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星期四

四川刘正有声援良心犯被传唤

【民生观察2019年5月9日消息】本网得悉,5月6日上午9:30分许,四川省自贡市维权人士刘正有被辖区国保传唤,警方调查了他在近期声援良心犯的情况,并警告他不得再犯,否则将严肃处理。

据知情人反映,刘正有是四川省自贡市资深维权人。2000年初,自贡市政府在征地过程中,将刘正有的三层楼房强行炸毁,拉走了全部财产。刘正有从为自己讨还公道,逐渐走上为底层民众维权的道路。2003年,他被中国的《新闻周刊》评为十大维权人物之一;2006年,获得瑞士日内瓦的“全球居住权与反迫迁中心”授予的“住房权利卫士奖”。

2009年,刘正有从事四川地震灾区受害儿童的调查,触怒当局。2009年12月7日,刘正有和未婚妻胡玉兰双双被自贡市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罪”逮捕。2010年8月20日,刘正有被自贡市自流井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刑两年,并处罚金2000元;胡玉兰被判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1000元,并于判决当日获释。

刘正有被羁押后,一直坚称自己无罪,是因为从事维权活动而遭当局构陷,并因超期羁押绝食抗议。刘正有帮助过的农民一直惦念着他,说他是为大家坐牢。刘正有所在的红旗乡农民还曾推举他当人大代表。

2019年4月以来,刘正有在互联网上发表了大量声援良心犯王怡、陈云飞、唐荆陵、王全璋的短文。

5月3日,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四年半的709律师王全璋被送到山东临沂监狱服刑,王全璋的妻子多次要求依法探监,但监狱却不准。刘正有获此消息后,就连续向该监狱拨打了10多次电话,询问他们有何依据不准探监。期初,监狱说是“监狱会见室正在升级改造”,刘正有说“监狱改造也不能影响亲属探监,可换一个地方保障服刑人员的会见权利!”监狱方没有理睬就挂断了电话。随后,刘正有又接连拨打了10多次电话,但监狱方不再接听。

5月6日上午9:30分许,自贡市汇东区国保大队长刘贤德口头传换了刘正有到辖区公安分局接受调查。刘正有到达警局后,警察讯问了他在互联网上发表的大量声援良心犯王怡、陈云飞、唐荆陵、王全璋的短文情况,尤其是向山东临沂监狱打电话声援王全璋的事。

刘正有向警方表示,自己有权利上网表达自己的观点,声援这些政治犯并不违法。警方却说,声援这些涉政犯人是不被允许的,以后不许在声援他们,并且要删除以前的声援网文。

传唤结束后,刘正有被释放回家,但警察又警告他说,网警在随时盯着网上言论,如果再犯就会严肃处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