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停止践踏人权 民生观察呼吁立即释放「赤壁三君子」

2016年4月19日,被外界称为「赤壁三君子」中的袁兵、袁小华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案在湖北赤壁市第二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赤壁案」是指2013年5月25日,民主人士黄文勋、袁小华、袁兵等人在赤壁市政府门前举牌,展开「光明中国梦」行动,宣传民主理念,呼吁民众参与推进民主化进程,而被警方带走刑事拘留。他们起初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后新增「寻衅滋事罪」,主要指参与2013年的南周事件。三人至今已被关押超过两年另十个月,期间审判期限数次延长,为当下所罕见。

黄文勋,网名黄子,于1990年2月16日出生于广东省博罗县,是南方街头民主运动的发起人和倡导者。这位90后年轻人在2013年展开「周游华夏践行光明中国梦」活动,一路行走,从惠州、新余、南昌、温州、杭州、昆山、苏州、上海至南京。全程共行走2200多公里。途中搭乘了私家车、货车、客车、出租车、摩的、公交车、电动车。在车上和人多的地方讲演和宣传民主思想。呼吁中国人勇敢站出来反对独裁,反对压迫。5月25日行至湖北赤壁时,遭到警察暴力抓捕,然后被羁押至今,在赤壁看守所关押期间曾遭警察殴打与电击酷刑。2016年3月21日赤壁法院作出刑事裁定书,准许检察院撤回对黄文勋的起诉,但并未释放他。据悉,由于黄文勋态度坚决,一直拒绝认罪,因此外界担心他会被以更重的罪名起诉。

袁小华,1972年12月6日生,湖南益阳人,曾任教于沅江市杨阁老中学,后南下珠三角,从事企业中层管理。2011年起开始发起广州黄花岗公园公民聚会活动和南方街头运动。2013年5月25日被以「非法集会」行政拘留15天,6月19日被转为刑事拘留,其罪名改为「颠覆国家政权」。在被关押在赤壁看守所期间,袁小华曾遭到同仓室犯人的无故粗暴殴打。2016年4月19日,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在湖北赤壁市第二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

袁兵,网名袁奉初,现年34岁,湖北赤壁人,原为广州轻工技师学校技工,是南方街头运动倡导者,被抓之日其罪名起从「非法集会游行示威」到「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最后变更为「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三易其罪。在被关押在赤壁看守所期间,遭同囚室人犯疑受警方唆使对其故意挑衅与殴打,致其面部缝合了五、六针。2016年4月19日,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在湖北赤壁市第二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

民生观察工作室将密切关注庭审过程,与此同时,我们对湖北赤壁司法机关随意曲解法律,粗暴践踏人权,使得该案拖了近三年之长表示强烈抗议。此外,将黄文勋与该案切割,另行起诉作法也完全是毫无公正可言的政治迫害。近年来当局持续加强社会控制,对公民思想、言论及行动进行毫不留情的打压,并企图削弱该案影响力,这是对民间抗争和声援实行有目的、有步骤的全面压制的又一例证。

对此,我们呼吁:
1.立刻无条件释放尚被羁押的黄文勋、袁兵、袁小华三人,并追究制造这场政治迫害事件的有关部门与个人法律责任。
2.立即停止一切践踏人权、破坏法治的行为,无条件释放所有在押良心犯。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6/4/1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