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黎健君被喝茶要求删推写悔过书

【民生观察2018年12月5日消息】过去三个月以来,中国大陆警方对国际交流平台“推特Twitter”进行全天候严密监控,在发现有大陆推友发布或转发社会热点事件、敏感话题、批评中共或政府等的内容及言论后,随即作出反应,通过确认身份、锁定ID等技术手段,快速找到推文当事人进行维稳,轻则勒令删除推文,警告训诫并写下保证书或悔过书,重则被处以行政拘留,时间五日十日不等,狂风暴雨般的“清推行动”,令坊间密布风声鹤唳 草木皆兵的紧张气氛。

就在各地推友相继传出删推事件后,家住湖南怀化的国际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异议人士黎健君亦遭怀化警方传唤,勒令其删除涉及敏感消息的推文,警告之余更要求其写下悔过书,遭到黎健君拒绝。

据悉,怀化警方(黎所住辖区新园派出所)在12月4日上午找到黎健君,要求对其进行传唤,理由是“转发推文有问题”。警方指,黎健君最近转发的其中两条推文“有问题”,一条是美国高盛分析师的一篇经济预测报告,内容有关中国大陆股票将会暴跌的推测,另外一条转推内容则是有关中共高官王岐山,推文提到王家族拥有众多豪华房产的消息。

黎健君告诉本网,传唤过程大概一个小时,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取证,但直至传唤结束,警方都未提供传唤证,索要多次不果。期间,警方人员对黎进行训诫,警告其以后如果再发或转发问题推文,则后果自负。警方人员又以上头命令为由要求黎健君写下悔过书,确保日后不再犯事,以便回去得以交差,遭到黎健君严词拒绝,最后在无法达成要求的情况下结束传唤。

网友@正义小泥巴 向本网透露,不久前他也是差不多的遭遇,被警方强逼要求删除推文,数量多达上百条,同样遭到警方以拘留(坐牢)相威胁,考虑到自己即将结婚,因此被迫选择妥协,但未写保证书。经历之后得知,原来自家辖区派出所的片区警察都注册有推号,并关注了他,全天候在盯着他的推文。

网友刘先生表示,中共治下一直难有言论和活动空间,从QQ群到各大论坛,再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中共采取的都是寸草不生的灭声方式,删帖、封号、敏感词过滤等技术手段更是运用得炉火纯青。在对国内网络全盘掌控的情况下,在长城防火墙屹立不倒的当下,又将邪恶双手伸向境外社交平台,以扼杀人们仅有的言论自由。由于境外平台并非在中共控制之下,不能好像国内网络一样为所欲为进行灭声,因此只能通过技术手段找到推主,对当事人进行威胁警告,严重者甚至采取拘留处罚或刑事拘捕等各种手段进行打压,以达到推特中文圈如国内网络一样颂赞一片的和谐画面。不过,中共自中美贸易战以来的惊弓之举恰恰显示经济和统治危机双双加剧,因此压制社会不满情绪的力度自然不断加大加强,正是内忧外患的地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