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星期日

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总第八十二期 2019年4月)


主办:民生观察工作室 总第八十二期 2019年4月

本期目录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45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718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人民网和中科院考察组来济考察,王忠林会见考察组一行;广电总局颁布新规,未成年真人秀先甄别后放行;与梵蒂冈未建交,旅游网资讯全下架;数字时代的思想控制:「学习强国」席卷中国;团中央部署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全国扫黑办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两高两部联合印发四项意见;今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单月50万次人脸识别:中国如何用AI监控维族人;北京网信办约谈新浪网,新浪新闻APP下架1个月;中国输出「媒体新秩序」打压新闻自由;《南方周末》披露中国互联网审查产业内幕遭删除;中国利用美国卫星织了一张军警天网;中国监控技术和设备流向全球多国;打压基督教再出新招,开展「党控教」宣传活动;纪念「五四」百年:习近平谈爱国不谈反专制。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的维稳情况。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的14个案例中,至少有64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江天勇律师出狱、「五一」国际劳动节、公民祭拜林昭等5个公共事件中的17个维稳案例。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广州活跃人士赖日福被行政拘留等42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的情况
福建独立作家廖祖笙被带走下落不明等8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内蒙古牧民杨金都丽玛女士被上岗等64个案例。
————————————————————————————————————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本月官方在社会、思想和舆论等方面持续收紧控制,月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首要强调「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规定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含有「歪曲民族历史或者民族历史人物,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内容,也不得「宣扬、美化、崇拜曾经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和实施殖民统治的国家、事件、人物。」当数千万中国上班族、学生和公务员正迫于政府压力,使用「学习强国」APP的时候,共青团亦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提出在2022年前,要力争动员不少于1万名学生党员、团员下乡,兼职基层干部;建设一批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培养20万名带头人;力争组织超过1000万人次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下乡,参与农村思想、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建设。该通知被质疑是文革结束四十多年后,又一次「上山下乡」的号召。此外,全国新一轮的扫黑除恶运动,在各地也进行得如火如荼。4月9日最高检、最高法院、公安部和司法部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四部指导文件,当天还举行全国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其中要求将协助涉「套路贷」诉讼者作为共犯打击。与此同时,青海省西宁市律师林小青成为打击对象,其原因只是他在一家公司出任法律顾问,便被检方列为第七号主要嫌疑人接受审判,引起法律界人士的关注。这也是继「709大抓捕」后,代理民事诉讼的律师因履行职务,成为被打压对象的案例。

民间方面依然备受维稳高压,尤其是疫苗受害群体在经历数月的维权之后,如今已进入「全面清场」的阶段。山东疫苗受害家长王海兰带孩子去北京就医,却被维稳警察抓走并连夜强制带回老家稳控,最终导致怀有身孕的王海兰腹部剧痛,血流不止,尽管救护车送她到巨野中医院急救,但最终还是以流产告终。而河南籍疫苗受害家长李新为了被刑拘的妻子能早日获释,于本月初被迫签署了「不非法上访协议」,然而其妻何方美却在月底被当地检察院批准逮捕。另一方面高校持续打压知识分子言论,「告密」邪风四起,有清华学生以《雾霾天气可能缓解》为题撰文,向学校纪委、党委举报思政课老师吕嘉的「反党违宪」言行,目前纪委已回应「将展开调查」。月底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全国上下维稳形势骤然紧张,但公民前往苏州祭拜林昭也被悉数拦截遣返,委实费解。值得注意的是福建「赤脚律师」纪斯尊也在本月出狱,却被送进漳州芗城医院重症监护室,有专人把守,可见其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45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718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1.济南日报2019年4月3日报道:4月2日,人民网党委书记、总裁叶蓁蓁和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率领考察组到济南考察交流。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舜耕山庄贵宾楼会见了叶蓁蓁和牟克雄一行。叶蓁蓁表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审核业务越来越受到重视,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人民网看好济南的发展,努力推动有关合作项目取得更大突破和发展。牟克雄表示,中科院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领先,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地方人工智能产业发展。4月2日下午,人民网和中科院自动化所考察组先后到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浪潮集团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济南广播电视台媒体港的人工智能项目办公场所、人民网山东频道、智慧泉城运营管理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每到一处,考察组仔细看、认真听。当了解到落地不久的内容风控项目——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装修完毕可随时入驻时,考察组对济南市的鼎力支持和高效服务表示感谢,表示将全力以赴搞好项目运营,推动取得更大实效。
http://www.jnsw.gov.cn/content/ldhd/content-25-24393-1.html

2.新华网2019年4月3日报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4月3日发布消息,公布2月1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未成年人节目管理规定》。《规定》第九条列举了16项未成年人节目中禁止出现的内容,包括渲染暴力、血腥、恐怖,教唆犯罪或者传授犯罪方法;诋毁、歪曲或者以不当方式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歪曲民族历史或者民族历史人物,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崇拜曾经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和实施殖民统治的国家、事件、人物等。《规定》中还强调,未成年人节目不得肯定、赞许未成年人早恋。
http://www.xinhuanet.com//zgjx/2019-04/04/c_137949664.htm

3.星岛日报2019年4月6日报道:近日众多旅游信息网站如携程、飞猪、马蜂窝等纷纷被官方约谈或自行整顿,下架所有关于「未与中国建交国家」如贝劳、梵蒂冈、不丹、中美洲等国家的酒店、旅行团、机票,甚至是游记信息。据知情人透露,根据2017年修订的《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中国公民不能去「未经国务院旅游行政部门公布之外的国家旅行」,但很多游客选择以第三国绕道方式前往,本次整顿也是为了加强管理违规信息。根据《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去未经国务院旅游行政部门公布之外的国家旅行。不过虽然这些未建交国家无法为中国公民办理旅游签证,但中国公民通常可以通过第三国绕道前往。
https://is.gd/GbsF2K

4.纽约时报2019年4月8日报道:数千万中国上班族、学生和公务员如今在使用「学习强国」,很多时候是迫于政府压力。它是习近平一项全面行动的一部分,旨在加强数字时代的意识形态控制并重申共产党的至高地位,像毛泽东曾经那样,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中心。虽然很多人欣然接受了这款应用,将其视为爱国的表现,但也有一些人认为这是过分狂热的官员强加的负担,也是对自毛时代以来最强势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个人崇拜日益增强的又一迹象。自今年首发以来,「学习强国」已成为苹果在中国数字店面下载量最多的应用,官方新闻媒体称其注册用户总数已突破1亿。但这些数字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共产党推动的,全中国成千上万的官员收到命令,要确保该应用能渗透到尽可能多的公民的日常生活之中,无论他们是否喜欢。学校会点名羞辱得分低的学生。政府办公室在举办学习课程,迫使进度落后的员工写检查。盼着巴结党员官员的私营企业,在根据对这款应用的使用情况对员工进行评定,并给得分高的人授予「学习之星」的称号。许多用人单位如今要求员工提交显示其当日所赚积分数的截屏记录。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0408/china-xi-jinping-study-the-great-nation-app/

5.中国农业网2019年4月8日报道: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三农」工作部署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有关文件要求,聚焦团的主责主业,以服务、凝聚、培养青年人才为切入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 《意见》明确以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作为重要着力点,大力培养、凝聚、举荐一批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青年人才,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接续奋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意见》指出,围绕本土人才培育,重点是培养农村青年实用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治理人才;围绕返乡人才服务,重点是组织高校学子制度性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服务外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围绕社会人才下乡,重点是动员青年下乡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协同创新等活动。团的十八大以来,团中央以青年人才培养为切入点,向广大青年发出「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时代号召,指导各地团组织统筹推进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不断夯实农村团的基层建设、活跃农村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http://www.farmer.com.cn/xwpd/rdjj1/201904/t20190408_1439463.htm

6.中新网2019年4月9日报道:全国扫黑办9日在北京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四个意见。发布会上,四个意见牵头起草单位的负责人最高法副院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姜伟,最高检副检察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分别介绍了四个意见的主要内容,并与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一同回答了记者提问。姜伟在对《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作说明时指出,该《意见》提出了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恶势力的具体认定标准。姜伟表示,《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套路贷」与民间借贷的界限,对依法严惩「套路贷」犯罪作出明确规定。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9/04-09/8803909.shtml

7.央视网2019年04月15日报道:今天(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树立公民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各地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国家安全学习教育活动。在重庆,国家安全教育走进校园,大学生宣讲团的同学们通过对网络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海外利益保护等方面的宣讲,让现场同学们加深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理解,全市600万名大中小学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进行了收看。
http://news.cctv.com/2019/04/15/ARTIYoaCE5WUijfnGf2tQ4dg190415.shtml

8.纽约时报2019年4月15日报道:因对西部地区穆斯林少数民族进行严厉镇压,包括将多达一百万人关押在拘禁营,中国政府已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现在,文件和访谈显示,当局还在使用一个庞大、秘密的先进面部识别技术系统来跟踪和控制维吾尔人——一个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民族。专家说,这是目前已知的第一例政府有意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种族归纳的情况。面部识别技术已整合到中国迅速扩张的监控摄像机网络当中,它根据外貌专门识别维吾尔人,并记录他们的行踪用以搜索和审查。面部识别技术已整合到中国迅速扩张的监控摄像机网络当中,它根据外貌专门识别维吾尔人,并记录他们的行踪用以搜索和审查。警方现正采用面部识别技术瞄准杭州、温州等富裕东部城市以及沿海省份福建的维吾尔人。中国黄河沿岸中部城市三门峡的执法部门今年使用了一个系统,一个月就进行了50万次的筛查,查看居民中有无维吾尔人。
https://cn.nytimes.com/technology/20190415/china-surveillance-artificial-intelligence-racial-profiling/

9.新华网2019年4月17日报道:据北京市网信办官方微信消息,1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新浪网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虚假不实等违法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约谈该企业负责人,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新浪网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网信部门管理要求,在全面深入整改期间对问题突出的PC端「新浪博客」和「新浪看点」平台自行暂停更新1个月,对「新浪新闻」、「新浪博客」APP下架1个月,时间从4月17日15时至5月17日15时。
http://www.xinhuanet.com/legal/2019-04/17/c_1124379632.htm

10.自由亚洲2019年4月18日报道:无国界记者组织批评,中国正在输出「世界媒体新秩序」,采取新闻审查及打压批评声音的专制模式,更影响邻近部分东南亚国家效法复制,对媒体及民主造成威胁。报告提到,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加速恶化,主要源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制政权,在去年通过修宪产生「永续主席」后,对试图表达不同声音的公民和记者不断打压,更羁押超过60名职业及非职业记者。另外,中国高科技公司与政府合作,提供审查及监控民众的工具,甚至扩张海外市场;外国记者在中国境内采访受阻等,都显示中国在输出「世界媒体新秩序」,企图压制一切批评声音,逼使国际媒体屈服于其控制和审查之下。无国界记者又指,亚太地区的媒体编采自主亦遭到攻击,多个东南亚国家的政府,如新加坡、泰国及柬埔寨等,近年开始效法中国式的新闻自由全面管控模式,对民主及媒体自主造成威胁。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press-04182019095130.html

11.自由亚洲2019年4月23日报道: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于上周五(19日)出刊,报道济南为崛起的互联网审核之都,披露了中国互联网审查产业的布局,以及审查运作模式和内幕。报道称,目前多家网络审查公司将业务齐聚山东省济南市,党媒「人民网」上月与济南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济南建设内容审核平台。另外网络公司「字节跳动」、「凤凰网」、「一点资讯」、「最右APP」等,已经在济南建立审核基地。该地区审核编辑的总人数已接近5000人。其中「字节跳动」作为新兴中国互联网巨头、是「今日头条」及「抖音」等公司的母公司,其济南的审核基地为该公司第二大运营审核中心,人员规模达到3,600人。审核内容以时政新闻为主,越来越多的文字、图片、视频、直播将会先在济南汇聚,审核员从中全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人工过滤掉「违规」内容后,信息才能送达全国。这也击破过去官员对外宣称网络审查只针对暴力和色情内容的说法。目前该文已在中国大陆遭全网封杀,包括《南方周末》官微上发布的内容亦已消失。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media-04232019091516.html

12.华尔街日报2019年4月24日报道:在地球上方22,000英里的轨道上,由美国生产的一组卫星正在以挑战美国的方式为中国政府提供服务。根据公司记录、证交所备案文件和对多位高管的采访,这些卫星中有九颗在以下领域发挥了作用:帮助中国军队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前哨站之间彼此联络,加强警力防范社会动荡,以及确保国家信息广泛深远的传播渗透。中国的自有技术远落后于美国,美国的法律实际上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卫星。但美国并未对卫星进入太空后的宽频用途做出规定。《华尔街日报》调查发现,虽然中国不能购买美国制造的这些卫星,但基本上可以租用这些卫星的宽频。
https://is.gd/A8Ejtk

13.纽约时报2019年4月25日报道:厄瓜多尔基多——这座位于厄瓜多尔首都的灰色低矮建筑将城市闪耀的蔓延景象尽收眼底,从安第斯山谷底部的高楼大厦,到山坡上淡雅色彩的居民区。在建筑里工作的警察的视线却在别的地方。他们整天盯着计算机屏幕,看着从全国各地4300个摄像头传来的视频。这些高性能摄像头将它们看到的东西发送到厄瓜多尔的16个监控中心,这些中心共有3000多名雇员。警察用操纵杆控制着摄像头,扫视街道上可能发生的毒品交易、抢劫和谋杀。厄瓜多尔的这套系统是在2011年开始安装的,是中国政府在过去10年的技术进步中花费数十亿美元建造的计算机控制系统的一个基本版本。中国政府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已大幅扩大了国内的监控范围,推动了新一代以越来越低的价格制造尖端技术的企业。一项全球基础设施倡议正在进一步扩大这些技术的使用范围。厄瓜多尔的例子表明,其他国家的政府现在正在怎样使用——有时滥用——为中国的政治体制打造的技术。如今已有包括津巴布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肯尼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德国在内的18个国家正在使用中国制造的智能监控系统,有36个国家接受了「舆论引导」等方面的培训,这通常是审查制度的委婉说法。
https://cn.nytimes.com/technology/20190425/ecuador-surveillance-cameras-police-government/

14.自由亚洲2019年4月26日报道:河南省鹤壁无线电管理局周三(24日)发布消息,称近年基督教在中国大规模扩张,为了让全体党员「正确认识基督教」,防止出现意识形态偏差,举办主题为「基督教对中华民族安全的巨大危害性」的专题党课,并宣称收到良好效果。福建省近日曝光按党员干部的标准和要求选择牧师。福建省基督教协会和三自爱国教会组成的基督教两会,本月17日召开会议,该省基督教协会副会长张记有宣布,将选拔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坚持三自原则、团结信徒、走爱国爱教及基督教中国化的道路的人担任神职。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religion-04262019095918.html

15.纽约时报2019年4月30日报道:1919年5月4日,反西方殖民主义的抗议活动点燃了中国人的民族主义热情,推动传播了一大波抗拒中国传统和等级制度的思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年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颂扬了「五四运动」的爱国形象,避而不谈它的反专制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说。根据政府网站发布的通知,官员们已要求学校在「五四」及其他「敏感期」,「及时预警通报涉稳情况」。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0430/china-xi-jinping-speech-may-4-protest/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的维稳情况。尽管只是在北京怀柔区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三天的会议,但因有将近39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所以全国各地的维稳力度在本月下旬骤然升级,北京亦进入高级别的警戒状态。只要是被当局认定的异议人士、访民等「重点人员」更被禁止进入北京,甚至连访民的家属也被监控起来。上海维权人士王扣玛本是在妻子和朋友的陪同下,前往北京的医院就诊治疗,结果被截访人员强行带回家,导致王扣玛重病复发,生命垂危。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的14个案例中,至少有64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1.维权网2019年4月5日报道:4月3日北京维权人士张德利去北京市纪检控告,回来后被北京市顺义区仁和派出所雇的地痞流氓看守,起初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后来得知是4月25日开一带一路峰会,这么早就将张德利非法控制起来。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0.html

2.民生观察2019年4月23日消息:上海维权人士沈艳秋近日发帖称「我正整装出发,目的地是首都北京,据报道,2019年4月25到27日,北京将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届时会有将近39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前日被辖区国保警方传唤、训诫。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23/18547.html

3.民生观察2019年4月24日消息:今天下午上海访民徐玮、王美莉、王德兴、冯国伟、张顺宝、顾国平等十余人,在从上海搭乘列车刚刚抵达北京南站时,即遭到上海驻京办众多人员的非法拦截,十余访民随即被抓进驻京办关押。在抓人的过程中,访民顾国平伺机挣脱,之后他来到北京市一位朋友家暂住。晚间21时许,在顾国平下楼购买香烟时,突然被十余名警员抓住,后被扭送到了北京市「分流中心」非法关押。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425/18555.html

4.自由亚洲2019年4月24日报道:「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一连三日在北京怀柔区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多名公民打算到会场抗议表达诉求,但却被当局控制,未能自由活动。市民何女士表示,身边很多朋友已经被当局控制,街上亦布满警察,守卫森严,当局禁止部份外地的民众进入北京,气氛非常紧张,而她就为免被当局打压,这几天亦决定尽量留在家中不外出,避免惹上麻烦。另一公民佳彬表示,从周一(22日)早上开始,北京已进入了高级别的警戒状态。她察觉胡同里的摄像头增加了不少,而且就不到50米的小路,已安装了10个各种型号的摄像头。居民进出都要出示身份证。而派出所和街道社区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亦共同维稳,这种警戒状态要持续到下月1日。北京从周三(24日)起,在「一带一路」会议场地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车辆必须持有通行证才可进入控制范围。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由今个月底至下月底,所有外地进入北京的邮件快递,必须实施「二次安检」。至于寄至「一带一路」会场附近的行政区,将实施「三次安检」。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dissident-04242019125123.html

5.自由亚洲2019年4月24日报道:「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预计周四在北京召开,各地警方的维稳力度也日趋升级,而被当局认定的异议人士、访民等所谓重点人员更被禁止进入北京。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告诉记者,就连访民的家属也被监控:「北京现在非常严格,外地人基本上不准进京。一些敏感人士,比如异议人士、访民等都被监控起来了,不让随便走动。原来不被重视的人,现在(当局)也非常受重视,比如访民的家属也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正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的六四伤残者齐志勇,一周前就开始被当局二十四小时监控。他对本台说:「我是从22日就开始被上岗监控,限制我自由。『一带一路』开幕,他们就提前给我上岗,我可能被限制自由到29日。这次被上岗的有何德普、高洪明,还有查建国、胡佳,还有张宝成、李蔚,他们都是23日被上岗的。」成都访民武淑云对记者说,他们多人购买到北京的车票,在售票处遭到拒绝:「现在四川成都维稳得很厉害,只要你一购票,他们政府就知道了,就要来拦截上访。民众去北京上访,在车站他们又拦截,抢手机又打。」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4242019092057.html

6.民生观察2019年4月25日消息:2019年4月25至27日,中共主导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召开。论坛召开之际,中共依惯例,提前开始布控非法维稳措施。4月21日,北京维权人士李蔚开始被非法稳控,北京警方派出了多名警察及辅警、社区人员,24小时守在李蔚家楼下给他「上岗」,非法禁止他上街。上海访民韩素芳发出消息称「22日开始,我们又成重点维稳对象了,遭殃了,因为一带一路会议马上开始了,大家都逃不过这个关。」北京访民孙宝妹表示「因为一带一路会议,有外国来宾来了,维稳官方可能是担心我去截外国人,让全世界的人都震惊,就开始非法给我上岗、禁行了。」17日,上海访民张瑜、刘林玉、王扣玛、姚敏华、李维玲、伍予敏、吴玉芬、金昌和、许才福、李显霞、林昌镕等一行四十几个访民一起到北京,他们在北京南站被截访遣返。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25/18556.html

7.对华援助2019年4月25日报道: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峰会,有30多个国家领导及政府首脑出席,美国缺席本次会议。当地加强戒备,部份异见人士及公民被上岗或被旅游,大批外地访民被遣返原居地。异见人士查建国周三(24日)开始被上岗,他表示,家门外有四个人24小时轮流站岗,直至下周一(29日)才结束,他可以外出,但被跟踪。资深媒体人高瑜和民主人士何德普则被旅游。何德普周一(22日)被旅游至江苏,下周一将会返回北京。此外,廿多名公民每月的聚餐活动在两个月前已被取消,国保找每个人谈话,今年不能够聚餐。709家属许艳被加强监控,她指出,自周一起,发现所住小区楼门附近的平房,开始有6,7-名片警及居委会人员站岗,平常的日子是社区维穏人员,他们没有阻止她外出,但有人拍照,国保没有通知她峰会期间要上岗。北京家庭教会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自周一起亦被上岗,家门外有三个人站岗,他可以外出,但被人跟踪,不知道峰会结束后会否立即解禁。教会信徒王玉琴也被上岗。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25.html

8.维权网2019年4月25日报道:今天上午,上海市访民崔红、崔群和王秋月在去国家信访局的路上,即在北京南站转公交车时,被北京警察要求查身份证后被「控制」。崔红被北京警察移交给了上海市政府驻京办。王秋月在虹口区政府工作人员和派出所警察的「控制」并「护送」下、于下午两点多乘上高铁带往上海。崔群被北京警察移交给上海市政府驻京办工作人员后逃脱,去了公安部登记、刷卡,之后在下午三点钟去了最高法,在那里被上海虹口区截访人员「抓」获。再之后是被两位截访人员「押」送、乘坐回上海的17:35分的G157次高铁回上海。据悉,昨晚到今天,在北京被「控制」的上海访民有一百多人,其中有二十多人今晚住在上海市政府驻京办。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39.html

9.维权网2019年4月25日报道:上海市维权人士王扣玛先生,在妻子姚敏华和好友吴玉芬的陪同下,乘坐G142高铁,十分艰难的到达北京。王扣玛先生一行三人到达北京南站。车刚停下,站台上一大群警察和上海政府工作人员等候着他们。随后把他们押送到另一辆车上,很快就被押送到上海市政府驻京办。来到驻京办,里面一派「热闹」景象。许多此前被押送到此的上海市维权人士,都来看望王扣玛先生他们并合影「留念」。他们是韦开珍、陈国英、葛开英、王荣荣、陶永芳、徐金芳、申琴芳、丁水萍、汤治美、谢金华和王永凤等。27日中午,有上海市维权人士,在多个维权微信群发出信息,姚敏华被绑架到上海虹口区汉庭酒店黑监狱,昨天晚上手机还联系得上、现在失联。请朋友们声援姚敏华,同时也去看望她的丈夫王扣玛。昨天晚上王扣玛被当地政府将他强行送往家里。王扣玛重病脑梗复发,生命垂危。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66.html

10.民生观察2019年4月27日消息:无锡访民孙静芳、倪满良、沈琴芬等人,因在第二届「一带一路」论坛期间(2019年4月25至27日)进京上访,被无锡驻京办非法扣押遣返。4月26日,孙静芳、倪满良、沈琴芬三人被无锡警方行政拘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27/18561.html

11.维权网2019年4月27日报道:4月25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钱桥镇维权女访民周小凤,绕过重重拦截,艰难到达北京。今天(27日)中午,周小凤到西单大街东一邮局,可是,在没到邮局时,遇到「首都巡警」「拦截」,要查身份证。周小凤被北京巡警查看身份证后,被送到府佑街派出所。今天夜晚七点多钟,周小凤被无锡当局安排的三人「押送」上火车,开往无锡。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82.html

12.民生观察2019年4月29日消息:2019年4月25至27日,中共主导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中国北京召开。4月23号早上9点半钟,陈长英在国家建设部信访出来被一群身份不明人强行带走失联至今。
4月25日下午4点左右,上海维权人士韦开珍、陈国英、葛开英、王荣荣、陶永芳、徐金芳、申琴芳、丁水萍、汤治美、谢金华等13人在北京马路上走,被警察查身份证后送马家楼,出来后准备去西单明珠吃饭,警号023862警察说:就是不让你们吃饭,你们吃不起。韦开珍等人说:不要吓人。警察说:吓人的在后面呢。然后把13人全部强行押上由警察和保安押送的公交车上,之后关押在府佑街派出所。
4月26日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冤民张又美、李玉华、李桂红连续到国家信访局和中央纪委登记了三次,之后又来到了中国农业农村部人民来访接待室登记。当天下午4点多钟湖北省武汉市驻京办主任张世其等人,强行将张又美、李桂红、李玉华三人押上车,后又换黑车押回当地,目前几人情况不明。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29/18569.html

13.民生观察2019年4月30日消息:4月24日重庆维权人士晏祥菊、何艳母女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登机,欲前往北京信访,不料被地方维稳人员暴力绑架带回,期间何艳遭到殴打手机被抢,事后报警警察不予立案调查,而关注母女俩情况的重庆公民陈明玉竟遭到警察的死亡威胁。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30/18574.html

14.维权网2019年4月30日报道:中共在北京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会前和会议期间,上海市各区县政府,出动大批警察,对该市维权人士实施围追堵截和绑架。上海市浦东新区高东镇维权人士刘家忠,4月24日下午,乘坐火车前往北京,被上海市政府驻京办工作人员拦截,失联至今。上海市浦东新区唐镇政府雇用黑社会老大马龚昊,于今天把关在崇明岛上黑监狱的丁菊英夫妇俩人带走,现不知去向。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96.html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1.江天勇律师出狱

民生观察2019年4月4日消息:江天勇是北京知名人权律师,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被判2年有期徒刑,2019年2月28日刑满出狱,但被失踪2天后才得以回到父母家中,一个月后,国保还是不间断的前后左右贴身跟着。近几日,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公安局国保对人权律师江天勇一家的监控骚扰突然升级了。国保当众公然威胁要夜晚对江律师下黑手,江律师及家人的人身安全存在极大风险。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04/18509.html

民生观察2019年4月14日消息:日前,身在丈夫李和平河南罗山县老家的「709」家属王峭岭在离豫返京前去探访刑满释放不久的江天勇,岂料罗山当地警方异常紧张,派出多名警务人员全日全程跟踪监控,直到王峭岭离开江家。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15/18530.html

对华援助2019年4月26日报道:涉709案被判刑的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出狱两个月后仍被软禁在河南老家,其身体状况不佳,但没法到医院治病,家属感到担忧。江天勇母亲周五(26日)表示,儿子出狱后,仍然没有自由,家门外有很多国保看守,并有几辆警车停在附近,他没法外出,一出门便被大批人跟踪,至今没法到医院做体检。两日前即4月24日,传道人阿峰及闻宇律师、张科科律师成功拜访了江天勇。江天勇被严密监控,3名朋友到达其父母家门外,已被几名国保拦截,要求查看身份证,由于对方没有出示证件,所以被他们拒绝。他们离开时,国保再次要求查身份证,他们没理会,遇上派出所公安,这次有出示警官证,该些朋友唯有让他们检查,然后才能离开。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26.html

民生观察2019年4月28日消息:日前,江天勇老家罗山县公安局国保找其约谈,以江天勇到灵山镇居住后工作压力大增为由,要求江天勇律师配合他们的工作,改善关系,并列举要求江天勇「不能做的事情」,包括尽量不与外界敏感人员联系、不准有人前来探访串联、不得离开灵山镇、不准接受外媒采访、不得发表反动颠覆言论等无理要求,并且国保暗示(若果)不照做则后果自负。罗山县公安局国保大队最近正忙于在江家附近寻租合适房屋,方便派驻更多人员进行监控。据称国保相中的房屋主人不愿出租,另外一户不愿出租的人家亦遭到威胁,国保声称在旁搭棚设点,那户人家被迫同意,但遭到其他村民议论反对之下,国保拟以每月出资2000元的高价租用该户人家靠近路边的房屋,并决定租用三年时间。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28/18565.html

2.「709大抓捕」后续

民生观察2019年4月9日消息:「709案」王宇的代理律师李昱函一案,原本计划于4月9日开庭,现被无故取消延期。据悉,4月9日原本是李昱函律师案开庭的日子,在709家属原珊珊的陪同下,李昱函的弟弟李文生到沈阳市和平区法院找薛思林主审法官,但法官不在。薛法官之前曾经电话告诉李文生:「领导说了,案件不开庭家属不能再见法官了。」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09/18518.html

民生观察2819年4月19日消息:「709」王全璋案秘密开庭已近四个月,宣判距今亦已有八十天,但天津当局始终拒绝向家属提供法庭判决书。家属多次索要无果,并被拒绝进入法院,而王案两名法官则一直避而不见,刻意回避家属合理合法要求。继家属3月11日向天津第二中级法院主审法官索要判决书无果后,今日上午,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在同为「709案」家属的王峭岭和刘二敏陪同下,再次从北京赶到天津,除了向天津高级法院查询王全璋案件上诉的相关情况之外,亦再次向天津市二中院索要王案的判决书。据李文足介绍,19日上午天津高院如临大敌,接待大厅的安检处站满法警,而在其他市民通过刷身份证自由进出办事大厅的情况下,李文足等人则被拦下,法警要求李文足出示与王全璋的结婚证书,但在李文足出示结婚证复印件后,法警又故意刁难指必须出示结婚证原件,令众家属感到极度不满与愤怒。报警求助后,当地派出所派员协调,但法警坚决不准众家属进入办案大厅。期间双方曾一度鼓噪僵持。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420/18541.html

民生观察2019年4月20日消息:北京知名人权律师余文生被捕已有一年零三个月,但迄今为止家属聘请的律师无法得到官方认可以及获准会见当事人和进行阅卷了解案情,因此外界至今未知被捕已有十五个月的余文生律师到底所犯何事而触犯堪称高大上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年多来,家属与代理律师十数次与余案办案地徐州市公安局及徐州市检察院交涉,均被以各种理由搪塞阻扰。在案件没有开庭的情况下,许艳女士却在4月18日收到徐州市铁路运输法院于4月15日作出的行政裁定书,判决驳回了许艳的诉讼请求。徐州市铁路运输法院审议认为,徐州市公安局不予受理许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并无违规和违法。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421/18542.html

自由亚洲2019年4月20日报道:近一年多来,受北京市司法局以律师执业证年检一直刁难的多位人权律师,包括王全璋的辩护人蔺其磊、代理教案遭打压的张凯等,都接到北京市司法局的约谈通知。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awyer-04202019093656.html

民生观察2019年4月21日消息:据北京维权人士、屠夫好友王荔蕻女士引述吴淦妻子的消息称,正在福建服刑的屠夫正遭受羁押天津时所受酷刑及虐待的后遗症折磨,日常生活备受折磨,身体多处出现问题。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22/18545.html

3.「五一」国际劳动节

民生观察2019年4月28日消息:五一假期临近,为防「五一共振」事件发生,株洲警方提前约谈陈思明等多名人士进行规劝或警告,要求众人五一假期莫往长沙聚会,违者将后果自负。据悉,株洲警方的国保教导员于26日晚电约活跃人士陈思明,要求其前往公安局办公室进行约谈,随后又派出六七名警察带陈在夜宵餐厅喝酒,到半夜将陈思明带到附近宾馆住宿,由两名警察看管,至今日(27日周六)下午五六点才获得自由。而同一时间,株洲多名人士收到警方的电话警告或者当面约谈,包括郭闽、李明、何家维、陈小平等人。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28/18563.html

维权网2019年4月30日报道:五一国际劳动节前的四月二十八日和四月二十九日,四月二十九和四月三十号两天,合肥市警方对劳工维权人士陈敬坤和江世洪连续传唤。合肥市公安局派出所在陈敬坤要求下才给了一份所谓传唤证,而江世洪没有传唤证,在南七派出所被两次传唤。警方合肥市火车站广场派出所吴斌警官在四月二十日上午到裴莉女士家,没有找到裴莉,就用手机警告她领导派他来告诉裴莉马上就要到五一国际劳动节,裴莉不能乱动。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88.html

4.「成都秋雨教案」后续

对华援助2019年4月8日报道:四川当局对成都秋雨教会的打压,不仅针对教会和基督徒,甚至连与秋雨教会的会友接触的慕道友亦受到逼害。在四川攀枝花市的一位热心的慕道者,因拒绝当局不得继续接待前往当地的秋雨教会会友的要求,日前其所开的小店被查封。热心的慕道友名字叫舒琼。她不仅寄了枇杷,还预备了火盆,热心邀请一些逼迫当中的基督徒去攀枝花过个周末,晒个太阳烤个烧。4月2日下午,舒琼被攀枝花警方带走,要求她拒绝款待秋雨教会的会友,不要给他们提供住所居住等。舒琼没有答应这样无理的要求。舒琼回家之后就听到其丈夫向她表示,有关当局的人来找他,让他严密盯着自己的老婆,一旦有什么情况及时告诉他们,就必得好处。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54.html

对华援助2019年4月23日报道:成都成华区公安分局周四释放了秋雨圣约教会的一位长老苏炳森,他被遣返回他的家乡福建的厦门监视居住。秋雨成员潘飞于十多天前(4月11日)被取保候审送回老家;另一位慕道友沈冰昨天(21日)也刚被释放,他的妻子李晓凤则继续拘押中。21日为纪念耶稣的复活,秋雨教会十多位成员相约在当地公园举行小型的庆祝活动,他们连同他们的孩童至少有七人,被成都市公安局和成华区分局的国保警察带到当地龙潭寺派出所询问和做笔录,当夜凌晨才陆续放回家。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84.html

对华援助2019年4月29日报道:在成都的秋雨教会,在当地坚持的会友仍遭受到骚扰。据一名居住在青羊区小关庙后街27号院的会友27日表示,家的门锁被人用502胶水恶意堵塞,这已经是第三次了,而这一次更猖獗,连电表也被拆走了。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29.html

维权网2019年4月30日报道:秋雨圣约教会:「12·9」教案秋雨圣约被拘押和失联基督徒名单:王怡牧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秘密关押);蒋蓉师母(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018年12月10日,秘密关押/指定监视居住);李英强长老(寻衅滋事罪);覃德富长老(非法经营罪);葛迎锋执事(非法经营罪);李晓凤姐妹(非法经营罪);丁书奇弟兄(原长期失联,现已确认被关押);苟中灿弟兄(3月15日失联,18日有人在杭州东站看见他被多名便衣押着,剃了头带着手铐,不知送往何地)。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1292019430.html

5.公民祭拜林昭

对华援助2019年4月28日报道:湖南公民谭兵林和刘春冬28日早上约6时抵达苏州火车站,原定今天拜祭林昭,被当地国保拦截。谭兵林表示,昨天他们在苏州火车站还未出站便被截获,可能湖南国保通知当地国保。据知,清晨5时,国保已经在火车站待候二人,但火车误点,他们等了个多小时,然后把他们带到车站附近派出所。期间分别被讯问数小时,查问此行详情,直至下午约4时获释,即被国保送到火车站,要求他们返回湖南。另一湖南公民欧阳经华昨天中午到达苏州,拟到看守所存钱给朱承志。他表示,这次到苏州主要为存钱给朱承志,因为他被捕一周年。由于不知他关押何处,所以到公安分局查问,被警方发现身份后,国保把他强行送到火车站,并替他买车票离开。他又补充,此行没有到林昭墓地拜祭,因为身体不佳,当地警方没有抓他。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68.html

自由亚洲2019年4月29日报道:上海公民朱金安表示,他在林昭逝世周年前夕与朋友成功到墓地拜祭,但在到达现场不久,即被警察赶走,不准他们在现场逗留,他们都很无奈,来不及清理墓地,就要离开。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memorial-04292019072154.html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任意羁押[包括并不仅限于:拘留、刑拘、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

1.民生观察2019年4月1日消息:今天上午,江苏无锡访民徐菊英告诉本网志愿者,她在两会期间到北京上访,3月14日被无锡维稳人员非法抓回送进无锡南泉派出所关押。3月16日上午10时许,她又被七八个人强行抬进某小区5楼的一间小黑屋内关押,并将门反锁。小黑屋里面什么东西也没有,就连食物和饮用水也没有,徐菊英又饥又渴,最后被逼选择跳楼。跳楼之际,小区居民发现这一情况,人们大叫「有人跳楼」,维稳人员听见后赶紧把徐菊英拉下,并增派了八九个社会人员贴身稳控。时至今日,徐菊英已经被当局非法拘禁了22天之久。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01/18504.html

2.自由亚洲2019年4月3日报道:3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额敏县公安局通过官方微信「平安额敏」发出通告,征集当地一个少数民族「犯罪团伙违法线索」。该通告写道,近期,额敏县公安局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成功打掉一个以阿尔成·居马汗为首的黑恶势力组织团伙,将犯罪嫌疑人阿尔成·居马汗,叶尔肯别克·怡亚合买提等人抓获归案。这份附带被捕者人头相的通告还称,经过调查发现,2005年至今,以阿尔成为首的黑恶势力组织团伙,长期在额敏县及兵团第九师辖区活动,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抢劫、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殴打他人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破坏额敏县及兵团第九师社会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为彻底查清「阿尔成·居马汗为首的黑恶势力组织团伙」全部违法犯罪事实,额敏县公安局向社会征集有关该集团的违法犯罪线索,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如实提供线索。此次被捕的另外7人是叶尔肯别克·恰亚合买提、叶尔兰·哈德尔、阿依登·卡得尔汗、阿来别克·沙力克、哈勒木·也尔肯、吉得了·达木汗及尼木。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04032019093336.html

3.对华援助2019年4月3日报道:江苏镇江维权人士蒋湛春今年年初到北京找工作,2月26日蒋湛春和妻子马玉珍与北京圣爱团契教会几位长老、叶国强约好到餐馆吃饭,讨论关于他们举行「施洗」的仪式事宜,却在饭馆突遭十几个江苏官员的冲击。2月27日马玉珍被遣返回镇江,被当地公安拘禁看管,同日,蒋湛春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至今。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3.html

4.澎湃新闻2019年4月4日报道:4月3日,重庆一网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侮辱凉山木里救火牺牲英雄言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重庆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将发布不当言论的唐某(女,36岁,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查获。目前,唐某被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处罚。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256483

5.寒冬网2019年4月4日报道:年过七旬的文维全是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一名家庭教会基督徒,1998年信主后,一直扶持教会,各处传福音。2019年2月18日,文维全和一同工在传福音时,因被人举报遭警方抓捕。警察得知文维全患有严重心脏病,担心拘留他会出人命担责,便将其释放。另一名同工则被拘留关押。次日,派出所所长和一警察闯进他家,文维全被迫交出圣经、一台MP5和许多传福音用的布制十字架,所长看到这么多十字架,怒喝道:「你还准备传多少人?赶快把它烧掉!」在警察的威逼下,文维全颤抖着把十字架丢进了火坑。十字架被焚毁后,警察再次警告文维全以后不准再信神、传教,否则就会被抓坐牢,还说「以后对信神的见一个抓一个,要赶尽杀绝。」警察离开后,文维全痛苦悔恨到了极点,不住地念叨着「我犯死罪了,我背叛神了,这么多的十字架被我亲手烧了,我该怎么办?」第二天早上,由于实在忍受不了心灵的痛苦和煎熬,绝望之中文维全喝下农药身亡。因怕政府报复,文维全的儿子只好放弃申诉。警察和村书记为防止节外生枝,便守在文维全家,直到2月23日文维全下葬后才离开。
https://zh.bitterwinter.org/christian-takes-his-life-after-being-forced-to-burn-crosses/

6.自由亚洲2019年4月5日报道:四川省凉山州森林大火发生两星期后,当局再在火场发现一名女救火员的遗体,令罹难者増至31人。在持续强力维稳下,全国分别有11名网民因发帖讨论而被捕,亦有拒绝参加救火的村民被官方追究。据木里县里尼村村委发布的通报称,村内有7名村民享受低保和相关补助,但却拒绝参加救火,因此被公开批评。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firemen-04052019072057.html

7.自由亚洲2019年4月8日报道:笔名为杨恒均的作家杨军,在互联网上发表了多篇有关公民社会和民主的文章。今年一月,杨军去中国时被当局逮捕。事后中国政府证实,杨军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被监禁。杨军的妻子袁小靓目前也被禁止离开中国。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nu-04082019120756.html

8.自由亚洲2019年4月8日报道:因中国政府针对新疆穆斯林实施高压,至少5名拥有澳大利亚公民身份的维吾尔儿童,目前在新疆受困,无法返回自己的国家。这5名儿童来自3个不同的家庭,年龄最大的6岁、最小的才1岁。他们都有一个中国的父亲或母亲,父母另一方则为澳大利亚公民。另有多达17名澳大利亚居民在访问新疆时,遭到中国当局拘留。其中,15人是澳大利亚永久居民,2人持配偶签证。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2-04082019135206.html

9.自由亚洲2019年4月8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查布嘎图苏木乃林嘎查三位农牧民,因到呼和浩特市上访,被当地公安带回居住地,並处以行政拘留。扎鲁特旗公安局发出的拘留通知书,指包哈斯额尔敦(53岁)、特格喜白乙拉(46岁)、吴布仁套格套 (37岁)三人被行政拘留十天。公安的理由是「寻衅滋事」。据当地多位牧民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上述牧民被处以行政拘留,当局除了试图阻止他们上访,还报复他们与呼和浩特维权人士新娜会面。其中一人曾拍摄上周一新娜的手机被便衣国保抢夺及摔毁过程。一位蒙古族中学教师对本台说,现在公安动不动就抓人,她因在微信发言,上周被公安传唤,校方也警告教师不得妄议国家领导人。另外,兴安盟科右中旗三位村民也因为上访被公安行政拘留。这三人分别是杜尔基镇的高五龙,被行政拘留十天,好腰苏木的那顺乌日塔,被行政拘留15天,新佳木苏木的李万宝则被拘留10天。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4082019101547.html

10.自由亚洲2019年4月8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法院4月2日发布消息,称按照阿勒泰地委政法委、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和青河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3月31日上午,青河县人民法院对以被告人马木尔别克为首的13名被告人,涉嫌强奸罪、开设赌场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聚众斗殴罪5项罪名,进行公开宣判。另一位青河县哈萨克人夏力哈尔对本台说,马木尔别克是当地人,现年40岁(1978年8月18日出生),是一名高级知识分子,他在当地经商,因捐款而受到县政府表彰。夏力哈尔说,马木尔别克被捕前,曾协助牧民为土地维权。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04082019101239.html

11.维权网2019年4月8日报道:甘肃青年、北大保安张盼成因自拍视频反对习近平到处撒钱、反对新疆教育营而遭正式逮捕。张盼成,网名为「子慕予兮」,23岁,是甘肃省合水县人,刚刚辞去北京大学保安工作,「异常大胆地自拍了一段视频,表明了自己的政治主张,勇敢地说出许多人想说、但不敢说的话,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63.html

12.自由亚洲2019年4月9日报道:2015年来到美国学习的维吾尔男学生阿尔法·艾尔肯从前并不特别关心政治,而且来美国后,为了不给在新疆伊犁市工作和生活的父母和亲人造成麻烦,一直也不大参与任何政治活动。但即使如此,他去年8月通过其他人得知,他的父亲艾尔肯·吐尔逊已于去年3月被当局关押并被判刑,但他迄今为止不知道父亲被关进去的罪名,也不知道父亲被判多少年。他身为小学数学老师的母亲也在2017年底就被当局关进了再教育营,去年又听说她被放出来了。但他无法联系在伊犁的亲人来证实实际情况到底如何。曾出任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哈萨克伊玛目纳比哈力·阿斯科别克,在去年3月被当局监禁后,家人一直对他的下落毫无音讯。纳比哈力伊玛目在哈萨克斯坦的小舅子库都莱特·拉赫穆科里迪发来信息说,本台报道后,新源县当局终于同意家人与纳比哈力见面。他被关押的设施里潮湿且黑暗。已被关押一年之久的纳比哈力的健康状况相当恶劣,他双脚还戴着脚镣、满身布满紫青伤口、而且神志不清,家人怀疑他被迫服用精神药物。当局还警告他家人,今后不得再与外国媒体联系。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nu-04092019112431.html

13.自由亚洲2019年4月9日报道:四川一名女网红因穿著短裙、系红领巾捉鱼而被抓,并被以亵渎爱国英烈的名义,处以12天拘留,并罚款1千元。为其拍摄视频的朋友也被训诫。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xi-04092019093904.html

14.维权网2019年4月9日报道:江苏江阴访民毛黎惠被村干部联合派出所非法拘禁家中第23天,无锡和江阴访民朋友前往看望时遭到江阴市公安局申港派出所抓捕。2019年4月6日上午9时许,无锡市锡山区访民王建芬、顾学星和江阴市访民张国樟、徐林秀、朱寿银等8人前往毛黎惠位于江阴市申港街道申西村西毛2号的住处看望毛黎惠,看到众人前来,毛黎惠告诉大家,她被村委和申港派出所非法拘禁在家中,不让出门,失去人身自由。便衣和警察堵住出口,将他们前来看望的8人以「核查身份」为由带到申港派出所,控制在房间内。截至下午17时30分,限制人身自由8小时后,8人才获释。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19.html

15.自由亚洲2019年4月11日报道:据加拿大政府官员透露,遭中国拘押的两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斯帕弗目前在中国被隔离,禁止外出,甚至受到不见天日的拘禁。探访的加拿大官员匿名向加拿大《环球邮报》表示,他们每天要接受六至八小时的审讯,24小时遭到人工照明和持续监视。根据中国法律,国家安全部可以审讯被捕者长达6个月,以便让被捕者在胁迫下,承认他们可能犯下或可能根本没有犯下的罪行。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lf-04112019104940.html

16.自由亚洲2019年4月12日报道:法律界12日传出的消息披露,西宁市城中区法院近日以涉黑罪名,对青海省合创汇中汽车服务有限公司17人涉黑及敲诈勒索案进行审理。因受律师事务所委托,成为该公司法律顾问的律师林小青,被检方列为第七号主要嫌疑人接受审判。根据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林小青受审,仅仅是因为受雇的公司被指涉黑,而她为了履职,曾为其代理一起债务诉讼,并且该诉讼已经结案,但现在却被作为她的罪证。曾旁听审讯的梁律师称,检方提供的证据指林小青参与该公司和债务人的诉讼,并且经过法院调解结案。林小青作为律师的职责就是维护委托人的权益,如果她履职有罪,那么当初审理该民事案件的法官也应该有罪。梁律师透露,林小青被抓,是当地的一些官员想办大案、抓典型的政绩思维所致,而依法履行律师职责获刑,这将导致整个律界人心惶惶,对法制的破坏程度无法评估。在林小青受审当天,青岛官媒披露,当地青成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振韶等因涉黑被抓,赵本人更被定为涉黑恶的首要人员。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awyer-04122019081433.html

17.对华援助2019年4月12日报道:4月11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折桥镇尕庄清真寺,被一百多人强拆。一位穆斯林说,政府出动重型吊车,挖土机,闯入清真寺大殿,砸毁寺庙穹顶,尖塔以及门窗、天花板。又抓走七、八名拍摄视频和在微信群转发视频的人。「现在还在抓人,市政府和镇政府都来了人,警告阿訇,通知所有人不准在微信圈谈论这件事,也不转发视频。还说发现一个抓一个,已经抓走好几个人了。」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12.html

18.对华援助2019年4月12日报道:李碧云与胞妹李彩云、胞弟李添强于4月5日被批捕,家属已经收到通知文件。李彩云女儿12日表示,当天她收到警方来电,告知到派出所拿母亲的逮捕通知书,大舅父亦收到通知,前往派出所拿姨母和小舅父的通知文件,他们被以涉嫌盗窃罪逮捕。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69.html

19.寒冬网2019年4月12日报道:河南省商丘市安平镇当局强占并洗劫一真耶稣教堂,2019年1月4日,以柘城县副县长为首的数名县级政府官员,集结了该县特警队、防暴队及便衣警察开着60辆车来到安平镇真耶稣教堂。警察将通往该教堂的路口全部封闭戒严,并声称,该教堂与国外有联系,属于违法,要予以取缔。为抵御当局入侵教堂,已守护教堂3个多月的60多名信徒用连椅将大门顶住。当局强攻无果,便令一百余名便衣警察推倒教堂东边的铁丝网围墙,闯入教堂。在当局的授意下,便衣警察先将堂内监控拆掉,后便暴打信徒。15名信徒被打倒在地,躺在地上痛苦地呻吟。对信徒施暴后,警察将没收的圣经及诗歌本挖坑掩埋。他们几乎把教堂洗劫一空,将教堂的大铁门、13台空调、音响、洗衣机、计算机以及价值3万元人民币的钢琴等物品全部拉走。教堂理事长被警察抓捕,遭关押15天。
https://zh.bitterwinter.org/60-believers-guarding-church-brutally-beaten/

20.民生观察2019年4月13日消息:上海人权捍卫者陈建芳夫妇于2019年3月20日失踪至今,她的上海好友近日邀请其女儿陈情,期初应约,后又以「你打错了」挂断电话。经探访,好友们得知,陈建芳夫妇已被秘密抓走,其家人也被控制,不能自由为他们发声。据最新了解到的消息,陈建芳现被羁押在上海市看守所,许建军被羁押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看守所。因至今尚未有敢言的律师介入,俩人的罪名不详。4月10日,维权好友来到陈建芳家附近走访邻居得知,陈建芳的家人被警方警告不得向外人透露陈建芳的情况。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13/18526.html

21.自由亚洲2019年4月15日报道:内蒙古作家拉幕札部因出版有关「文化大革命」的书籍,被控「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团结」等罪名,近日在法院闭门聆讯。拉幕札部被控「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团结」及「非法出版与发行」等罪名,75岁的拉幕札部,是蒙古族历史学家兼作家,他历时20多年采访「文革」受害者后,用蒙古语书写一本记录中国蒙古族人在「文化大革命」时期遭屠杀的书籍,拉幕札部写道,文革夺去了至少2.7万名蒙古族人的生命,还有约34.6万蒙古族人被抓捕入狱,拉幕札部却因为这本著作引起当局关注。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writer-04152019084253.html

22.维权网2019年4月15日报道:失踪月余的陕西宝鸡公民龙刻海被因言获罪遭当地警方刑事拘留。龙刻海于2019年3月4日在陕西省宝鸡市与外界失联,虽经多方寻找甚至是向警方报案仍未有其下落,直到近日龙刻海的儿子龙少腾了解到,龙刻海于3月4日被宝鸡市渭滨区警察带走后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38天后又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原因可能是持续在网络发言,批评和讽刺政府和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龙刻海的微号帐号已被封锁,而他的儿子龙少腾亦因为父亲的缘故受到警方警告「工作和生活可能会受到影响。」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87.html

23.自由亚洲2019年4月17日报道:内蒙古牧民兼作家斯琴巴特尔,不满当局禁止牧民在传统的草原放牧,反而批准渔业公司在牧区内发展,造成环境破坏。于是到牧区附近抗议,后被警方拘留。有蒙古族的学者表示,斯琴巴特尔经常以蒙古语撰写文章,为牧民争取权益,成为当局的打压对象。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writer-04172019093812.html

24.自由亚洲2019年4月17日报道: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化工园区「3.21」大爆炸事件后,曾经向政府申请公开遇难者信息的南通市网民曹建山,被警方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网民曹建山的妻子陆女士17日对本台表示,曹建山15日失联后,有警察到家中搜查,她16日收到南通市派出所的电话,指曹建山被以涉嫌诽谤罪刑事拘留,通知她拎取有关的通知书。陆女士指,当地派出所警员亦有找她谈话,但过程中没有提到诽谤罪的事,亦没有具体说明曹建山被刑拘的原因。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arrest-04172019074845.html

25.自由亚洲2019年4月17日报道:大批工人及城管人员16日及周三连续两天,到广州荔湾区坦尾村清拆被指违规的建筑物,逾200名村民立即上前阻止,周三早上当局派出500名警察到场镇压,数人被打伤,有8人被警方抓走。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clash-04172019081958.html

26.民生观察2019年4月18日消息: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访民张建侠,因进京上访被北京警方送进马家楼关押,后被地方接访人员强制带回,期间遭到暴力殴打,现被关进了固安县看守所,目前家属没有收到任何书面的法律手续。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18/18537.html

27.民生观察2019年4月19日消息:江苏南京维权人士邵明亮再次被当地警方抓走,以寻衅滋事罪关进看守所,而安微公民吕千荣因关注邵明亮近况,遭当地国保威胁送精神病院。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19/18539.html

28.维权网2019年4月19日报道:著名政治犯郭泉2019年4月18日早晨被抓。初步消息,是拘留10天。他是在自家小区门口被抓的,手机已被没收。抓他的,是南京鼓楼区汉中门派出所。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30.html

29.自由亚洲2019年4月22日报道:克什克腾旗达尔罕苏木乌拉苏太嘎查40岁的牧民朝格吉拉因到呼和浩特上访,于上周三(17日)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据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说,上周二(16日),朝格吉拉在呼和浩特一旅馆门前被4、5名便衣从一辆出租车上抓走。当时,朝格吉拉带着上访材料打算见新娜,希望新娜代他写请愿书。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04222019092224.html

30.对华援助2019年4月22日报道:危志立妻子、中国女权活动人士郑楚然19日表示,本周二(16日)代表律师到深圳巿第二看守所申请会见,但被以正在提审为由予以拒绝。昨天终于成功会见。危志立的健康和精神状况还好。他透露近日再被提审两次,加上之前5次,他已经被提审7次,警方讯问很多跟案件没关系的事情,由于律师不方便透露案情,没法知道提审内容。至于同案另外两名编辑29岁的柯成兵和33岁杨郑君的情况,郑楚然指出,柯成兵代表律师曾经会见,但受到压力,不方便透露情况。杨郑君的代表律师一直未能会见。最早被刑拘的杨郑君,已经被改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家属收到通知书。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51.html

31.民生观察2019年4月23日消息:山东青岛城阳区访民袁飞雪,自春节当天被非法拘禁在家以来,至今已经是第81天了。近日,袁飞雪因受够了拘禁,拼命要突围出去,却被维稳当局加派民兵,搬来躺椅日夜值守堵门,加固封锁。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23/18549.html

32.维权网2019年4月23日报道:4月22日上午,陕西多地的访民二十多人到省政府请愿,强烈要求省政府对他们的上访、诉告不要再强加「闹事」的帽子,采取推诿、哄骗、谎报、驱赶、殴打、抓捕、判刑等态度,要依法切切实实解决他们反映的冤情和问题。警察把三个访民扭着胳膊连拉带推塞进警车拉走了。警察肆意对访民拍摄,不准他们和路过的行人拍照。被抓走的三个访民是桑文英、韩丽、刘一宁。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94.html

33.维权网2019年4月23日报道:遭非法羁押一个多月的辽宁著名维权人士林明洁获释回家。林明洁是2019年3月11日被沈阳铁西区公安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由于林明洁的手机和其它物品被沈阳市公安局114专案组扣押,但是没有出具扣押物品清单,因此只能用家兄林明华的手机向大家发消息。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28.html

34.寒冬网2019年4月25日报道:2019年初,辽宁省一网民因在网上转发了一张习近平手拿包子的漫画,遭到当地警方传唤。「你为什么往网上发帖子?谁指使你的?你参加过什么组织?」警方反复质问,之后,警察又搜查了他的计算机及银行账号,均查无所获。尽管如此,他仍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拘留十五日。黑龙江省大庆市一网民也因发布批评习近平的言论而遭到威胁、监视。2018年12月,他因此被传唤至公安局,警察称他在网上发反对国家领导的言论,这是反社会,就是反动派。随之他的微信账号被查封,并被迫签下以后不再发此类信息的保证书。他还被要求手机不准关机,24小时随叫随到。2018年9月下旬,江西九江市一村民看到村庄的祖堂外墙写着「不存侥幸之念 勿贪扶贫之财」的标语。他认为老百姓哪里会贪政府的钱,这话应该是对当官的说的,就把标语上的「不」与「勿」这两个字擦掉,变成「存侥幸之念 贪扶贫之财」,以此讽刺政府官员。2019年2月,该村民被传唤至当地派出所审讯,最后被扣以「篡改标语罪」拘留5天。
https://zh.bitterwinter.org/punished-for-improper-speech/

35.自由亚洲2019年4月26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女士,当天到乌拉特中旗北部边境访问,一百多名牧民聚集在当地政府大楼要求会面,当局派出大批人员到场镇压,拘捕了10多人。部分被捕者分别在当天午夜或翌日凌晨获释,其中两名透过微信与外联络的示威者,则被处以14天的行政拘留。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erder-04262019063257.html

36.自由亚洲2019年4月26日报道:近日,一段长两分钟的视频在中国网上疯传。片段中有两辆鲁B青岛牌照的货车,其中一辆车上载满死猪,而在货车附近的村庄道路和河边都有,部分死猪已经发黑。视频拍摄者指,当时是4月24日下午,质疑有人在把病死的猪扔进河里,意图毁尸灭迹。然而调查结果仍未出台,当地公安就在25日发布通报说,视频拍摄者误认为工作人员在进行非法掩埋,阻止现场人员施工,并录制视频发布到微信群。其后,另一名赵姓男子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视频发到多个微信群并被不断转发,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公安指控二人「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予以两人分别7天和10天的行政拘留。公安同时提醒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al-04262019093201.html

37.寒冬网2019年4月27日报道:魏礼辉,江苏省徐州睢宁县魏集镇陶河村人,从事饭店生意。2016年,他曾两次实名向镇政府举报村支书花纯武贪污,但中共官官相护,镇政府未予处理。花纯武因此对魏怀恨在心,2017年花纯武藉拆迁一事,对魏展开报复。2017年3月8日,当地政府对该村房屋进行拆迁。当局称魏礼辉现居住的220平米的房屋属「违建」要强拆,并不予赔偿。为迫使魏屈服,3月18日花纯武勾结派出所警察,诬陷其盗窃并上门抓捕。魏与他们理论,遭一顿殴打。警察还把其八旬老母亲踹倒在水沟里。魏被警察强行带至派出所再次遭到殴打,一警察边打边喝斥:「看你还敢举报我们!」随后,魏被无辜扣留24小时。魏礼辉的父亲年过八旬,原本身体一向健康,但因家里被无辜迫害气得整日吃不下饭,于当年6月3日抑郁而死。深感冤屈的魏礼辉2017年9月多次去南京、 北京上访,但都没有结果。花纯武得知后,于10月6日晚纠集4人在魏的房屋外,用木棍对其暴打。但魏没有放弃维权。10月中旬,他拄着拐杖欲去北京上访,但很快就被当地派出所发现并抓捕,并被扣上「寻衅滋事」的罪名,拘留15天。2018年1月14日,魏礼辉抱着一线希望再次去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徐州驻京办的人说会给他解决问题,让他先回去,没想到他刚从信访局出来,就被8个陌生人抓上车驶上高速公路。8人手上都带着铁箍,对魏一阵毒打,直打到魏跪在地上告饶认错为止。4月1日,魏礼辉220平米的房子被强拆,政府未作任何赔偿。魏的儿子将自家的遭遇发布到网上,被当地公安强行拘留7天。
https://zh.bitterwinter.org/villager-suffers-retaliation-for-reporting-corrupt-official/

38.民生观察2019年4月28日消息:昨日(27日)中午在家中被广州越秀公安分局带走调查的广州活跃人士赖日福确定被警方行政拘留十天,罪名为「寻衅滋事」,警方曾在控制赖日福后进行抄家,但未抄获警方想要的任何物件。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28/18568.html

39.民生观察2019年4月29日消息:广西北流陈家鸿律师遭到广西北流市、玉林市警方的联合抓捕,具体情况不确定,家属未收到任何手续。据了解,警方进行抓捕行动时并未出示任何法律手续,只是以口头传唤的方式将陈家鸿带走,并组织人员对陈家进行查抄,带走多件私人及「敏感」物品,具体清单不详。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29/18571.html

40.民生观察2019年4月30日消息:4月9日,四川雅安访民杨志祥,因为带领其他访民到北京上访,后被雅安维稳人员从北京截返。回到雅安后,杨志祥并未被释放回家,而是先关进了派出所,后又押送到了雅安市精神病院关押。近日,杨志祥的亲属在雅安几位访民朋友的陪同下,遍寻多家医院,最后在雅安市「第四人民医院特种医院精神病科」找到了杨志祥。警察粗暴的驱赶家属和访民,并警告他们是在「扰乱医院秩序」,如果不立即离开将会被严肃处理。最后,多名警察和保安连推带搡的把家属和访民驱离了医院。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2019/0430/18576.html

41.民生观察2019年4月30日消息:河南籍疫苗受害家长何方美,于2019年4月26日被当地检察院批准逮捕。何方美的丈夫李新反映,前天河南辉县警方口头通知他,何方美已于4月26日被检察院批准逮捕了。李新要求警方出具书面文书,警方未予理会,至今李新仍未收到何方美的逮捕通知书。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430/18577.html

42.自由亚洲2019年4月30日报道:上周四(4月25日),是被强制失踪24年的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更敦确吉尼玛30周岁生日,西藏流亡官方与非官方组织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生活动,祈请班禅喇嘛早日获得自由,并发起声势浩大的请愿活动,要求国际社会介入,让中国政府释放班禅喇嘛。29日早上,甘孜州石渠县色须镇僧俗藏人在色须寺后山山顶举行煨桑祭神佛事仪轨期间,当地年仅20岁的旺青向空中抛洒「风马」纸片,然后高呼「祈愿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更敦确吉尼玛早日获释,祈愿达赖喇嘛与班禅喇嘛两位尊者早日在藏相聚」。在煨桑仪轨结束后,大家都各自返家。但在途中,约上午10点30分,一批石渠县公安人员强行拘捕了旺青和他的友人洛桑及云丹,另外也拘捕了在场的一位哑巴男子。同时,还没收他们的手机后将他们拘押在石渠县公安局。四名被捕藏人中那位哑巴随后获得释放,但旺青和他的两位友人仍被拘押在石渠县公安局里。当局声称将在15天之内,对他们进行判刑。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4302019092544.html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失联、下落不明或死亡]

1.维权网2019年4月1日报道:陕西宝鸡维权越战老兵、残疾军人杨岁全自2018年12月12日与家人通话后即失去联系。其87岁母亲蒋水清己委托广东律成定邦律师事务所律师葛文秀代为寻找並报案。4月1日葛文秀律师在杨岁全姐姐和弟弟的陪同下己向杨岁全住所地宝鸡市公安局石坝河派出所报失踪,张姓警官口头表示,这几天就开始寻找。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20181212.html

2.民生观察2019年4月8日消息:「苏州大抓捕案」维权人陆国英,继19年3月23日被传唤后,今天上午10时许再次被苏州枫桥派出所传唤,目前陆国英已联系不上。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08/18516.html

3.纽约时报2019年4月15日报道:作为生活在中国西部偏远地区的维吾尔族,法尔哈德·哈比布拉在成长过程中从未觉得族人受到了国家的压迫。但现在,他已加入到其他维族人当中,呼吁建立一个独立的维吾尔族国家。哈比布拉表示,他的父母及几名亲属跟100万的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一起,被中国关进了转化营。他联系过新疆的派出所,以及他父母以前的工作单位,还联系过一名在国家安全局工作的官员,但都无济于事。他家里还有其他九人失踪,他担心情况会变得更糟。十多名拥有澳大利亚永久居住权的维族人在中国失踪,估计已被拘留。曾被拘留的人说,中国拘禁营的目的是根除对伊斯兰教的虔诚,代之以对国家的忠诚。32岁的祖丽胡玛尔·艾比布拉抱着自己六个月大的婴儿,给人们看了她几张在中国西部偏远地区新疆失踪的亲人的照片,其中包括她35岁的哥哥。艾比布拉说,中国当局一直在敦促其家人索要她的澳大利亚护照号、地址和其他个人信息。她拒绝了,不久之后,她的哥哥就失踪了。
https://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190415/uighur-muslim-missing-relatives-australia/

4.自由亚洲2019年4月17日报道:4月17日,福建独立作家廖祖笙突然被警方带走,目前下落不明。记者、编辑出身的廖祖笙早年经常在网上发文批评时政,及社会乱象;2011年,更因为转贴评论最高领导人的文章,而被传唤警告。时隔多年,廖祖笙周三早上,在任职的福建泰宁佛教协会被数名公安带走。廖祖笙被指造成不良影响,到周三晚上仍未获释。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04172019103958.html

5.对华援助2019年4月17日报道:中国知名人权律师高智晟自2017年8月13日在中国西北陕西榆林市被带离家,被中国当局强迫失踪已经超过610天,没有关于他下落的详细消息。高志晟的家人在2017年9月5日得知他已被带到北京,但将这一消息传达给他哥哥的政府官员拒绝提供有关高智晟的确切下落,现状或被拘留理由的详细资料。2017年11月,他家人通过媒体得知,高智晟被佳县国保关押,但家人迄今不知道他的真实情况。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17.html

6.寒冬网2019年4月23日报道:加拿大维吾尔协会前主席托度希女士着重强调,自2016年以来,教育转化营数量大幅增加,被关押在教育转化营中的维吾尔人越来越多,托度希女士已有两年未能与家人取得联系。由于她一直在西方国家倡导人权,之前又供职于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的自由亚洲电台,目前她众多同辈表亲中已有31人被捕入狱,上个月其中一人差点死在了教育转化营里。托度希女士说,目击者关于教育转化营内受酷刑的描述让人听了心碎,她援引了维吾尔女子米娜(即米日古丽·图尔荪,Mihrigul Tursun)的遭遇。米娜三次被关押,三胞胎孩子中有一个离奇死亡,她因持有埃及护照而最终获释。她曾遭受过电击酷刑,以致突发心脏病,有一次她被关押三个月,期间她亲眼目睹同监室68名室友有9人先后死亡。
https://zh.bitterwinter.org/surviving-china-uyghur-voices-from-xinjiang-and-guantanamo/

7.民生观察2019年4月27日消息:湖北潜江访民余士平,昌娇兰,万小云等在湖北省信访局正常信访后晚上在宾馆休息被绑架强行带回后在潜江周矶派出所后余士平、昌娇兰已经失联,万小云被释放回家。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427/18559.html

8.自由亚洲2019年4月30日报道:民间团体「朝鲜正义连带」的代表郑皮德星期一,在首尔发布7名脱北者在沈阳失联的消息。他表示,7名脱北者是在民间团体的帮助下,聚集在中国沈阳郊外,地点很隐秘。7人中,包括一名9岁的女童。他介绍说,该女童姓崔,她的父母在2年前已经抵达韩国定居,这次是女童在舅舅的陪同下一起逃离朝鲜;在前来韩国的过程中,遭到中国公安逮捕;时间应该是27日下午或28日上午。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junshiwaijiao/ko-04302019092628.html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包括并不仅限于: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威胁…]

1.民生观察2019年4月1日消息:北京知名人权律师陈建刚出境往美学习受阻,海关官员直指陈建刚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禁止其出境的理由与曾代理「709」谢阳案有关,并指美国接收其出境学习可能会实施危害国家安全,陈建刚随即发表声明,重申自己的立场并要求当局准许其出境。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01/18503.html

2.民生观察2019年4月2日消息:南方街头民主运动践行者、被中共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零6个月的江苏籍政治犯王默于今天刑满出狱,就在他刚刚跨出监狱大门之时,其辖区国保警察就非法强制将他带走。据知情人透露,王默已经被江苏国保警方非法控制,他目前仍没有人身与通讯自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03/18505.html

3.民生观察2019年4月3日消息:山东菏泽疫苗受害家长王海兰,于2019年2月11日带着孩子去北京就医,2月27日夜晚,王海兰被菏泽市官屯派出所维稳警察非法抓走,并随即驱车连夜绑架回老家稳控。遣返之际,王海兰反复告知警方自己现怀有身孕,不能连夜长途返程,请求休息一晚明次日返程,但派出所警察不管不顾,星夜兼程将她押返老家稳控。由于长途颠簸劳累,以及受到惊吓,王海兰腹中的胎儿动了胎气,就医诊断后医生给她注射了保胎药,2019年3月6日,因保胎药效果不好,医生又让给她打注射了黄体酮保胎针,不料一小时后王海兰就开始腹部剧痛,血流不止,后由救护车接送到巨野中医院急救,但最终流产。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04/18506.html

4.寒冬网2019年4月3日报道:2月初,商丘市睢阳区召开宗教会议,要求经过政府培训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排查家庭教会聚会的时间和地点,并设立信息报送平台,二十四小时安排人值班,发现家庭聚会随时举报,并且举报有奖。2月24日,该教会讲道人和十多名信徒正在出租房里聚会,数名政府人员突然闯入,勒令他们停止聚会,并扬言:「政府绝对不允许家庭聚会点存在,只要发现在家有三个人在一起聚会都不行,在家里聚会就是犯法!你们这聚会点还有几个小孩,让未成年人信神也是违法的!」一信徒用手机拍摄,政府人员立即强行夺走其手机并删除里面的内容,之后,警察强行登记信徒的姓名、住址并拍照,还强行撕掉屋内所有宗教标识,并没收圣经、赞美诗等宗教书籍。在政府胁迫下房东被迫与牧师解除租房合约。此前约两周,驻马店市正阳县一重生派家庭教会也遭袭击。4个警察闯进该聚会点,称「政府严禁家庭聚会!」一男信徒与警察理论,遭到警察的殴打,警察还逐个登记信徒的身分信息,大肆查抄聚会点。随后,警察将讲道人和一名信徒押到当地派出所。
https://zh.bitterwinter.org/henan-authorities-continue-to-shut-down-house-churches/

5.自由亚洲2019年4月4日报道:内蒙古著名维权人士新娜,因长期协助农牧民维权遭到便衣国保报复。本周一,新娜的手机被一名便衣抢走后摔在地上,现场牧民拍摄的视频及图片显示,手机已被摔烂,无法使用。新娜说,她和丈夫哈达、儿子威勒斯长期被跟踪及限制自由。新娜在丈夫获释后,为农牧民写上访材料而遭到公安嫉恨。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04042019093040.html

6.自由亚洲2019年4月4日报道:拥有庞大粉丝群的独立音乐人李志疑被官方封杀,尽管官方指他行为不端,但有地下音乐人透露,因其作品屡犯官方禁忌而遭打压,特别在全国巡演时引发的热潮,更让有关部门感到恐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周三(3日)不点名通报称,今年2月,该部门紧急叫停了某行为不端的知名声乐演员,计划在省内的23场个人巡演活动,已售出的1.8万张演唱会门票,在监督下已原价退款。而据相关资料显示,2月被紧急叫停,且在四川有23场巡演的,只有独立音乐人李志。且该23场巡演,也是计划在全国334个城市巡演的一部分。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singer-04042019090535.html

7.民生观察2019年4月4日消息:2019年4月2日被软禁中的重庆维权人士崔斌再次遭到当地维稳人员生命威胁,面对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崔斌发出了紧急声明。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04/18508.html

8.民生观察2019年4月4日消息: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访民殷锡金,因自家房屋被强拆开始常年上访,上访的过程中他被多次拘留和关黑监狱。2019年3月初,殷锡金又因去北京上访被无锡警方非法抓回拘留,拘留释放后他又被地方政府维稳办关进黑监狱拘禁,近期,他又被送回家中非法限制人身,截止今日殷锡金仍被多名维稳人员堵在家中稳控。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05/18511.html

9.自由亚洲2019年4月5日报道:赵紫阳在北京富强胡同的故居,昔日的书房摆放著鲜花,亲友来到现场鞠躬致意。周五(5日)早上已有大批警察在故居外戒备,守卫森严。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表示,今年当局控制得特别严,有警察在附近查看民众的身份证,到场亲友须由赵家成员在门外迎接,才能进入。北京维权人士何德普对本台表示,他往年清明节亦能到赵紫阳故居拜祭,但是今年在清明节前当局已派人控制他,不让他自由活动,所以今年他未能前往现场拜祭。除了希望拜祭赵紫阳的维权人士被控制外,就连六四事件死难者家属于清明节当天亦不能独自前往拜祭亲人。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表示,她早于两星期前已经前往拜祭了六四事件中去世的丈夫,因为当局早已跟她说明,若果要清明节当天前往拜祭,就要有警察陪同,所以她就提前进行拜祭。天安门母亲发起人张先玲,周五早上在3名便衣警察陪同下,乘坐警方车辆,与家人一同到公墓祭祀在六四事件中死去的儿子王楠,不过今天上午太塞车,她在途中折返回家,打算在清明假期后再前往祭拜。她指,从周四(4日)开始已有4至5名警察,在住所楼下和电梯口驻守,防止记者接触她,相信要假期完结后才离开。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security-04052019075440.html

10.民生观察2018年4月5日消息:今天,江苏张家港访民陶红向本网志愿者反映,2019年2月初她到北京上访,2019年2月8日晚,她被北京警察抓进府右街派出所非法拘禁,当晚她又被北京警方交由张家港警方截访返乡。2月下旬,陶红再次进京上访,2月27日她在北京南站附近再被警察截回,并以涉嫌「寻衅滋事」送至苏州第四看守所羁押一个月(刑拘),直到3月29日才被放出。获释后,陶红准备再进京上访,却遭到维稳人员的跟踪阻挠。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06/18513.html

11.对华援助2019年4月5日报道:上海公安部门警察在北京时间周四(4日)盘查了一个名为爱唯尔(I Will)公司的20多名基督徒,包括一名美国公民被扣留。洛杉矶余存仁牧师长期往返于美中两国,对中国商界基督徒提供灵性支持。他是被拘留的人之一。4日当他试图搭乘上海飞往洛杉矶的航班时,机场安全人员禁止他离开中国。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20.html

12.维权网2019年4月6日报道:吉林省松原市维权人士田野先生,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一案,于2019年4月2日在松原市中院进行了庭审。4月1日早上六点四十分,松原市长岭县公安局的警察,到田野先生的家里,把田野先生妻子邹小丽女士的一切通讯工具「没收」,允许她找人代看上小学的两个孩子,邹女士打电话只能使用警察的手机。接近九点四十分,国保又去学校把田野先生在读高二的大女儿田露带到审讯室,一直到下午三点四十分,才把田露送回学校。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91.html

13.自由亚洲2019年4月6日报道:有清华学生3月25日以《雾霾天气可能缓解》为题撰文,向学校纪委、党委举报思政课老师吕嘉的「反党违宪」言行。文中称,吕嘉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堂上,讲授「反党违宪 」的世界观及理论观点,公开宣扬主观唯心主义和二元论,歪曲辩证唯物主义,否定历史唯物主义;对于诸多现实问题,持有鼓吹宗教文化、曲解科学社会主义的观点,并且反对集体主义精神、反对人民当家作主、反对消除私有制、反对公有制,污蔑中华民族的文化成果,并「不加甄别地公开引用伪造的证据、数据」。该学生表示,已收到纪委迅速回应「将展开调查」。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8-04062019173000.html

14.寒冬网2019年4月6日报道:近日,记者来到河南省永城市卧龙镇中心教堂,看到教堂大门紧闭,大门两边的基督教对联与大门上方的「基督教堂」几个字已被水泥白灰涂抹,大门两边的墙上写着中共的宣传标语,从外观已看不出是教堂。该教堂信徒告诉记者,2018年8月22日凌晨约4点,卧龙镇政府调动17个村的村干部及镇政府官员约100多人,把守在教堂门前不准信徒进入教堂,并下令将教堂设施挪走充公,关闭教堂。政府人员蜂拥而上,围着手无寸铁的信徒拳打脚踢,霎时,教堂里打声、骂声、痛哭声乱作一团。一政府官员用衣服蒙住一名年过五旬的女信徒,数名官员对其拳打脚踢,该信徒被打得遍体鳞伤,哭喊着「救命」从教堂里逃了出来。12月27日,许昌市开发区当局勒令干戈李教堂信徒搬走教堂内所有物品,否则就把东西全部扔出去。信徒不同意,并与政府官员理论,在争执期间,乡政府叫来警察当场抓走三名信徒,随后,乡政府人员将教堂的电掐断,在政府的威胁下,信徒被迫将教堂清空。
https://zh.bitterwinter.org/more-three-self-churches-shut-down-in-henan/

15.自由亚洲2019年4月8日报道:为了刺探澳大利亚政府2016年就中国政治影响力进行的秘密调查的有关情报,中国特工人员曾向两位在澳洲的华裔作家施压。该调查导致澳大利亚对有关反间谍和外国干预的法律进行了彻底的修改,并把中国列为主要关注对象。悉尼科技大学的冯崇义教授拥有澳大利亚的永久居住权。他最近在接受澳广采访时透露,他于2017年去中国时曾被国安人员扣押好几天,当时国安人员也向他询问了有关加诺特的信息。冯崇义表示,中国国安人员知道很多有关加诺特的事情,而且毫不掩饰对他的愤怒之情。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nu-04082019120756.html

16.自由亚洲2019年4月9日报道:浙江省海宁市司法局近日发公告指,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竺修远,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点赞「侮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有害资讯」,而被当局带走调查。而海翔律师事务所律师平易,因注册国外反华「郭媒体」软件,即是郭文贵在推特设立的网络平台,他亦同样被警方调查。竺修远律师表示自己在两年多前在推特上点赞过一段有关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视频,但他不觉得有任何敏感成份,怎料国保早前突然传召他问话,指这段视频对党及领导人造成侮辱,要求他写下保证书,承诺不要关注及发布相关信息。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awyer-04092019081734.html

17.自由亚洲2019年4月9日报道:新浪微博周一(8日)发布通报,以清理有害时政资讯的名义,对北京社科院自由派学者于建嵘、时评员童大焕、六神磊磊等50名网路大V实行封号或禁言。其中,微博平台方还提到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理由。据微博披露的消息显示,于建嵘教授被禁言时,其微博的粉丝已达720多万。但近一年多来,其微博的主要内容,是组织一批画家四处写生卖画,游山玩水。他也一直不参与歌颂习近平。另据知名大V程淩虚称,在于建嵘等人被封之前,他两个拥有数十万粉丝的帐号,就已经先后被封号。这意味著他们已不想让任何反对的声音出现。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xi-04092019093904.html

18.维权网2019年4月9日报道:昨天下午19点,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公安分局竹林路派出所所长徐超赶到镇江市看守所,将「两会」期间囚禁于此已整一个月的马玉凤提了出来,在看守所要求马玉凤在取保候审决定书上签字,遭到马玉凤的断然拒绝。见马玉凤态度坚决,徐超就将其带到竹林路派出所审讯室,对马玉凤宣布取保候审决定书,并告知马玉凤在取保候审期间不得随便离开镇江市,如有离开必要,必须经过派出所的许可,否则将有严重后果。回到家的马玉凤听丈夫丁洪宝说,丁洪宝下午15点就被叫到竹林路派出所,在所长办公室将1000元人民币的所谓「保金」交给了徐所长,但徐所长没有给予出具收据,自己也没有在任何文书上签字。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30.html

19.维权网2019年4月9日报道: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遭非法入侵团伙殴打致伤的江苏省张家港市70老妪李秀萍,因为在微信群里发出了自己的遭遇,居然招来张家港市公安国保警察陈铮的威胁,说李秀萍老太的行为已经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间谍罪等三宗谋反罪行。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70.html

20.民生观察2019年4月10日消息:河南辉县问题疫苗受害家长李新在近日被维稳当局逼签「不非法上访协议」。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10/18519.html

21.自由亚洲2019年4月10日报道: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4月4日发出一份处罚通告,该份名为《关于朱诚卓违纪行为的处理决定》写道,总台全媒体编辑中心节目副总监朱诚卓注册推特帐号 「Alexzhuozhuchengzhuo」,通过该帐号长期浏览,关注境外非法网站的有害信息,被公安机关传唤问讯。通告指出,朱诚卓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04102019103234.html

22.寒冬网2019年4月10日报道:中国将于4月23号在山东青岛举行中国海军节,届时将有多个国家派员出席。每次中共举办重大活动,「维稳」就成为重要政治任务。此次,青岛当局也不例外, 为防止出现任何安全事件,当局将在青岛工作的维族人作为重点维稳对象。今年2月,青岛一家企业负责人多次收到警察的通知,要求将厂里50多名新疆维族工人打发回新疆,警察给出的理由是新疆人「好闹事」。该负责人为免遭经济损失,不愿辞退这些工人。警察就联合安监局、消防局等部门对该企业施压,强制其配备防爆器材、铁丝网等,导致该企业无端花费4万多元人民币。在警方的频繁骚扰、施压下,该企业被迫将维族工人遣回新疆。「新疆工人走了没人干活,厂子受亏损。」青岛另一家企业负责人说。这家企业原聘用了十几名新疆维族工人。今年3月,企业收到警方通知在举行海军节前务必要将这些工人遣散,让他们返回新疆。一些未被遣回的新疆维族工人的日子同样不好过。政府安排专人负责监管新疆工人。有两名新疆工人私自去商场买东西,被警察扣留,后企业负责人出面保释才得以回单位。
https://zh.bitterwinter.org/uyghurs-sent-out-of-shandong-ahead-of-xi-jinpings-visit/

23.民生观察2019年4月11日消息:4月2日(周二)刑满释放的异见人士王默在出狱一个星期后首次遭到老家国保约谈,被对方警告「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期间注意言行,否则将会随时遭到抓捕。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11/18521.html

24.民生观察2019年4月11日消息:2019年4月8日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访民郭玉华前往北京市丰台区科技园派出所报案,反映其2017在科技园派出所管辖区欧尚商厦三楼吃饭时,被辽宁驻京办人员强行绑架回鞍山市后被枉法判刑一年半,现在科技园派出所警察不但不给她立案,反而通知其地方截访人员强行将郭玉华带回原籍关押,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411/18522.html

25.自由亚洲2019年4月11日报道:25岁的美军现役女兵高天才,本月初上载一篇题为《我25岁,从小在深圳长大,现在是一名美国陆军空降兵》的文章后,迅速在微信传开,到周四(11日)被遮罩时,至少已有上百万阅读量。高天才在文章详细的介绍了自己加入美军和训练的过程,经过残酷的训练,完成了军队技能学校的课程,再经过空降学校的训练,成为一名驻阿拉斯加的美国陆军空降兵。高天才硬朗的风格,让她迅速成为中国年轻人的偶像。短短几天内,其经常发布美军生活和工作内容的微博帐号,粉丝多达20多万人。她的强势,也很快引发了官方的不安。据本台记者获悉,被指具有中国军方背景的微信公号「军工圈」迅速以《姑娘,你为国籍而参加美军的样子,真丑》为题,对高天才进行人身攻击,称她加入美军只是为了获得美国国籍,还称她曾试图拉清华物理研究生去美国,并称高天才是为美军的征兵做宣传。此外,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杂志官微「紫光阁」,亦对高天才进行不点名的批评。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us-army-04112019091900.html

26.民生观察2019年4月12日消息:近日河北律师卢廷阁家楼下,被监控部门给他安装了专属摄像头。据卢廷阁律师介绍,他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赵佗路18号安康花园8-2-102,小区里共有8栋楼。在4月5日清明节那天,有人加班在他家单元门正对面草坪里水泥施工,询问得知:要安摄像头,且每栋楼每个单元都会安装。之后几天便没有动静。8日晚上他回家,突然发现单元门对面亮着红光的高清摄像头,正对着我们单元门,只此一个。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12/18524.html

27.维权网2019年4月12日报道:4月7日,联名信中的88名访民代表在各大网络上转载了户县访民代表郭世元起草的《陕西省88名访民实名举报省纪监委书记王兴宁充当贪官黑保护伞》一文,得到了海外多家媒体的关注。4月10日,联名信中的访民代表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赤沙镇周志银遭遇警察及当地政府的合伙上门威胁。4月11日,联名信中的谢平课、高宝宏、裴小红等人也因参加实名举报王兴宁而遭遇了和周志银相同的上门及电话威胁。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49.html

28.寒冬网2019年4月12日报道:艾曼·乌玛洛娃是哈萨克斯坦斯坦最有名的人权律师。2018年,她荣获美国国务院年度国际妇女勇气奖,并在华盛顿特区接受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亲自颁奖。她决定免费担任这些「中共孤儿」的代理律师,并呼吁正义人士帮忙营救他们的父母回家。在乌玛洛娃律师发布的视频中有同一哈萨克斯坦家庭的四个孩子。他们的父亲是中国公民,曾和妻子一同在哈萨克斯坦斯坦申请哈萨克斯坦国籍,他三年前去新疆,却被没收护照,困在那里。一年半前,这几个孩子的母亲赶赴新疆,想设法带丈夫回家,不料她本人再也没有回家。
https://zh.bitterwinter.org/ccp-orphans-in-kazakhstan-we-want-our-parents-back/

29.民生观察2019年4月13日消息:上海访民丁菊英夫妇昨天到上海市政府部门信访,之后被警察扭送到了塘镇信访办门口扔下。傍晚,丁菊英夫妇又来到上海市政府门前喊冤,后又被警察抓进王港派出所关进了一间「垃圾房」里滞留了一夜。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13/18528.html

30.寒冬网2019年4月14日报道:河南当局为取缔宗教信仰,再掀文革告密之风,在农村大力发动群众举报信徒,致使信徒正常宗教活动受到极大限制,并遭到骚扰、迫害。河南夏邑县一年近八旬的基督徒就是被举报的受害者之一。这名老年信徒身患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其家人为让她有个好心情,处处小心呵护,生怕给其带来任何的压力和刺激造成生命危险。1月16日,她经过几天治疗刚出院,同村几位信徒前来看望她,为其祷告、唱诗歌。因信徒祈祷、唱诗时被告密者发现并录音,报告了当地政府。次日,4个乡政府人员上门盘查。第二天,这4个人再次来到她家骚扰,并逐一盘查、登记来其家唱歌的几名信徒的身分信息。经过政府官员轮番恐吓威胁,老人的精神受到极大刺激,病情再次加重,于1月20日去世,离她出院仅仅5天。
https://zh.bitterwinter.org/ailing-believer-dies-after-repeated-threats/

31.大纪元2019年4月14日报道:4月13日10时许,湖南长沙望城区约300名居民,自发聚集到正在施工的高压铁塔现场附近,抗议长沙市电力局在主干道上及生活区、学校附近建设110KV高压铁塔及空中架设高压线。维权市民遭到警察粗暴驱赶及抓捕,十余人被关押在望城区公安分局。截至发稿时间,被抓的市民仍没有被释放。受访者反映,居民组织去星城派出所要人,被告知人在望城区公安分局;去分局,被告知人在星城派出所,当局相互推诿。自3月下旬以来,湖南长沙市电力局在望城区月亮岛主干道上施工新建110kv变电站,并在空中架设高压线。因担心对身体造成损害,附近小区数万名居民表示强烈反对,向各级部门表达诉求,却遭到监控约谈、恐吓打压。警察还带枪上门警告居民,不得在网上发布相关内容的消息,居民对此非常反感。
http://www.epochtimes.com/gb/19/4/13/n11183690.htm

32.自由亚洲2019年4月14日报道:4月15日为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30周年。总部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道说,20名胡耀邦亲属,陆续抵达江西共青城,但遭到警方的严密监控。胡耀邦长子,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的胡德平,与其他胡家的多名亲属,低调抵达共青城,准备往胡耀邦墓地进行拜祭,数十名公安警察严密监视,并驻守在酒店之外。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9-04142019130951.html

33.民生观察2019年4月15日消息:据说国家最高领导人昨天已到达重庆市,而重庆当地众多维权人士家门则被上岗,被限制出行自由,还有维权人士遭到殴打,重庆地方维权群已被永久封停。据重庆维权人士陈明玉反映,重庆查朝琼从昨天晚上开始家门口被当地维稳人员上岗,非法限制其出行自由;重庆在押抗强拆人士黄伦妻子曾小二,今天早上8点多去送女儿上学,刚走到楼梯口就有四个人把她包围起来不让她走。重庆卢元辉今天早上出门时被拦截,后听邻居说今天早上6点钟他家门口就有人守着;4月15日重庆北培区公民杨千志被地方维稳人员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不准其外出;重庆陆远芳今天早上9点开门时,就见有三个男的守在她家门口,中午12点45分左右,有朋友发出消息说:因陆远芳强烈要求出门,之后被7、8看守人员抓到当地派出所,期间陆远芳还被打伤了。另据重庆维权人士赵安秀发出消息称,4月14日早上8点多钟她像往常一样出门去买菜,刚打开大门,就发现本村村民敖洪堵住她家大门口的出处,为了阻止她离开。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15/18533.html

34.自由亚洲2019年4月16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官员陪同下,周一(15日)到重庆市农村考察,了解当地解决贫困问题的进度。在领导人巡视期间,当局为防止有人拦途请愿,对当地维权人士实施行动限制。重庆公民黄女士表示,她由周一(15日)起,就被便衣警察及居委会的人士共4、5人控制,在其门口守着,不让她及孩子出门,又没有说明她一家人要被控制多久,她感到很害怕,亦曾报警求助,但是当局却不出警。她估计,整个重庆市有数百人亦被控制。本台拨打多名维权人士的手机,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但他们的手机大多接不通,或是显示停机状态。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xi-04162019073736.html

35.自由亚洲2019年4月16日报道:被投诉车厢内散发异味,导致车主患癌症的一款中外合资国产汽车,16日参与上海一个国际车展推广活动。据内地媒体报道,有涉事车主及车主家属,开车拦在入口,并坐在车头盖上举横额维权,要求赔偿。涉事汽车品牌则强调,所生产的汽车检测合格。较早前,身患白血病的维权车主林小姐,周二凌晨透过社交媒体向朋友求助,称她和朋友抵达上海,入住酒店后,深夜即遭不明身份的人踢门骚扰。此后,她们被迫连夜逃离酒店,至早上前往上海国际车展时,却被警察在会场外带走,在派出所里也被限制自由。另一名被抓的是受害车主方帅的妻子田女士,她称被带到上海市徐泾派出所后,警方说让汽车代理方的人和她们谈,但是来了7、8个人,根本没有表明身份,而是在低头玩手机,而她和林小姐则被员警看管在房内,禁止离开。到周二中午,林小姐和田女士得以离开派出所,并被允许返回北京和山东的家中。上海警方派人一直跟随到车站进行监视。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vehicle-04162019062025.html

36.自由亚洲2019年4月17日报道:曾在2003年揭露中国萨斯疫情的中国军医蒋彦永4月8日被批准到301医院接受专家会诊。他在日前住进该医院呼吸科高干病房,但同时却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系。88岁的老军医蒋彦永被自己工作60年的医院继续严加看管,而他的夫人华医生因眼疾严重也无法到医院看望。蒋彦永医生当天被批准到301医院接受专家会诊,当他走出万寿路朱格庄26号干部休养所大门时,却受到岗哨的阻拦和推搡,不让他出大门。蒋彦永家里的两部军线座机也均被掐线。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nu1-04172019102552.html

37.寒冬网2019年4月17日报道:3月份河北省某市政府下发文件,要求全面清理公共场所阿拉伯文标识和宗教元素,并打击「清真泛化」。而这项整治运动现已在河北、陕西各地蔓延,且正在加剧。同期,承德市、唐山市一些回族穆斯林聚集地也遭受了这场「去阿化」风暴的袭击。承德市里的3条回民街,近150户商店牌匾上的阿拉伯文标识被拆除。据一店主透露:「这是统战部的命令,谁敢不拆就面临关门或者被抓捕的危险。」位于陕西关中平原腹地国家4A级景点的袁家村回民街也遭到全面清洗,该街道上所有清真餐馆牌匾上的阿拉伯语标识均被涂抹或覆盖。在政府多次催逼、威胁下,一店主被迫摘除牌匾上的阿语标识,没想到不小心从架子上摔下来,两只脚后跟摔成粉碎性骨折,治疗费花了十二万元人民币。医生说就算治好了,也得留下残疾。
https://zh.bitterwinter.org/more-businesses-fall-victim-to-anti-halal-campaign/

38.寒冬网2019年4月17日报道:2018年圣诞节后的第二天,洛阳市邙山镇苗南村的一座三自教堂被当地政府强拆。据了解,苗南村三自教堂建成近二十年,并办理了宗教场所许可证。当局给出的强拆理由是教堂所在地要用来建学校。当时,近百名政府人员来到教堂,欲强行搬走教堂物品。20多名信徒为保护教产阻止政府人员进入教堂,其中五名老年信徒躺在教堂门口。一政府官员以不发养老金及抓捕信徒要挟信徒离开教堂,不要和政府对抗。但信徒们坚持不离开,官员见此招不成,便把教堂负责人和几名老年信徒的儿子找来,勒令他们把信徒带回家,否则就撤掉他们的公职。在政府官员的威胁恐吓下,信徒们被迫离开教堂,教堂随即被清空、查封,约10万元人民币奉献款也被当局霸占。
https://zh.bitterwinter.org/christmas-2018-witnessed-more-destroyed-churches-in-henan/

39.民生观察2019年4月18日消息:「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于年初遭到秘密开庭审讯后,四川当局一直封锁消息,除了屡屡拒绝律师会见之外,更一直派人非法限制黄琦母亲蒲文清老人的个人自由,政府人员24小时贴身「追随」黄母,夜晚更留宿监视。老人接听及拨打电话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前去探访的友人更被驱赶警告。4月16日周二,蒲文清老人在四川警方人员的陪同下前往绵阳市看守所为囚禁该处的儿子黄琦存送春夏衣物,由值班窗口代收转交。不过,蒲文清老人此次前往绵看并未能获得成功探视黄琦的准许,在衣物存送结束后,即被同行的警方人员「押回」住处,继续保持软禁状态。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18/18536.html

40.自由亚洲2019年4月18日报道:北京科技测试自媒体「爱否科技」,经实验程序否定华为一款手机的拍照功能,并批评华为存在虚假宣传。事后,「爱否科技」疑受压力,对主笔及测试人员进行整肃。据爱否科技的通报指出,除了王跃琨被立即开除外,该公司行政总裁彭林、科技与生活部门主管王亮也被要求检讨,并罚停发一个月工资。该平台的视频内容也要停止更新1个月。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uawei-04182019075427.html

41.纽约时报2019年4月19日报道:一名在中国问题上为特朗普总统提建议的美国学者周三晚表示,他准备参加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一个会议,但没能拿到签证。他说,这显然是对美国限制中国学者赴美签证的报复。这名学者叫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是华盛顿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中国战略主管。他说,他在3月22日向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递交了签证申请,但未能在上周日开会前获得批准,会议由北京一个研究机构主办。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0419/china-visa-pillsbury-trump/

42.民生观察2019年4月19日消息:河南任照律师收到所在律所通知,所方指其在执业过程中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因此将其解聘。任照律师多年来曾代理多少敏感案件,包括法轮功案、家庭教会案、黄文勋案、朱承志案以及张五洲案等。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0419/18540.html

43.自由亚洲2019年4月19日报道:江苏省出租车投资人张建平,本身是一级残疾人士,近日第四次就江苏常州出租汽车行业问题,致公开信给国家主席习近平。信中提及,习近平多年前提出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理应能够铲除交通运管部门藉保护挂靠经营者的权益而敛财,然而情况却互相违背。张建平指,曾因此事投诉到交运管,但该行政主管就以「属于民事关系为由」,拒绝处理。他又指,自从为这件事维权以来,其出租汽车经营一直受到打压,至今仍未获更新手续,无法正常营运。而且,在他发第四次给习近平的公开信后,就收到国保的电话,劝他不要再发相关资料到网上。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etter-04192019092922.html

44.自由亚洲2019年4月19日报道: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近日通报,由85岁贵州党校前教授尹振环编写,研究老子思想的书籍,因涉及严重政治问题遭禁。并要求各社科项目严格把关。被禁书本名称为《西汉竹书老子注释评介今译》,副标题为「老子向君上的建言」。作者尹振环及家人疑因当局压力对事件保持沉默。但知情人士透露,当局向尹振环指出其严重违反政治问题,主要包括尹振环在该书中指出老子倡导的「无为而治」,是指统治者应该无为,尹振环在书中特别指出毛泽东执政作风正与老子的主张相背而驰。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book-04192019074050.html

45.维权网2019年4月20日报道:因「护宪维权网」 转载不同政见的文章,上海著名人权捍卫者冯正虎被传唤。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64.html

46.自由亚洲2019年4月21日报道:被国保驱离宋庄的艺术家王鹏再遭打压,建于家乡的工作室面对无偿强拆,王鹏指已被逼至绝境,只能抗争到底。王鹏在朋友圈透露,其祖屋上月20日遭数十人夷为平地之后,他在家乡以200万元兴建的工作室,现在又面临官方的无偿强拆。除了北京平谷区政府和当地街道办逼拆之外,官方更对他任职的学校施压,企图以他的工作强逼就范。曾同为宋庄艺术家的华涌表示,他已经赶到王鹏在平谷的家中,协助王鹏维权。他认为,王鹏现在面临最困难的时期,但他现在试图发放消息遭到资讯封锁。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artist-04212019092259.html

47.民生观察2019年4月21日消息:成都「六四酒案」宣判已逾半个月,涉案的四名当事人中,除陈兵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的实刑之外,其余三名当事人均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缓刑,其中张隽勇和罗富誉获判三年,缓期四年执行,而符海陆则获判三年,缓期五年执行。最近几日,成都当地司法局以监控缓刑人员为由,强制要求三名缓刑当事人佩戴电子手表,并被告知相关注意事项,当事人需要保证及时对手表充电,以保持手表的正常运作,如有因断电出现监控空白,当事人将承担相关规定中的必要后果,例如收监羁押或服刑。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22/18544.html

48.维权网2019年4月21日报道:内蒙古维权大V锡林郭勒牧民杨金都丽玛女士被警方强行拉回家乡后,家门前每天有小车「上岗」被软禁了起来,手机信号也变差,与人特别是与克旗网友们的联系明显不畅。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27.html

49.自由亚洲2019年4月22日报道: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消息指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周二(23日)将在青岛市海上阅兵。官方在周一(22日)已先行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由于活动邀请了多个国家参与,官方加强维稳和提高安保级别,不仅管控当地的异见人士,也进行交通管制,限制民众在市区和海边的活动。访民王传英表示,她已经被要求出入都要国保陪同,但是没有明确规定哪些地方禁止前往,不过周日(21日)她途经五四广场附近,发现那里已经实行了交通管制。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navy-04222019070238.html

50.自由亚洲2019年4月22日报道:前不久网上盛传一段安全帽测试的视频,一位工人在工地实测工人安全帽与领导安全帽的坚硬程度,结果发现工人安全帽极易破碎,引发了舆论对中国工人安全保障的关注。该名工人姓窦,他因发布这段视频遭到「秋后算帐」,往日关系不错的工头也不再找他上工。他目前找不到工作。这位窦先生已经于4月17日删除了有关视频,并称「我要生活」。他也介绍说,工地已经更换了质量不合格的安全帽。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d-04222019162115.html

51.自由亚洲2019年4月22日报道: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川井苏木不满政府违背承诺,拒绝向牧民发放「边民补贴款」。其中过百名牧民22日到当地政府请愿,要求官员交代。政府不但没有回应他们诉求,反而出动大批警察驱赶,有10多人被抓走。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erder-04222019094213.html

52.对华援助2019年4月22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当局清拆的是位于区府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桃花乡郭家营村的基督教堂。当地的民宗部门人员在4月20日和数百警察一齐来到郭家营村准备清拆教堂,但遭到数百名教徒的阻止,双方一度对峙,不过警察很快将教徒驱逐到教堂的外围,并设立了两道人墙隔离区,以防止教徒冲击。教堂的外墙上被挂出了「抵制邪教,拥护党的领导」的横幅。多名教徒则包围一名疑似民宗部门的官员,该官员表示,「我们来就是要说明情况,」但是官员并没有听取教徒「会尽快解决问题」的意见,坚持当日的清拆行动,警方并将数名企图阻止清拆的教友带走。在4月14日受难周的首个主日,北京当局搜查了位于北京惠新西街千鹤家园一带的多个家庭教会,据当地的基督徒表示:「有7-8家的教会,今天都被停止聚会了」。据北京一名要求匿名的牧师表示,当地的许多教会的教友都在复活节前被警告不要参加复活节的活动。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8.html

53.民生观察2019年4月25日消息:日前,武汉异见作家黎学文趁到珠海探访恩师之际准备顺便探望最近摔伤的珠海维权人士李小玲,今日清早在酒店被查,强制带到派出所后被困大概七个小时,最终被送上北上高铁驱逐离开广东。而昨日下午两三点,李小玲接获警方及社区维稳人员电话,对方要求见面。据李小玲讲,上述人员与其约谈,提醒不准约见敏感人士,莫名其妙受到警告以及后果自负等威胁,其后更请吃大餐进行谈话规劝。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26/18557.html

54.自由亚洲2019年4月25日报道:北京律师程海4月23日上午出境受阻的视频对外曝光。当时程海在安徽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已办完行李托运,正进入安检,却被机场边检站的教导员拦截 ,对方公开宣布不让他出境的理由。教导员:「程海出境后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依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第12条第5项规定,北京市公安局依法履行限制你出境。」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2-04252019094510.html

55.寒冬网2019年4月25日报道:湖北省一国企单位职工告诉记者,2018年11月底,他所在的单位有近20名员工因逾期未上缴护照受到处罚,包括党内警告、降级、罚款500至5000元人民币等,还有的同事被纪检部门领导叫去训话。「之所以会严加处罚,是因省委组织部和省公安厅发布了《关于继续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在出国(境)证照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加重处理。」这位职工说。他本人因忙于工作未在规定日期前上交护照遭严厉警告,并被告知,一定要把证照上缴问题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对待。2018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家医院接到通知,要求所有职工上缴护照,该医院很多职工表示反对,警方随即调取所有职工的护照签发时间、地点等数据,逐一收缴,确保不漏掉一个。今年3月18日,辽宁省辽阳市某小学管理层要求所有教师上缴护照,当有教师想反对这项要求时,校长说现在有家人在国外办红白喜事才有机会出去。限制出国的范围仍在持续扩大,已影响到各行各业的人。《福建医科大学教职工因公出国(境)政审工作规定》要求对申请出国人员进行审查,必须「政治可靠,历史清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思想进步,作风正派,遵纪守法。重点审查其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情况」等。一位办理过出国旅游的人士还透露,他申请时不仅被严格审批,出国前还被要求写承诺书,内容包括不准参加任何境外组织,不准发表不利于国家的言论,不准泄露国家机密等。
https://zh.bitterwinter.org/control-intensified-on-travels-abroad/

56.寒冬网2019年4月27日报道:2019年2月21日,河南省商水县谭庄镇某村一些村民发现一名九旬老人在自己的小屋里已经过世。这名老人不是正常死亡——当地政府人员为实现脱贫定额,命令她搬出小屋,老人因此绝望,上吊自尽。据老人的邻居透露,事发前一天,政府人员来到老人家,说国家扶贫政策要求老年人跟子女住在一起,并威胁道:「这几天上级要来检查,你必须搬走。」
https://zh.bitterwinter.org/forced-poverty-alleviation-drives-the-poor-to-the-brink/

57.寒冬网2019年4月27日报道:「5年没有回家了。」一位逃亡在外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感慨说,这名基督徒来自山东省,已年过五十。自2014年以来,他与妻子为了躲避中共的抓捕一直在逃亡。逃亡期间,其年迈的母亲在苦盼中离世。2014年,村子里张贴了一张举报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通告,当局承诺举报一人赏金2000元人民币(约286美元)。全能神教会是中国新兴基督教会,因其发展迅速被中共当局定为邪教残酷镇压。在当局的煽动利诱下,这名基督徒和妻子很快被人举报。为躲避中共抓捕,他们被迫离家逃亡。「他们逃亡的第二天,他家的大门就被贴上了封条,门外也被中共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一位同村老乡称。这位老乡还透露,自从夫妇二人逃亡后,他们年迈的母亲每天坐在家门口,盼着儿子、儿媳能够早日回家,但她始终未见到他们的身影。2016年,老人在思念中离开人世,临终前喊着儿子的名字。
https://zh.bitterwinter.org/living-in-hiding-believers-unable-to-see-dying-mothers/

58.自由亚洲2019年4月27日报道:24日当天,知名胸外科专家赵晓菁为阻止有病患闯入诊室插队闹场,与其家属发生冲突。警察接病患报警赶到,要带赵晓菁去做笔录,赵请求先把门诊等待的病人看完,但不获准许,并被多名员警压制在地,铐上手铐带往派出所。而据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26日通报的说法,报警的病患家属身上的确有伤,赵晓菁却以接诊和开会为由拒不配合处置民警并与其发生肢体冲突,民警才使用手铐强制传唤,这符合公安机关办案件程序规定。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8-04272019180657.html

59.民生观察2019年4月29日消息:湖北京山县维权人士鲍乃刚被捕已有半年多,但辩护律师一直未获批准会见。最近该案已经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吴魁明律师已到检察院阅卷了解案情,但看守所继续以必须先获办案单位同意方可会见为由,拒绝律师的会见申请。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429/18570.html

60.维权网2019年4月29日报道:2019年4月25日,江苏维权人士王和英在北京首都机场准备边检登机去台北时,被拦截。理由是出境后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71.html

61.维权网2019年4月29日报道:今天,福建人权捍卫者纪斯尊已出狱三天。目前为止,亲属无一人见过老纪。老纪4月26日被当局送进漳州芗城医院重症监护室,有专人把守。漳州司法局连日来骚扰老纪亲属,要求亲属签纪斯尊出狱文书。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04/blog-post_35.html

62.寒冬网2019年4月29日报道:2018年12月26日,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某村的一名三自教堂信徒,邀请5位村民到自家做客。期间,他们弹奏二胡等乐器娱乐,这名家主还唱起赞美诗歌。由于这名信徒家曾是三自教堂下设的聚会点,2018年7月聚会点被取缔后,一直被当地政府的眼线监视。其中一名眼线是中共党员,他立即向当局举报了此事。村委会一工作人员随即给他们打电话,禁止他们以任何理由聚在一起,甚至是聊天,并强调不许谈论有关信神的事。2018年12月1日,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9名三自教堂信徒聚在一起庆祝乔迁之喜。因被人举报,当地派出所随即出动警察抓捕基督徒,其中有6名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2018年6月28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区五林镇一名三自信徒在家中接待三位朋友时,村书记突然闯入,称有人举报三位客人是信「邪教」的。这名三自信徒强调他们是自己的朋友,只是来做客。解释无效,随后赶来的7名警察仍将4人抓捕。
https://zh.bitterwinter.org/the-dangers-of-having-guests-over/

63.对华援助2019年4月30日报道: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29日刑满出狱,被送回湖北老家。翌日被派出所约谈,警方要求他在当地生活,但他希望尽快返回广州治病。刚出狱的唐荆陵表示,他出狱后由兄嫂陪同搭火车回荆州,广东国保没有跟随,直至晚上抵达父亲家。今天派出所教导员到家里谈话,村委员亦在场,他们按照有关规定提出一些要求,包括他要留在湖北生活,他表明想尽快回广州治病,双方表达清楚自己的意见,他不知道离开湖北会否被阻止。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4/blog-post_72.html

64.寒冬网2019年4月30日报道:中国当局推行优惠政策,鼓励汉人到新疆地区定居。然而,现实中当地牢狱般的残酷生活环境连临时到新疆打工的人都觉得难以应对,唯一慰藉就是他们可以离开新疆回家。几位受访者均表示,进入新疆时需要经过复杂的安检程序,安检人员还给每个人的手机都统一安装了一款软件,内有进入新疆所必须遵守的相关规定,规定的第一项就是要求所有人员必须到当地派出所登记。打工者们都对无处不在的严苛检查极度反感。一名受访的打工者讲述了他仅因拍照而在新疆被捕的经历。「在新疆不能随意拍照,否则会被当成泄密者抓捕。」另一位打工者告诉记者,他初到新疆时,看到当地村民每周一都要参加升国旗仪式,便拍下照片想发给家人看,不料当场被捕。他说:「警察把我关起来,他们反复查看我的手机,确定没有反对中共的言论才把我放了。只要查出一句对共产党不利的话,少则被拘留三个月,多则被判三年。」
https://zh.bitterwinter.org/to-live-in-xinjiang-is-just-like-being-jaile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