止了林和生长老走出家门去成都市殡仪馆主持送别仪式,并扣留卢钢至次日(2019年2月23日)上午10点后才准予其出席义父张先痴的告别仪式。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41.html

对华援助2019年2月28日报道:张先痴上周四在成都去世,享年84岁,家人替他在成都殡仪馆进行基督教告别仪式,并邀请教会长老林和生主持仪式,却没法出席。张先痴义子卢钢指,周五(22日)他被警方要求到派出所,后被扣留。他们明确表示,不准参加张先痴告别仪式,直至翌日早上10时半,才获得自由,随即到殡仪馆。现场有便衣国保和民宗局的人,人数不清楚,基督徒也有数十人,秋雨教会很多人没法到场,具体情况则不清楚,仪式的主持人临时找来「生命之泉教会」的查长老。张先痴的朋友、四川公民谭作人指,昨天早上,片警要求他去那里要汇报,考虑各种因素,没有出席追思礼。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2/blog-post_78.html

维权网2019年2月28日报道:2月27日,当局抓捕了秋雨圣约教会的执事张国庆。他信主大概有二十多年,也曾是89一代,且文笔了得。「12.9」教案后,他长期被困在家里,家里住进了警察二十四小时贴身监控他。由于2月23日张先痴追思会最早是张先痴夫人杨文婷委托张国庆主持,结果张国庆被禁足;随后杨文婷邀请的芳邻教会的长老林和生也被约谈并禁足。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46.html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任意羁押[包括并不仅限于:拘留、刑拘、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

1.自由亚洲2019年2月4日报道:澳大利亚华裔学者杨恒均被以涉嫌「间谍罪」,受到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监视居住。其亲属委托的辩护人莫少平律师,上周要求会见当事人,被办案单位拒绝。莫少平律师称,办案人员指杨恒均要自由指定律师或让政府安排律师为由,不让他见当事人。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2042019104500.html

2.自由亚洲2019年2月7日报道:年初一,重庆访民肖建芳等人被公安拘留。访民危文元对本台说:「有肖建芳、李国群夫妇俩,我们重庆的蒋淑成(音),他买了去北京的飞机票,现在被当局抓起来了,说是寻衅滋事。但是没有给家里人发法律文书,家人报了警。已经关了24小时。」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2072019093708.html

3.民生观察2019年2月8日消息:春节前夕,江苏张家港访民陶红躲开维稳监控,辗转来到北京准备节后上访,但是春节当天在她途径天安门西长安街时,被巡逻警察拦住盘查身份,警察查验身份证时发现陶红是访民,就将她抓去了派出所审讯,审讯结束后就将她押送到了北京马家楼黑监狱关押。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08/18329.html

4.自由亚洲2019年2月8日报道:一位哈萨克斯坦公民叶尔波拉提·杰木思古丽说,她的父亲加尔哈生·叶尔波拉提、爷爷塔拉斯拜江·哈生及奶奶等五名家族成员被捕。她说,其父已经取得哈萨克斯坦国籍。叶尔波拉提说,她父亲当时持哈萨克斯坦护照及中国签证,进入新疆:「我要求中国政府无条件还给我父亲被没收的哈萨克斯坦护照,让他安全回到祖国的怀抱。让我们一家人团圆。」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2082019104200.html

5.维权网2019年2月9日报道:前几天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杨园派出所一名警察(警号013642)伙同另一名警察带了两个保安绑架上海维权人士周海龙、刘国芳夫妇到杨园派出所非法拘禁了一个多星期。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65.html

6.民生观察2019年2月10日消息:重庆维权人士蒋祖成于2019年2月4日下午,被九龙坡区白市驿派出所警察强行从家中带走,后经家属多方打听得知,蒋祖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10/18334.html

7.纽约时报2019年2月11日报道:最近有报道称,著名维吾尔族民间诗人和音乐家阿卜都热衣木·艾衣提在中国一个拘留营中死亡。据土耳其外交部称,艾衣提因一首歌曲而被判处八年监禁,在服刑的第二年死亡。中国政府没有提及有关这名音乐家死亡的报道,新疆地方政府没有回应置评请求。但在周日晚些时候,官方新闻服务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土耳其语网站发布了一段显示了艾衣提仍然活着的视频。
https://cn.nytimes.com/world/20190211/china-turkey-uighurs/

8.自由亚洲2019年2月11日报道:据旅居澳大利亚的维吾尔维权人士努尔古丽·沙乌特收集和提供的有关信息,在回新疆探亲时被中国当局在家软禁和监禁于再教育营的17名旅居澳大利亚的维吾尔人中, 15名为澳大利亚永久居民,2名是持有配偶签证的居民。沙乌特女士对《卫报》表示,由于新疆再教育营都是在秘密中运作的,因此很难证实这17人的确切命运,但她相信,其中一名已被投入监狱,另外四名被置于软禁中,其余12名被关押在再教育营里。《卫报》的报道还说,澳大利亚维吾尔人也透露,他们在澳大利亚国土上也经常遭受来自中国当局的严重骚扰,这些包括恐吓电话,要求他们把个人信息交给中国当局,否则他们在新疆的亲人将受到惩罚。十几位澳大利亚的维吾尔人已向《卫报》讲述了自己遭受中国当局骚扰和恐吓的经历。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nu-02112019101605.html

9.维权网2019年2月17日报道:江西南昌政治犯曾国凡因不明状况其被送至南昌红谷滩中环医院治疗。目前江西南昌政治犯曾国凡被羁押于南昌市第一看守所。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17.html

10.纽约时报2019年2月18日报道:许多流亡的维吾尔族人担心自己在中国的亲戚被关进拘禁营——或者死去了。定居芬兰的医生穆拉特·哈利·维吾尔和一群活动人士给这场运动拟定了一个标签:「MeTooUyghur」(「我也是维吾尔人」,维吾尔语为「MenmuUyghur」),并且敦促其他人加入他们的声音。芬兰医生维吾尔的母亲在2017年4月被拘留,随后是他的父亲,当时他保持了沉默。但出于绝望,他最终还是录制了一段视频,谴责中国令他的父母陷入困境。去年,他成立了一个名为维吾尔援助的人权组织,在30名志愿者的帮助下收集来自世界各地的录音。活动人士正在将这些录音和其他描述上传到新疆受害者资料库网站,它汇集了据信被关入拘禁营者的姓名和履历。截至上周五,这个数据库中收入了2700多人的名字,只占在押人员总数的一小部分。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0218/uighurs-china-internment-camps/

11.寒冬网2019年2月19日报道:已是法国公民的古丽胡玛尔·海提瓦吉自母亲失踪以来一直在快速学习做饭。结婚刚两年的她需要给两个家庭做饭,因为2016年11月,她的母亲古丽巴哈尔离开巴黎的家前往中国西北地区的新疆却在那里失踪了。52岁的古丽巴哈尔是一位妻子,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那次回家乡小住办事的旅程变成了噩梦——她突然失踪,前景叵测,迄今已有两年多了。直到去年12月,这家人才得到消息,但是个不好的消息:古丽巴哈尔已因叛国罪被非法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https://zh.bitterwinter.org/young-uighur-woman-plea-release-mother/

12.自由亚洲2019年2月21日报道:中共管控推特的风暴升级,继大规模向具影响力的大陆网民,下令自行取消帐号及删文后,近期更向寂寂无闻的网民出招。扬州市有两名网民因「翻墙」使用推特,转发逾400篇涉及批评中共政府的文章,被指损害党和政府形象而遭判刑,其中一人在服刑半年获释告知网友,才令事件曝光。卷入推特风暴的49岁推友刘红波,是江苏扬州市公道镇一名农民工,他周四(21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去年8月打工期间,突遭扬州市公安到工地,将他带返邗江公安分局问话,并没收其手机,指他涉使用推特作出危害国家的事情,拿出大叠列印出来的推文内容,逼令他签署认罪、写悔过书。他发现是自己转发的推文,很多原文出自大陆富商郭文贵帐号,但他称只是按赞及转推,从没发文表达意见。经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分局网络警察大队追查,去年8月17日将刘红波刑事拘留,同年9月21日正式逮捕,至12月7日向他控以寻衅滋事罪,于圣诞节当天进行审讯,判刑半年。期间,刘红波被羁押在扬州市看守所,严禁与外界联系,亦不准家人探视,至本月16日刑满获释。刘红波称,被捕期间听到公安人员对话,似乎很忧虑其案件消息外泄,又曾多次带走其妻儿到公安局问话作出滋扰。因此,他回家翌日告知网友,对方将其判决书上载至微博令事件曝光,随即被公安以「关心」其近况为由,传唤到邗江公安分局「谈话」两小时,要求他通知有关网友删除帖文。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twitter-02212019085125.html

13.华援助2019年2月21日报道:今年35岁的新疆新源县塔勒德镇喀尔哈勒村哈萨克族村民塞力克江·阿德勒汗,在2018年7月3日被伊宁市公安局抓捕。警方向其妻子古丽夏堤·吐尔德別克发出逮捕通知书显示,经伊宁市检察院批准,伊宁市公安局与2018年9月7日对涉嫌非法经营罪的塞力克江·阿德勒汗执行逮捕,目前看押在伊宁市看守所。妻子多次去探望塞力克江·阿德勒汗,但看守所的工作人员却未告明任何情况,而且不让她与丈夫会面,连信件也禁止传送。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2/blog-post_88.html

14.维权网2019年2月27日报道:上海维权人士宫敏赓、宫正兄弟俩于2018年12月31日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撒传单时被带进派出所。2019年1月1日,兄弟俩人同时被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以「寻衅滋事罪」为名刑事拘留。哥哥宫敏赓被刑事拘留一个月,于2019年1月31日获释。弟弟宫正于2019年2月2日被上海市公安局黄埔分局构陷「寻衅滋事罪」执行逮捕,现关押在上海市黄浦区看守所。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64.html

15.自由亚洲2019年2月28日报道:深圳劳工维权人士张治儒、吴贵军以及何远程被正式逮捕。3人在遭关押超过1个月后,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正式逮捕。当局还要求吴贵军和张治儒拒绝家人为他们聘请的律师。家属们还被警告不要接受媒体采访。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4-02282019123526.html

16.对华援助2019年2月28日报道: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一名哈萨克族男子因拍摄清拆清真寺,被当局以「宗教极端主义者」的罪名判刑10年。被当局以宗教极端主义者的罪名判刑的男子尔斯拜义·木坦。1969年出生,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阿尕尔森乡阿克塔木村人。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2/10.html

17.维权网2019年2月28日报道:今天,江苏省镇江市的维权人士马玉珍收到润州区公安分局的拘留通知书,该通知书称其丈夫蒋湛春涉嫌「寻衅滋事罪」于2019年2月27日被刑事拘留,羁押与镇江市看守所。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42.html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失联、下落不明或死亡]

1.自由亚洲2019年2月1日报道:目前正在欧洲的新疆哈萨克族人卧弥尔别克,曾于前年3月下旬在克拉玛依被捕。他被送入当地一所再教育营。他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克拉玛依当地百分之八十的男性穆斯林被捕。卧弥尔别克还披露,每一个星期,再教育营内离奇失踪的少数民族穆斯林大部分是年轻人,年龄在13岁至45岁之间,但他查不到这些人的去向。因此,他高度怀疑这些人已遭遇不测。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2012019100447.html

2.自由亚洲2019年2月3日报道:北京访民王秀珍周日(3日)对本台表示,大约有251名访民及维权人士,联署《北京人向全国人大谏言书》,向人大常委建议改善现有的司法制度,促请当局停止一切违法行为,包括打击拆迁、违法征地侵害公民权益的官吏及「黑恶势力」,并确保公民的合法上访权益等。王秀珍指,谏言书的发起人刘敬儒周五(1日)晚被北京市公安带走,至今仍未释放,她不清楚有多少人被抓,但王秀珍与其他联署人士,大部分都被公安警告不要做违法的事。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advice-02032019081551.html

3.寒冬网2019年2月3日报道:罗耀是浙江省台州市明道归正教会传道人。著名的成都秋雨圣约教会牧师王怡于2018年12月9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被抓捕。当天,100多名教徒,包括教堂工作人员被警察拘留。事件发生后不久,罗耀通过微信发消息呼吁全世界信徒为王怡牧师祷告。2018年12月12日上午,罗耀在其入住的酒店里发送了呼吁消息。当日下午,罗耀突然失联,他的家人和其他教友尝试通过微信联系他,但联系不上。12月22日,一些信徒到当地派出所询问罗耀是否被捕,警察矢口否认。但罗耀入住的酒店监控显示,当天他被两名男子带走。
https://zh.bitterwinter.org/support-pastor-wang-yi-a-preacher-arrested/

4.自由亚洲2019年2月8日报道: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9名哈萨克族警察,因参与处理一起牧民与汉族人的牧场纠纷,被指偏袒哈萨克族,去年被公安拘留,至今情况不明。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2082019104200.html

5.维权网2019年2月12日报道:深圳佳士劳工案被抓捕人之一的付常国目前遭失踪。「佳士劳工案」目前被关押的人员共十名,包括杨郑军(中央民族大学毕业生)、岳欣(北大已毕业)、付常国(NGO组织-深圳打工者中心)、余浚聪(佳士工人)、刘鹏华(佳士工人)、米久平(佳士工人)、李展(佳士工人)、展振振(北大在校生)、张泽英(李展妻子)以及黄兰凤(余浚聪妻子)。其中,确切获知2018年9月初,刘鹏华、余浚聪、米久平、李展等四人已经被正式逮捕。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12.html

6.自由亚洲2019年2月17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陈可欣,和毕业生吴家伟,星期六在武汉失踪,到目前仍然没有下落。陈可欣曾被关在家中一个多月,曾以绝食抗议警方的非法拘禁。而吴家伟去年十一月在武汉曾被警方拘禁24小时。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10-02172019140733.html

7.维权网2019年2月19日报道:上海复旦大学女硕士、狂犬疫苗受害者谭华被强迫失踪至今已第171天。其母亲华秀珍被强迫失踪至今也已154天。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171.html

8.对华援助2019年2月20日报道:曾在中国遭到拘留的维吾尔女子米娜·图尔松在华盛顿的全国新闻俱乐部作证,谈中国设置的大规模拘留营和她在那里受到的虐待。现年29岁的图尔松说,她被反复审问在埃及的生活,尽管她没有参与过任何政治活动。据报道,她只是因为说外语而受到中国当局的怀疑。2017年,图尔松再次被关进再教育营。但是,她说,她在2018年1月受关押的经历最为恶劣。她的文字记述通过翻译读给听众。她说,连续三个月,她被与67名女性一起关在一个拥挤的牢房,她们不得不每隔两小时轮换睡觉和站立。给她们吃的一些药和一种液体导致出血,给她们的食物极少。图尔松说,在那三个月里,她的牢房里有9名妇女死亡。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2/blog-post_65.html

9.自由亚洲2019年2月25日报道:上周五,中国官方新华社发布官方对最高法院「千亿矿权案」案卷失踪调查结果,认定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自导自演了案卷失踪事件,并指他曝光的文件涉及国家机密。协助王林清的中国名嘴崔永元,因此受到了各界关注。目前崔永元下落不明。有法律专家认为,崔永元的前景不乐观。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xql-02252019113204.html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包括并不仅限于: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威胁…]

1.自由亚洲2019年2月1日报道:进入新的一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传出当地公安传唤持有中国护照的维吾尔族人,对他们进行盘问及登记。本台获得的一份问答表格,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公安对当地持有中国护照的维吾尔族进行盘问,内容包括如何出国旅行,谁陪同他出国,如何获得旅行资金,去过哪些国家等。乌鲁木齐一位要求匿名的穆斯林告诉记者,她的姐姐从再教育营获释后,至今未拿到释放证。公安每周多次上门,警告其不得与境外的亲友联系。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2012019100447.html

2.自由亚洲2019年2月2日报道: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儿媳黄婉本周连续两次在推特发声,称她两个月没有见到在监狱服刑的丈夫、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她在推文中还表示:「有人威胁我,如果我发表言论会对我不好。」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5-02022019125423.html

3.自由亚洲2019年2月2日报道:翁冰的画展近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举行,38幅画作中包括3幅与其它唯美风格迥异的作品,都以抗议习近平暴政为主题,其中一幅是被泼墨的习近平画像。这三幅「反习画作」在1月22日画展开幕前突遭主办方撤去。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9-02022019164336.html

4.民生观察2019年2月3日消息:春节将至,南京公民邵明亮因准备外出理发、洗浴、过春节,被南京警察围堵殴打。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03/18320.html

5.自由亚洲2019年2月7日报道:一些常年受到监控的北京维权人士,则继续受到监视。倪玉兰说,他和丈夫今年在北京通州一出租房过的春节:「在通州出租房内过的春节,今年过节还算好,但是他们(公安)找线人骚扰我。」50多岁的倪玉兰曾为弱势群体维权,多次被判刑入狱,由于在狱中遭到殴打,倪玉兰下半身已完全瘫痪。正在北京上访的江苏如皋被拆迁户张玉斌,他在天安门广场用手机自拍控诉自己家的房屋被强拆。他说:「我家的合法房产和宅基地,被地方政府官商勾结,于2019年1月15日非法强拆,使我家的合法房产和宅基地一无所有。我现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向北京首都的首长,领导们拜年。」张玉斌说,在春节期间,他一家无钱生活,只能流落街头。他希望得到国际社会关注。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2072019093708.html

6.自由亚洲2019年2月8日报道:流亡美国的政治异议人士方政的父亲2月3日去世。6日,方政与两个女儿获得旧金山中领馆签证准备回国奔丧,但三小时后,方政接到中领馆电话,说签证已被注销。理由是「这是中国的主权」。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ck-02082019104522.html

7.民生观察2019年2月10日消息:河北邯疫苗受害家庭韩现飞之子,于2019年2月8日晚上6时许因病不治,不幸去世。孩子的父母也多次到县信访部门信访,但最后都是互相推卸,无限期拖延查证,直至孩子病逝也无人问津。并且,上访的结果还将家人列为维稳对象,孩子的父母不时遭到维稳拦阻。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210/18333.html

8.寒冬网2019年2月10日报道:福建省全能神教会的基督徒刘新慧因坚持信仰,被抓捕并被判刑三年,缓刑四年。服缓刑期间,当局强行给她佩戴一种电子手环,以便时刻监控她。刘新慧刚开始服缓刑的时候,当局监控她的手机,并命令她必须随身携带,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从2018年10月开始,她又被要求佩戴一种新型的电子手环,直到缓刑期结束。刘新慧还被要求每周到司法局报到两次,抄写法律法规,每月得参加一次政治学习与10个小时的小区劳动。
https://zh.bitterwinter.org/electronic-bracelet-another-means-monitoring-sentencing-christians/

9.民生观察2019年2月11日消息: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城阳村访民袁飞雪,在春节当天被辖区多名维稳民兵堵住家门,并用铁链牢牢地锁住窗户护栏,不许人员进出,袁飞雪及其家人出门走亲访友不行,就连孩子的同学来家里玩也不被准许,截止今天,维稳民兵仍未撤走,导致袁飞雪一家无法正常过年。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11/18337.html

10.自由亚洲2019年2月11日报道:网上消息披露,陕西省网友赵卫东,在春节前遭西安市公安传唤,指他于上月下旬在推特转发一条批评委内瑞拉独裁的推文为「虚假信息」,对其处以行政罚款500元人民币。认识赵卫东的网络人士吴斌向本台指出,早前他到西安旅游时获悉赵卫东的遭遇。在为他披露该事件后,国保周一(11日)再次找到赵卫东,强迫他联系吴斌,将推特信息和处罚文件图片删除。吴斌指为了友人安全,已将此前推文删除,但事件还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internet-02112019080734.html

11.维权网2019年2月11日报道: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七,也是春节长假后第一个上班日,在位于北京永定河边的国家信访局门口,发生多起信访人抵抗不法维稳团伙暴力截访的行动,其中多位信访人被暴力截走,而江苏维权人士吴继新在陈宏旺、张翠磊、杨秀梅、韩富英等访友的营救下,最终突围成功。相信有关部门禁止拦访、截访文件的访民,自认为有这些文件就会安全而孤身前往国家信访局的访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从今天微信群里上传的现场视频中,就有截访人员光天化日之下,将信访人双手反绑拖上截访车辆的,而且一些地方公然用警车在国家信访局周边拦访、截访。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86.html

12.民生观察2019年2月12日消息:上海维权人士刘顺利因房屋拆迁一案被法院违法裁决,导致其无辜欠下2400万元,刘顺利不服一审判决依法向法院提起上诉。2019年2月11日上午,此案在上海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重审时,刘顺利却被法警无故赶出法庭。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9/2019/0212/18338.html

13.自由亚洲2019年2月12日报道:新疆哈萨克族商人哈勒木别克于上周抵达泰国,两天后前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机场,因无法入境,转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机场,但遭到中方人员拦截,试图将其带回中国,但没有成功。乌兹别克斯坦警方强行将哈勒木别克遣返泰国。中国政府已向泰国提出引渡要求。据家属介绍,现年41岁的哈勒木别克出身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额敏县霍吉尔特村,半年前把户口迁至广东省广州市。哈勒木别克有一位汉族妻子,育有一子。他主要从事个体经营外贸生意,常年往返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及中国。哈勒木别克在经商期间,感觉在内地也受到了歧视、每次有客户去找他谈生意,就会有人从中作梗,让他的生意失败。最后,地方政府威胁哈勒木别克的妻子监督丈夫的一举一动、并且每天汇报。于是他决定逃离中国。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02122019093705.html

14.民生观察2019年2月13日消息:湖南怀化异见作家黎建君遭到国保威胁,致使即将在微信群举办的有关民国初年国会方面的历史系列讲座被迫取消。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213/18342.html

15.自由亚洲2019年2月13日报道: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的新作《一秒钟》原本获德国柏林影展最高奖「金熊奖」提名,但该片2月11日突然在官方微博上宣布,因「技术原因」无法在电影节放映外,也退出影展。与此同时,原定在柏林电影节期间进行国际首映的中国电影《少年的你》也宣布因「审查原因」将不在第69届柏林电影节展映。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1-02132019105142.html

16.纽约时报2019年2月15日报道:瑞典说,该国正在调查其驻华大使,因为有指控说,这位大使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安排了一名被中国拘留的瑞典书商之女安吉拉·桂同两名中国男子秘密见面,那两名男子曾主动提出帮助该书商获释,但反过来却逼迫书商的女儿不要发声。桂女士说,在两天多的时间里,她基本上被限制在酒店的休息室里,在那里,那两名男子对她软硬兼施,想迫使她停止在公开场合发表关于父亲的言论。桂民海曾在2016年初出现在中国国家电视台上,坦白了十多年前在中国一起酒后驾车致死事件中的责任,他的供词似乎经过了大量排练。据他的女儿说,他已于2017年10月正式获释,但仍不能离开中国东部,并受到严密监视。
https://cn.nytimes.com/world/20190215/gui-minhai-sweden-china/

17.民生观察2019年2月16日消息:2019年2月15日下午2点重庆市人权捍卫者崔斌因网上言论,被传唤至重庆万州区国保大队作询问笔录,至下午5点40分左右崔斌被警方送回家,但手机遭到扣押。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16/18347.html

18.寒冬网2019年2月16日报道:河南省中华福音团契(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网络之一,也是中国最重要的福音派基督教团体之一)150名牧者、长老、带领相约举办年终会。但中共政府早已监视该团契并截获了他们的计划。2019年1月15日早上,年终会才刚刚开始,中共警察突袭而至,150名牧者全部遭到抓捕。150名牧者的手机全部被没收。警察突袭期间,一名牧者因心脏病突发昏倒在地,被迅速抬上救护车拉走。剩下的牧者均被登记个人信息,后被押到各自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在被释放之前,每名牧者都被胁迫签悔过书。据当地一信徒透露,到第二天所有被捕牧者均被释放,但他们的电话和车都被监控。另有一名讲道人受到特别监视:她家门口被安装了摄像头。每天24小时的监控令其倍感压力,她不敢再出去讲道。当局还要求她每天必须到镇派出所报到。
https://zh.bitterwinter.org/150-pastors-arrested-at-year-end-gathering/

19.寒冬网2019年2月17日报道:张素珍是浙江省全能神教会的一名成员,她的不幸遭遇开始于2012年。那年12月,仅仅因为她的基督教信仰,张素珍先后两次被当地警方抓捕,并被扣以「参加非法组织,扰乱社会治安」的罪名,分别拘留8天和15天。获释后,警察仍继续对其进行骚扰,多次给她打电话,警告她不能再信神、必须停止向他人传福音。不久,张素珍得知,她的名字已被列入政府的抓捕名单,并且名单已经从县政法委下发到当地辖区,警察要再次将她抓捕。2017年5月,张素珍父亲逝世,警察再次准备伺机抓捕她,但她没敢回去奔丧。三个月后,当地政府在张素珍母亲家门口装了摄像头。9月,县政府召集各村干部开会,在会议上宣布张素珍是全能神教会上层带领,并要求煽动民众发现其行踪就举报。2018年9月上旬,浙江省各地对当地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统一实施秘密大抓捕,张素珍再一次被警察锁定。而这次她的处境也更加危险:张素珍因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而身患重病,但为了避免引起当局的注意,她无法就医治疗。2018年10月19日,因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张素珍不幸离世。
https://zh.bitterwinter.org/fleeing-christian-died-unfortunately/

20.民生观察2019年2月19日消息:2019年2月18日「成都酒案」是在最高院第三次延期审理法定最后日期。卢思位律师称,2019年2月19日一早,拨打成都中院承办法官和书记员的电话,希望了解案子的进程,因多次拨打无人接听,当日下午前往成都市看守所会见他的当事人张隽勇,看守所录入警告接收手续到后面办公室请示,正当律师对此疑惑不解之时,成都市司法局打来电话,告知张隽勇已经解除了对卢律师的委托,卢律师在与司法局工作人员理论和表达诉求期间,看守所一王姓警官以卢律师打电话声音过大为由开始对卢律师进行执法录像,并进行了言语恐吓。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219/18360.html

21.纽约时报2019年2月20日报道:获邀远程执导以德国首都柏林为背景的短片集《柏林,我爱你》(Berlin, I Love You)的一个部分时,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正软禁在北京家中。艾未未拍摄的部分描绘了一家人的分离,由他生活在德国的5岁儿子艾老主演。但本月在美国上映的这部电影最终版本中,艾未未参与的部分却不见了踪影。艾未未称,制片人告诉他,在投资人、发行商及其他合作伙伴就这位艺术家在中国的敏感性提出担忧后,他们决定剪掉他的部分。这是中国庞大的审查机器及其经济力量如何将北京方面的影响力延伸到境外的最新例证。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0220/ai-weiwei-berlin-i-love-you/

22.民生观察2019年2月21日消息: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南京警方「监视居住」半年的南京维权人士王健近日遭到警方传唤,家中遭到查抄,印有「民主」、「自由」、「公民」等字样的皮具品被扣押,警方要求其「用超出常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和思想」。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1/18365.html

23.民生观察2019年2月21日消息:因涉及「六四光明行」案被当局指控「寻衅滋事」而获刑三年(缓刑五年)的珠海维权人士李小玲在取保两个半月后被以「缓刑人员」的身份要求接受「社区矫正」,并佩戴官方提供的电子定位腕表。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1/18366.html

24.维权网2019年2月21日报道:昨天上午10至12时,上海市访民500多人(也有人估计近1000人),冒雨在人民公园进行了春节后的第二次「大集访」。88岁的老访民刘淑珍老人冒雨先到上海市信访局、后到人民公园参加「大集访」,由当局指使的四位24小时「稳控」刘淑珍老人的「打手」,寸步不离刘淑珍老人。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500.html

25.维权网2019年2月21日报道:2019年2月20日上午8点30分,北京市莫少平律师事务所的丁锡奎律师,在涉嫌犯「寻衅滋事」罪的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公民田野先生妻子邹晓莉女士的陪同下,准时到达长岭县法院。丁锡奎律师去长岭县法院,是去阅田野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的卷宗,为出庭辩护做准备。然而,丁律师却因为阅卷受阻。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21.html

26.纽约时报2019年2月22日报道:当局称之为免费体检。塔依尔·衣明对此表示怀疑。他们抽走了这名38岁的维族人的血、扫描了他的脸、录下了他的声音、提取了他的指纹。但完全没有检查心脏或者肾脏的打算,并且断然拒绝了他查看结果的要求。衣明是被卷入中国庞大的监控与压迫行动的数百万人之一。为加大行动力度,中国当局正在收集DNA——而且他们从美国企业和学界那里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帮助。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0222/china-xinjiang-uighur-dna-thermo-fisher/

27.BBC2019年2月22日报道:一名澳大利亚籍维吾尔族人向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自己的妻子与儿子面临被中国扣押的危险,希望澳大利亚当局可以帮助救助二人。这名男子称,他的妻子为中国国籍,2017年他与妻子二人分离,妻子被禁止离开中国。该男子随后为其18个月大的儿子申请获得了澳大利亚公民身份,但他从未见过自己的孩子。这名28岁的悉尼男子不希望公布自己的名字。他表示,其妻子去年曾在新疆被短暂关押,之后因为需要照顾他们的儿子而被释放。他还担心,如果妻子再次被送回营地,他的儿子会被归入当局负责的孤儿院管理,有可能会被另一个家庭收养。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ese-news-47314817

28.民生观察2019年2月23日消息:江苏南京异见人士邵明亮,于2月21日在网友的帮助下逃离了警方的非法稳控,却又在次日被南京警方非法追踪抓回。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4/18377.html

29.寒冬网2019年2月23日报道:2018年12月26日,山东某市两个警察闯入两名西班牙籍「耶和华见证人」传教士家中,询问她们干什么工作,为什么挣钱这么少还呆在这里,并以「不允许外国人传教」为由,勒令她们半个月内离开中国。「对于被驱逐,她们(两名传教士)感到很突然。对于那些暂时没有被抓捕、驱逐的外籍传教士来说,他们仍然面临困境。一位韩国籍传教士告诉《寒冬》,她因为担心被警方盯梢,每次出门都倍加小心。另一位韩国籍传教士则因为压力太大导致胃病反复发作,打算于近期返回韩国。2018年10月中旬,黑龙江哈尔滨市一「耶和华见证人」聚会点也遭警方突袭。当地派出所警察与宗教局官员闯入聚会所,要求所有信徒出示身分证。三名韩国传教士被带到当地派出所审问,并于当月下旬被驱逐出境。
https://zh.bitterwinter.org/jehovahs-witnesses-missionaries-arrested-repatriated/

30.自由亚洲2019年2月25日报道:中国民谣歌手李志日前突然宣布因「身体原因」而取消巡回演唱会。事件引发各种猜测,包括涉及官方审查。中国政府近年来收紧对文化娱乐方面的管控,李志事件似乎也只是这其中的冰山一角。今年40岁的李志过去曾创作不少禁歌,包括纪念八九「六四」的《广场》、《1990年的春天》,嘲讽专制统治的《人民不需要自由》。其歌曲和演出活动多次被封杀。虽然李志近年来不再触及政治敏感话题,但似乎难逃打压。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hj-02252019113247.html

31.民生观察2019年2月26日消息:2月25日,多名假疫苗受害家长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门前集体抗议,痛斥部分人大政协委员盛赞中国疫苗领先全球的说辞,事后受害家长召集人何方美被河南维稳人员带走。还有,山东聊城疫苗受害家长郗延龙,被其户籍地派出所打电话要求他立即返回原籍,不得在北京参加抗议活动。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6/18388.html

32.民生观察2019年2月27日消息:2019年2月26日北京维权人士葛志慧参加北京丰台区郑常庄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提名大会,遭到拒绝拿手机进选举现场,也不准拍照录像等,遭到门卫警察拦截在选举大会门外。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227/18391.html

33.民生观察2019年2月27日消息:2019年2月25日安徽访民卫修海、王萍夫妇正常到国家信访局反映情况,过国家信访局第一道安检门时,被负责安检的警察要求把身份证留下。双方一度发生激烈争吵,最终卫修海的身份证还是被强行扣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227/18398.html

34.民生观察2019年2月28日消息:早前刚被指转发」辱习」言论而被拘十天的深圳网友黄昭云近日再遇管控,警方要求其必须每两日到社区警务室报到,如不照做则会强制驱赶搬离。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301/18405.html

35.对华援助2019年2月28日报道:继张隽勇代表律师被解聘外,符海陆代表律师亦被解聘。其代表律师冉先生表示,周一(25日)上午到成都巿看守所会见符海陆被拒绝,看守所工作人员口头告知,他已经被解聘。稍后他将会走法律程序,分别到侦查部门、检察部门及律师协会提出维权要求。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2/blog-post_60.html

36.对华援助2019年2月28日报道:两名分别仅有14岁和10岁的小姐妹,被软禁在中国,新疆当局一直禁止她们前往哈萨克斯坦国与父母团聚。据两姐妹的亲人表示,姐姐名叫黄西别克·巴克提努尔,2005年9月15日出生;妹妹黄西别克·吾丽帕尼,2009年2月12日出生。她们的父母已经从新疆移民前往哈国,现在她们与老年奶奶在一起。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2/10.html

37.维权网2019年2月28日报道:上海浦东新区顾利忠家庭居住的宅基地房屋面临被强迫交出土地。被责令交出土地,也就是驱赶顾利忠全家离开这块宅基地上自建的合法房屋。顾利忠的家属曾经遭到浦东新区房屋征收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威胁:「不答应就征收,征收就是强拆。」昨天,顾利忠的妻子张卫娟上街举牌喊冤,述说自己家庭面临强权责令交出土地的遭遇。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_16.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