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星期三

强烈抗议暴力镇压天门学生游行

 
据本网报道,3月11日湖北省天门市职业学校千余名学生上街游行请愿,要求当地政府与学校兑现招生承诺,保障学生参加技能高考,落实学生学籍、户口、毕业证等正当教育权利,结果招致当地政府出动警察暴力镇压,多名学生被打伤,有女生被推翻在地,有人送院治疗。民生观察对中共湖北当局肆意动用警力,暴力镇压学生和平游行请愿,严重践踏法制,侵犯人权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湖北省天门市为湖北省省管市,人口不足130万。天门市职业学校是教育局直属中等职业学校,因是职业性学校而招生不太容易。然而,近年来该校打出毕业学生可参加省技能高考,解决学生户口、学籍、证书等承诺,面向全国招来了不少学生。但2019年技能高考报名时间已经截止了,报名窗口也关闭了,该校却没给大约1300名学生报名。

这些多来自全国各地贫困农村,年龄在17岁左右,每年缴纳近万元费用,带着高考梦想而来的孩子,有的在该校入读了三年,有的一年,时间不等,他们的目标都是参加2019年的湖北省技能高考,但如今却成了泡影。不仅如此,还有的孩子因为入学转户籍而变成黑户。一个孩子说,他是2018年9月到该校入读的,来这个学校上学,校方说需要迁移户口到天门市,他就迁了户口,但是到了现在还没有给落户,已整成黑户了。

学生早前已就技能高考等等问题追问过任课老师与学校,但均遭“应该快解决了,你们耐心等待”的拖延。当学生发现技能高考报名截止后,有人到市政府、教育局有关部门反映与询问,但均无果。于是学生依法向警方提出游行请愿申请,却不被允许。无奈之下,学生只好走上街头,高喊着“我要高考,还我梦想!”口号,打着“不负万里辛苦求学寒窗三年梦想毁灭”、“还我青春还我梦想”的横幅,前往市政府与教育局游行请愿。

但路上遭到天门市当局派出大批警察及特警车辆围堵,警方将多辆防暴警车停在游行队伍的前面,并派出大量警察拉起人墙,试图阻止游行队伍前行。当学生走到拦阻的防暴警车前,遭到了武装警察的暴力殴打,多名学生被打伤,其中一名女生更是被警察猛烈的摔打,导致她受伤无法起身。从网络图片也显示有学生因伤送医院治疗。

湖北当局针对学生游行的暴行,让人不禁联想起30年前中共当局针对反腐爱国民主运动的”六四“屠杀。1989年春夏,因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而引发的以学生为主体的全国性反腐爱国民主运动,本质上也是争取公民权利,推进中国民主与法治进步,是完全正义的,符合历史发展需要,代表民族进步心声,结果却招致中共当局的血腥镇压。当时学生采取的主要表达方式是和平游行请愿,是完全在宪法赋予的权利下行动,却遭到屠杀。而30年后,学生为了争取自己的高考权利而被迫上街游行,结果居然仍旧是遭到暴力镇压。可见中国30年来在人权、民主、法治上没有任何进步,中共当局在对待公民宪法赋予的游行示威权上除了暴力还是暴力,中共以民为敌,仇视恐惧公民,无视宪法的本性由此可见一斑。

天门学生要求学校兑现招生承诺,解决学生学籍、户籍、证书问题,允许学生参加技能高考,是完全正当的。这不仅是学校招生时承诺的,也事涉公民教育权保障问题。然而,学生正当要求不仅不能得到当地政府与学校的合理回应,而且学生依法提出游行请愿,是中国宪法与相关游行示威条例所赋予公民的权利,也遭到警方违法不予允许。学生被迫上街游行,这也是践行宪法权利,理应得到尊重与保障。可是,中共湖北当局先期对于学生正当合理要求不予理睬解决,后又对学生践行宪法权利而游行请愿予以暴力镇压,这是严重违反中国《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等条款;也违反《世界人权宣言》“人人有权享有和平集会和结社的自由”;是公然挑战人类法治、人权文明,公然晾晒《集会游行示威法》的欺骗与摆设面目,自打“依法治国”嘴巴。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湖北当局:

一、立刻停止一切针对游行学生的暴力行径,切实有效救治所有受伤的学生。并及时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

2、追究暴力镇压游行学生的凶手及其幕后主使的法律责任,公布事件真相,给学生及社会一个公正的交代;

三、切实落实宪法保障公民权利的承诺,立刻启动旨在保障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

民生观察 2019年3月1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