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星期一

屠夫(吴淦)遭羁押一整年 民生观察呼吁尽快放人

2015年5月20日,著名维权人士屠夫(吴淦)因在江西高院门口抗议不让参与「乐平冤案」的律师阅卷而被带走,行政拘留后5月27日转为刑事拘留,6月27日燕薪律师确认吴淦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诽谤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三项罪名批捕,最后批捕的罪名变成了两个,取消了诽谤罪指控,目前被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

自屠夫被带走羁押至今已经过去整整一年时间,燕薪律师为了会见屠夫作出很多努力,但至今未能得以会见。2016年4月5日,天津市公安局出具给燕薪律师的《不准予会见犯罪嫌疑人决定书》称:「吴淦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犯罪案件,会见有碍侦查或可能泄漏国家秘密,根据中国刑法有关规定决定不准予申请人会见犯罪嫌疑人吴淦。」

吴淦,生于1973年2月14日,福建厦门人,网名「超级低俗屠夫」,简称屠夫,是著名的维权人士,网络名人。最早屠夫闻名于网络是缘于邓玉娇案,吴淦的参与使该案及相关细节、进展迅速传播开来,从而引起公众广泛的关注——对涉案官员的声讨和对邓玉娇的声援。或许是迫于公众的压力,该案最终以判决邓「有罪」而「免于处罚」结案。该案为吴淦此后参与维权、抗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揭露涉案、涉事地区官员的各种劣迹、犯罪行为,以此吸引对事件的广泛关注,形成公众压力,促进事件向有利于被侵权者的方向发展。这种模式后来被「屠夫」称为「杀猪模式」。自2009年以来,每当出现热点事件,吴淦几乎无役不与。其中包括福建网民案、浙江钱云会案、沈阳夏俊峰案、庆安徐纯合案等。

民生观察工作室注意到,在屠夫被抓之后,其父徐孝顺也被警方刑事拘留,罪名是「职务侵占罪」,被羁押在福清市看守所。据悉徐孝顺曾与人合伙开办了一家企业,后因经营问题,企业解散。2013年,吴淦因监督公权力遭到当局报复,徐孝顺被以「职务侵占罪」刑拘七个月,后来取保候审。2015年6月25日徐孝顺接到福清公安的通知,要求其前往公安局办理撤案手续,而当徐孝顺抵达公安局后,却再次被以同一个罪名刑拘。此外,吴淦之妻宋锴的两个银行账户也在2015年7月被当局冻结,该账户用于接受外界捐款,以支持吴淦案和家庭开支。

如果说对屠夫吴淦的批捕,且不允许会见律师的做法,是当局对维权人士进行毫无底线的政治迫害。那么对于其父徐孝顺的抓捕更是大搞「株连」,其目的无疑是要给屠夫吴淦施压,进行威胁恐吓,是当局肆意滥用强权的做法。自2012年之后,随着社会矛盾的加剧,参与维权的律师和公益人士受到了广泛的打击,人权环境急剧恶化,社会自由空间迅速缩减。「屠夫案」就是其中极为典型的一例。

在此,民生观察呼吁:

1.请海内外各方关注屠夫吴淦,其父徐孝顺的处境。

2.要求当局允许代理律师会见屠夫,立刻释放屠夫吴淦,其父徐孝顺。

3.追究参与这场政治迫害事件的有关部门与个人法律责任。

4.立即停止一切践踏人权、破坏法治的行为,无条件释放所有在押良心犯。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6/5/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