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华为前员工因维权被跨国抓捕

【民生观察2019年3月5日消息】据身在海外的知情人爆料,多名华为前员工因年龄问题遭裁员而维权后失联多时,最后证实被捕,更有维权前员工旅游途中被从泰国跨境抓捕回国,家属遭当局噤声,不愿透露案情及材料。(由于受害家属不愿公开太多情况故受害人姓名不便写明)

据悉,早前有两名曾服务华为多年的员工因年龄问题(超过三十四岁)遭到公司非法裁员,其后六十几名同样遭遇的前员工组建微信群,并向深圳市劳动仲裁部门进行投诉,未见任何效果却引来抓捕,在失踪多时后才得知拘捕情况,警方以“侵害商业机密”的罪名进行刑事拘留。而其中一名张姓被捕前员工疑似在群中讨论华为偷漏员工薪资税项问题而随后被捕。

而另一被捕人士林夕(化名)在上年圣诞节陪家人前去泰国旅游,于12月30日晚八点钟步出餐厅时被自称中国公安的人带走,当时除了林夕与父母之外,还有一同用餐的前华为四名同事,失踪一段时间后,林夕被发现羁押在深圳市第二看守所。

据称,林夕旅游泰国期间,还正为早前被捕的前同事呼吁发声,最后其本人同遭拘捕。林夕父亲曾按照儿子所说的律师名字向其他被裁华为前同事求助,但无人认识该律师。最后由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林夕,获知小部分详情。

据林夕向律师透露,从泰国被带回深圳二看后,最初警方提供的刑拘书显示罪名为”侵害商业机密”,但经讯问后发现林夕并未参与“伊朗禁止令”的相关项目业务,无从“泄露机密”,最后指控其多年前派驻摩纳哥工作期间丢失电脑一事系假报警回执,实情为诈骗公司一台电脑,价值人民币18000元,刑拘通知书显示罪名为“诈骗罪”。

据林夕自述,摩纳哥电脑丢失事件发生后,其曾向公司赔偿人民币2800元,其后公司重新为其配置一台工作电脑,此事了结。而此次刑拘,警方竟以“报警回执未经中国大使馆认证”为由,指控其“虚假报警”而将其拘捕。

知情人透露,名为“菊厂34+促进会”的微信群由六十几名被裁华为前员工组建,旨在抱团维权。近几年,曾在华为服务十余年的年龄超过34岁的“老员工”陆续遭到公司解雇。维权的前员工反映,华为公司存有严重的年龄歧视倾向,当员工年龄到达34岁时,公司会在员工合同到期后以各种理由扣除应得奖金,并拒绝续签合同而不支付足额经济赔偿。

为了维护自己的个人劳动权益,被裁员工尝试向深圳市劳动仲裁部门进行投诉,再申请劳动仲裁,最后到法院起诉,部分维权员工诉讼已过一审,包括泰国被捕的林夕。

由于不可描述的原因,被捕人士的家属不愿公开更多包括刑拘通知书在内的相关案件详情。而微信群的其他维权员工均受到某种不知名压力对外界关注比较警惕和排斥,特别是境外媒体的采访报道。被捕者中时间最长的已有三个月,但外界知之甚少。

有维权员工表示,多名前同事的抓捕令人诧异,本就投诉公司涉嫌年龄歧视违反《劳动法》,亦正在诉讼过程中,却招致抓捕及指控,绝非巧合这么简单。林夕被指控诈骗公司一台电脑的说法更有违常理,众所周知华为员工(特别是资深员工)每月薪资动辄几万,何需贪图此等小便宜,因此系以捏造罪状的诬陷,目的就是阻止被裁员工申诉,利用杀一儆百的方式杜绝即将发生的员工维权潮。

亦有网友认为,身为巨型间谍公司的华为竟然需要在若干年之后才发现员工的泄密情况,本身就是讽刺,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打压方式,实属无赖所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