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强烈抗议严打推特 践踏言论自由


据推特信息,河北省石家庄市公民孙愿平因在推特上转发信息,于3月23日被当地公安部门行政拘留7天。而河南维权人士王译日前也因在推特上转发信息而遭到国保以将抓捕相威胁。民生观察对中共当局疯狂禁言,严打推特使用者,肆意践踏人权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出生于1971年4月的河北公民孙愿平,3月22日晚上7点,被石家庄市长安公安分局跃进路派出所以涉嫌“寻衅滋事”进行传唤,随后孙愿平与外界失去联系,至23日,公安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指“违法嫌疑人孙愿平使用‘@sun_yan_ping’的推特社交软件帐号,无故多次转发涉政不当言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现决定对孙愿平行政拘留7日。”随后孙愿平被送到石家庄市拘留所关押。70后公民孙愿平在河北铭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工作,目前他的推特帐号已经不存在,估计被强制注销。

就在本月初,河南维权人士王译因在郑州接待到访的许志永博士与唐吉田律师,结果遭到当地国保部门打击报复,不仅将她押送回老家,而且明确威胁说,如果王译再在推特上发言或转发信息,就要拘押她。而王译女士早在2010年10月17日,因针对中国一帮反日愤青而在推特上发了句戏谑之言"愤青们,冲啊"。结果于当年11月15日上午,被河南警方带走,随后被劳教一年。现在警方居然想故伎重演,再次借推特来治罪。

另据民生观察报道,江苏公民刘红波因使用推特转发信息,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半年。事件发生在半年前的(2018年)8月17日,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邗江区分局以“寻衅滋事罪”将刘红波刑事拘捕,羁押于扬州市看守所。同年9月21日,经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批准,刘红波被逮捕,同年12月7日,邗江区检察院对刘红波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提起公诉,邗江区法院随即于当日进行立案,并以“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实行独任审判”。12月25日,该案在邗江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邗江区检察院的起诉书指控刘红波于2017年8月及2018年1月利用“翻墙软件”在境外社交平台Twitter推特注册账号,并于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期间,转发推文四百余条,其中诽谤“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推文72条,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推文329条。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判处刘红波有期徒刑六个月,刑期至2019年2月16日。

中共当局自2018年9月底以来,在原本严控网络言论上,又掀起了新一轮疯狂清剿推特言论的运动,威胁、警告、传唤、拘押、判刑了一批推特使用者。如:

9月28日,重庆公民刘继春,网名“五哥放羊”,被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重庆沙坪坝看守所。11月1日被正式批准逮捕。律师会见了解到原因就是在推特上转评各类信息,数量较大,遭到当局控罪。

10月1日,北京民主人士何德普发出消息:“要求删除推特号的事,两个国保警察在10月1日也约谈过我并做了笔录和录像,要点是:1、近期我(何德普)在推特和微信上自创和转发的帖子较多,其内容全部是负面的,内容也不属实,要求我删除推特号。2、对我再一次提出批评和警告,包括维权活动的行为。”

10月20日,知名时评人王亚军因推特言论被齐齐哈尔警方带走,随后被拘留10天。

10月22日晚上,居住在浙江杭州的维权人士寒君依被警察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带走。当晚,推特网友玉蜀黍发出信息:“草!杭州文新派出所的警察带走了寒君依@hanunyi以寻衅滋事为由!”随后,第二天晚上,寒君依获释。寒君依24日晚上在推特上回复消息:“昨晚出来了。谢谢各位惦记。”

10月23日下午,湖北作家黎学文发出信息:“刚才老家派出所来电话要我删帖,说上面网络清查查到我了,我最近很少发贴,有点莫名其妙。警察是在我爸爸家里打电话给我的,我七十多岁的老爸又被惊吓了一次,愧疚。我只有打电话过去安慰一番。”对此,黎学文表示,最近都很少说话了,然而又一次让年迈的父母受到惊吓,惭愧而痛苦,以后少说话吧。随后的10月24日,黎学文赶回老家,与派出所警察沟通。黎学文说:“为安慰父母,下午赶回老家派出所,与昨天上门的所长进行了沟通,得知上面网警要求地方对我推特上的言论进行管制。最近全国似乎都在约谈网友。沟通完毕后离开派出所又告别父母继续奔波。”

10月23日晚上,湖南长沙维权人士周周煮粥发出信息:“刚才我妈说有人打电话告诉她我在网上发帖有不满情绪,我打过去那个人就撇开说其他了,自称是我老家宁波北仑区霞浦派出所的,说是有人找我,想必是北仑国保,这是在抢业务吗?我在长沙住了这么多年,国保都已经一两年没找过我了。2014年长沙国保飞到宁波去找我妈,还做了一份笔录,这笔账我一直记着!!”

10月27日,北京作家文涛发出信息:“10月27日午后,派出所三位警员意外登门。宾主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推特问题匆匆交换了意见,警方要求‘删除账号’,不再上推;鄙人表示无法接受,但为减少对公共警力资源的浪费以及避免家人被频繁惊扰,主动提出推文自我审查。经过一小时沟通,会谈在尴尬但不失友好的气氛中结束。是为记。”

10月29日,深圳维权人士舒廖志发出消息:“今天下午应约和深圳的国保见面,主题是在推特上不要唱衰党和国家领导人,另外还针对国际国内形势交换了各自的看法,应该属于全国统一安排。那么,我的问题是:这轮安排是为下一步的什么决策做准备?!”

11月9日,厦门推特网友潘细细(@congweiyonghu)因拒绝删除推特遭拘留15天,随即其推特账号被删除。推特网友余很猛(@xmyhm)发出信息:“最新消息,厦门网友潘细细(网名:从未拥护)因拒绝配合删贴删号,被厦门警方拘留15天,以送往后溪拘留所。他的推特帐户已被删除。”

11月9日,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入狱八年的著名维权人士屠夫吴淦,其推特账号(@tufuwugan)突然被删除所有推文。

由上面披露出来有限的事实可见中共当局对推特使用者的疯狂清剿情况。而中共当局所构陷推特使用者多采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中的(四)其他寻衅滋事行为。此“其他”就成为了包罗万象,任由警方肆意扣罪的帽子。

中共当局疯狂清剿推特言论,镇压推特使用者的行径,严重违反中国《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等等条款;也违反《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九条“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同时与中共一再声称的依法治国与建设法治社会相违背。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立刻停止对推特及网络言论的打压,释放一切因言论而被拘押的人士,切实兑现宪法保障公民言论自由权的承诺。

民生观察 2019年3月2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