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

声援王全璋 捍卫人权


据人权律师王全璋的太太李文足披露,王全璋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案被中共当局定在西方圣诞节与新年节日期间的12月26日上午8点半,于天津第二中级法院开庭。民生观察坚决声援王全璋律师,坚信捍卫人权无罪,强烈谴责中共当局背弃宪法,践踏人权,迫害王全璋先生。

12月24日上午,李文足通过微信向外发布:刚刚,刘卫国律师发给我的消息:26号上午8:30开庭。王全璋在2017年2月14日情人节被起诉到法院。在2018年12月24日圣诞节平安夜又得知:在圣诞节的第二天开庭。12月26日,是个有特殊意思的日子。早上8点半开庭,在北京的我要早早出门啊!欢迎各位旁听。——李文足 2018年12月24日

王全璋律师,1976年2月15日出生于山东五莲,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中共当局绑架失踪,经过几个月后,才得知被关押于天津看守所。至今已经被严重超期羁押了3年半。

王全璋200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法学院,1999年就开始关注法轮功事件,当时中共开动全国机器集中打压法轮功,还就读大学的王全璋就为受迫害的学员提供法律帮助,因此被中共有关部门警告。

大学毕业后,王全璋曾任职山东省图书馆,2003通过司法考试,2007年开始律师执业。王全璋曾在山东济南尹家林小区学校,为底层农民村民辅导,农民土地权益课程、学习用法律维护权利。后来与北京人权机构合作,为维权者提供法律服务,后来当局施压律师事务所,王律师辞去律所工作。王全璋还协助外国电视台对敏感案件的采访。王曾以笔名“高峰”在网上发表数十篇时政评论。2008年被当局国安人员抄家。王后来离开山东,在“世界与中国研究所”工作,参与写作有关互联网与公民运动、中国律师在自由民权运动中的角色的观察报告。

王律师长期来关注参与了中国大陆重大人权案件的辩护与维权工作。2013年4月3日在江苏靖江市法院,王全璋在为68岁的法轮功学员朱亚年作无罪辩护时,因庭上递交材料时用手机拍照备查,手机被当庭没收。法官粗暴对待,庭审结束后王全璋被法官下令带走,之后失踪。4月4日,法院公告称,王全璋因“违反法庭秩序”被拘留10天。事件引发各地近50名律师及公民,4月5日到靖江市法院外举牌要求释放王全璋,并在拘留所外举牌表达诉求。中国23个省市的近140名律师向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和江苏省靖江市法院发出公开信,要求法院公开所谓“王全璋违反法庭秩序”录像带、立即放人,并追究相关法官和院长的责任。公开信指出,经与旁听了当天法庭审理的多名公民核实,法院的行为“完全是滥用司法权力,涉嫌打击报复”“如果法院没有立即改正,“将会在国内、国际造成极其严重的负面影响,严重损害中国司法形象,并将极大地打击、甚至摧毁人们建设法治国家的信心。”在外界压力下,2013年4月6日,被拘留3天后,王全璋律师被提前解除拘留获释。

据王全璋的个人博客透露,他所代理的当事人,即法轮功学员朱亚年在公安执法、司法过程中遭遇诸多非法对待。王全璋本人在被法院“留置”期间亦遭法警粗暴对待。此外,王还表示,在代理法轮功辩护案时,已多次遭“离奇对待”。例如:2012年8月31日因代理黑龙江省东宁县法轮功学员苗福案遭东宁县法官王传发殴打和谩骂;亦曾遭上海法官徐敏芳当庭驱逐;甚至遭遇河北省唐山公安警察的汽车夹击,威胁到人身安全。

2014年3月28日,王全璋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建三江农垦局七星拘留所为2014年建三江事件被迫害的律师维权,之前多位律师因为调查建三江黑监狱、要求释放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当事人,多位律师被警察打断肋骨、威胁摘取器官。拘留所警察为逼迫王全璋在保证书上签字,对其实施抓他的头发撞墙,用拳头猛击其后脑等酷刑。

2015年7月9日,中共当局疯狂掀起镇压中国人权律师的“709大抓捕”,7月10日王全璋被当局绑架而强迫失踪。妻子李文足致信当局公安部长郭声琨,希其坚持“依法治国”、力保律师的合法权益之下,尽早公布王全璋的人身安全消息。

2016年1月8日天津市公安局才对外宣布对王全璋实行“逮捕”,当局指控王全璋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

2016年2月5日,程海律师寄信给天津公安局长要求会见王全璋,但未获允许。

2016年8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书面声明,批评中共当局正在破坏本身发展中的“法制”,敦促当局释放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中已遭判刑及正关押待审的律师和维权人士,立即停止对他们作出起诉及解除活动限制。

2017年1月30日,29位国际司法界知名律师联合致信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严重关切”当局持续关押和虐待人权律师及活动人士、骚扰家属、不让律师会见,点名王全璋等人可能遭遇酷刑,呼吁释放。签署人包括前美国律师基金会主席戴维·科林斯(David Collins)、前联合国酷刑问题报告员曼弗雷德·诺瓦克(Manfred Nowak)、前法国司法部长罗伯特·巴丹泰(Robert Badinter )。原中国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前法官李建峰表示,本案严重违反刑事诉讼法,办案的法官、检察官公然藐视法律,严重超期羁押,剥夺公民的人身自由,是严重犯罪。

2017年2月14日,王全璋遭天津市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起诉。然而,家属和代理律师仍无法会见王全璋。

2017年7月9日,“709大抓捕”两周年之际,王全璋家属及代理律师发表共同声明,谴责天津看守所多次拒绝律师会见,官员口头以王全璋名义解除家属委托的律师并违法指派其他辩护律师,以及天津、北京律协及全国律协、北京市司法局和司法部未履责维护律师权益,甚至律师在办案过程中遭跟踪,查车牌、身份证,家属被断水断电、租房遭到驱赶等“黑社会化”办案方式。

2017年11月,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等团体发起“王全璋不见不散行动”,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也出席支持。

王全璋被抓捕后,当局疯狂施压家属与代理律师。李文足说,当局国保人员,到亲戚家乡散布谣言抹黑王全璋。王全璋家属依法委任的律师,长时间见不到王全璋;一开始由李仲伟、袭祥栋律师代理,当局司法局施压不许他们继续代理,威胁抓人,两律师被迫退出。后来,余文生律师、王秋实律师接任,余文生律师被当局抓捕后,程海律师主动为王全璋代理,后来再变更到刘卫国律师。
王全璋被抓后,李文足为了救夫,遭遇了警察的各种威胁、骚扰、跟踪、脱衣“检查”、逼迁、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也遭遇死亡威胁,她几十次到天津公安局、看守所、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呼吁并控告,送出300多封控告信,但至今都没有获得立案。2018年4月,李从北京徒步往天津“千里寻夫”,被当局阻挠绑架,送回北京软禁;一名男子堵在李家门口恐吓:“只要你们敢出来就弄死你们,你信不信?”李文足回说:“信,太信了,因为你们就是一群流氓无赖知道你们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如果,我们娘儿失踪了,被弄死了,请广大朋友们帮我们把这段悲剧写在历史上。”

经过漫长的严重违法超期羁押,中共当局终于采取惯用的伎俩,借用西方人过圣诞节与新年之际而开庭审理王全璋案。从王全璋上学就本着公义关注中国弱势群体,替民众维权,捍卫社会正义,出来工作后投身到人权捍卫者行列,长期坚持以法律为武器,抗击强权,努力推进中国的人权法治与民主进步,可见王全璋是个典型的人权捍卫者,是个极具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的现代优秀公民,但结果却招致中共当局的打压,最终被违法关押三年半,现在又要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由此可见,中共当局对王全璋律师的迫害,是赤裸裸的践踏中国《宪法》与《律师法》,公然违背《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人权捍卫者宣言》等等,也食言自己“依法治国”与“建设法治国家”,因此是完全与人权为敌,与人类文明为敌。

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立刻无罪释放王全璋,释放一切“709大抓捕”中被判刑的人士,启动清理平反中共夺权以来所制造的一切冤假错案,立即启动旨在保障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真正落实宪法承诺与推进中国法治建设。

民生观察
2018年12月2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