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朱承志被“超期羁押”

【民生观察2019年5月31日消息】本网获悉,家属委托上海律师吴绍平昨日(5月29日)在苏州一看成功会见到,因到苏州灵岩山位林昭扫墓,而被江苏苏州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抓捕、监居,后又被刑拘逮捕的湖南著名维权人士朱承志。得知其现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朱承志家属称,其在被“监居期间总共被提审近百次”,目前在看守所精神状态尚好,每日一口气做30~40个俯卧撑不喘气。

5月29日下午,受家属委托,上海律师吴绍平赶到苏州一看,终于成功会见到了被苏州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超期羁押一年零一个月的朱承志。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天(5月29日)下午, 当其他律师轮到时都是直接安排会见,轮到吴绍平律师要求会见朱承志时,果然不出意外的看到工作人员拿起了电话开始汇报,并要求吴绍平律师填写《律师会见情况表》。然而,在排队期间,吴律师并未见到其他律师被要求填表。

工作人员向“上级”汇报了很长时间,最终给吴绍平律师的答复是“办案单位不让见”。

律师问工作人员朱承志涉嫌的罪名是什么,现在处于哪个阶段?工作人员说“是寻衅滋事,已经在审查起诉阶段”。 律师说“这样的案件不属于需要办案单位同意才能会见,同时审查起诉了律师也有权依法会见”。

工作人员暗示说,虽然案由写的是寻衅滋事,但是律师你懂的!最后,工作人员让吴绍平律师联系办案单位朱姓检察官。律师不得已联系到了办案单位,最终联系上朱姓检察官(女)后,她说她没有不同意会见……同时她告知案件已经在不到两个星期左右(5月17日)时已经起诉到了苏州市吴中区法院,具体起诉的时间她也记不清,同时她说法院以“管辖权有异议”为由至今还未正式立案。

在得到确认可以会见后,律师向看守所再次提出会见要求,经再次汇报看守所安排了会见,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十几分。在等候会见朱承志期间,律师又联系了法院,确认老朱的案件还未被法院正式立案。

对于这次“并没有抱多大希望”能够会见到当事人的律师来说,此次意料之外的会见到了当事人,令吴绍平律师惊喜不已。 律师称,朱承志仍然精神矍铄,目光有神。头发被理,但胡须仍在。见到律师朱承志也同样很激动,但对陌生的律师他稍有迟疑。在跟朱承志转达恰好在门口碰到的几个好友的问候,及谈到他熟悉的人时,他很快就消除了疑虑。 随即,朱承志便向律师谈了2018年4月29日当天被抓的情况及后面对他的审讯情况,朱承志虽已年近七旬(现年69岁),但记忆依然很好,思维清晰、敏捷。他说抓他时是以“寻衅滋事”的名义,在被抓当天就被唐姓国保副大队长签字予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监视居住,批捕时又被变更为“寻衅滋事”,现在还未收到起诉书,所以不知道起诉的罪名。 朱承志向律师叙述说,他被监视居住时被关押在常熟沙家浜的某宾馆里,系常熟市公安专门的监视居住地。监视居住期间曾被连续审讯三天,每次不少于6小时,主要问及与纪念林昭无关的推特、脸书上发表的东西,但均遭到朱承志的沉默拒绝。

朱承志告诉办案机关,推特与脸书上发表的这些信息与“纪念林昭”事情无关。

他还称,在被“监居”期间总共被提审近百次,有讯问单的60~70次,除了那三天被连续审讯外,未遭受到其他方式审讯。 2018年11月29日朱承志被关押到了苏州市第一看守所,在看守所期间说苏州办案机关与看守所对他相对比较礼遇,对那些文明与有良知的办案人员与看守所管理人员,他表达了赞许与感谢。同时,朱承志一直拒绝穿号服,他称自己不是罪犯,依法不应当穿号服。

他说,社会的进步需要靠的是每一个人,希望每一个人都负起责任。朱承志称他的身体目前没有什么问题,还挺好,说每天一口气可做30~40个俯卧撑不喘气。 最后,朱承志感谢外界对他的关注与关心、帮助。

在会见朱承志期间律师还了解到,看守所除了偶尔伙食不达标外,总体情况相对良好,管理比较规范与文明。但委托律师却认为苏州看守所还是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等候会见时现场混乱,无人排队,接待登记窗口仅有一个,没有把办案单位与律师会见窗口分开,总是优先安排公检法提审,律师靠后,没有做到按先后次序排队登记。律师会见室也仅有6个,会见排队情况非常严重。虽然工作人员态度友好,但是也不应当回避问题。

此次能够会见到朱承志,律师表示有点激动。因为在吴绍平律师介入此案之前,朱承志家属曾先后委托了两任律师(黄志强、任照),他们也曾多次到苏州找办案人员要求会见当事人朱承志,但均被都不被允许会见,看守所与办案人员相互推诿踢皮球无果而归。

据公开消息显示,从2018年4月29日朱承志被抓捕,5月22日家属便聘请了浙江金华律师黄志强为朱承志的代理律师。“朱承志案”黄志强先后四次到苏州公安局吴中分局藏书派出所要求安排会见当事人朱承志,均被推诿拒绝会见。

同年11月1日,黄志强律师最后一次到“苏州一看”要求会见其当事人再次遭到拒绝后。翌日,便受到了来自于浙江金华司法局的“不能再代理此案”的警告,自此退出此案。

同年11月13日,家属又聘任河南青年律师任照继续代理朱承志案。任照律师先后两次到苏州一看要求会见当事人,也同样被苏州当局推诿踢了一圈皮球无果而归。

2019年5月份任照律师因代理敏感案件被河南信阳某律所要求转所,继而无法再继续代理此案。

近期,朱承志家属又聘请上海律师吴绍平介入该案。

附:朱承志简介

朱承志,湖南邵阳人,1949年出生,著名维权人士。曾在云南开矿,因股权纠纷,诉诸法律,判决书被暗中篡改,因此在云南省政府门口静坐二十多天,并愤而在云南高法喝农药抗议。

朱承志在维护自己权利的过程中,开始关注公众事务。2009年他在北京参与网友老虎庙发起的救助天安门地区流浪者活动。当时有贵州省残疾青年张先平,双腿患骨髓炎,不断流脓,因没有医疗费,已基本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朱承志得知后慷慨解囊,一次就捐出一万元人民币。而他自己卻住在30元一天的小旅馆里。

2009年6月底7月初,朱承志同其他六千多网友签名加入了福建三网友网络关注团。并于2010年3月、4月,7月数次自费前往马尾法院,申请旁听,围观庭审,迎接被难网友出狱。

2011年3月,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因参与维权及“策划、组织”围观福建三网友案,被以“寻衅滋事罪”抓捕,朱承志前后三次专程到北京朝阳法院温榆河法庭围观庭审,声援被抓同道。

2012年6月6日,朱承志的家乡邵阳民运人士李旺阳,被发现在医院离奇“吊颈”死亡。朱承志悲愤莫名,与李旺阳妹妹李旺玲一起将李旺阳死亡现场的情况拍摄视频,并发到网上,就此得罪了地方当局。6月8日朱承志被以“妨碍公务罪”处以行政拘留十天。当局希望朱承志对外改口称李旺阳确系自杀而亡,由于朱承志坚持不改口,拘留期满后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朱承志刑事拘留,并于7月25日正式逮捕。 在将朱承志收押的200天里,邵阳警方允诺只要按照当局的意思写下“情况说明”、保证书,立即放人。但朱承志说,(坐牢)我已经准备好了。

2017年8月,屠夫吴淦“颠覆国政权案”开庭,朱承志前往现场围观,被天津当局抓到派出所拘押十余小时,后被湖南警方遣送回原籍。

近几年每到4月29日,老朱都要到苏州祭奠1968年被枪杀的林昭,并几次被“请”到当地派出所“休息”。

2018年4月29日,林昭忌日,朱承志又因前去林昭墓前献花扫墓,又被苏州警方抓捕,将近一个月后获悉,其已被苏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监视居住。在长达整整一年零一个月被超期羁押、律师不能会见后的今天,吴绍平律师才成功得以会见。目前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