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抗议当局最后绑架“消费”李锐

 
2月20日,是中共体制内自由派元老李锐先生最后送别的日子,中共当局不顾李锐先生生前一再声言的“三不”(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的遗愿,公然将他最后绑架进入八宝山及铺盖共党旗帜,并且对一些李锐生前精神领域相通的自由主义异议友人予以严控,不许他们依照人情与法理参加最后送别会。中共当局这种无视逝者遗愿,背弃人情天理,本质上是对人缺乏起码的人格尊严尊重,公然践踏法制人权,民生观察对此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据推特及一些媒体报道,中国独立记者高瑜与维权律师浦志强在李锐送别会前几天便都接到北京国保部门的通知,被明确告知不准去李家吊唁,也不能参加丧礼。据悉,北京受到相同警告通知与限制的人还有不少人权律师、维权人士、异议人士等等。

李锐先生的女儿李南央女士通过媒体公开声明:“我不是从家人和“组织”,而是从一位朋友那里知道了张玉珍和中组部在北京时间16日晚间商定,将于下周三早晨8:30在八宝山按正部级待遇为李锐举行告别仪式。我又看到了一位朋友转来的在微信圈中传的一段文字:‘有消息说李南央已经先后得到李锐老病危和病故的消息,但她表示不想回来。不知此消息是否属实?李锐老人身后一定会有一场隆重的告别仪式。坊间盛传:李南央以祖父李积芳和父亲李锐的精神传人自诩,身为李锐长女的李南央若不回来尽孝,不出席此仪式,世人会怎样看呢?’我将凭借记忆找出的父亲在日记中有关后事的记述录在这里(并附原件照片)

1996年3月14日(星期四)晴
早晨醒来睡不着,打油四句:
今生只缺一挥手,告别无须八宝山。
请问骨灰何处撒?楼前树底作肥源。
收到杨达告别通知而引起的。
2011年7月9日(星期六)晴
可见李锐先生不愿意死后仍被中共当局绑架安放于中共高官骨灰聚集的八宝山中。

李锐(1917年4月13日-2019年2月16日),生于北京,祖籍湖南平江。著名中共党史专家。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水电部副部长,中顾委委员以及毛泽东兼职秘书。

1934年考入国立武汉大学工学院机械系;参加“一二九运动”,为武汉秘密学联负责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分别在湖南、延安和中国东北从事青年和新闻工作。1945年后到东北,先后任中共领导人高岗、陈云的秘书。

1949年至1952年任《新湖南报》主编、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长,在土改期间力主保护曾国藩故居。1952年调北京,主管水电。1958年任水利部副部长,毛泽东兼职工业秘书。

1959年庐山会议被定为“彭德怀反党集团成员”,被戴上“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帽子,撤销一切职务,1960年3月被开除党籍,5月和右派份子们一道下放北大荒劳动。“文革”期间因得罪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伯达,1967年11月11日被关押在秦城监狱关单监,仍坚持给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写信揭发陈伯达。1975年5月30日释放。

1979年获平反,出任水利电力部副部长。1982年-1984年依中共元老陈云的推荐出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青年干部局局长。中共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十三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离职后主管《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长年呼吁民主宪政,被视为中共党内自由派人物。

李锐作为曾经主管中国水利的领导人,是国内主要的三峡工程反对派代表人物,1980年代初著有《论三峡工程》一书,并多次上书高层指出,将来三峡工程完工,库尾洪水位剧升,必然要为重庆“准备后事”。并引用水利工程专家黄万里的话说,今后恐怕会在白帝城立三个铁人,分别为前国务院总理李鹏、前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和中国水电专家张光斗。

李锐是中共元老习仲勋好友,也曾是习近平上司。他对习仲勋作出了正面的评价。李锐在担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掌管人事时,曾推荐习近平升任厦门市副市长。晚年却公开批评习近平的文化水平,实际只有小学程度,当上总书记后又刚愎自用,不听他人劝告。李锐又指出毛泽东晚年所犯的错误为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直言不讳指出其过错,又批评习近平推倒邓小平提出的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大搞个人崇拜。

2019年2月16日上午8点32分,李锐在北京医院逝世。他的女儿李南央发表声明说不能接受把她父亲作为共产党干部及不能接受“沾满了人民鲜血”的党旗盖在父亲遗体上,她强调父亲意愿是死后“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和不盖党旗”及他始终有很强的独立思考精神。2月20日,李锐遗体告别仪式按正部级规格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朱镕基、陈希等致送花圈。

由李锐先生经历及生前著书可见,其一生追求“宪政民主”,敢于说真话,践行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晚年看透中共极权统治本质,希望自己死后能与中共统治集团出离开来。然而,在中共极权统治管控生者也还要管控与消费死者的铁幕下,李锐遗愿也不能得到就有尊重,最后还是被绑架进入八宝山中,并且还不让他生前的精神友人前往送别。中共当局这种行径严重违背李锐先生生前遗愿,构成对逝者尊严的冒犯,也事实是对人格尊严的践踏,直接侵犯了人权,而对李锐先生生前精神友人的禁止祭奠,则直接侵犯了公民祭奠权、人身自由权,违背天理人伦与公序良俗。因此是对《宪法》的违背,是对各种国际人权公约的蔑视,是对文明的反动。

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放弃极权主义邪路,停止绑架生者与“消费”死者,回到人类文明的正道上来,顺应宪政民主人权法治的历史潮流,真正尊重人权,不忘老革命延安时期追求宪政民主人权法治的初心,切实开启旨在保障人权的政治体制改革!

民生观察 2019年2月2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