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星期四

广东汕头塔园文革博物馆遭覆盖——新一轮文革要来吗?

前几天,久不联系的朋友忽然发来一些照片:广东汕头澄海文革博物馆“塔园”,近日遭红色宣传覆盖!真是始料未及!震惊、愤慨之余又感到有点滑稽可笑,继而又有些惶恐、担忧……真可谓五味杂陈!

笔者曾两次去塔园文革博物馆,参加该馆为文革蒙难者举行的公祭活动。这个博物馆依山而建,主要是由刻有图文的石碑、墙体,人物塑像以及一些艺术造型等建筑组成一个个景点,内容一是展示文革浩劫史实,二是文革之后各界人士反思文革的文字等。沉重的主题融入南方的青山翠林中,显得格外肃穆,呈现出独特的历史、文化、艺术魅力。
如今,从山门到各处景点,各类不同造型石材上石刻的、有关文革的对联、诗词、警语、箴言、绘图、檄文……全部被大小广告画布包裹覆盖,一片红彤彤。就连今年元旦刚树立的、国内学者秦晖撰写的文革祭文碑,也不能幸免!取而代之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学雷锋、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内容。
停车广场前边的巨大墙体上方凸出处,原书苍劲大字“塔园魂”,已赫然换成“中国梦”。主体墙原展示毛泽东接见红卫兵和邓小平国庆阅兵的画面,中间书写着中共中央否定文革的决议……统统被巨大的红色画布覆盖。原先丰富生动的历史图文被单调的红色标语代替,标语两边是巨大的金色狮子和华表,凸显华丽、威严、震慑,将旁边地上原有的两只小小石雕“白猫、黑猫”衬托得十分寒碜。
只感觉在蓝天下青山中,突然出现这一片片刺眼的红色鲜亮,简直不伦不类,滑稽可笑!
显然,这是一场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的大工程。这不,美丽的天坛式建筑“文革博物馆”的环形外墙,正搭起高高的脚手架,还在施工……
最莫名其妙的是,长长的文革蒙难者黑墙上原本没有什么内容,无非是刻有千百个文革蒙难者的姓名,也在劫难逃,被用一些零星图片来遮罩。可怜文革无辜蒙难者的冤魂,好不容易归于这边远之地安息,如今再遭折腾!
我仿佛看到青山在颤栗!塔园在流泪!而耗费心血创建塔园、如今已风烛残年的老同志们,要是看到这般景象,则恐怕是欲哭无泪了!
据说塔园创建二十年来,也曾出现过风波,但总体比较平稳。今天怎么了?为何遭此“红劫”?
其实,反思历史与红色宣传并不矛盾,道理很简单:没有历史就没有今天!
反思文革历史:这场浩劫不仅夺去了千百万无辜者的生命,更摧毁了中华民族的基本道德文化。如今社会的道德下滑、诚信缺失、贪腐、造假……种种,归根溯源无不与文革有关!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不正是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提炼出来的美好理念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然值得大力宣传,以提高国民素质,建设美好国家。而宣传教育工作是一件认真严肃的大事,理应专门设计、制作、选址放置,力求达到应有的效果。倘若非要穿插摆放在文革博物馆中,也未尝不可,或许还能让游客两相比照,抚今追昔……然而,将历史全面遮盖起来搞宣传,真可谓咄咄怪事!简直不可理喻!这种践踏文明、轻浮虚假的做派,恰恰与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
也许,自作聪明者的如意算盘是:抹去历史,让人们的脑袋空空,才有利于灌输红色宣教,可现代社会还有多少人甘做“植物人”?或是希求用红色宣教来遮盖沉痛历史,这更是掩耳盗铃、愚蠢之极!历史已经印记在天地时空,掩盖得了吗?
塔园创建者、85岁的彭启安老人曾经对我说,当初他们老同志创建塔园时,没有私利动机,也并没有违法,目的只有一个:留存历史真相,吸取历史教训,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是的,中华民族不应忘记历史!无根的花不长久,没有基础的楼房终将倒塌!不反思历史的民族,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照片上铺天盖地的红色,不由地想起50年前文革运动初期的“红潮”景象:红标语、红袖章、红宝书、红歌红舞……好不激情好不热闹!然而社会几经疯狂折腾后,最终换来血腥和贫困……不禁打了个寒颤:难道文革真的要重来吗?
不,这不可能!时过境迁,改革开放的中国,已经没有产生文革的条件。
然而事实是,文革式手法正在忽明忽暗地复活!怎不令人担忧!
如果无知无耻之徒真的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摧毁这华夏大地上唯一承载沉重历史的文革博物馆,天地鬼神不容!
一旦文革幽灵掀起回潮浊浪,席卷神州大地,中华民族将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天佑中华!天佑塔园!

青晓
2016年5月5日

以下是未覆盖前:



以下是覆盖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