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

张磷案二审将开庭审理

【民生观察2018年12月25日消息】本网获悉,今年(2018年)1月份被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当局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遭逮捕的山东枣庄良心人士张磷,后被变更为“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一审其被判刑一年,张磷当庭表示提起上诉,本周一(12月17日)其代理律师王宗跃接到西双版纳法院通知参加庭前会议,预计本周张磷被涉嫌“帮助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二审即将开庭公开审理。

据公开消息显示,2018年1月6日早晨遭西双版纳当局抓捕,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刑事拘留,并于2018年2月9日批捕。

张磷被关押两个多月后,家属聘请了贵州王宗跃为其辩护律师。3月21日,王律师成功会见了张磷。其后王宗跃律师先后6次到勐海会见张磷,期间,律师在正常会见张磷时曾遭遇勐海县看守所“要听从上级命令才可会见”,从西双版纳勐海看守所汇报到县公安局国保大队、国保大队要汇报到云南省厅;最后要层层汇报审批至公安部才可以会见的奇葩经历。

源于张磷拒不认罪,西双版纳当局又找不到其“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的有效证据,在其被关押半年后,西双版纳勐海当局便将张磷的罪名变更为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

10月9日,张磷被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一审开庭,王宗跃律师为其做了无罪辩护,张磷亦坚称自己无罪;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三日后,10月12日,经合议庭讨论,张磷被控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便)境罪”再次在西双版纳勐海县法院开庭。公诉方宣判张磷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一案罪名成立,被判刑罚一年;张磷不服判决,并当庭表示要继续上诉,并继续委托一审辩护律师王宗跃为其二审辩护。

记者了解到,当王宗跃律师得到张磷案10天上诉期限后,于上诉期最后一天(10月21日)再次赶到西双版纳勐海县,22日刚到上班时间便到勐海看守所要求会见张磷,看守所工作人员与原来办案公案人员通过电话后就安排了会见。

王宗跃律师此次见到张磷,其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比之前有较大好转,表示感谢亲属朋友们对他的关心帮助,感谢律师为他所作的无罪辩护。对西双版纳勐海当局判决他有罪,他收到判决书的当天就表示不服,当即要法院打电话给王宗跃律师帮他继续上诉。

“我给分析基于张磷的现实情况,上诉以后的结果也有维持原判的可能,他说‘那是他们的事,但我几年前在边境处陪朋友乘车(这种招览带乘客出境的车辆很多)出境,作为乘车人被按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判刑,实在错得荒唐,我上诉是要向他们讨个说法,为类似的情况争个公理’”王宗跃律师说。

随后,王宗跃律师将为张磷代写的上诉状给他看,完全符合他的意见,签名按印后便结束了会见。随后,王律师又及时去法院为其代交了上诉状,办完上诉手续,便乘22日下午的飞机回贵阳了。

本月(2018年12月)一个礼拜前,王宗跃律师又接到西双版纳州法院通知,便于12月17日上午再次来到西双版纳,到勐海法院参加前会议。

会议开始之前,王宗跃律师问法官:“张磷涉及到的罪名仅是一个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何故未决定开庭前还要开个庭前会议呢?”

法官解释说因上诉中涉及到一审的一些程序问题需要开庭前会议勾通。

会议开始后,双方对这些程序问题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对其记录审核无误并签名后,庭前会议宣告结束。随后王宗跃律师便踏上了归途,至于何时正式开庭,王宗跃律师表示,目前只能待侯勐海法院通知,按照正常程序应该在下周开庭。

有消息人士称,张磷案此次二审是公开开庭审理。

据知情人士分析,张磷今年1月份被西双版纳当局以“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抓捕,后又因找不到其有效证据,随即又变更罪名为“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这种先抓人后寻找证据罗织罪名对“黑五类”的一贯做法,套用环球时报对近期在国际社会炒得纷纷扬扬的孟晚舟事件发表的时评中所说“在未经审判定罪的情况下,给张磷先生戴上适用于重刑犯人的刑具,直接将他作为重刑犯人对待,是对其基本人权的践踏和对其人格的侮辱。”

张磷案二审不出意料的情况下绝对会维持原判,判其有罪,此时正好张磷被关押一年期满将其释放。不管张磷有没有被错判,反正党国是不会承认自己有错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