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多地维权人士在宪法日被稳控

【民生观察2018年12月5日消息】本网获悉,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多地维权人士相约在当天上街宣传宪法,呼吁政府遵守宪法,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财产权及言论、集会、游行的自由权利。但是,他们却遭到了政府和警方的非法驱赶、拘禁、稳控。

据北京维权人士李美青反映,4日上午,她们20多名在京维权人相约上街宣传宪法,呼吁中国政府遵守宪法,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财产权及言论、集会、游行的自由权利。但是,在他们抵达天安门广场附近时却遭到了巡逻警察的非法阻拦,此后警察通知维稳部门来人把她们中的部分人强制拉扯回家,还有几位外地访民被抓去了“久敬庄”关押。并且,当天上午中央电视台附近聚集了至少百余人,但当局早有防备,沿路布置了大批警察、便衣和专用于截访和运送访民的公交车,有大批访民被送往久敬庄黑监狱关押。

在天安门广场,警方明显增加了警力,不时有访民散发传单或鸣冤叫屈后被警察暴力拖走,甚至有一些貌似访民的人也被警察拦截盘查,有的人在遭盘查后被警察抓走。

还有在京的外地访民反映,当天他们家乡的多名访民朋友被其辖区的维稳办人员堵在了家里,非法禁止他们在国家宪法日到北京上访。

另据武汉维权人士蔡莲告诉本网,当天武汉市的三十余位访民相约来上街宣传宪法,但是在他们刚刚靠近政府大楼时,即被数十名警察包围,警察在未出具执法手续时就对他们强行搜身,把访民们携带的宣传宪法的标语强制收缴。

蔡莲反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宪法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限制政府公权,让政府受到有效的制约,防止政府滥权,防止政府肆意侵犯公民的生命、财产及自由的权益。但现实中,政府常常权大于法,以言代法,随意炮制没有法律依据的“红头文件”,肆意强拆,非法拦截拘禁上访的维权公民,地方政府早就把宪法践踏的体无完肤,让这些被强拆抢劫的人有理无处讲,有冤无处申。

4日上午,武汉市的数十位访民朋友准备上街宣传宪法,督促政府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切实保障公民的人身和财产不受侵犯。但是,他们刚刚靠近政府大楼时,即被数十名警察包围,强制收缴了大家所携带的宣传宪法的标语。在收缴的过程中,访民要求警察依法出示执法证及扣押清单,但警察置若罔闻,还发出威胁说要拘留访民。最后,数十名维权人士来到政府大楼对面的大街上,列队高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

据了解,12月4号是中国国家宪法日。中国官媒新华网曾报道指出,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意味着宪法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但许多维权人士发现,中国现行宪法第35条规定的集会、游行自由等权利,似乎并没有在宪法日这一天得到保障,各地维权人士的维权行动受到警方的非法阻拦,许多不同政见人士及访民会在这一天被非法拘禁。国家宪法日,原本是政府审视自己是否依法行政,是否切实保障了公民的宪法权利的日子,但是中国政府却违法操作,在宪法日大量增派维稳警力,大肆抓捕、驱赶、拘禁宣传宪法、捍卫公民财产权利的维权人士,将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集会、游行的权利视为洪水猛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